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一两条街

焕焕

<p class="ql-block">今天要讲的是葑门横街,而这条街没有山塘街有那么多的历史和优美的历史建筑,但在苏州本地人的心目中保留着不可遥的地位。</p> <p class="ql-block">在苏州被称为横街又多条如阊门横街,而葑门横街是唯一至今保存较为完整的一条,保留清初明未枕河人家的风格,前街后河,河街并行的行式。</p> <p class="ql-block">横街是苏州人的,烟火气很浓的地方,也是适应当地人的消费理念,也是当地农民自产自销的地方,可以看苏州周边农村妇女的打扮,也可看苏州居民的生活情况。</p> <p class="ql-block">当然在横街上有贴近苏州人的美食,如张家烧饼和油条(和其他地方可能不一样烧饼里有葱和猪油丁),黄富兴的糕点(比黄天源的便宜,口感上差不多)千里香的馄馄饨(我每次回故乡,我多要吃一次,一碗小馄饨6元20亇,而且味道好,便宜吧!)。</p> <p class="ql-block">当然横街的美食我是讲不完的,如有机会一定来玩玩走走,享受一下苏州本地人的美食天堂(关键是便宜)。</p> <p class="ql-block">沈记青团也是横街的美食,青团是苏州清明前后的美食,青团的青是用大麦叶汁搞成,所以吃时又大麦的清香,馅是炒制的豆沙包时还要放上一块猪油,一定要热时吃麦香糯香油油的豆沙那真的是吃不出的美,来尝尝吧,关健不贵8亇/6元。</p> <p class="ql-block">当然清明前后还有一样美食,那就是酱汁肉,横街就有我买了可能比大店还要好吃,红红(用红曲米烧成)肥而不腻,总的来说横街上的烟火气是要你自己来品尝,了解苏州人的不时不食,优良传统来我的故乡,走走看看,享受人间天堂的美景美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