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分享

阅微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作文新天地》“同题赛场”走进杭州市余杭区闲林中学和中泰中学,要求以“路”为话题写一篇作文,两所学校七、八年级共四十多个班级参加了此次现场作文大赛。此次比赛评选出5个一等奖,这里选登八年级两篇获奖佳作。</p><p class="ql-block"> 1.且听风吟,静待花开</p><p class="ql-block">杭州市余杭区中泰中学807班&nbsp;余岳</p><p class="ql-block"> 父母把心铺成了路,还怕你硌了脚。——题记</p><p class="ql-block"> 我童年的太阳已经沉落于记忆的洞穴和幽谷。</p><p class="ql-block"> 在什么都还不懂的年纪,母亲拉着我的手在乡间的小路上散步。揉碎的白云像是喝醉了酒,散发出淡淡的红晕。聒噪的蝉声还在耳边鸣叫,我只记得母亲说:“妈妈爱你,你要记得我。”</p><p class="ql-block"> 风过林梢,树叶轻摇,母亲的话语随即消散在林中。</p><p class="ql-block"> 在考场上,我落笔写下青春年华。只是墨色淡了,我没能写出未来可期,也没能写出放诞不羁,所以我奔赴山海,沾着林间枫叶沾着海中心弦,落笔写下似水流年。字里行间,都是爱国之志,中华魂魄;字字珠玑语,篇篇肺腑言。</p><p class="ql-block"> 母亲爱看我的作文,我却不以为意,年轻人的壮志豪情,她又怎会懂?当她看到我的作文中流露出对她些微的爱意时,她就像吃到糖果的小女孩一样痴痴地笑起来。我假装无奈地叹息,眼眶却不自觉地有些湿润。脑海里涌现的是那句:“白发戴花君莫笑,岁月从不败美人。”</p><p class="ql-block"> 父亲长年出差在外,我和母亲相处的时间更多。但我知道,父亲身上背负的责任,全都来自我们。</p><p class="ql-block"> 给我挑选书本的是母亲,付钱的却是父亲;提议我学自行车的是母亲,教我骑自行车的却是父亲;对我谆谆教导、苦口婆心的是母亲,在我失意时循循善诱、默默关注的却是父亲……</p><p class="ql-block"> 父亲虽没有让我穿上名牌,但也没有让我受冻;虽没有让我吃上山珍海味,但也没有让我挨饿;虽没有让我住上高楼大厦,但也没有让我流落街头。他虽然不是世界首富,但他却尽他所能把我保护得像个公主。</p><p class="ql-block"> 最近一次分别,父亲转身时,我看着他日渐衰老的背影,我知道,时间在老去。</p><p class="ql-block"> 我不再是那个抓住一只蝉,就以为自己得到了整个夏天的天真的小姑娘了,我的身上慢慢出现了成熟的影子。我不再会为了一件小事哭哭啼啼、斤斤计较了,胸中的热血只为理想而沸腾。我开始逐渐明白,我是站在父母的肩膀上,去攀登他们从未到达过的高度,去享受他们从未享受过的繁华。</p><p class="ql-block"> 谈论起年轻时到底是谁追求谁,妈妈羞红了脸,爸爸看着妈妈笑。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他们也曾是花季少年,也曾赏过人间春光,一起追逐世间花香;一同看花开花谢、观潮起潮落、赏云卷云舒。年少轻狂,气宇轩昂,笑容明媚似阳光,自信放光芒。</p><p class="ql-block"> 总有一天,我会不再依赖父母,将荆棘当作铺满鲜花的原野,把黄昏藏在袖口,披星戴月,披荆斩棘。</p><p class="ql-block"> 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我知道,路就在眼前,一直在他们满怀的爱里。</p> <p class="ql-block"> 奔跑在路上</p><p class="ql-block"> 杭州市余杭区闲林中学802班&nbsp;方初阳</p><p class="ql-block"> 奔跑,是一种习惯;一直奔跑,是人生的一个高度。——题记</p><p class="ql-block"> 不知是什么时候爱上跑步,似是很久之前了。奔跑在路上,我与自然相拥。</p><p class="ql-block"> 六点二十八分,风乍起。穿上一双轻便的运动鞋,用跑步来开启一天的新生活。温柔轻快的音乐攀上耳机线,回响在耳边的是《剩下的盛夏》,节奏感很好,太阳从山巅那头,带着它五彩斑斓的调色盘缓缓升起,为原本墨黑的天空,涂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各种清新的气味,萦绕在我的身边:小花是草莓味的,小草是青苹果味的,树干是巧克力味的……</p><p class="ql-block"> 奔跑在路上,我与清晨的每一次邂逅都足够热情且真诚,我与暮色的每一次相遇都足够浪漫且盛大。</p><p class="ql-block"> 奔跑在路上,我并非孤身一人。</p><p class="ql-block"> 若青春是一张白纸,那么年少的烦恼便是附着在其间的一个小黑点。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发觉得交朋友不是件容易的事。童年时在楼下大喊一声她的名字,便能出来玩耍的小伙伴,现在已经走远,我时常觉得自己形单影只。幸好,我遇见了跑步。奔跑在路上,和小花小草来一次握手,抑或靠着樟树爷爷小憩一会儿,再擦去满头的汗。抬头看看天空中的白云,会发现它正随着我奔跑的脚步,在天空漫行。其实,跑步最好的时机是在下着蒙蒙细雨的时候,扑面而来的雨丝会浇灭少年满怀的惆怅。</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奔跑在路上,我发觉自己的渺小。这个天地太大了,我所踏过的,只是小小的一方土地,有太多我未曾涉足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春华秋实,夏荷冬雪,奔跑在路上,随着时间的变换,一路相伴的景色也在改变。时间像是魔法师,当他轻轻挥动手中的魔法棒,一载春秋,转瞬即逝。于我而言,渺小不仅相对于空间的广阔,也存在于时间的流逝上。唯有谦卑地活着,才是为人之本色。</p><p class="ql-block"> 如果没有对跑步的热爱,我不会拥有健康的身体;如果没有一直坚持奔跑在路上,我不会去思考人生的道理,不会成为今天的自己。愿我们都能在成长的路上,无畏风雨,跑出自己独一无二的风采,跑出自己所坚信的人生态度。</p><p class="ql-block"> (摘自《作文新天地》)</p><p class="ql-block"> </p>

奔跑

路上

作文

跑步

母亲

余杭区

父亲

中学

杭州市

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