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情缘

寸草网友冬人

<p class="ql-block">故乡情缘</p><p class="ql-block"> 从退休开始,基本离开了生我养我,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新疆乌鲁木齐市。由于孩子学业有成后,都定居在外省,于是退休后或南下广州去儿子处休闲,或长住北京帮女儿照料小外孙。闲暇时 又喜好去名山大川寻古探幽。回新疆的时间屈指可数。每次迫不及待的寻找时间回去,停留不了多久,又依依不舍的离开。从工作时的出差到退休后的出游,全国没涉足过的省份为数不多。但在我心中,走遍千山万水,依恋的还是我的家乡一新疆。</p><p class="ql-block"> 数年前,外出时总遇到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发问。听说我是新疆人,有人会说:“你们骑着马上班吧?你们都住帐篷吧?”还有人会问,“你长的怎么不像新疆人?”听到这些话,只能让我感叹他们对新疆的无知。这些年,去新疆游客多了,逐渐掀开它神秘的面纱,被人们刮目相看。其实正如一首歌中唱的那样:我们新疆好地方。</p><p class="ql-block"> 新疆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简称。面积166万平方公里,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占中国国土总面积的六分之一。陆地边境线5600多公里,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八国接壤。历史上是古絲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现在是“一带一路”的必经之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新疆现有47个民族,以汉、维、哈萨克、回、满、蒙、俄罗斯等名族为主。雄伟壮丽的天山把广阔新疆分割成南北两片。远望天山,高耸入云的峰顶终年白雪皑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银光闪闪,美丽多姿。在天山峰峦的高处,常常会出现巨大的天然湖。 湖面平静,水清见底,天上的白云和周围的雪峰倒映水中,湖山天影融合成晶莹一体。幽静的湖中,唯一活动的天鹅,洁白的羽毛增添了湖水的明净。站在高处了望湖面,碧水茫茫,波光闪闪,赏心悦目。天山南部有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号称“死亡之海”。从乌鲁木齐乘飞机去沙漠南麓的和田,两个多小时都在沙漠上空飞行。从飞机舷窗腑视下看,似乎沙漠距飞机很近,有种掉下去也摔不坏的错觉。天山北部的准噶尔盆地降水充裕,是新疆的渔米之乡,被誉为“塞外江南"。</p><p class="ql-block">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就座落在准噶尔盆地南缘。是一座极具现代化原素的省会大都市。 同时又有雄奇壮美的自然景观和富有地域民族特色的人文景观。矗立在市区的红山是乌鲁木齐的象征,站在山顶古塔下极目远眺,高楼大厦鳞此节比,整座城市尽收眼底。乌鲁木齐四季分明,冬天户外很冷,户内暖气宜人。夏季干爽舒适,气温适中,绝没有桑那浴的烦恼。所以每年五月开始,来疆游客逐渐增多,至七、八月达到高峰。这段时间又是新疆瓜果飘香的季节,从五月香甜可口的大小黄杏上市,一茬接一茬的时令水果接踵而至。伊犁的蟠桃,吐鲁番的葡萄,库尔勒的香梨,鄯善的甜瓜,哈密的脆枣、阿图什的无花果,和田的核桃……,整个夏天。歺桌上新鲜水果不断。曾经吃过不少南方水果,包括誉为岭南佳果的荔枝,芒果,香蕉,菠萝,甚至泰国榴莲,都觉的不如我家乡的水果好吃。</p><p class="ql-block"> 更让我念念不忘的是家乡绚丽多彩的民族特色小吃。维吾尔族的烤羊肉串己经风靡全国,但都不及新疆的味道正宗。酥嫩的烤全羊,色泽鲜艳的抓饭、香味四溢的拉条子,皮薄如纸的薄皮包子,烤包子、油塔子、烤馕……。还有地方特色的喀什巴楚拷鱼,塔城俄罗斯大面包,沙湾大盘鸡以及各种名目繁多的特色小吃。有很多内地人不习惯吃羊肉,但新疆人以吃羊肉为主。新疆羊是优质的地方绵羊品种,不同于南方人食用的山羊,肉质上乘,鲜美可口,丰腴不腻,蛋白质高,胆固醇低,没有特别的膻腥味。羊是食草动物,较吃饲料的猪,安全系数要高的多,所以羊肉价比猪肉价也高出许多,</p><p class="ql-block"> 新疆人豪爽,少心计,重义气讲交情。每次回去,朋友、同学、同事之间就会掀起接风聚会的热潮,轮流作东请客。酒酣时,喜欢唱歌的即席献歌,喜欢跳舞的跳起维吾尔族的麦西来甫,十分热闹欢快。</p><p class="ql-block"> 当前,我的家乡乌鲁木齐在经济建设大潮中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地铁开通了,公交四通八达,街道上车排长龙。靓化工程让市容市貌变的整洁干净漂亮。晚上夜市灯光灿烂,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公园里绿树成荫,花开灿烂,散步,打拳,唱歌,跳舞的人们悠然自得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孩子们在游乐场嘻笑玩耍。一派祥和,安定</p><p class="ql-block"> 故乡是我永远的牽绊和挂念。 愿我的家乡更加美好!我爱你,乌鲁木齐!我爱你,大美新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