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振业‖我的恩师雷电光

振业君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东风中学曾经的教师办公楼</b></p><p class="ql-block"> 在我经见过的老师中,名老师、好老师为数不少,要说哪位最令我难忘,自然是雷电光老师。他不仅是我的良师,也是我的益友,更是我在人生的重要关头,提携过我、引领过我的贵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70年秋季,我们那个公社办的初中班,被整体划归到了东风中学(玫瑰营中学)。东中是一所旗教育局直属的完全中学,师资力量雄厚,初高中班级齐全。刚合并过来,我们对新学校的一切都感到新奇。最让我感兴趣的是,到了周末晚上,有时还能在大操场看电影。记得第一次看电影时,天气凉爽,夜色朦胧。电影放映前,由学校广播站的一位女生播报学校新闻,还讲述了一个本校老师舍己救人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意是,最近在我们的老师中,出现了一位欧阳海式的英雄。他在街上办事时,遇见了受惊的马,拉着车在街上狂奔。面对突发情况,路上的一个小孩,眼看着躲闪不及,将要被撞。在这紧要关头,那位老师勇敢地迎了上去,一把将孩子推向路边,而他却被马车撞伤,住进了医院。那位老师的名字,就叫雷电光。播音员最后说,目前雷老师伤情好转,没有生命危险……当时我就想象,雷老师是一个仗义良善之人,也应该是一个威猛之人。</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雷电光老师截图照</b></p><p class="ql-block"> 我们那个班,先是暂编为东风中学三连五排。初二又被整合为二连一排。当时内蒙古实行全面军管,学校管理也打上了军管的印记。雷老师不是一线教师,他是学校负责人之一,主要负责学生组织的管理。起初,学校建立了红卫兵组织,凡是经审批“入红”的,平时都要佩带“红卫兵”袖章。1972年开始恢复了共青团活动,红卫兵组织也就被逐步替代和自行解散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这个人,好像与当班长有点缘分。初中入学几个月后,就被老师指定为班长。后来学校合并、班级调整、升入高中,虽然几经变化,但一直当着班长。说实话,在中学阶段,我在学校比较活跃,也有点小知名度,这与雷电光老师对我的信任是有关系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是班长,雷老师分管学生组织,打交道自然就多。与他接触后发现,雷老师其实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威猛,身子虽高却显瘦弱,面色苍白,常常抱病上班。是否与那次救人受伤有关,我不得而知。他态度和蔼,平易近人,没有架子,也从不装腔作势。在各种活动中,我们一来二去,就相互熟识了。虽然我不善交际,性格内向,与雷老师言语交流也少,但感觉彼此性情投缘。时间长了,他就把我当成了自己工作中的“小帮手”。</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东中二连一排毕业照(1972·1·4),第二排居中者为雷电光老师,后排右三为作者</b></p><p class="ql-block"> 到了1972年,察右前旗共青团组织开始恢复。我和雷老师一同到旗里参加了团代会,我还被选为旗团委的委员。委员总共十几位,来自社会各界,在校学生只我一个。这事,自然与雷老师的举荐有关。那年冬天,我又作为中学生代表,到集宁市参加了地区级的乌盟团代会。印象最深刻的是,时任乌盟革委会主任,来自69军的周依冰将军,给我们作了一场有关国际形势的精彩报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个涉世未深的农村孩子,能坐上火车汽车,到旗里盟里开会,见那么大的官儿,吃那么好的饭菜,还能领到现金补助,把自己的名字印在不同的名单上……这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有趣,真是长了见识,开了眼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每逢旗团委开会、培训、参观等等,多是雷老师和我一起去参加,有时则是我独自前去。回学校搞传达学习,一般是他来主持,我去主讲。或者开学生大会,或者开广播会议。那时候,每个班都装有一个广播小喇叭,与学校广播站相连接,可以预定时间,组织大家集体收听。</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15px;">共青团察右前旗全委扩大会议留影(1974.3.9),第三排右二为作者</b></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比较喜欢读写,也特高兴老师在班上读我的作文。因此,学校团组织和学生活动的总结汇报、经验交流等等文字活儿,雷老师也大多交给我来完成。他审改后,由我去找其他的校领导审改和会签。尤其是他在外出或者是看病时,他办公室所有钥匙资料,就会都交给我,并让我代他处理日常的团务和学生事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高中阶段,我曾几次召集各班团支书和委员们开会,研究团的活动计划、组织发展等等,也还忙的不亦乐乎,满有兴致。这也充分说明,雷老师对我是非常信任的,也是很放手和放心地让我去办事,去经历,去锻炼。</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15px;">东风中学高八班毕业照(1974.7.11)</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1974年7月,高中毕业的我,告别了老师同学,告别了学校,回到村子里子承父业,当农民。在当时,高考已被取消,上大学只能靠推荐。大家高中一毕业,农村的就返乡,城镇的就下乡。到了1975年4月,我在生产队会计岗位上,干的正起劲儿时,大队支书突然找到我,说供销社打来电话,让我去一趟。当时,我感到很突然,也有点莫名其妙。</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第二天,我就赶到了公社供销社,张耀主任与我谈话,说他们那里需要一个文字功夫好点的年轻人,有人推荐了我。现在公社党委会也通过了,你回去收拾一下,就来上班吧。最后他又强调说:有一条,就是近几年不准上大学,要干就安心干。到供销社上班,而且还是坐办公室,对一个农家子弟来说,比登天还难,这可真是一件天上掉馅饼的大好事啊!于是我毫不犹豫的对张主任保证:没问题,不上大学!</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从供销社出来,我就去雷电光老师那里,想与他分享我的快乐。他一见我就笑着说,什么时候到供销社上班呀?我有点奇怪,他是怎么知道的?他接着说:“张主任是我多年的好朋友。他那天说想选一个文字好的年轻人,我就推荐了你,并向他保证:这个人决不会让你失望的。供销社这次只有一个亦农亦商指标,本来公社书记已有人选要安排。张主任据理力争,才录用了你”。这下子我终于明白了,原来是雷老师帮了我一个大忙啊,而且还是在我没有求他,他也是在不声不响之中,就帮了我……</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东风供销社业余宣传队合影(76·4·5),前排右三张耀主任,后排左二作者</b></p><p class="ql-block"> 在供销社工作那几年,基本上顺风顺水,心情舒畅。到了后来,张耀主任还把我作为供销社副主任后备人选,上报了旗社。因为不久之后,我就上了大学,此事自然就不了了之。经他举荐,我还在旗供销社郭玉成主任麾下,做了三个多月的秘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77年10月,国家决定恢复高考。此时,雷电光老师又找到我,问我有什么想法。我觉得眼下发展也挺好,不考也罢。他却坚持说:年轻人该干啥时,就应该干啥,上大学的机会难得,你应该参加高考。在他的鼓励下,我开始备考。但国家十多年没高考了,什么资料都没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雷电光老师尽其所能,为我搜集各种资料,其中包括上下两册的范文澜《中国通史》,以助我备考历史。当我被内蒙师院中文系77级录取后,雷老师立即向我表示祝贺,就像他的孩子考上了大学一样,眉开眼笑,显得那么兴高采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遇到了贵人,只需轻轻推你一把,就会改变你的命运。雷老师作为我的恩师和贵人,他与我的故事,也印证了这句话。</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作者为内蒙古集宁人,现居呼和浩特市</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