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夫人过“三.八”

顽石

<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真快,2024年又过去了2个多月,又到一年一度的“三.八”节了。今天,女儿女婿早早地上班去了,外孙也送去了幼儿园,夫人说,天气好,咱们去外面走走吧。</p><p class="ql-block"> 回忆一下,很是渐愧,自打结婚以来,我从未陪她过个三八节呐。从前忙于工作,无暇顾及这节那节的,再者她也有一班闺蜜或朋友,这节日自有他们的快乐,我去参加,反而碍手碍脚。退休后,我们仍生活在单位,改制后的小区大多仍是过去的同事、或朋友,反正都是熟人,过这节日,居委会也会组织一些活动,同样用不着我瞎掺和。可如今,远离了同事、朋友,失去了“组织”,过这节日没有了组织者,理所当然肩负起贤“外助”的角色。</p><p class="ql-block"> 我活跃度不高,也没多少讨女人喜欢的花样,如今老夫老妻几十年了,内心里早没了年轻人的那份浪漫。既然她提出要求来,总得遂她的意,因此一切按夫人旨意行事。</p> <p class="ql-block">  自从退休后,觉得不能无所事事,因此提起笔来,写写画画成了我每天的日常生活,这天也不例外。早饭后,我习惯地走进书房,拿起笔,铺开纸,正当欲完成当天的任务,她走进来这么一说,只得放下手中的笔。</p> <p class="ql-block">  去哪里呢?她并无主意,离女儿家较近的有红星公园,但去的次数太多了;去湘府文化公园,那里才去过几次;我说,还是去海棠公园吧,那里不算太远,以前虽然去过,但也有好一段时间没去了。</p><p class="ql-block"> 海棠公园虽然不远,但也有2~3公里,走路虽然吃得消,可要半个多小时。自己开车,停车位难找,由于我的不常住长沙,小区进进出出太麻烦,还是乘公交车吧,反正城里公交车方便。</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坐上 145路公共汽车,过省府一拐弯,就到了海棠公园最近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下车后,到海棠公园还要步行太约百来米。</p> <p class="ql-block">  省府这一块,是长沙城市的新区,街道宽敞,绿化美观,走在人行道上,有如观光带,心旷神怡,赏心悦目。</p> <p class="ql-block">  海棠公园就在省政府附近,仅隔一条马路。走了没一会,就到了海棠公园南门。来了很多次,但夫人从未留影,今天日子特殊,来一张具有特别意义。</p> <p class="ql-block">  海棠公园里最多的花卉当然是海棠,这也是名符其实的了。</p> <p class="ql-block">  海棠公园所在地原来是石人冲水库,改革开放前这里还是农业生产必不可少的水利设施。</p><p class="ql-block"> 这海棠花星星点点,一朵一朵独自开放着,铁骨铮铮,好似都有独立的性格;如梅花,树未发芽,先见其花,纵使乍暖还寒,毫不畏惧,照开无误。</p><p class="ql-block"> 夫人很欣赏海棠,见花开可爱,便要我为她与花合影一张,留下美好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  这里还有一洼泉水,名曰“湘府泉”,不知这名字的由来。要是我来起名,说不定就取个“海棠泉”了。夫人看了这泉名,会心地笑了笑,她可不会想那么多,在她心目中,存在的就是合理的。</p> <p class="ql-block">  公园面积不大,走一圈也就10多分钟的事。但这里建设得还算好,有水库这一得天独厚的条件,水库中布置有桥,水面上有回廊和凉亭,更兼良好的绿化,在这里游玩还是蛮舒畅的。</p> <p class="ql-block">  静静的水库由于流水变得妩媚,更显活力。</p> <p class="ql-block">  除开众多的海棠外,还有茶花相陪。这茶花正在盛放期,花团锦簇,非常艳丽。我问夫人要不要来一张,她忙挥手,可能是茶花太艳丽,与她这个年龄不般配,还是有其他什么想法,不得而知了。其实,要顾虑干嘛,高兴了想照就照,只要心情好就行。</p> <p class="ql-block">  事先知道这海棠公园不大,要不少多少时间就可以游完,心里暗自计划着,游完后还去湘府文化公园走走。但到公园后,左瞧瞧,右看看,夫人她不时看手机,大概有朋友向她发祝福信息,免不了及时回复,加之拍照反复斟酌,故时间一下就过去了。走出公园,一看时间,近11点了。看来湘府文化公园去不了,只得去公交车站,打道回府了。到家就近处下车后,再去超市,买几样新鲜菜,犒劳犒劳她。当然,中饭还得她来做,因为我做的饭菜,她总认为不好吃。</p><p class="ql-block"> “三.八”节就这么过了,因为下午要接上幼儿园的外孙,我们不可能出去玩,接回了外孙,重心将发生转移,夫人也无暇顾及她的节日了。</p><p class="ql-block"> 看得出来,这个“三.八”节,夫人过得还是比较愉快的,是因为有我几个小时的陪伴,还是有朋友们互相祝福,或是现在安逸的生活使她没有了忧愁?或者都有点吧。反正她很容易满足,对生活,对人生,对另一半要求都不高,所以她总是快乐的日子多。至少在我眼里她是如此。但愿她年年有愉快的“三.八”,有愉快的每一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