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吖啦咪苗寨

记者杨潇

<p class="ql-block">白石岭,位于三亚北部天涯区管辖内,距离三亚市中心45公里,从天涯镇出发沿省道车程一个多小时,大隆水库尾端,这里四山环抱,亚热带雨林地貌,雨水充盈,植物繁茂,一片悠悠葱葱的景象。</p> <p class="ql-block">经过蜿蜒盘旋的乡村公路,爬上山顶,走进山腰见有一片开阔地,一眼望去群山叠翠,白色的山顶尽在眼帘,气势恢宏,裸露的石头犹如白雪覆盖,由此得名白石岭。</p><p class="ql-block">经过一段陡坡至山谷处,公路旁高低错落的民居,几条右进巷口,一目了然,是经过精心策划布置的新农村的格局,有几栋别墅的框架坐落其间,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吖啦咪苗寨。”</p> <p class="ql-block">泊车至村尾,步行入村,穿街走巷,已经看不见有原始部落的痕迹,一排排现代混凝土建筑,家家门前几乎都盖了铁皮棚顶,遮阳挡雨,不少人家棚底下还挂了吊床,其中见一孩童躺在吊床上,左手拿着手机,右手拿着鸡翅膀,晃动着吊床边吃边玩,大人正在厨房里忙碌着做晚餐,多么美好的童年,饭来张口,衣来张手,很是惬意。</p> <p class="ql-block">走进村中央,一条道路直通服务社,顾名思义,供销社、服务社,又让我想起70年代的感觉,一幕幕的回忆又跳出脑海。</p><p class="ql-block">服务社的门口坐着两个青年,看见我走过来问,“是来旅游的吗?”还没等我回话,又接着说:“这里有啥好看的?就几家住在这里,很少有人来村上,啥都没有。”</p><p class="ql-block">我问他俩是哪里人?他俩说是村上的,三十多了,每天没钱挣。我说这里有芒果和木瓜呀,种植不就有钱赚了?其中一个小伙子说,山上的芒果都包出去了,木瓜一棵树结好多,不好保存,有一棵树就够家人吃了,要那么多树干啥?</p> <p class="ql-block">在服务社的小棚子往下,有一片山林,有一个酿酒的作坊,山兰酒实际上就是米酒。有一个小伙子从地里走出来,我问他,你院子里的树上结的是木瓜吗?他回答是,我问他怎么卖?他却哈哈大笑,“卖什么呀?需要就摘吗!有刀吗?需要就自己砍!”这下,轮到我惊呆了。</p> <p class="ql-block">近半个月来,我除了海边就是在城市转悠,这次通过中线进入腹地,有一种全新的体验。明年全岛封关,海南自贸港开始启动,但是,这里的人,这里的管理离自贸港的素质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p><p class="ql-block">“我们这个苗寨就是炒概念,疫情以前,有几个老板来考察投资,盖了几栋三层楼,准备搞旅游接待,疫情过后,老板也不来了,房子就扔在哪里,没人管了。”</p><p class="ql-block">我问:“老板还回来吗?”</p><p class="ql-block">“谁知道呀?”他俩说。</p> <p class="ql-block">村里的一片山洼地,有一个鸡棚,几只鸡在打架,传出来叽叽咕咕的声音,一只公鸡在打鸣,鸡叫声远,传出到山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