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独好乡村行

午夜春秋

<p class="ql-block">  回到乡村,一垄一垄的青绿,郁郁葱葱,一大片一大片的庄稼,辽阔无边,这样大气,满地生机。村前是庄稼,村侧是庄稼,村背也是庄稼。庄稼一排排,一行行,一块块,整整齐齐,依风摇曳,仿佛一片绿色的海洋,此起彼伏,迎风婀娜。我恣意地行走在庄稼中,绿而静,静而淡,一下子拥有了朴素又美丽的心境。此时此刻,闹市的喧嚣,名利的束缚,早已灰飞烟灭。我眺望着,凝思着,这个村庄,就是伴我度过了童年快乐时光的故乡。此情此景,令我心旷神怡,与庄稼浑然一体,沉浸着,陶醉着。</p> <p class="ql-block">  走在田野上,清风徐来,轻抚着我多皱的脸,愉悦的身心行走如风。一阵风吹过,一片云飘来,让我不禁抬头远眺,村子附近的山上,浅阳普照,水洗一般的干净。白云涌向山顶,也许风弱,白云几乎是趴着不动。山顶之外,是宁静的蓝,宛若水天一色。山顶上的灌木,生长得钟灵毓秀,层林叠翠中漏落一簇簇的横斜疏影。有的树干通直拔立,有的树干弯曲有形,枝梢上茂密的叶片,仿佛一把绿色的伞,亭亭玉立。远远观望,有凛然感,也有温柔感,彼此相映成趣,洋溢着满山遍野的诗情画意。</p> <p class="ql-block">  信步漫行,思绪随着看到的庄稼在跳跃,亦或像掠过田野的清风一样自由,无拘无束,只是缠绕在心头的曾经越聚越多,顿时让我浮想联翩。故人远去,山河依旧,曾经熟悉的倩影,倩影中呈现的音容笑貌,犹如庄稼的筋条纵横交错,似在遥远的天边若隐若现,又似在眼前清晰可见。田野里的田垅,弯弯曲曲,高高低低,那是时光的皱纹,岁月的脚窝。几百年来,风云际会,不知走过了多少村民,不知发生了多少故事,不知见证了多少盛衰,不知阅历了多少苦难与喜悦。</p> <p class="ql-block">  西沉的太阳霞光一道又一道,斑斓曼妙,在雾霭中向下一点点地坠落。一会儿,一缕缕曼妙的霞光就慢慢地滑入山的后面,苍茫的夜色从村子的上空缓缓地笼罩下来。过不多久,星星和月亮悬挂在天空,晶莹闪烁,仿佛一张张熟悉的笑容,是那么的可爱,又是那么的亲切。那高悬的明月,仿佛故人的眼睛,望向他们的故乡,观摩着故乡的夜色。或许,他们正在微笑着舒展了眉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