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哥和幸福姐的旅途2——遇见弥勒

张幸福

<p class="ql-block">2月24日下午告别罗平九龙瀑布群景区,就沿着花海一路向弥勒出发。弥勒是很多朋友力荐的地方,也是朋友圈出镜较多的城市,半年前匆匆路过,没能感受她的好,这次我和七哥终于可以慢慢体会这座城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驻足在弥勒湖泉湾。徬晚走进湖泉湾,水岸,棕榈,微风,怎么看都像是海边,椰林,海风,这一刻有种置身于海南三亚的恍惚。</p> <p class="ql-block">这个酷似海南的地方怎么能少了沙滩,这不,在“湾”的弧线端就有一处面积足够大的人造沙滩,里面有堆城堡的,有挖沟引水的,网小鱼的,还有拍美照和抖音的等等。而我则随手画了一颗心,再印上我哥七哥的鞋印,告诉湖泉湾,我们来过,感受到了一种类似赶海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我小时候很喜欢唱“走在社会主义的金光大道上”这支歌,我以为“金光大道”只是一个修饰词,怎么会有“金光大道”呢?可当我路过一片树林时,斜阳恰好透过这片树林的缝隙,你猜,我看到了什么?!地面的青草上有道道金光,原来金光是真的真的存在的。</p> <p class="ql-block">湖泉湾的夕阳很美,是那种漫天的红,加之有云和水雾,能看到光走过的方向。漫步在水岸边,掬起一捧水,就能看到太阳与红光都留在你的手心里。</p> <p class="ql-block">太阳落下,万家灯火初上。这时是外地游客最惬意的时刻,找个温泉池,将自己浸泡在池中,让身上每个毛孔舒张开来,一天的疲惫瞬间就消失的无影无踪。</p> <p class="ql-block">弥勒是全国唯一一个以佛祖命名的城市,我一直以为这座城是因锦屏山的弥勒佛祖而成,实则不然,从一些数据可知这座佛祖的建成时间。山底到山顶的菩提大道共有1999级台阶,佛像总高1999cm,由此可知这世界第一大的弥勒佛建成时间了吧。(本张图片来自网络,若侵权请联系我删除)</p> <p class="ql-block">锦屏山的半上腰上有一座古老的龙华宝塔,据说这里是弥勒佛传经颂道的地方,在吹过来的阵阵山风中,还能隐隐约约听到弥勒在龙华树下的梵唱,也似乎看到那笑容可掬的千次回眸的身影,盼能与你有一次的擦肩而过。</p> <p class="ql-block">离锦屏山弥勒景区不远处就是甸溪河湿地,甸溪河被称为弥勒人的母亲河,一年四季水流充沛,经过人工打造,弯弯曲曲似条卧在地上的龙,又似《兰亭集序》中儒风雅俗的曲水流觞,每一处都有着不同的风格。</p> <p class="ql-block">看这棵叫“异木棉”的树,不知想守着什么秘密,还是他怕痒,浑身上下长满了大大小小的刺,让人不得亲近。</p> <p class="ql-block">在朋友家看过一个金丝楠木的装饰,那如玉一般润滑和里面镶嵌的金丝就透出一种我买不起的高贵。看甸溪河边的一条路的两边种满了大小粗细都相同的金丝楠木树,我一路上眼睛里放着光,似乎看到若干年后树上挂满了铜板叮当作响。</p> <p class="ql-block">河边偶遇两位老人家,一位拉二胡,一位在钓鱼,钓鱼的老人将拉二胡的老人批的体无完肤,“曲不成调”、“拉的难听死了”,可拉二胡的老人均以笑报之,依旧投入到曲中,这是何种心态。于是我和七哥走到河对岸,悄悄拍下这相爱相杀的一幕。</p> <p class="ql-block">来弥勒,怎能不去东风韵看看。这可是弥勒本土著名艺术家罗旭用红河州特有的红土打造的一个可观赏、交流、休闲、品鉴的一个360度无死角的美丽小镇,高峰期间还需预约。</p> <p class="ql-block">我无法想象一个建筑无设计图纸,无钢筋,建筑内无照明灯光这“三无”建筑是如何建造的,但他就在弥勒生了根,绽放出艺术之花。</p> <p class="ql-block">这个建筑叫“万花筒”,酷似酒瓶。原来这里是1958年来自全国各地优秀青年建起来的农场,专门研究葡萄的种植和葡萄酒的酿造,现在农场变成艺术园,也是为了纪念那一代人的青春和爱吧!</p> <p class="ql-block">为什么称“万花筒”呢?走进这个建筑内就可一目了然。所有的光都来自自然光,光随太阳的移动,这些光影会交织、移动、变换,不同的时间有不一样的美。</p> <p class="ql-block">我身后的就是获得过世界大奖的“半朵云”。若“万花筒”像酒瓶,则“半朵云”像极了发酵用的大缸,采光也是自然光,通过壁上或方窗或三角窗,让光影在建筑内创造奇迹。当地农耕依旧依赖葡萄及葡萄酒,东风韵中无论是“酒瓶”还是发酵用的“大缸”,这些都是一代人的记忆和农垦精神的延续,不负韵华!</p> <p class="ql-block">看过了弥勒的山与水,走过了弥勒的迷人小镇,还不忘到“巴江水”美食一条街尝尝当地的美食。早晨的烤饵块、米线;丰富美味中晚餐等各色菜式;晚上的烤肉,琳琅满目,特别是那里的烤饵块、菌汤和鱼都让我生出有8个胃就好了的念头。</p> <p class="ql-block">退休后的生活如夕阳一般,明亮又艳丽,还好,我和七哥能一起牢牢握住这明媚时光,并让这束光入眼入心入框!</p><p class="ql-block">另:谢谢各位友友的关爱与鼓励,使我的旅行1的美篇突破1万的阅读量。在美篇的这个平台里,收获颇多,诗歌、散文、风景照、人物肖像照都让我受益匪浅。我也将会在这个平台里不断学习、记录和充实生活,让每一天都有不同的意义。也感谢七哥提供的图片,让我的美篇图片更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