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山樵夫的美篇

湖山樵夫

<p class="ql-block">亲 娘</p><p class="ql-block"> 作者 王智荣</p><p class="ql-block"> 我的同乡方成福比我小近三十岁,因在省城同住一个小区,本来在家乡时我俩并不相识,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俩认识了,并知道彼此是一个县的同乡。正因我俩同在省城又同住一个小区,于是便有了亲近感,有了那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来往也就多了,交往也很投缘,慢慢地我俩成了知己般的忘年交好朋友。</p><p class="ql-block"> 成福给我的感觉很阳光,与人交往总是脸含善意恭谦的微笑,虽言语不多,但有很强的亲和力。他年纪轻轻,己是省城某著名国企的部门负责人,应该说是前程似锦。成福的新婚妻子小洪是省城某中学的教师,老家是“东南邹鲁”歙县的,虽不能说是貌美如花,但称之为落落大方的小家碧玉,那也是毫不夸张的。前几天,小夫妻俩诚邀我们老夫妻俩参加成福妈妈的五十岁生日宴,我欣然答应了,毕竟我们是同住一个小区同乡,在这近千万人口的省城,除了家人,我们应该说是最亲近的人了。</p><p class="ql-block"> 那天我老夫妻俩如约到了小区旁“徽商酒楼”预定的包间,小夫妻俩己经到了,圆桌只有他们家的四人,成福没有请其他人。我还是第一次见到成福的爸妈,我知道他爸妈的年龄比我小近十岁,看上去却远比我夫妻俩苍老的多,特别是成福妈的神态看上去很有些异祥,但对我们的到来成福爸妈都流露出真诚的高兴。我妻子送上我们祝福的生日蛋糕和一捧鲜花,成福爸妈眼里有了幸福的泪花。我用家乡的土话向成福妈讲了几句祝福语,成福妈满脸憨厚的、高兴的直点头。我和成福的酒量都不行,但我俩还是高兴地喝高了点,成福的话语明显多了起来,激动起来就把我单独拉到餐厅外的客厅里,眼里闪烁着平时没有见过的泪花,他向我讲述了一断令我无比震撼的事情来。</p><p class="ql-block"> 原来成福的爸妈并非是亲爸亲妈,而是自己的亲叔和婶婶。 因为婶婶有点傻,自己的亲妈妈从不让她进门,亲妈聪明,她说自己和婶婶不是一个档次的人…</p><p class="ql-block"> 亲爸在成福不足四岁的时候因病去世,家徒四壁。外婆让妈妈改嫁,不要待在这穷地方,妈妈看了看我,外婆指着她脑门问:“你缺孩子吗?和谁不能生孩子?”小成福哭着去追妈妈,外婆对凶狠地说:“滚回去,一家子穷鬼加傻子!”。</p><p class="ql-block"> 成福的奶奶伤心过度一病不起,不久也离开了人世,成了孤儿的小成福被妈妈眼里的傻子婶婶和叔叔收养了。婶婶很喜欢小成福,她没有自己的小孩。婶婶不聪明,不能干挣钱的工作,只能做家务,叔叔不放心婶婶,也不能出远门打工,家里是真的穷啊!那时候有小孩喝奶,小成福馋,自然没有哪个小孩愿意给他喝,他们扔了盒子,成福把封口纸抠开,仰头喝剩下的奶却被那个小孩一下打掉,说那是他扔的奶。</p><p class="ql-block"> 婶婶知道了这事直流泪,说对不起自己娃,连瓶奶都喝不起!大暑天,婶婶拎了袋子去找蝉蜕,她受热中了暑,成福跟着她,她晕倒了,小成福用荷叶捧了水淋她的脸上降温,好歹醒了。婶婶牵着小成福的手,拿着那一兜蝉蜕去换钱,人家欺负她傻,一兜蝉蜕只给她一块钱,旁边一个人喊:“你有没有良心,欺负人家傻是不是?她不识称不知价格,你就可以骗人? !”收蝉蜕的不情愿地扔下五块钱在地上拿起一兜蝉蜕走了。一排奶正好五块,小成福抱在怀里舍不得喝,婶婶打开插上管递给小成福,说:“我娃快喝!”小成福递给她,非要娘俩一人一口,真好喝呀!</p><p class="ql-block">婶婶说,要上学好好读书才有出息,他们就不敢骗人欺人了。成福说自己想起那个被扔在地上的五块钱,真的懂了!</p><p class="ql-block"> 成福读书非常聪明努力,作业本一个错字都没有,因为家里没有钱,自己就先用树枝在地上写,在地上练。也因为没有小孩愿意和自己玩,成福就有大把的时间用在功课学习上了。冬天婶婶每天在灶灰里给他烤地瓜,生怕成福在学校会饿着。夏天太讨厌了,有蚊子,婶婶陪着小成福睡,在身后给他打扇纳谅驱蚊…要说这个世界上谁最疼爱成福,那一定是傻傻的婶婶!</p><p class="ql-block"> 可是视成福如命的婶婶被嫌弃了!成福中国科技大学毕业考研读博后,被省城一著名的国企看中,由于专业对口,成福工作勤奋努力,有了很好的业绩,很快就升职成了企业的部门领导。</p><p class="ql-block"> 这时有位条件不错的女孩向他伸来橄榄枝,成福对女孩说我家很穷,女孩妈说那正好,可以倒插门。成福说这得问问我叔叔婶婶,女孩就开车和成福一起回到了老家。</p><p class="ql-block"> 婶婶高兴的去拉女孩的手,女孩却突然甩开,其实婶婶因为她要来已经把自己收拾得很干净了,衣服是成福给她新买的。成福和女孩刚进门时,婶婶头发还是湿的,叔叔说他们洗澡刚回来,婶婶生怯怯地站在一旁讨好地笑,可是女孩的厌恶是写在脸上的,成福看得明明白白!</p><p class="ql-block"> 女孩说以后别来了,又不是你亲爸亲妈。成福坚毅的点点头,说行,那你就回吧,以后不用再来了!女孩问成福什么意思,成福冷冷地说这就是你想的意思!这是从小把我养大的婶婶,我可以不结婚,但是我不能忘了本!</p><p class="ql-block"> 由于成福在公司的业绩突出,第二年后成福就买了房,也有了车,同现在的妻子小洪结了婚。成福的亲妈要参加他们婚礼,被成福拒绝了。是成福叔叔婶婶上的台,当着满厅的宾客,成福和妻子给叔婶行礼,是喊的爹娘! 成福满脸流泪地高喊叔叔婶婶就是我的亲爹亲娘!我会用我的一生报答您们的恩情!</p><p class="ql-block"> 成福妈的生日己经过去几天了,成福同我讲的傻婶婶的事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中,使我不能平静。养恩高于生恩的道理在我脑海中翻滚,但我总觉得不能这么简单地这么理解这个道理,贫贱之下,有的人往往会失去人性,有的人在贫贱之中却依然坚守善良的人性!成福傻婶婶虽不是自己的亲娘,但她的恩情是不能以一声亲娘所能衡量的。</p><p class="ql-block"> 2024.3.11</p><p class="ql-block"> 写于宣城听湖苑</p><p class="ql-block"> ::::晴湖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