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来自远方,去去也无妨----记2024广东之旅

生如夏花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没有疫情的日子真的好惬意!2024年元月十四日,我带着小儿子去向往已久的广东,不仅是想游山玩水,看祖国大好山河,而且那里有我心心念念的人。第一次去广东,我心情激动无比,小儿子比我更激动,从说起要去广东的前十天就天天念叨着,迫不及待的问啥时候去。今天我们终于从甘肃出发了。风来自远方,去去也无妨!</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第一站是深圳,去深圳的机票是十五号早上九点多,我们就提前一天去了西安。十二点我们到了西安北,一下高铁,我们去了大唐不夜城,打算在大唐不夜城附近住下,小儿子在那里没游玩过,晚上夜游大唐不夜城。但是到了那儿之后,才发现第二天去机场时间有点赶,于是,我们坐车又去了咸阳机场附近的酒店住下。</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第二天早上,我们从酒店到达机场,走的时候我发现身份证不见了。当时我非常着急,我给我的接机的司机,而且是我们晚上住宿的的老板说,我的身份证不见了,咋办呢?小儿子争抢着说,妈妈不要着急,遇事不要慌张,要不然你会得焦虑症的,我没理会他。司机说可以在机场大厅办理电子身份证,于是我就办理了电子身份证,顺变问工作人员,电子身份证在外地可以用吗?他说这个是你上飞机用的,其他派不上用场,我懵了!我又问能否挂失,在得知要在户口所在地挂失时,我茫然了!心里想先到深圳再说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然后我到前台去换飞机票, 把我儿子的户口本拿出来,结果身份证在里面夹着呢!早上由于我走的比较匆忙,所以没有看户口本,给人虚惊一场,要不然到了深圳之后,没有身份证,我可真的寸步难行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个小插曲让我更加清楚自己急躁的性格,导致干啥都不太顺。真是性格就是命运!但愿出去历练历练,能有所改观!</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当我从寒冷的北方到达空气怡人的南方,感受向往已久的诗和远方时,我感慨万千,活了四十多岁,才感觉到祖国大好山河的南北方的如此差异。想到古人真的好令人钦佩和尊敬,没有火车,没有汽车,没有飞机,没有轮船……他们步行穿山越水,用心用情书写心情和感受。有时候想虽然交通工具不具备,但他们只用脚步一步一步丈量出来的路才会有那么多的真情实感。也许只有感同身受,亲身经历才能孕育出精彩绝伦的文章,有时候又想,这难道不是一种幸运吗?现在交通发达,条件贼好,可惜我在近知天命的年纪,才能感到南北方的差异。这是思想在作祟,有时间有钱购物,没时间领略大自然的风景,能怪谁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人只有多读书多到外面看看,才会有想法,有想法就会想抒发一下,之所以那些大师他们能写出那么多的作品,就是他们看得多见得多,继而想的多写得好,不是吗?有趣的人生一半是烟火一半是山海湖泊。仅仅简单的活着是不够的,还需要有阳光,自由和一点花的芬芳,海的向往!难道不是吗?下面随着我的镜头走进我眼中的南方,感受我心中的诗和远方!</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名副其实的一线城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广东我们游玩了深圳和广州,给我影响最深的还是深圳的海。不愧是沿海城市,到处都是海岸线。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既就是待遇不优越,但心情会很美丽!作为北方人很小就想去南方瞧瞧,因种种缘由都搁浅了,现在我终于梦想成真,身处南方大都市,心情好愉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深圳的确富饶,它天然的独有的地理位置让它理所当然的成为了一线城市。深圳发展的如此快,高楼大厦好美好高,令人感到不可思议,尤其是随处可见优美的大海,真的令人心旷神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本地人一直希望自己的孩子在自己身边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我们这一代人只追求舒适,不求进取,每月区区几千元,只要解决自己的温饱就可以了。生活节奏慢,一辈子日复一日生活在自己的家乡,我觉得人还是要多出去走走多看看,世界真的那么大,要让孩子经历不同的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有时候很羡慕那些农民工,他们比我们大多数工薪阶层情况好!他们在大城市虽然也要按时按点上下班,但他们待遇好,眼界宽阔,见多识广。因而没有必要限制孩子对未来的追求。当然现在的孩子在家长和社会的熏陶下,没有远大的追求和抱负。可一线城市的孩子他们整天为前途忙得不亦乐乎,从小所处的环境造就了他们,还有家长的言传身教。他们也不会为经济短缺发愁,他们生活有保障。但他们还是在努力,周末他们可能就出国游玩或学习了,而我们的孩子呢?去一回西峰都是奢侈,更别说去离得较近的西安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线城市虽然生活压力大,节奏快,但只要你真诚付出,它也会接纳你的!一个满怀热爱的人,世界终将给予他厚爱!</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别样风采和繁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从北方到南方最大的感觉就是南方环境非常好,沿海城市的确有咱们北方所不可比拟的优点。虽然都是冬季,但南方气候宜人,风景如画。气温在二十几度,空气湿润,而且生活在那里的人都很低调。在广州既就是在冬季,有人也穿着凉拖,短袖,别看他们邋遢不讲究,可能他就身价几百万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优越的地理位置使深圳这个城市充满了神秘,抬头看看高耸入云的高楼大厦,我很好奇这么高的楼,里面是干啥的?儿子说,妈妈世界很多产品就在这些高楼大厦里被创造出来的。我这才潘然醒悟!怪不得在深圳看不到闲人,尤其在地铁上。广州人比较多,尤其学生较多。儿子说广州大学比深圳的多,所以学生较多。怪不得一到广州人来人往。这么好的人文环境,这样的城市怎能不吸引游客呢?</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琳琅满目的书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让人留恋不舍,震撼人心灵的地方就是深圳的书城。我和俩儿子到达那儿是晚上了,但里面人还很多。最让我眼红的是那里的书很多很多,真的像一座座小山。琳琅满目,眼花缭乱,门类齐全,而且有英文,日文,法文等书籍。每本书都是崭新的,而且飘着墨香味。书城里面另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是随地而坐,全神贯注的沉浸在书中的孩子们。他们静悄悄的,非常专注的贪婪的品尝着书的味道。没有人看手机,没有人大声喧哗。在这个氛围下,我俩儿子快速挑选了自己喜欢的书,也席地而坐,很快就投入书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看着这一切我真的感慨万千,同在一个中国,但我所在的小县城就没有这样的条件,孩子真的从一开始就输在了起跑线上。城市发展的怎样,我觉得到书城或图书馆转转就知道了!记得每次到兰州我都会去图书馆转转,那里面的书就很多,这次到深圳书城一看,更让人目不暇接,不可思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如果可以我多么希望我们身边可以有这样的书城或图书馆!腹有诗书气自华!毕竟读书可以改变命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书中自有颜如玉!</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俩帅儿同游乐滋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去广州的时候,小儿子他姨等几个人都说不要领他,出远门领孩子不方便,他小领上他大人玩不好,孩子也陪不下来。可我觉得无论孩子大小他们都有思想,而且他天生就爱游玩。上幼儿园小班时我领他去过北京,那时我第一次坐地铁,和儿子一样兴奋激动,每天出去玩但有时还是忘路。可是小儿子他记住了路,还可以给我们当导游,回到家后,地铁上的播音他基本可以说下去…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要在路上,确实如此。回想起自己小时候去一次县城都是上中学了的年纪,一进城觉得自己找不着北了,的确贫穷和落后可以限制人的想象。何况到了广州之后,晚上大儿子回他宿舍睡觉,小儿子和我睡在旅店,身边一个小小男子汉陪着,一天的游玩劳累奔波劳累瞬间全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大儿子毕竟长大了,不用我操心,相反有大儿子在,我也不操心去哪儿游玩,坐几号线……一路上他都用手机领着我和他弟,去这儿走那儿。尤其到广州,他说妈妈珠江北面的他都熟悉,可以领你去玩,南面的他还没去过,不太熟悉,可惜的是我们只游玩了几个景点就提前回来了。大儿子比较稳重,干啥事也很谨慎。比如我们在深圳坐游轮,他就提醒我把手机拿好,不要掉到大海里。他的背包一整天都背在背上,是老妈我的话去哪儿放在哪儿,离开时偶尔就忘记拿了。他也很节约,在广州市中心我要给他买衣服鞋子,他就是不肯,说这里东西很贵,等他将来赚钱了再说。他也很幽默,一直调侃说妈妈我将来在广东送外卖,咋样?我说好啊现在的大学生送外卖的大有人在,无论干啥,只要能养活自己,自己觉得舒服有意义就行。一路上有俩儿子陪同,心里暖滋滋,甜蜜蜜。</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机灵儿子糊涂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说起小儿子,的确很聪慧,就拿我丢身份证这件事来说,他非常淡定,而且一直告诉我,不要着急,妈妈你就是性子太急了,他让我遇到啥事深吸一口气,然后然后慢慢吐出来他说这样就能放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记得刚到深圳,安顿好酒店住宿事宜后就领俩儿子出去玩,小儿子一出门就兴奋的跳来跳去,这儿瞧瞧那儿看看,好奇心十足。深圳的人行道上电动车非常多,稍不注意一转身电动车就在你身旁,活泼乱跳的儿子我真的担心他被车撞一下,一直高葫芦大嗓门的喊他,他一味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喊他他就像没听见。没办法我大声吼了他几声,他一本正经地回怼我说:你不是说要领我出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吗?你现在这样对我,和在咱们县城街道有啥两样。我一下惊呆了,小小年纪,他怼你还是一套一套的。我说车这么多,你一直上蹿下跳很危险的,他说那你也不能这样大声吼我呀!我也觉得自己处理方式错了,随后我和他好好谈了谈,他说妈妈你如果这样心平气和给我说,我会好好听你的话的。唉!话有三说,巧者为妙,我有待提升自己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广东我们打算游玩两周时间,但由于天气和其它原因,我们决定提前回家。结果小儿子说他不想回去, 还没游好呢!说他还没体验摩天轮,过山车等儿童游乐项目,我说等下一次,他极不情愿。在广州十天每天我们十点左右休息,第二天8点多又出去玩,天天如此,我觉得一天结束我的体力不支,可小儿子说他一点都不累。可他疲惫的面容,说明他也很累了,但他心里还是想出去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从广州回来,小儿子说妈妈他每天晚上都梦见在广州玩。看来我还是领他出去玩的次数太少了,以后只要条件允许我会带他出去多看看,毕竟世界那么大。</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心态决定生活质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出去玩最主要的是住宿,每当住在几百块钱的酒店,我就有想哭的感觉。我一直想假如我有好多钱,我肯定会住在五星级酒店,可惜自己只能解决自己的温饱。可俩儿子不在乎这些,他们确实很单纯,只要能睡觉就可以了。有次给老公发牢骚,老公说别人都能住,你为啥就不能住?有钱人毕竟是少数啊,于是我有点释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就在我们回家当晚,我们住在离广州南站附近的酒店,我觉得住宿环境很差,但第二天早上住宿老板接我们去高铁站时,车上的一对退休夫妇领着孙女也和我们住同一家店的。老头对司机说,你们这条件还不错。然后就互相攀谈他们的生意,听着他们的攀谈,我不由的为自己抱怨他们住宿环境而不好意思,的确人的心态是最重要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深圳有天我们没有规划好当天的旅游事宜,恰好老公打过来视频,我就说不知去哪里玩,老公在网上查了一下,用笔记录下来好几个景点,让我们选择,最后我们选择了一个景点去游玩,景色宜人,孩子很高兴。但我当时差点就放弃出去玩。老公说景点那么多,你不是爱游玩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的确,人的心态是最重要的,无论处于何种状态下,不要因为环境和人而影响自己的心情!</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没有密码的方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大儿子说,我们的方言是没有密码的。的确,我们用方言说啥南方人都可以听得懂,但他们嘀哩叨唠说啥我们仔细倾听还是不懂,比英语还难,但无论如何,我们还是要讲普通话。记得有几次我没有用普通话和别人交流,小儿子把我拉到一旁说妈妈你又没说普通话,我愧疚的说妈妈下次一定说普通话。</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外国人不是太多的沿海城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广东我们见到的外国游客并不是很多,在我的想象中,沿海城市外国游客一定很多,但事实完全不一样。刷到过一个小视频说因为咱们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程序的使用,导致外国游客很少,不知真的是这样吗?</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就医理念新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每到一个大城市,我好像必须进医院。在广州我去了两家医院,发现他们和咱们北方的医院就医不一样。在兰州和西安医院里,人满为患,走廊过道都是人。可走进广州的医院,里面几乎没有人,我以为看病人很少,但是取药时,发现人非常多。他们合理分配时间,到他们就医时间段才去就医。不像我们都拥挤在一起,争先恐后,浪费时间。思想决定了行动,我们还是要与时俱进!</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美丽低调的华南理工大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来广州就是因为大儿子在这里求学,本来儿子刚去上大学,他爸给我们仨高铁票都买了,可走的时候疫情严重了,最后他爸一人去送他了。所以我一直心心念念的想看看儿子。和儿子走在他的学校,我心潮澎湃,不错,这么优美的校园,人生最主要的四年可以在这样美丽的校园里度过,真的很难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儿子对他的学校很满意,言谈间有种自豪感!我却觉得有点遗憾。儿子脑瓜比较聪明,喜欢学理科,尤其是数学。其他都是得过且过,根本没有全力以赴。高二最后一个假期时,儿子说他刚找到了感觉,想投入到学习中,好好拼搏一年。结果没开学他们分班了,可家长不同意,又合了。开学不几天,根据历次考试成绩又选拔出十名学生组成一个班。儿子被选入了,这是儿子的不幸,又是他的小确幸。就这样分分合合,合合分分,儿子开始了他最后一年的学习生涯。在学习中他数学很突出,他的同学都问他问题,有时候解出的题比老师方法还简单,这让他更是得意。我和他爸时时提醒让他每门功课都要努力去学,不要喜欢啥就学啥,他说妈妈单词要背,理科一思量答案就出来了,没有那么麻烦。他一直说不急不急。考试成绩出来不理想,最终就报了他比较喜欢的数学专业,被华南理工大学录取了。我觉得他选的这个专业太难了,将来不好就业。儿子确却很坚定的认为不错,我想让他复读一年,他不乐意。如今他数学专业课学得很好,就是英语拖了后腿。他说妈妈你放心不用操我的心,把精力放在我两个弟弟身上,我啥都懂……瞬间觉得他长大了,我也放心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希望儿子可以在大学努力学习,接受高质量的教育,培养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体验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和城市文化。利用节假日享受广州独特的文化氛围和美食,多看看周边的自然风光和历史名胜。</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健康第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很遗憾本来要去儿童游乐园,深圳和广东博物馆,珠海等地方,由于身体和天气原因提前打道回府,人啊!还是健康是最重要的!所以每天要坚持锻炼,活动活动身体,舒展舒展筋骨,抖擞抖擞精神,精气神才能犹存!才能在美好的人世间多折腾几天!</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北上广不相信眼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站在广州繁华的都市中,有那么一刻,我真的觉得自己好落魄,觉得南方的大城市真的很繁华。但我只是来去匆匆的过客,尤其是走进繁华的市中心购物中心,一看那些价格我真的汗颜,可购物的人还是很多。他们和我似乎没啥两样,但一看他们的消费,就知道他们和我的差距,瞬间我想流泪,同在一个蓝天下,我也是每天兢兢业业的上下班,但差距就是如此的大。大儿子还调侃写对我说,妈妈你可以辞职,来南方创业,在咱们老家那儿一辈子还赚那么多钱,不如来这儿即可以赚钱,也可以开阔眼界,更可以实现你向往大城市的梦想。我只能笑笑对儿子说我年纪大了恐怕折腾不起,何况你老妈没有斗志,没有很高的情商,没有能言善辩的口才,没有自律创新的情怀……儿子说南方四五十岁的人都算年轻人,而且正在创业!我也想去可这现实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可我还是想流泪!想象自己惨淡的人生,人生已过半,当年的雄心壮志早已离去,自己成了没有追求,没有向往的行尸走肉,只是向死而生,的确,悲哉!</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方水土孕育一方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外面的世界很大很大,也很精彩。北方和南方的地理地貌,城市风光,交通设施,气候差别,历史文化,人文习俗,经济发展等等截然不同,各有千秋。江南的确美丽如画,让我每到一处都会感到震撼,浮想联翩,但我的故乡——四季分明的小县城,给了我太多太多的爱和生活历练,我也会一如既往的爱它!一方水土孕育了一方人,世界那么大看看也无妨,毕竟祖国如此多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就是我的诗和远方,谨以此篇,记录心情,分享美好,也算是对此行的完整记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