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犹如此

阿开

<p class="ql-block">图文:阿开</p><p class="ql-block"><br></p> 一个清晰的梦 <p class="ql-block">据说,当你梦见一个人的时候,不是她想你了,而是你想她了,于是,你另外空间的身体,也可以说成是灵魂,便以某种方式真真切切地去见了她一面,虽然这个空间的自己并不知晓具体是怎么一回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夜做了一个很清晰的梦,梦见了婆婆,婆婆依旧是年轻时的模样,和几个看似很熟悉的女人在一起买衣服。婆婆好像要买件白色短袖,依旧大嗓门,大声地笑着,很高兴的样子。老妈,难道是你知道了我在想你,于是就以这种特别喜悦的样子来告诉我,不用惦记你,你现在一切都好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半夜突然梦醒,于是,便躺在床上,细细地回味着这个梦境。这个梦竟是如此的清晰、真实,看到了婆婆的笑脸、听到了婆婆的笑声,但是,心里却隐约地知道,婆婆已经不在了,不然,又怎会梦中哭醒呢?</p> 婆婆来了 <p class="ql-block">三十年前,在我结婚半年后,婆婆便从乡下搬来与我同住,还来不及适应二人世界,转眼间就成了三口之家,随着女儿的出生继而变成四口之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庭环境的突然改变,的确让人有些焦头烂额。最初的几年里,虽然没有大的矛盾冲突,但也常有鸡毛蒜皮的小事让人不悦。突然间就和一个只见过一面的人生活在一起,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其实,婆媳之间相处,最难挨的也就是最初几年的磨合期,过了磨合期,关系就会相对好处了许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开始的几年里婆婆一直在磨叨,说是给我们增添了负担,我便常常劝慰婆婆说,如今不是您给我们添了麻烦,而是您在帮助我们、照顾我们啊。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婆婆从来的那一天起,就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并竭心尽力地去做自己能做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人说,伺候月子最能拉进婆媳之间的距离。在月子里,婆婆对我尽心尽力地照顾,每天能让我吃上六顿饭、不许我看电视、百天之内不让我沾凉水。女儿月子里必须抱着睡,不然就哭闹不止,于是婆婆就和我轮流换着抱女儿。记得有一次,婆婆靠着被子,抱了女儿整整一个晚上,就是为了能让我好好地睡上一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孙女儿成了婆婆的心头肉,为了照顾孙女儿,婆婆几乎哪儿都不去。女儿一直由婆婆在家照顾,在六岁的那一年才去幼儿园,不过也是夏天避暑、冬天猫冬。初中时,学校离家较远,婆婆便做好饭放在保温桶里送到学校。女儿初中的四年里,婆婆风雨无阻,一直坚持到女儿初中毕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小时,先生经常出差,是婆婆跟我一起撑起了这个家。除了照顾女儿,婆婆还能让我回到家就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如今回想起来,一股暖流依然还会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婆婆在,我享受到了充分的自由,工作出差说走就走,不必惦记家里;有婆婆在,我也可以把自己当成孩子,跟婆婆撒娇、耍赖;有婆婆在,就有家的感觉,逢年过节,总是像模像样······多年来,与婆婆一路走来,相互陪伴。</p> 婆婆走了 <p class="ql-block">我们常常无视父母的衰老,因为变老是渐渐地、渐渐地,终有一天,你会发现父母的后背已不再挺直、腿脚也不再灵活、思维也越来越迟缓,而这些变化是从哪天开始的呢,却又无从知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婆婆慢慢地老了,开始驼背了,腿脚不再灵活了,记性开始越来越差。曾经写过一篇文字《与婆婆生活就是一场修行》,其中详细记载了与婆婆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写好后读给婆婆听,可婆婆只是呆呆地看着我,好像是在听别人的故事,根本就没弄明白我在读些什么,婆婆小脑开始萎缩了。一经想到婆婆有一天会离我而去,心中便会涌起阵阵悲哀。可是,这一天还是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天清晨,婆婆去洗手间时摔倒了,股骨头摔裂了,那一天是农历腊月二十六,婆婆79岁。在哈市换了股骨头,出院后因为先生长期不在家,家人商量后,大姑姐把婆婆接回乡下照料。从家里走时,还跟婆婆约定好,等腿养好了就回家,哪曾想这一走就再也没能回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婆婆是2019年春节回的老家,年底便爆发了疫情,这一隔就是三年。虽然经常视频,但婆婆记忆力越来越差,几乎不太认识人了,连她最为疼爱的孙女儿有时也不认识了。婆婆偶尔还会想起我的名字,但瞬间又不再记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婆婆在80的高龄患上了新冠肺炎,而后又患上了甲流,虽然大姑姐尽心照料,婆婆还是在卧床四年后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婆婆走的那一天刚好是星伴月。当人们在朋友圈晒着星伴月奇观时,我正坐在婆婆的灵柩前默默流泪,脑海里浮现着婆婆生前的点点滴滴。这感觉是如此的遥远,却又是如此的近在咫尺。如今回想起来,依旧泪流满面,依旧心痛无比。</p> 花犹如此 <p class="ql-block">婆婆刚离开家的那段日子里,心里真的很难受、很难受,很想婆婆,因为和婆婆在一起生活了二十几年,已经习惯了彼此的存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婆婆平时总是喜欢坐在床上看书,下班回家或是在厨房做饭时,总能看见婆婆在床上弯着腰看书的样子。有时看困了,直接趴在书上睡着了。于是,每逢看见婆婆趴在书上,总会跟婆婆开开玩笑,妈呀,都趴在书上了。而今床上空荡荡的,再无婆婆的身影,心里很是难受,于是总会不由自主地把房门关上,不忍打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你想念一个人的时候,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都能勾起你的回忆。婆婆是一个非常节俭、细心的人,她会把不用的绳子、带子都缠好,放在抽屉里,每当需要了就随手拿来。就是现在,抽屉里依旧放着一团团的带子,看到它,就会想起婆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婆婆会把不用的筷子、勺子用带子扎好,放在橱柜的角落。前几天先生打碎了一个勺子,于是习惯性地就去拿备用勺子。惊奇地发现,这些勺子还是婆婆当年系的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婆婆眼睛花了,于是大大小小地给婆婆买了不少穿针器,婆婆用起来得心应手,每逢我看不到针眼时,总会求救于婆婆,此时婆婆就会挺直了腰板,很自豪的样子,痛快地帮我把线穿上。如今,针线盒里还保留着五颜六色的穿针器,看见它们,就会想起婆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婆婆一向不喜欢养些花花草草的,但是却唯独养了一盆三角梅,这是婆婆的一个朋友送的,拿来时只是一根枝杈,现在已经长得高高大大的了。在婆婆的精心侍候下,三角梅几乎每年都会开花,红彤彤的,即使是婆婆去老家的那几年花期也很正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年春天,婆婆走了,奇怪的是从那以后这盆三角梅便不再开花。难道是它也知道婆婆走了,便以自己的方式来纪念婆婆吗?<span style="font-size: 18px;">花犹如此,何况人乎?</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的春节,是第一个没有婆婆的春节,感觉心里空空落落的,难以填满。过几天就是婆婆的周年祭日了,真的很想、很想她老人家,故写此文寄托心中哀思,愿婆婆一切安好!</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iqfnaa1"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与婆婆一起生活,注定是一场修行</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