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看世界273,唐山南湖公园(三)唐山宴及南湖公园夜景,20230621

芒格

<p class="ql-block">晚上七点多到唐山宴,显峰已经等在那里。和显峰约会永远不会令人失望,他总是在约定的时间前到达,就像查理芒格,你永远不会比他早到。</p> <p class="ql-block">唐山宴是南湖生态公园的一个组成部分,就在南湖公园边上,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是一座集特色餐饮、民俗传承文化展示、场景体验、休闲观光、研学实践于一体的文旅商业综合体,也是国内最大的原创沉浸式室内特色餐饮微度假目的地、体验地。</p> <p class="ql-block">原来以为只是来吃点小吃,满足肠胃的思乡之情,现在看来,还可以慰藉眼睛和心灵。</p> <p class="ql-block">一进门就被装饰的风格震撼,赶紧往里走。</p> <p class="ql-block">唐山宴整体建筑坐东朝西,主要分为三层不同主题的展示及体验空间:</p><p class="ql-block">一层为美食体验街区,涵盖150余种极具唐山风味的特色小吃和10余种非遗传承人美食,以“五街两巷一条河一世界”这一主题贯穿其中,两个小巷穿插连通主街,形成小镇式街巷体验。</p> <p class="ql-block">显峰带我们穿过古风小巷,去寻找他心目中的美食。</p> <p class="ql-block">我边走边拍,用镜头记下感动的瞬间。</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妈妈做衣服,用脚踩缝纫机,前几年,看见网上卖电动缝纫机,毫不犹豫地买了一台,到现在已经丢了一个小零件,还没缝过一针。</p> <p class="ql-block">大学时向温丽萍同学借了50元,花60元买了一台比较小巧的收音机,按月分期还款,半年才还清。感觉自己就是中国贷款消费的先驱,只是当时没有付利息的概念,至今都觉得占了很大便宜。每天去教室上课上自习,根本没有听收音机的时间,消费品成了奢侈品。经历过还款的窘迫,本世纪初贷款买车买房,那也是一场噩梦,幸好现在成了过去式。</p><p class="ql-block">录音机是家里给买的,大约花了120元,不是这种立式的,是平放在桌上的那种,我们叫它枕头,曾经疯狂地转录英语磁带,却根本没听完过。倒是邓丽君的靡靡之音更吸引我,躺在床上听上几首,心都在颤抖。</p> <p class="ql-block">显峰很熟悉带我们东走西走,穿过人流,估计他是这里的常客。</p> <p class="ql-block">150种特色小吃,每次吃3样,需要连续吃50次才能吃一遍,这是个巨大工程,几乎不可能完成。</p> <p class="ql-block">烧烤小时候没吃过,棋子烧饼现在还经常吃,臭豆腐大脚不习惯,但我觉得可以接受。我爸说臭豆腐是闻着臭吃着香,那一点儿不假。</p> <p class="ql-block">显峰诚心请客,总是抢着去买,可他不一定知道我喜欢什么,毕竟离家这么久,在家的时候只有家常饭,没多少小吃,只是经常听我爷爷和姥姥说他们小时候经常吃什么,我只有羡慕和向往的份儿。</p> <p class="ql-block">选择太多不是好事,无论吃了什么,都会觉得没吃到的更好。</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几乎找不到空闲的桌子,大脚只有占住位子。这场景就连成都的网红店也不曾见到。这里实在太大,可以容纳的人很多,人来人往,摩肩擦踵,不知道是来看人吃饭还是来体验吃饭场所。</p> <p class="ql-block">灯笼上的字都是我们小时候说过的土话。</p><p class="ql-block">在这个拥挤的地方,我们买了太多品种和份量,超出了三个人的消化能力,最后只有打包回家。</p> <p class="ql-block">离北京这么近,唐山人基本不说普通话,小时候只要遇见和我们说话声调不一样的人,我们就会叫他“侉子”,我不会写这两个字,唐山话很多没有对应的汉字,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可以作为课题研究一下,或许有人已经研究过了,只是我没看到。</p> <p class="ql-block">唐山读书人很多,小时候除了我姥姥那辈人,几乎看不到不识字的人。耕读是立家之本。</p> <p class="ql-block">每家都有些老物件,被破四旧毁了大部分,现在能找到这么多展品,主办方真是费心了。</p> <p class="ql-block">姜山如此多娇,我也想折腰。</p> <p class="ql-block">商家有创意,我不拍照都对不起他们。</p> <p class="ql-block">这样的门楼是小时候最常见的。</p><p class="ql-block">当年大妈家的院子里就有这样的小门,显峰一定记得,那是他长大的地方。我家盖新房子后就搬走了,新时代一切从简,只有个大门,也没做什么花样。</p> <p class="ql-block">大脚是四川人,他们那里的风格不太一样。我探访过四川真正的古镇,也是古色古香,雕梁画栋。</p> <p class="ql-block">老爷爷小铺的泥人儿,每一个都不一样,若我再小几岁,妈妈还在,我一定让她买给我。</p><p class="ql-block">我们小时候玩具不多,我妈从商店里给我买了一个粉红色塑料马,一捏就叫唤的那种,花了八毛三分钱,感觉花掉了一笔巨款,长大了还当宝贝儿一样供着。在农村,花钱买玩具的小孩儿不多,我和显峰小立经常玩一种叫“瓦瓦斗”的东西,那是用泥做成平底碗状,扣着摔在地上,能在底部摔出圆窟窿就算赢。</p> <p class="ql-block">人很奇怪,吃饱喝足后,就再也不想看吃的了。由此说明,物质很容易满足,一日三餐吃饱后,再多吃一点儿身体就会抗拒,但如果是精神生活,那就没有上限了。</p> <p class="ql-block">我说这些,也只是我这样的普通老百姓的思维,有理想的人一定会说,追求物质也是没有止境的,如果有很多钱,就可以办更多事,甚至可以造福人类,对这个话题,我就不抬杠了,多说无益,人各有志,不能强求。有什么样的认知,就过什么样的日子,自己高兴就好。</p> <p class="ql-block">显峰带我们继续穿行在人群中。</p> <p class="ql-block">如果不是要继续旅行,真想买点东西带回家。</p> <p class="ql-block">现场配置十三香。</p> <p class="ql-block">记得我还录了一段视频,制作出来后分享给大家。</p> <p class="ql-block">这样的点心铺也极具诱惑力,进去一定出不来,索性不进。</p> <p class="ql-block">姥姥家的粉条,真想把姥姥带回家,每天给我做粉条。到现在为止,粉条我就没吃够过。三妹儿说我可能得了粉条病,这也许是真的。</p> <p class="ql-block">唐山有演戏传统,小时候养成了看演出的习惯,长大了也没能改掉。</p> <p class="ql-block">比如一个电影,可以看很多遍,台词倒背如流只要放映也会继续看。那时候娱乐不多,看电影是最大的乐趣。</p> <p class="ql-block">去二楼参观。</p> <p class="ql-block">二层楼主要为民俗老物件展区、百姓府邸院落中餐、燕山书院、撒欢儿乐园、遥记图书馆、祈福长廊、八旗贝勒爷宫廷火锅七大区域。</p> <p class="ql-block">假如你也有两个会木工的舅舅,就一定知道这样的工具箱有多亲切。刨子锯子尺子,每一样都会引发回忆,曾经想买一套工具亲自动手做家具,想想电动缝纫机的下场,也只有作罢。</p> <p class="ql-block">皮影戏是小时候经常听说但很少看的剧种。皮影戏起源于中国西汉时期,兴于唐朝,盛于清代,元代时期传至西亚和欧洲。以前一直认为皮影戏是唐山独有,直到走过很多地方,看到都有皮影戏才不那么无知了。</p> <p class="ql-block">墙上有“我在唐山很想你”的句子,走过大江南北,知道这句话很流行,在全世界各地都可以想念一个人。可现在,我反而不知道把想念送给谁了。科技飞速发展,想到的没想到的都成了现实,人与人之间不再有时差和距离,想一个人马上就可以见到,视频,微信,电话,都可以让一个人的思念没那么强烈。如果技术能够解决我们对逝去的亲人的思念,那就完美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台老式照相机,小时候去过照相馆的人大概都见过,即使没见过,在电影中也会经常见到。照相承载着一家人的幸福回忆。现在人人都可以随手拍照,照片也就不那么珍贵了。</p> <p class="ql-block">我爱唐山话,墙上的话我只能读个大概,而且发音很别扭。唐山为了拯救方言做出了巨大努力。衷心谢谢唐山。</p> <p class="ql-block">以前的工具,有些见过别人用,比如脱匹模子,理发店的椅子没用过,小时候没去过理发店。</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巨型算盘,家里不知要有多少钱才需要这么大的计算量。</p> <p class="ql-block">大脚在认真研读唐山话,估计对他来说比外语还难。</p> <p class="ql-block">铺满鲜花的楼梯告诉我们,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可如果我不盛开呢,蝴蝶就该死了吧。</p> <p class="ql-block">有古韵的小街。现在的瓦工已经砌不出这水平的砖墙了。</p><p class="ql-block">建筑材料飞速发展,无论做什么都要求速度,没有哪个建筑商有耐心等待慢工出细活,所以也没有了经得住时间考验的房子了。</p> <p class="ql-block">从二楼往下看,楼下人来人往,那些人也是这栋大楼的过客,只有身边的两个人与我有关,不免悲从中来。人生在世,好像就只是为身边的人活着,与其他人没有多大关系。过好自己的日子,顺便给亲人和朋友带些快乐,就足够了。如果不能给人快乐,也别带去烦恼和麻烦,就是最大的善意。</p> <p class="ql-block">墙上的农具我很熟悉,我舅舅让我从小就学着干农活,他以为我的出路就是当农民。显峰也没干过多少农活,出来读书的人,没有机会再回到过去。我们有兴趣看,也是因为我们不必使用这些。</p> <p class="ql-block">拉车是技术活,如果是推独轮车呢?我没试过,难度一定更大。</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台大型织布机(如果我没认错的话),是否可以编织地毯呢?没人告诉我。</p> <p class="ql-block">终于找到好玩的,我们不妨一试。</p> <p class="ql-block">显峰太严肃了,我应该去抬他,可这是四人抬的轿子,我一个人是抬不起来的,更何况我在拍照。大脚就不对了,刚才显峰抬他,他现在就不能回报一下?唉。。。</p> <p class="ql-block">这轿子本不是我坐的,我只是想拍照,哈哈😊</p> <p class="ql-block">这古镇,比四川的地道,毕竟是在京东,皇城边上,质量不过关说不过去。</p> <p class="ql-block">小孩儿的床我熟悉,虽然我小时候睡在炕上。</p> <p class="ql-block">蒲扇和吊在屋顶的圆笸箩我也熟悉,姥姥怕老鼠偷东西吃,有时把好吃的吊在房顶,老鼠吃不到,我也够不着,防了老鼠,也防了外甥女。</p> <p class="ql-block">绿兜子和马灯我都用过。舅舅有个同款,只是小一点,逢集就用它装水果点心回来。</p> <p class="ql-block">这样的石桌石凳是我现在都想要的,不是老物件。</p> <p class="ql-block">沙流河镇是我最熟悉的地方,舅舅就在那里赶集,五天一次,我还陪他在那里卖过白菜,三块八100斤,中午1点才卖出去。我们一早出来,眼巴巴的看着人来人往,就是没人问我们的菜,太折磨人了。被折磨后舅舅带我到饭馆吃饭,花掉了刚赚到的三块八,毕竟卖菜不是舅舅的主业,教书才是。</p><p class="ql-block">那是我记忆中第一次进到饭馆里面并吃了东西。</p><p class="ql-block">姥姥说舅舅是败家子,我也觉得舅舅不循规蹈矩,可我更喜欢特立独行的舅舅。每天都很正常,就会很无趣,日复一日,好像活着就是为了那一日三餐,或者那一日三餐就是为了活着,而不是活的精彩点儿。</p><p class="ql-block">舅舅的一生也不精彩,但他过了自己想过的一生,也算圆满吧。</p> <p class="ql-block">有书店的地方一定和天堂很近,因为天堂就是仿照书店的样子建的。无论年龄大小,无论是否买书,书店都是我最愿意去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这么壮观,一定可以当唐山宴的宣传画。</p> <p class="ql-block">愿望若都能实现,每个人就已经生活在天堂里了。</p> <p class="ql-block">我此刻的愿望是去看音乐喷泉秀,不知道能赶上不。</p> <p class="ql-block">坐电梯下楼一定更快。</p> <p class="ql-block">据说手机已经变成了人体的一个器官,与人须臾不可分离。</p> <p class="ql-block">里面的茶壶不能去看看,一定是最大遗憾。喝茶已成习惯,看壶就是刚需。</p> <p class="ql-block">三层主要为大唐州府精品中餐、小山儿西洋餐、文化长廊;四至八层为五星级标准唐山宴文旅主题酒店。为了南湖夜景,放弃了文化长廊,下次来住这里就好,千万别去维也纳国际酒店了。</p> <p class="ql-block">出门已经8:29分,看到喷泉有点悬。</p> <p class="ql-block">回头看看唐山宴,夜色阑珊,灯光璀璨。下次,只要不超出预算,就一定住这里,吃饭逛南湖都方便,想吃大餐还有三楼。</p> <p class="ql-block">爱情漫道还真有点爱情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快节奏的生活让感情成了奢侈品,我们年轻时曾经是标配。</p> <p class="ql-block">夜晚的丹凤朝阳更有味道。</p> <p class="ql-block">另一个方向看到的丹凤朝阳。</p> <p class="ql-block">夜晚的龙山阁也胜过白天。</p> <p class="ql-block">古人说要人约黄昏后,一定是经验的总结。月色朦胧,把大地上的一切都美化了,不能美化的,也会隐藏在暗夜中。如果是阳光直射,任何缺点都无所遁形暴露无遗。所以呀,第一次约会一定在傍晚或晚上,如果还有第二次,也安排在晚上吧。散散步,吹吹风,拉着手,聊聊天,即使撒了点善意的谎言,脸红也不会被发现,何乐而不为呢。</p> <p class="ql-block">晚上也没忘记给导游图打光,真的太贴心了。</p> <p class="ql-block">不同颜色的龙山阁,那是我的美好瞬间。</p> <p class="ql-block">拼图了也舍不得删除原来的照片,请允许我保存在这里。</p> <p class="ql-block">唐山还有个机车厂,很有历史,也曾经辉煌过。</p> <p class="ql-block">显峰所在的钢铁公司,还有唐山陶瓷,都是响当当的品牌。煤矿就更不用说了,我们脚下的南湖就是她的化身。</p> <p class="ql-block">规划展览馆在灯光下更加迷人。</p> <p class="ql-block">我表妹瑞松,我舅舅的二女儿在停车场等我们,本打算的绕湖一周就此放弃。</p> <p class="ql-block">我没告诉他们我来了唐山,我家老二说的,只有麻烦他们来看我。</p> <p class="ql-block">瑞松曾在北京和我们一起生活了半年,我们回成都她才回了唐山。按说应该更亲近才是。可结了婚有了孩子,过上了正常生活,我就不好意思打搅她了。若舅舅还在,一定会挑我的礼儿。</p> <p class="ql-block">恋恋不舍地离开公园,决定明天还来,看看哪里没有走到再走走,就像在南湖度假。</p> <p class="ql-block">虽然刚才如是说,见到瑞松和王昕还是很高兴。血缘这东西很奇妙,多少年不见都能拉近距离。谢谢瑞松的礼物,希望她能再来成都。</p><p class="ql-block">凤凰尾巴,鸟瞰图看过多次,如果现在飞起无人机,一定会拍出不一样的凤凰涅槃。</p><p class="ql-block">明天还要去地震博物馆,千万千万不能忘记,那是多年前就想去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明天见啊。</p> <p class="ql-block">看看视频,对唐山宴有个更直观的印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