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泽西的两个景点:普林斯顿大学和杜克庄园

麦客

<p class="ql-block">在雨中,细细如灰的雨中,我走进了普林斯顿大学。细雨湿旧枝,春路雨添花。</p> <p class="ql-block">普林斯顿大学的正门。国王能进,乞丐也能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有进门要刷脸,要身份证号码的学校都是垃圾学校。)</p> <p class="ql-block">在美国还没成立时,一批人在新泽西的Elizabeth成立了一个学校,叫新泽西学院。别名,或者是绰号,叫Log College,原木房学院。这是因为它的教室就是几个原木建造的房子。这让我想起我的母校也有个别名叫南七技校。</p> <p class="ql-block">后来,学校的主楼,Naussa Hall 造好后,就搬过来了。为啥要选普林斯顿Princeton这地方呢?据说,当时他们要离哈佛和耶鲁远一点,离那帮无趣的人远一点。</p> <p class="ql-block">Nassau Hall 拿骚楼是普林斯顿大学第一幢建筑,建于1756年。是当时新泽西省最大的建筑。(新泽西在英国人那时叫省,美国独立后才称州。)</p> <p class="ql-block">门前的铜狮。</p> <p class="ql-block">Pretend to be a visiting scholar. </p> <p class="ql-block">美国独立战争时,华盛顿率军渡过德拉瓦河,进攻英军,两个进攻方向,一个是攻打Trenton,另外一个地方就是这幢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该楼吃了三炮:两发打进窗子,一发打在墙上。打在南面(后面)西翼处。我去看了一下,都被爬藤遮住了,看不见弹痕了。</p> <p class="ql-block">后来,华盛顿带领大陆军赶走了英国人,拿骚楼还作为首都四个月。</p> <p class="ql-block">校园内的大学教堂,在拿骚楼东面,庄严而平易近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I went for a walk</p><p class="ql-block">Went to a church, yes I did</p><p class="ql-block">I stopped along the way</p><p class="ql-block">When I got down on my bended knees</p><p class="ql-block">And I began to pray</p><p class="ql-block">On such a winters day.&nbsp;</p> <p class="ql-block">教堂边上的图书馆。</p> <p class="ql-block">大学教堂前面的广场上立着Witherspoon铜像。</p><p class="ql-block">Witherspoon是第六任校长,正是他的到来,一举把新泽西学院变为普林斯顿大学。他还是美国独立宣言的签字人之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一阵,有一些普林斯顿戆卵,要把Witherspoon铜像搬走,因为他当年拥有两名黑奴。这帮阿乌卵,你如果觉得Witherspoon蓄奴,你可以不报考这大学啊。但你叫他不报考普林斯顿大学,他又不肯了。上海话讲,戆进不戆出的。</p> <p class="ql-block">不过这帮江边样子还是无耻地把前校友前总统Willson的名字从威尔逊学院中抹去了。当我听到这消息,我简直为这学院的无知感到悲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Willson是美国第28届总统。他当时提出的威尔逊十四条,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里程碑。十四条明确了全人类有民族要解放,国家要独立的权力,并敦促英法要善待殖民地人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威尔逊退还了所有庚子赔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还没完全话语权。等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法在世界各国的殖民统治,可以讲是在美国的命令下放弃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威尔逊十四条,是美国的外交基石。</p> <p class="ql-block">学校的另外一栋楼也以Witherspoon命名。</p> <p class="ql-block">从后面看Witherspoon大楼。</p> <p class="ql-block">爱因斯坦故居在学校边上。因为爱因斯坦的遗嘱讲了不要宣传他,所以故居既不开放也不立牌子。(所以,我也不在这里写地址了)。这楼是这条街上唯一没门牌号码的房子,算是有点特别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的产权在普林斯顿大学手里。据说,如果你得了诺奖,普林斯顿大学请你来讲课,你可以开口在里面住一夜。</p> <p class="ql-block">边上的蓝房子。有一天,这蓝房子里一个10岁小女孩,敲响了爱因斯坦大门,讲:“听说你是很有名气的物理教授,我有点问题问问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小女孩的母亲带着小女孩来为打扰大师道歉。爱因斯坦讲,我教她的和她教我的一样多,不用道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女孩听到后,有点得寸进尺,有次带了一帮同学去爱因斯坦家。爱因斯坦热情地接待了他们,还做了午饭给他们吃,一不小心透露了拿诺奖的秘密。爱因斯坦开了几罐豆子,放在平底锅里热热,给了他们每人一盆,注意,不要喝水。</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爱因斯坦上班的地方:高级研究所。爱因斯坦每天,顶着他那头凌乱的头发,走路去这里上班。我也重走了一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次,他走路回家,大概是思考问题太投入了,居然迷路了,问路人,爱因斯坦家在哪里?</p> <p class="ql-block">拿骚长老会教堂,在普林斯顿大学大门的边上,希腊风格。Charles Stead man设计。当初这教堂叫第一长老会教堂。第一任牧师也是当时的普大校长的Witherspoo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教堂后面的墓地里长眠了美国前总统克利夫兰。克利夫兰是新泽西Caldwell人。他总统任期满了,回新泽西定居普林斯顿,并任普利斯顿大学校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克利夫兰是目前为止,第一个两期总统任期不连续的。</p> <p class="ql-block">校园内,在拿骚楼后面的两个希腊建筑,也是这个查尔斯·斯泰德曼设计的。</p> <p class="ql-block">拿骚教堂过去一点就是普林斯顿大学神学院。离爱因斯坦家也不远。当时,有记者问爱因斯坦是否是无神论者,爱因斯坦讲他不是无神论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爱因斯坦讲,在这浩瀚的宇宙里,我们(人类)才搞懂了几条定律,这在上帝的世界里,简直不屑一提。(背后的意思是,才懂了这么一点点,哪有资格,或者讲还为时过早,去谈论信与不信啊?人类大部分时间无知且狂妄,喜欢冒充金刚钻。)</p> <p class="ql-block">正对普林斯顿校大门的一条路,也是以前校长Witherspoon命名的。那家饭店Lahiere, 被爱因斯坦称为普林斯顿最好的一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进去吃了个午饭,在里面逛了一圈。我是在找一个餐桌,边上挂爱因斯坦画像。据说,如果系主任请你到这张桌子来吃饭,那就是要向你宣布你拿到终身教授职位了。结果我也没找到,问服务员,服务员一头雾水,好像他连爱因斯坦是谁都不知道。看来,江湖上的传说,大部分是假的。</p> <p class="ql-block">点了这个阳光双蛋。</p> <p class="ql-block">这是亚历山大礼堂,普大乐队和交响乐队就在里面表演。有900个座位,据说它的音响效果在北美排得上名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该礼堂是设计美国财政部大楼的建筑师设计。前面的Whiterspoon楼也是他设计的。普大有很多楼是他设计的。</p> <p class="ql-block">近看礼堂,上面的人物,是一些著名学者,牛顿,普拉图,伽利略等人。正面有两段拉丁文字。上面一段是感谢亚历山大家捐献了这个大礼堂给普大,下面一段文字,我翻译如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There is no greater joy than to hold high aloft the serene abodes well bulwarked by the learning of the wise.”</b></p><p class="ql-block"><b>“没有什么比高举智者学识所守护的宁静居所更令人快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好的句子,能让我们脱离低级趣味。</p> <p class="ql-block">普林斯顿大学里的历史建筑比比皆是,每栋楼可能都有几个故事。</p> <p class="ql-block">在新泽西206号路边上有个杜克农场,Duke Farms,是James Buchanna Duke创立的。杜克先生早年在北卡莱罗那州经营烟草,后北上新泽西纽约,投资创立电力公司America Power。他在这现在的杜克农场这里买了11平方公里的土地。本来打算打造一个类似北卡家乡的农场,并创建一个大学。</p><p class="ql-block">当时的新泽西州长,大概小时候得过脑膜炎,居然不肯批点土地给杜克先生。杜克先生一气之下,返回北卡州,建立现在的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并长眠于杜克大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的这个农场搞到一半,后来他女儿接着搞。该农场注重生态平衡,要留给后人才个示范区。</p> <p class="ql-block">以前一个放饲料草堆的仓房被烧掉了,现在用来展示一些雕塑。</p> <p class="ql-block">杜克农场的暖房,颇具规模。</p> <p class="ql-block">暖房门口两只看门的铜雕:母老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上没有什么比母老虎更凶猛的动物了。</p> <p class="ql-block">路边的两棵老橡树</p> <p class="ql-block">圆内的大瀑布要到春天才来水。</p> <p class="ql-block">杜克先生要建的房子,地基已经打好了。周围的地貌也造好了,极具规模。</p> <p class="ql-block">从卫星图上看,可以称得上小颐和园。</p> <p class="ql-block">蒹葭苍茫,不见伊人。</p> <p class="ql-block">Something to remember</p><p class="ql-block">Something to forget</p> <p class="ql-block">原来的设想是建成这个样子的。如果当年建成了,按照美国惯例,现在开放给民众参观了。</p> <p class="ql-block">春色如此美丽,我情不自禁地拉开步子跑了起来,跑得我气喘吁吁,立在路边休息。这时,一个人和我打招呼,问我是否以前练过长跑。我讲我一天也没练过。又问我几岁,我讲我40多。他讲太可惜了。我问怎么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讲,他叫亨利(Henry XXVIII), 以前是英国皇家马拉松教练。他讲我跑姿优美,上身几乎不动,双臂摆动有节奏,臀部略下垂,大腿拉动有力,小腿后蹬如麋鹿,是天生的跑步好手。如果再年轻个十岁,由他训练一下,纽约,波士顿,芝加哥,柏林,东京(原话:You name it.)马拉松轻松拿冠军。我想起以前有个电影导演也对我讲过类似的话。我笑着和他道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昔我往矣,杨柳依依。我背着诗经,高兴地离开了杜克农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