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军营有感

黑猫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几年的战友聚会,让我更加思念昔日的营房。2017年9月在吉林省梅河口市举办的连队第四次战友聚会,让我来到了想念已久的海龙镇坦克团营房。此后我遐想连篇,挥之不去的是难忘的军旅情节。</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首先是感到第二故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我们乘大客车从梅河口市向海龙镇出发后,看到过去熟悉的公路由砂石路变成了柏油路,来到海龙镇后看到街区新建的房子和道路,还建起了几栋小楼,深深感到了改革开放富起来的巨大变化。</span></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其次是车站变小了。来到了海龙火车站,想起当年从这里下车,又是从这里离开了海龙军营。当年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的景色早已不存在了。海龙火车站的房子还是过去的房子,广场还是过去的广场,但它真的变小了。今天的海龙车站已经没有客运业务了,货运业务应该也基本没有,剩下的就只能有运转的职能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再次是军营变冷清了。当我们经过工兵团、通信团、炮兵团和步兵141团营房时,看到这里早已没有了昔日的辉煌,过去遍地草绿色的景色早就不存在了。除141团院内看见几个战士外,再也没看见军人的身影。我们坦克团的营房也早已没有了部队,可依然是军事管理区,只有当地农民在看守营房。过去的平房全换成了楼房,曾经的二营营房、修理连营房,家属院成了水稻田、苞米地和高粱地。</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最后是军营给了我们无限的遐想空间。向往已久的坦克团营房终于到了,这里留下了我们青春的足迹,承载了战友们的牺牲和奉献,记录了曾经的喜怒哀乐。</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营区的操场是队列训练、会操、阅兵的场所。1977年初我们的新兵连训练都是在这里进行的,我当时遇到了一个好班长,他是74年兵、黑龙江人。训练时我们都很认真、自觉、吃苦,但训练效果也免不了进度不一,王班长真正起到了耐心细致的兄长作用,在他身上看到了解放军的优良传统。1980年3月,团里在这里组织了一次阅兵式和分列式,我们电影组担当的是音响保障任务。全团官兵进行了认真的训练和准备,阅兵的当天,为了保证正步的效果,全团战士都穿是着大头鞋进行的(当时的温度应穿胶鞋)。阅兵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为全年的开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营房,对这些老兵来说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可又是很陌生。当年的老营房都已旧貌换新颜了,唯一还在的老营房仅剩下俱乐部礼堂了,大家都感到十分亲切。我有6年是在这里度过的。从1978年8月到1984年8月,我当了一年电影放映员、5年电影组长。在这里,我学会了很多,也收获了许多。在电影组,我曾做过一件自己感觉很有“面子”的事,那是1983年秋天,友邻的炮兵团电影组长休假,当晚要放映电影,已经通知了部队,放映前一个小时突然发现电影扩音机故障,放映员小李开车来找我,我立即前去帮助,到那就给排除了故障,放映正常完成。</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我特意来到了原高炮连营房的地方,尽管这里已经是一片平地,可我还是对这里充满了感情,我是1985年6月底从这里离开16军坦克团到40军报到的。在高炮连任副指导员一年的时间里,也给自己留下了好多难忘的记忆。85年初全团再次进入战备状态,在思想上再一次受到了实战的检验。</span></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离开时,每个人都免不了再看几眼这难忘的军营。不说再见,你永远在我们心里。</span></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回忆过去,真是遐想连篇。过去了这么多年,但从没有忘记,我们的人生,是从这里起步的!</span></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文字图片: 黑猫</span></p> 谢谢您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