毽道秘技

<p class="ql-block">  很多人都想知道,踢好毽子的秘诀是什么?经过本人十多年的实践、观察和摸索,我得出的结论只有一个字———慢。许多人对此说法会表示怀疑,或不以为然,甚至嗤之以鼻。但我始终坚持此说,毽道秘技之所在就是惟“慢”而已。个中因由为何,且让我细细道来。</p><p class="ql-block"> “慢”之一字,对毽球爱好者来说,有许多好处。第一:可以逐渐克服心里着慌,急于出脚,追着毽子满场跑的问题。经常听到一些人说,踢上一会儿毽子就感觉到累了。实际上踢毽儿并不是很耗费体力的一项运动,只要你心里不急,出脚慢些,耐心的等待毽子落到你的身前脚下再踢,你自然会节省体力,连续踢上一两个小时也不成问题。第二:可以防止因快而使腿脚抬得过高,导致另一条支撑腿脚下出现虚浮,重心不稳而摔跤的情况发生。很多人初学踢毽儿时,都或多或少的出现过这种况。此则无它,惟脚下虚浮,失去重心所致。第三:因出脚慢,才会做到低位接毽儿,只有在低位接毽儿时,才会给毽子以足够的力量,将其踢得又高又远。其实踢毽儿不需要全身用力,当毽子落到我们认为的最低点时,你的脚正好由下而上去踢打它,仅用小腿和脚腕的一点儿力量,就足以把毽子踢出高飘远的程度来。第四:在慢中方能把握好踢毽子的节奏。如果大家踢出了同一个节奏,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失误,而能长时间连续不间断的接踢了。掌控好踢毽子的节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特别是在围踢时,你高我低,你远我近,你快我慢,没有节奏或节奏混乱,就会经常掉毽子,从而失去趣味性和观赏性,失去把毽子踢下去的兴趣,甚至感觉到疲乏劳累。如果节奏较快,也很难踢好毽子。第五:在慢出脚和低位接踢中,去延缓或延长接毽儿的时间,在从容不迫的情况下,使接毽儿的部位更加精准,不致毽子偏离方向而四处乱飞。很多人在怱忙中踢出的毽子,往往力度不够,方向不准,都是因为出脚的时机过早,部位不准所造成的。第六:出脚慢了,踢毽儿从容了,才会做到动作舒缓、舒展,姿态优雅,身段迷人,展现无穷魅力,令人惊叹、艳羡,甚至崇拜、折服。进行毽球运动不仅仅是为了锻炼身体、愉悦身心,它还可以像舞蹈一样,展示出夭娇的身姿,优美的体态,闲雅的风调,刚柔兼济、内外双修的境界。让毽球运动更具美感,更有魅力,充分体现出它特有的艺术感染力,让人们欣赏并陶醉其中。</p><p class="ql-block"> 踢毽儿的水平高不高,主要的不在于你学会了多少个动作,而是你踢的是否从容、优雅,接的准不准,踢的到不到位,节奏把控的如何?能不能吸引人的目光?我曾经写过两首歌诀,对我多年来踢毽儿的经验进行了总结,内容如下:其一曰“早作判断,迟些出脚。低位接毽,毽走远高。不抢不让,不乱出脚。把控节奏,不急不燥。动作舒展,形象重要。踢练结合,不断提高。提升境界,毽技高妙。愉悦身心,青春永葆”。其二曰“心 里 不 要 急,出 脚 尽 量 低。毽 走 抛 物 线,从 容 把 毽 踢 ” 。我认为很多人踢不好的原因,主要就是出脚快、抬腿高,如果这个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我们就能减少百分之八九十的失误,从而步入高手的行列。但是,看起似乎非常简单的一个问题,却没有几人能得到根本的克服二和解决,这就是我们还没有成为高手的关键所在。对此,我也只有一声长长的哀叹,说起容易做起难啊! </p><p class="ql-block"> 2024.3.13</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