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讯

禅心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今年的春似乎来得迟一点,都三月了桃花才零星开放,乍寒乍暖的天气温度忽高忽低,早晨冻痛耳朵,中午却要脱掉棉袄,季节的更替是温度变化最剧烈的斗争过程,南边的暖风与北边的寒气流频繁的交锋对接碰撞,把天气弄成一日两季,冬在恋恋不舍的抗争中做最后的挣扎,而春已经撑破肚皮始发出第一声啼哭,纵然冬再难舍对大美世界的眷恋,毕竟扛不住节令被新生力量所替代的规律渐行渐远,被春淹没在花和绿色的海洋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桃花,一个春天讯息的使者。待到桃花笑,它把春来报,这个蕴积了一个冬天的力量,当柞木林刚准备脱去枯叶,河开柳萌的时候,一阵南风摇曳它的腰身,它率先从睡梦中醒来,一夜间,开满岩畔坡沟,用粉嫩的白点缀装扮美化水墨世界,吸引蛰藏一季的蜜蜂采集新鲜的粉蜜。生活在乡村的我习惯把桃花开放的时候作为春播洋芋的最佳时机,有时候桃花开在正月十五左右,有时候又开在腊月,今年的桃花却在正月底开放,给人感觉似乎有点迟,可这与节令是匹配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冬天来了,春天会远吗”?人对春的期盼是由来已久的,春是希望,是再生,自古以来文人墨客都爱写关于春天的诗词文章,桃首当其冲。“逃之夭夭,妁妁其华”;崔护的诗:“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只今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突然又想起陶渊明的《世外桃源》的人间仙境,唐寅的《桃花庵歌》的逍遥自在洒脱不羁的人生哲学。春不仅让人丢掉繁琐臃肿棉袄的负担,脱离寒冷冰雪世界的折磨,更让人体表温暖,内心舒畅,养眼悦目,春更是一年最美的开始,一年之际在于春,赋予春很大的希望,把一切美好的东西都用春景来表达描述赞赏。春就是一个小娃娃,它无忧无虑活泼可爱,从山脚跳跃到山顶,从沟南跳跃到沟北,直到把最甜美的笑声和最浪漫的影子撒遍世界的每个角落的时候,它才表现出最大的满足和快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喜欢春天,也喜欢上了采春和踏春,这个季节正是赏桃花采荠菜的好季节,虽然家乡没有大规模的集中桃林,却也漫山遍野分散着数不清的山桃花,路边、岩旁、山脚、坡沟无处不有,欣赏桃花,往往在不经意的时刻之间。我曾把渡船口至夜珠坪间的一段峡谷叫柞水的桃花谷,鼓励家乡人无需舍近求远,发现身边的美,热爱自己的家乡,我每天穿行在期间,也许成为倡导者之一,我的《柞水桃花谷》让我不经意间成为桃花仙人。记得有一年这个时候我们去茨沟旁的天平山偶游,在荒废的一处老房前的土地上发现大片的荠菜,我们一行四人满载而归,荠菜馅儿的饺子,荠菜湖汤连续吃了好几天,天平山、东乾沟、王坪、高垣这些距离我们单位最近的沟沟山山成为我们采集踏春常去休闲的好地方,它们成为我们释放自己心情舒缓人生焦虑忘记年龄困扰的人间乐园,我们在野外中找到了自我,在春天中忘记了烦恼,在自然中实现了和谐和安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每年我都写点关于春天的文章和诗词,这些都是我日常所见与走山所获得的灵感而生,虽然我不擅长对春天美景的赞赏和描写,但我对春天的热爱情有独钟,我喜欢春天,喜欢春天的山花烂漫,春草的嫩绿,春天的欣欣向荣,新生的希望,我想到了我的一岁半的小孙女,我们三代人最大的精神支柱和奋斗动力,她给了我更多的喜悦,更多的牵挂,她就是我这个面临花甲之年春的使者,我看到了未来和希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曾经我家后坡的土坎上有一株野桃花,每年都不忘拍几张把玩,后来治理滑坡时挖掉了,周末栽种洋芋时,发现屋角残留的老根系长出的新枝上零星的开出十来朵桃花,我告诉家人,把它保留起来当做后院一景来欣赏,相信,再过几年它会成长为一株大树,当春天到来会带来满院的花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场春雨,空气愈加清新,耕牛眸叫,油菜花黄,山桃花次第开放,很快开满整个山头,家乡的春更浓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