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佛寺的梅花开了

吉祥

<p class="ql-block">视频号,抖音里的铁佛寺惊艳到了我,让我魂牵梦绕,心驰神往。<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不如见一面,哪怕就一眼……”受到这首歌的鼓励,</span>买票,进站。春日的夜晚还有些凉,而我颇有些心胸澎湃,热血沸腾。因为我已和高铁一起风驰电掣,奔向心心念念的铁佛寺,奔向铁佛寺前的两株古梅。2024年3月1日早晨九时,我便与铁佛寺恨晚但却相见了。</p> <p class="ql-block">铁佛寺位于湖州市区,始建于唐朝,是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古刹,因供奉有宋代铸铁观音而得名。寺院规模不大,前后只有两个殿。寺内的大雄宝殿前有两株最有灵性的红梅,大约栽种于民国时期,已有百来年树龄,是名副其实的古树红梅。红梅枝条舒展,与黄墙映衬相得益彰,每朵花皆为六片花瓣,且为红色,故而异常稀有可贵。一道黄墙,一领黛瓦,大红灯笼高高挂,让黄墙前的红梅更添一份别样意境。每到二月,初春时节,寺中两株红梅盛开,光影婆娑,檀香袅袅,惊艳了整个江南,也惊艳了我。</p> <p class="ql-block">一束繁花,嫣红一片,让我惊叹不已。<span style="font-size: 18px;">满树满眼,密密匝匝,花期正盛,荼靡绽放。</span></p> <p class="ql-block">“太好了,太美了,超乎我的想象,恰如其分,我们来得刚刚好,抖音没有骗人……”我一边从摄影包里拿相机,一边激动得喃喃自语,喜跃之情溢于言表。铁佛寺的梅花,以其古朴、奇特、灿烂和深远的意境著称。两株古梅,树干苍劲虬曲,嫣红的梅花云霞般遮没了黄墙黛瓦。梅影婆娑映黄墙,寺中古韵一番长,千年梅花傲寒影,百年寺庙增灵光。</p> <p class="ql-block">“繁红一夜经风雨,六瓣娇梅满地红。”雨后梅花的诗情画意诞生了如此佳句。春雨如丝似烟,细细绵绵,落红缤纷。春雨中,梅花怒放,阑珊,花瓣随风飘落,满地红花, 令人心醉。“朱颜辞镜花辞树,最是人间留不住。”明年我一定再来,再来在雨中赏梅。</p> <p class="ql-block">摄影 文字:侯晓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