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面

嘴大吃八方

<p class="ql-block"> 生日面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阴历二月初三,今天也是我妈妈的生日。</p><p class="ql-block"> 早晨七点半超市开门了,我就去买了一份面条。</p><p class="ql-block"> 我小孩子时就听妈妈聊过:过生日嘛,就是要吃面条,面条长长的,有长生的意思,生日面也叫长生面。</p><p class="ql-block"> 我妈妈归真已二十多年了。妈妈当年的生日都是她自己记得,自己会下面条给我们吃。</p><p class="ql-block"> 曾听妈妈说过,妈妈的生日是二月初三,她老婆婆就是我奶奶是二月初一生日,所以她婚后的生日,都与我奶奶生日并在一起过,一家人一起嘬一顿阳春面🍜,她从未单独过过生日了。</p><p class="ql-block"> 妈妈还告诉过我,她娘家的嫂子是二月初七的生日,比她迟几天。妈妈在娘家未嫁出门时,她的妈妈会把她与她娘家嫂子一并过生日,是在她二月初三生日正日那天,全家人一起吃顿阳春面过生日。</p><p class="ql-block"> 娘家过生日吃的阳春面是在生日当日,而在婆家过生日吃的面条是提前两天与老婆婆的生日一并吃的。</p><p class="ql-block"> 现在回想随着一九五七年公司合营,我爸小摊贩给合并小组,成立了小集体收入低了,又接着五九年计划经济供应、三年自然灾害、文革破四旧,那庆生日吃面的习俗也淡化了,好像再没有了专门为我妈妈的生日吃长生面了。</p><p class="ql-block"> 随着我长大,下农村插队艰难度日,近三十岁才回城进厂就业,娶妻生子,忙于自己的生活,待有清闲时,妈妈却因病归真了,生前从未享受过我给妈妈过生日。真是"子欲养而亲不待″。</p><p class="ql-block"> 现在自己也老了,易怀旧了,买点面条与夫人两口子下碗🥣面条吃,以记念在天堂里的妈妈,愿妈妈在天堂里一切都好,不用挂念儿孙,身心健康,天天快乐。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4.03.12</p><p class="ql-block"> 农历2月初三</p><p class="ql-block"> 杨士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