爷爷奶奶的故事

羡慕颜回

<p class="ql-block">  爷爷奶奶都已七十大几了,双双被岁月雕蚀得年迈体虚,老态龙钟。爷爷患半身不遂,腿足不便,神情痴呆。可好劳动仍不减当年,院子不能不净,水缸不能不满。整日忙里忙外,ー刻也不闲。奶奶更是多种疾病在身,糖尿病诱发白内障,常把张三认成李四,把水开了认为是在冒黑烟;身体疼痛一有加,便发布天气预告。上坡一气喘,便叹息一年不如年。</p> <p class="ql-block">  而爷爷奶奶又都是急性子,随年龄的增加,生活中老是出“岔子”,就春节前后就闹出了几个笑话,令人不免为之辛酸。好在“少年夫妻老来伴”,尽管屡出笑话,但“有了伴的路”,二老也生活得有滋有味,让我们这些晚辈们少了些牵挂,多了些安慰。</p> <p class="ql-block">过错年</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里有个习俗,每逢腊月,张王李赵四姓的人家便不可随意动土造事,否则便会生灾害病。这几姓的人家要等到腊月二十三日以后才能行事。此等事,爷爷奶奶遵守得没有一点含糊。</p> <p class="ql-block">  可是去年腊月初八,爷爷便以为腊月ニ十八了,带动奶奶忙里忙外,炮制过年食品,从早到晚忙了个不亦乐乎。到晚上时,爷爷看到天上的弯月时犯了嘀咕,向邻居一打听,才知是腊月初八。回家后,再看日历还是二十八,便和奶奶一起埋怨国家把日历造错了,日历也出现了伪劣产品……还说倘若土地神要怪罪下来,也该怪罪国家,责任不在我。我失笑之余,去看日历,发现还是一本旧日历。</p> <p class="ql-block">  原来,新年的日历买回后他们压根就没有以旧换新,12月份翻完后露出了1月份,便又当作新年的日历启用了。</p> <p class="ql-block">回家</p><p class="ql-block"> 我和爷爷奶奶住得隔着一条河。正月初一我请二老到家吃饭。饭后我便把他们往回送。我扶他们过了河后,奶奶便坐在一块石头上喘气。我和爷爷先走了。</p><p class="ql-block"> 到二老家时,爷爷便在院畔居高临下地望着进院的路,等着奶奶(奶奶拿着钥匙),我则站在门口欣赏起对联来了。大约十分钟左右奶奶回来了。奶奶拿出苹果、花生、酥糖等招待了我好一会。待我消受得差不多了,才发爷爷还不曾回来。出去一看,他还站在那里地干等着。看见我便抱怨奶奶费事,我忍不住想笑,为他们感到怆然,他们可真的老了。</p> <p class="ql-block">打老鼠</p><p class="ql-block"> 爷爷奶奶家里时常老鼠出没。正月初一晚上便出洞作祟。弄得二老想打又嫌好事。好不容易到初二晚上,便布下了爷爷拿手捉鼠的好戏————抽屉扣鼠阵。其方法是:在地上立一块砖头,上面把抽屉竖放上,抽屉要放到“一触即倒”的状态,里面把食物放进去,倘若老鼠出来偷食,碰上抽屉,便会立即下来将其扣住。</p> <p class="ql-block">  那天晚上,随着抽屉的一声巨响,爷爷奶奶也猛然惊醒,于是穿衣逮鼠。没等爷爷下地,老鼠便背着抽屉遍地跑。奶奶高兴地说,总是个大老鼠。于是照例拿着布袋紧靠地面连抽屉一块往里装鼠。</p> <p class="ql-block">  一装进去,奶奶便下手,逮住了老鼠的屁股,爷爷大喊:“捏死它,捏死它”。奶奶说:“快拿东西来打,老鼠太大我弄不死”,慌忙间爷爷拉起捅火棍用カ一打,只听“哎哟”一声,便见奶奶紧捂手背,脸色煞白。</p><p class="ql-block"> 原来一棍子打在了奶奶的手上,顿时鲜血直流。费了好大的周折才包扎完毕,二老也没心思再打什么老鼠了,便把装鼠布袋扔到屋外,打算天明后再和老鼠算帐。等到早上看时,只见袋上开了个洞,哪里还有什么老鼠,早就逃之夭夭了。</p> <p class="ql-block">  可奶奶的手在半个月之后还肿得像个馒头,只得由爷爷来主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