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那一只蟋蟀 作者:流沙河 朗诵:烈酒狂歌

烈酒狂歌

就是那一只蟋蟀<br>钢翅响拍着金风<br>一跳跳过了海峡<br>从台北上空悄悄降落<br>落在你的院子里<br>夜夜唱歌<br> 就是那一只蟋蟀<br>在《豳风·七月》里唱过<br>在《唐风·蟋蟀》里唱过<br>在《古诗十九首》里唱过<br>在花木兰的织机旁唱过<br>在姜夔的词里唱过<br>劳人听过<br>思妇听过<br>就是那一只蟋蟀<br>在深山的驿道边唱过<br>在长城的烽台上唱过<br>在旅馆的天井中唱过<br>在战场的野草间唱过<br>孤客听过<br>伤兵听过<br> 就是那一只蟋蟀<br>在你的记忆里唱歌<br>在我的记忆里唱歌<br>唱童年的惊喜<br>唱中年的寂寞<br>想起雕竹做笼<br>想起呼灯篱落<br>想起月饼<br>想起桂花<br>想起满腹珍珠的石榴果<br>想起故园飞黄叶<br>想起野塘剩残荷<br>想起雁南飞<br>想起田间一堆堆的/草垛<br>想起妈妈唤我们回去加衣裳<br>想起岁月偷偷流去许多许多<br><br> 就是那一只蟋蟀<br>在海峡这边唱歌<br>在海峡那边唱歌<br>在台北的一条巷子里唱歌<br>在四川的一个乡村里唱歌<br>在每个中国人脚迹所到之处<br>处处唱歌<br>比最单调的乐曲更单调<br>比最谐和的音响更谐和<br>凝成水<br>是露珠<br>燃成光<br>是莹火<br>变成鸟<br>是鹧鸪<br>啼叫在乡愁者的心窝<br> 就是那一只蟋蟀<br>在你的窗外唱歌<br>在我的窗外唱歌<br>你在倾听<br>你在想念<br>我在倾听<br>我在吟哦<br>你该猜到我在吟些什么<br>我会猜到你在想些什么<br>中国人有中国人的心态<br>中国人有中国人的耳朵<br>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