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鱼的乐趣》

<p class="ql-block">谈到兴趣与爱好,往往多数人喜欢养花了或是养鱼。养花比较容易,没什么复杂的地方,但养鱼却不是象人想的那么简单。养鱼不仅需要人的兴趣与爱好,更需要人的耐心,细心并且善于观察,在生活中不断的总结各方面经验或教训。我以往养过很多鱼,不论是热带鱼还是金鱼,我都养过。但是从市场买回来的鱼总出毛病,有的鱼也不道什么原因无缘无故的就死了。有的得肠炎拉白便了,有的得水霉病身上长白毛了,有的鱼体表面充血或炸鳞了,怎么治也治不好。剩下一两条养的时间长点的,也因为一时疏忽缺氧或闷缸而不幸夭折了。虽然我比较喜欢养鱼,也有这方面的爱好与兴趣,但是也经不起这样的失败与打击。养鱼也从起初的热心而逐渐变得冷淡、消沉甚至再也没有任何想法或心思了。 去年七月份,我路过一个小区,看到在垃圾堆旁边有一个很破旧的鱼缸,虽然从这路过我也无心理会。那天的天空有些阴霾下着细微的小雨,我到了桥南早市转了一圈,在早市的把头有一个卖鱼的。鱼缸里面有仙姿飘逸的燕鱼,小巧可爱的凤尾鱼,菊花帆红箭鱼,还有一些别的叫不上名的观赏鱼。看着那潇洒飘逸的燕鱼真让人心生爱慕,向那个卖鱼的打听“你这燕鱼怎么卖的?”他说“燕鱼五块钱一条。”我说“以前在大世界买的鱼都养不活,你这能养住吗?”他说“这鱼是自己家繁殖的,保活!”他说的很肯定,只是当时我一点想买鱼的想法也沒有。往回走的路上,心里面时不时的闪现出那个非常可爱的燕鱼,还有孔雀鱼的身影。到了家里,我躺在沙发上不由得惦记起那个旧鱼缸,不知道它还在不在。虽然外面下着细微的小雨,可是我的心里面却萌生了想利用这个旧鱼缸养鱼的念头。想着想着我就急忙跑下楼来,生怕那个旧鱼缸被别人捡走或丢掉了。幸运的是那个破鱼缸还倒在垃圾堆旁边,我就赶紧回到楼下,推出一辆自行车把这个鱼缸放到自行车的后座上,然后又把它推了回来。这个鱼缸不算大,能有70公分长,我一个人很轻松就把它搬到了楼上。然后就是一顿擦拭,用高锰酸钾水溶液一通杀菌消毒,擦拭干净之后灌上满满一缸新水。看着悦目的新水,心里面感觉,如果要再能放上几条可爱的燕鱼,或者是别的什么观赏鱼,那就更带劲了。我又重新找出来以前养鱼用的一个旧水泵,还有一个过滤槽,“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到哪买点什么鱼呢?我在心里面不时的盘算着。后来在闲鱼上看到本市有一个卖迷你鹦鹉的,于是我就来到了他家。他家是在中山名苑小区里面的一楼住,门口有一个很大的园子。一进屋就看到一个很大的鱼缸,里面有各种不知名的水草,有的绿油油的,有的呈现一种棕红色,还有一群活泼可爱的迷你鹦鹉鱼,很是悦人眼目。再往里边靠墙还有一个一米二的大鱼缸,鱼缸里面是绿油油的水草,好像是蜈蚣草,养了很多五彩缤纷的孔雀鱼。她给我挑了十来条迷你鹦鹉鱼,说“小的五块钱一条,大的十块”。她好象真把我当成有钱的主,这下可找到机会推销了。我觉得这些鱼有点多了,说“我的鱼缸没有那么大,不需要那么多鱼。”于是我就挑了六条比较大一点的迷你鹦鹉,我说:“就给你30吧!”他见我这样说,也没有再说什么,其实我觉得30块钱已经不少了,如果要是讲的太低的话,她兴许会很不高兴。回到了家中,我把这六条迷你鹦鹉鱼放到缸里面给他们过水,等水温差不多了,再把口袋打开放到鱼缸里面。看着小鱼儿在水里面畅快的游来游去,感觉到特别欢实活泼,心情也不由得高兴起来。每天我都给他们喂颗粒料,在网上还买了一罐儿水蚤干。它们吃食的样子特别顽皮可爱,嘎巴这嘴儿争来争去可有食欲了,简直生龙活虎。我上班之前都把氧气泵打开,给它们做好过滤防止因水浑而闷缸。虽然我从前因为养鱼而失去了信心,也没有了养鱼的想法和打算,但是现在看到这群活泼可爱的鱼儿在眼前灵动的闪现,我心里又萌生热爱养鱼的兴趣和念头。我在鱼缸里面还放置一个缸子,因为迷你鹦鹉比较喜欢躲藏在容器或瓦罐里面,这是它们的天性和习性。我对象回来看到这缸的鱼儿,也感觉非常高兴和开心。原来她也喜欢鱼儿,我只是知道她比较喜欢养花,没想到他对鱼儿也挺喜欢,并且津津乐道。我每天除了上班回来之后就是悉心照料我的鱼儿,看着它们毎天健康活泼的成长,心里面也多了些许的安慰和念想。大约能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有一天早晨我突然发现,放到鱼缸里的那个黄缸子里面竟然有一堆像小米粒一样的东西。我以为是鱼拉的粑粑呢,可是再仔细观察一下,发现确实是鱼儿甩了卵。哇,这一堆黄澄澄的卵,也少不了100来个,也就意味着有100条小鱼即将诞生。我急忙把这个喜讯转告给了单位的同事,他以前养过观赏鱼而且繁殖鱼比较出名。他说你得把鱼卵拿出来,放在另一个容器当中,然后插上加氧泵,大约一个礼拜左右,鱼儿才能起飞。我于是照了他的说的弄了一个小澡盆,把带鱼卵的缸子放在了澡盆里,然后又买一个加氧泵,给它插上。果不其然,大约一个礼拜左右,鱼卵开始萌动,鱼苗在粘附的卵膜当中一点一点的扭动,似乎要挣脱卵膜的束缚。在它们的努力之下,没过几天终于挣脱了出来,鱼儿真的起飞了。也许是刚孵的鱼卵经验还不太成熟,有一部分卵染上霉菌发白没有成功繁殖出来,但是绝大部分鱼卵都成功起飞了。看着刚起飞的小鱼儿,心里面别提多高兴,多美哉了。没想到我买的迷你鹦鹉鱼居然这么争脸,这是我从来没有想到的。以往在大世界买的鱼不是死就是病,很难有养好的。后来在与很多鱼友的交流当中了解到,大世界的鱼多数都是下药维持的。用浸泡的药水维持鱼儿不死,但是买回来之后很多都养不活也养不长。所以他们上的鱼不是健康有问题,再不就是属于那种特别便宜的秧子货。真没想到偌大的观赏鱼市场还有这么多说道,这不由得让我唏嘘感慨。而在鱼友家买回来的鱼,就不存在这些问题,很多鱼友都是用自己家的自来水困水养鱼,这样的鱼比较习惯当地的水质和环境,长的也特别的皮实健壮。所以就不用担心养不好鱼或者是鱼总出毛病或者死的问题了。我又在网上买了丰年虾卵,这是专门用来喂刚起飞的小鱼儿。大约过了20天左右,有一天我又发我又发现缸子里有一小堆米黄色的卵,差不多得有100个,原来那两条大鱼又下了一窝卵。这回我又把它们拿出来放到提前预制好的容器里,也是过了大约一个礼拜左右,小鱼又起飞了。真没想到买回的迷你鹦鹉居然这么能生,这更增加了我养鱼的兴趣和信心。大约过了20多天缸子里面又有一窝米黄色的卵,被我发现了。我对象欣喜的喊了出来,“哎呀!可不是咋的!又下一窝鱼卵”,同样还是差不多有一百个小鱼。在这之后,听鱼友说让大鱼带小鱼,我就没有把这缸卵拿出来,让大鱼在鱼缸里面带小鱼,等它们起飞了之后就给他们喂丰年虾卵。小鱼一点一点渐渐成长,当然大鱼也陪伴在它们身边左右,不离不弃。看着大鱼带小鱼感到特别的欣慰,就好像父母,领着自己儿女一样在一起前呼后拥的,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别提有多幸福多快乐了。有时候为了过滤,我便打开鱼缸里的水泵,水流瞬间增大。大鱼便奋不顾身的冲上来,或许它意识到了危险,怕小鱼被卷入急流之中遭遇不测,这一对大鱼争先恐后把小鱼衔在嘴里,然后送在瓦罐里或是缸子里。目睹到这一幕真是让人为之感动,身为父母的大鱼竟然这样爱护自己的儿女,生怕它们有什么安危或闪失。这一点与我们人类又何其相似,爱护,陪伴,责任,呵护在这么缈小的生命身上都体现的淋漓尽致。“万物皆有灵草木皆有心”这话真是一点不差!后来因为鱼缸实在是太小我就把他们换到了一个八零大的缸子里面把先前孵化的小苗,还有最后面这一窝下的小苗都放在了同一个缸子里面。足足100多条小鱼,就这样在这个大的温馨的家里面,自由的生活。但是那条母鱼却是因为被公鱼一个劲的追逐,身上有些受伤,后来不幸的夭折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