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上海

于晓杰

<p class="ql-block">大上海</p><p class="ql-block">于晓杰</p><p class="ql-block"> 正月里的好事儿就是多,一波又一波的热浪再掀高潮,暖我心房。过了除夕,又迎十五,亲情燃烧,团圆甜蜜,红灯闪烁,猜谜狂欢,陶醉八方。</p><p class="ql-block"> 阑珊未尽,正月十六,我便披挂远足的长旅,倾心小香港。站在沪的热土之上,比电影《大上海》中的异域风情奇观异景大亨纷争各路英雄豪杰出尽风头,来得真实而亲切;富裕又前卫,强盛且拔萃。七十五年之后,一座高速发展的现代化大都市已经浓彩重抹地洒脱地屹立在金鸡版图的胸脯上。</p><p class="ql-block"> 第二次来这儿,与第一次在南京街在外滩临风沐雨,目睹黄浦江游轮穿梭如织,游客满舱,东方之珠和万国群建筑流动着无声的亢奋和凝固的华东神韵,二十分钟的激情释放,我的双眼也只是掀开了久仰之城的一隅相比,这次停留时间相对比较长,与夜上海的霓虹和流光亲力亲为,把酒言欢。</p><p class="ql-block"> 我正走在被商业气息熏蒸了的上海街头,高楼林立的闹市,神速玲珑的跑车,花里胡哨的广告灯饰,世界每一个角落的人们云集惊目,精气神一下子就活跃起来。顷刻间,所有人都会改惰换勤,心悦诚服地大步流星地迅速地融入这座崛起的中国经济商贸中心。</p><p class="ql-block">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比不上大上海的灯火辉煌。事实也是如此。终于过江了,曾经的法租界码头和英租界地盘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对外交易的窗口和对内经济贸易发展的枢纽。一切都在灯火璀璨中展示自己的业绩和实力。在中国·陆家嘴,在世纪大道上创造属于中国的经济奇迹。中国四大银行、三大保险公司、五百强企业前100强的企业总部都在这里安家落户,和全球金融贸易权威机构有数不胜数的贸易往来和深层合作。这里的灯光耀眼夺目,像镶嵌在楼体上的夜明珠和小太阳,把一座座楼宇捧成最亮的星,最近的霓虹。这里有世界第三高,亚洲第二高,中国最高建筑的上海中心大厦,和上海金茂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构成中国经济命脉的三足鼎立。来到上海陆家嘴,我才懂得当今中国不输世界的理由和底气。</p><p class="ql-block"> 我是有信仰的人,半生在阳光下锻造成器,心中崇尚一条颠覆不破的真理,助我挺直胸膛。来上海必去的地方就是党的一大会址和上海博物馆,以一颗虔诚的心接受第一代革命先驱精神的洗礼,周身热血沸腾,眼眶盈满泪水。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十三位党的好儿子,为民众过上好日子,为江山社稷大展宏图,在黄浦区兴业路76号、在黄浦区太仓路127号;嘉兴南湖区海盐塘路188号,吹响了救苦救难救国匹夫有责的号角。他们的理想目标和追求真理的心声在这里梦想成真,成为全中国十三颗红色的种子,长成今天繁荣富裕强盛壮大的新中国。上海的历史是擎领中国潮头的历史。良渚文化的原始滋养,鱼业,畜牧业,造船业,丝绸业,文学,曲艺歌舞的繁荣和发展;清政府的腐败屈辱条约的签订;工人大罢工的爆发;和五四学生运动的示威游行,把上海革命的风暴推向全国。今天的上海,仍然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经济杠杆平台和经济贸易场所。</p><p class="ql-block"> 上海人好客,比上海人更好客的是东北老乡,真应了那句老话:“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好久没有听到东北口音的异乡客,一接触熟悉的口音就感动得不得了,像中彩票一样,义务服务,还亲热有加;岁数偏大的我到上海两眼一抹黑,特别是滴滴打车,不懂着急生气,只好原地打转转,还是东北老乡,为我们解燃眉之急,不辞辛苦,把我们直接送到巷子深处,而不是停靠在道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