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小说《邻居》

云中月

<p class="ql-block">微型小说《邻居》</p><p class="ql-block">作者:云中月</p><p class="ql-block"> 为了孩子上学方便,李先生在城里买了一套住宅,别提多高兴了。</p><p class="ql-block"> 因为是二手房,里面装修的还不错,不需要花什么钱,就住进来了。老婆孩子都带来了。</p><p class="ql-block"> 李先生想:咱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首先一定要和邻居们处好关系。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吗。</p><p class="ql-block"> 秋季刚开学不久。那天,李先生从家里带来了一些农产品:香菜,韭菜,西红柿,茄子。他便拿了一个塑料袋,装了些韭菜,提了一个茄子,敲了隔壁邻居家的门。</p><p class="ql-block"> 开门的是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太太。他自我介绍说是隔壁邻居。老太太很热情,也很客气的让他坐在沙发上了。李先生把手里的菜放在超茶几上说:“大姨,我今天从老家带来一些青菜,你也尝尝。”</p><p class="ql-block">老太太面带笑容说:“不用了,你们自己留着吃吧。”</p><p class="ql-block">“有呢,我家还有。我就拿的多,准备给邻居们都送点。这都是无公害的绿色食品。”李先生高兴的介绍自家的蔬菜。</p><p class="ql-block"> 他们就聊起来闲话。今年农村收成不错,孩子也考上了城里的学校。老太太面带微笑不时的点头,连声说说:“好,好好”。“你家几个孩子?”老太太问。</p><p class="ql-block">“两个。大的是女孩,今年才考上高中。小的是男孩,今年上六年级。计划明年上初中时也把他接过来。所以才买了这房。”李先生说着,高兴的笑了。</p><p class="ql-block">老太太微笑着说:“看你儿女双全,多好啊!”</p><p class="ql-block">“大姨,你家几个孩子,都在哪里工作?”李先生问。</p><p class="ql-block">“我有两个儿子,都在外地工作,他们很少回来。”老太太顿了一下,接着说:“老伴也去世两年了。”</p><p class="ql-block">“那这里就你一个人?”李先生问。</p><p class="ql-block">“是的。”</p><p class="ql-block">“孩子们怎么没把你接过去呀,一个人多孤单。”李先生说。</p><p class="ql-block">“他爸爸刚不在的时候我去了。一个儿子家住了一个月。我习惯不了那里的生活,就回来了。还是自己家比较自由。”</p><p class="ql-block">“哦,原来是这样。”李先生点了点头。</p><p class="ql-block">接着李先生站了起来说:“大姨,我先过去,我还要到对面邻居家坐坐。有时间了我再来看你。”</p><p class="ql-block">“别去,千万不要去。”老太太一脸严肃。</p><p class="ql-block">“为什么?”李先生一脸疑惑。</p><p class="ql-block">“你先坐下,我慢慢给你说。”</p><p class="ql-block">李先生又坐了下来,听老太太叙说。</p><p class="ql-block">“对面房子没有住人,那里放的都是骨灰盒 。”</p><p class="ql-block">“啊!”李先生大吃一惊,瞪大了眼睛,吸了一口凉气。</p><p class="ql-block">老太太继续说:“那是一个卖寿衣和花圈的老板。他那里天天都有买寿衣的人,总是说,墓地太贵了,买不起,一平米好几万,堪比活人住的房子。要是有便宜点的地方放骨灰盒多好。说着无心,听着有意。寿衣店老板就看到了商机。正好原来的邻居要卖房子,他就买了来放骨灰盒。这可比卖寿衣赚的多多了。”</p><p class="ql-block">“怎么会是这样?,你们没找过物业吗?”李先生问。</p><p class="ql-block">“找过呀怎么没找过?我和中间的邻居找过好几回呢。物业管理人员说,找了买房子的人,人家说,我什么费用都交了,你还管我家里放什么东西吗?”</p><p class="ql-block">李先生离开了老太太家,好像吃了一只苍蝇,心里不舒服极了。一脸不愉快,也不敢告诉妻子和孩子。</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李先生坐在办公室里,心不在焉,好像丢了魂似的,不知道如何是好!</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2024.3.2中午</p> <p class="ql-block">文字: 云中月</p><p class="ql-block">图片: 云中月</p><p class="ql-block">制作: 云中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