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的交响曲

木子

<p class="ql-block">1)可爱厦门三月雨(622字)</p><p class="ql-block"> 想到春天,滋生出许多的美好。春天里的姹紫嫣红,春天里的草长莺飞,春天里的春雨贵如油……</p><p class="ql-block"> 春天是个浪漫的季节,尤其是祖国东海之滨的厦门,它是怎样的浪漫啊?</p><p class="ql-block"> 我千里迢迢从东北的钢都,来到东海之滨福建省的厦门。一下飞机,淅淅沥沥的小雨,就盛情的簇拥着我,伴随着我,冷却我那颗激情燃烧的心;冷却我那颗躁动兴奋的心情;冷却那像野马般奔腾的思绪。 踏上厦门的土地,伴着雨水脚下有污泥,安慰自己,心儿似莲花就好。</p><p class="ql-block"> 多情而浪漫飘洒着厦门三月的雨,你是这样缠绵、温婉,一路相随。细雨淋湿了衣裤,淋湿了鞋袜,也淋湿了我的一颗潮湿的心……</p><p class="ql-block"> 三月厦门的雨,实在太多情了,我来了,你是如此的欢迎;如此奔放之泉涌般,倾注你久违的思念吗?挥洒你漫天的相思之泪吗?尽情的倾诉你那由衷的喜悦,封存已久的眷恋吗!</p><p class="ql-block"> 多情而浪漫的厦门三月雨,你的奔放,你的柔情,就在那一刻,惊动了春天匆匆的脚步,让我为春的喧嚣为厦门三月雨而停息?</p><p class="ql-block"> 厦门三月雨,你就这样缠缠绵绵,伴随了我五天,烟雨濛濛中让我穿了五天的雨鞋,给了我无尽的期许。</p><p class="ql-block"> 多情而浪漫的三月厦门雨,骄阳躲在云朵里羞涩,雾中早春的花含情脉脉,多想与明媚的阳光拥抱栖息。</p><p class="ql-block"> 哦,多情而浪漫的厦门三月雨。感动于你,我不走,难道你就不肯离去?</p><p class="ql-block"> 撑着一把油纸伞,游走在厦门钢琴之都这多情的土地。细雨里,伞边滴落着串串雨滴,遥望大海都是那么迷离,满世界透着神秘气息。</p><p class="ql-block"> 哦,可爱的厦门三月雨,你的深情是这样的挥之不去。久久的留在我的记忆里生命中挥之不去……</p> <p class="ql-block">2)追梦在龚滩古镇(1490)</p><p class="ql-block"> 我的脚步是那样轻盈,可还是把春给吵醒了,噗嗤一声它笑了,笑着催醒了青草,青草笑着钻出来打着招呼。它呼唤着紫燕唱着歌也飞回来了,春快乐的点缀着姹紫嫣红的花儿,红花绿柳深深浅浅挂满了我的眼帘。驿动的心在万紫干红的召唤下,我放飞开心的步履绽放了笑容,伴随着舞动的蝶蜂,追逐着芳草的清香,行走在祖国的山山水水之间……</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追逐着快乐的云,风把一片云吹往重庆,我便追逐着这朵云踏上了龚滩古镇。</p><p class="ql-block"> 在重庆大山深处,有一处原始的古村寨,这就是重庆和贵州交界处的千年古寨一一龚滩古镇。</p><p class="ql-block"> 这个古寨依偎着乌江,矗立在陡峭的岩壁而之处;这里,到处都是古香古色,镂空雕刻;这里的青石板,踏的已经光滑圆润;这里的门楼牌匾妙语连珠;在这里,追踪不尽的唐风宋韵;在这里,你的举手投足之处,美的就好像是一幅长长的水墨画卷,让你的心灵静谧得没有一丝涟漪。</p><p class="ql-block"> 清晨仿佛穿越了千年的时空,早餐后徜徉在龚滩古镇,踏在青石板上,风把一片云吹到我身旁,白云伴着我没有骄阳。</p><p class="ql-block"> 我追逐着这片云,惊诧的看到龚滩古镇这世外桃源风景优雅,处处都泛着:浓厚的民族文化底蕴,民风淳朴。当地人还沿用传统农耕生活,是大山里原汁原味的原始村落。</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没有狗吠鸡鸣,只有清新的空气,千里乌江,百里画廊,乌江水如碧绿的大理石映着峭壁青山倒影。被称之为:乌江画廊。</p><p class="ql-block"> 我撑着油纸伞缓缓而行,忽而拾台阶而上,忽而顺台阶而下,风把一片云吹向龚滩古镇,我在云朵下纤纤行走,仿佛古时之女子,于悠静的古镇中穿行。</p><p class="ql-block"> 中午的风儿懒散推着一片云漂浮在空中,我下榻在龚滩古镇小憩惬意醒来,风又把一片云吹向古镇、吹向窗前,它悄悄溜进房间把我唤醒。惺松之间愰若如梦,光与影的折射美丽了这个房间。</p><p class="ql-block"> 风把一片云吹向古寨,这个有千年历史的古镇曾经被几个导演看好《桐籽花开》等多部影片都曾经在这里拍摄过。</p><p class="ql-block"> 风把一片云吹向重庆,我就这样踏着旅行中不变的节奏,来到远离喧嚣,亲近大自然的美好而又神话般的境地。</p><p class="ql-block"> 在龚滩古镇, 这里壮族、苗族居多独特的民族风情,被誉为乌江上的‘’璀璨明珠‘’。</p><p class="ql-block"> 世外桃园般生活的古寨一一龚滩古镇,生活的节奏很慢,岁月风尘挂在脸上的老人,摇着芭蕉扇,惬意的喝着茶水。年轻人在自己的字画或古董前欣赏着自己的帧品。这里可以洗涤浮躁的心灵,让灵魂好好歇息。这不是惊艳,而是邂逅一种安静的美好之中。</p><p class="ql-block"> 下榻在龚滩古镇的:子木客栈窗外的风轻轻的吹着云儿,音乐缓缓的飘进来,宁静、温馨,心中暖暖的,暖暖的晒在这火辣辣般流火的七月。</p><p class="ql-block"> 晚餐后用过水果,我旅行结识的几位旅友约我一起去游客栈下边的乌江,可是临行前把准备好的游泳衣,因为带的东西多给减掉了,很遗憾这难得的机会。于是一个人沿着乌江边漫步,千里乌江,百里画廊,大理石般的乌江水映衬着他们舞动的臂膀,激起的涟漪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风把云吹向我,凉风袭来,没有海腥味扑面,唯留异乡的风情尽收眼底。</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我伴着岁月的风,走过许多春夏秋冬;我踏着岁月的云,在人生中走过许多冷暖炎凉。你看风把一片云吹到的每一个地方,阳光都有欢乐,每一个角落都有禅悦。风儿抬起头来,看着每一朵洁白柔软的云朵,以温和优雅的姿势缓缓飘过;风儿低下头来,发现每一条溪流,都在伴唱着云儿流响疏桐的歌谣。</p><p class="ql-block"> 无论岁月如何变换,都期望能持续着最单纯完美的心,风把一片云吹向生命的完美,吹向人间,人间便有味是清欢。</p><p class="ql-block"> 岁月的痕迹,在眼前挥洒着五颜六色的梦幻,拥抱着我的思绪,让我游走在永远的童心,快乐的路上。</p><p class="ql-block"> 想到明天就要离开这亘古难寻的远古小镇,继续行走在旅行的路上,心儿不舍。风把云吹向我,吹向明天的川西之行……</p><p class="ql-block"> 一2022.08.11与龚滩古镇</p><p class="ql-block"> 一2022.12.02于鞍山修改</p> <p class="ql-block">3)游子吟~桃花岛(1396)</p><p class="ql-block">一丹东小韭菜沟、宽甸千岛湖、桃花岛</p><p class="ql-block"> 潮湿的清晨,伴着阵阵花香,一点一点浸入肺腑,湿泸泸的房屋树木滴嗒滴嗒着,仿佛一首小乐曲低迴荡漾,漫山遍野一片苍翠 。</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帅哥兼摄影师、司机、导游、原鞍山日报摄影部主任~房老师驱车长驰,我们游走在大山之中。左边是长白山脉,右边是小兴安岭一宽甸。 行驶在小兴安岭,零星的村屋散落在一片原始大森林中,袅袅饮烟是生命在大自然中的召示。我们像勇猛的山鹰在崎岖惊险的山路飞奔盘旋……</p><p class="ql-block"> 夜晚,大家就下榻在江中的桃花岛,那温馨宁静的夜晚,可以看到满天的繁星点点,它们在调皮的对我们眨动着眼睛。</p><p class="ql-block"> 清晨的桃花岛飘着桃花儿的芳香,桃花岛笼罩在神秘的雾霭之中,又似蒙面轻纱少女,羞涩地躲在迷雾之中含情脉脉似梦似幻……</p><p class="ql-block"> 清晨在桃花岛看日出,只见大山的缝隙之间天空由白变亮,由亮变红顷刻之间像一团烈火,跳到湖面上来,太阳笑眯眯的把桃花岛的清晨,装点得格外清新靓丽,分外妖娆。</p><p class="ql-block"> 美丽的桃花岛,青山绿水,这里的美看的见,就像神仙住的地方。美丽的桃花岛,清晨的院子里,那多情的鸡鸭鹅狗快乐的追逐着,戏闹着,桃树柳间的鸟鸣拨动了快乐的琴弦。</p><p class="ql-block"> 屋前的千岛湖平静的像一面大镜子,湖中的鱼儿忽儿不安分的跳出湖面激起了一圈圈的美丽的涟漪。桃花岛的清晨就像一支晨雾中的交响乐,此起彼伏,醉了山,醉了水,醉了人,也醉了这里的桃花……</p><p class="ql-block"> 人间最美四月天,风儿柔柔绵绵,缠绵而又香甜。桃花儿深情款款明媚妖艳。啊,桃花岛的模样灵动悠然。你就这样掀动了我的眼帘,让我留连忘返……</p><p class="ql-block"> 在宽甸的千岛湖,房东划桨轻舟泛江,只见碧波荡漾,波光粼粼,小船悠悠,我们的‘’一曲妹妹行坐船头啊,哥哥我在岸上走……‘’飘荡在这儿绿水青山间。小船婷婷玉立清清浅浅翩跹而行,清丽典雅的缓缓而至,伴着莺啼燕啭,袅袅流动水波的涟漪,轻盈像轻音乐的合奏。心灵的呼唤,纯真的梦境。醉了往昔的时光,金山银山,这里是神仙来过地方,生活在这里就是神仙!</p><p class="ql-block"> 桃花岛啊,你挽着纯真的梦境梦幻,那山那人那牛那狗,春风春雨春芽春柳,浓墨重彩韵入画中,摇曳着腰肢快乐呢扭。北国春晚雨迟已经苏醒,南国妖绕油菜花已招手。燕归农舍檐下呢喃,春色萌帘灵动相守。在泥土中翻找春天,被雨水打湿的心啊,我虔诚的在春的路口,守着桃花岛的春天……</p><p class="ql-block"> 桃花岛这世外的桃源。它的美,到处都看得见。那溪那山,青山绿水如诗如画。甘泉茶浓山岩峭壁龙盘,我们开心快乐的就像神仙。这里只有自驾才能到达的地方~神仙仙境的乐园,</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绿色葱葱的春天追随南飞大雁;万紫千红的夏天在海边留连;流金溢彩的金秋放飞奔腾思绪;在漫山遍野雪地挥洒奔放诗篇。木子享受着春日微风暖暖,欣赏着夏日花枝招展。留恋秋景硕果累累,沉淀冬雪静心温婉,煮雪烹茶回味岁月激情燃烧烈焰。</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追寻自己的脚步,追求自己的梦幻,追逐内心的快乐和热爱生活的美丽心情,行走在大千世界的山山水水之间……</p><p class="ql-block"> 心灵的呼唤,纯真的梦境。醉了往昔的时光,斑驳的岁月催促着春天的脚步,挥手告别小小韮菜沟,临走小渔村的刘仁荣两口子还让我们带走了小小韮菜沟的韮菜那味道真浓……</p><p class="ql-block"> 小小韮菜沟,飘香四溢的桃花岛,宽甸的千岛湖波光旄旎渐行渐远,还有那梦中对桃花岛芳香的依恋…… </p><p class="ql-block"> 自驾旅行的路上,身兼数职的摄影师、司机、导游的房老师和涛涛给我们准备了好多套服装,房老师为准备服装亲自缝制到下半夜,好好让人感动,辛苦你们了!</p><p class="ql-block"> 一2023.04.05可桃花岛 </p><p class="ql-block"> 一2023.12.21.修改</p> <p class="ql-block">4)老红楼挥之不去的记忆(完整版4908)</p><p class="ql-block"> 清晨我来到大孤山,这里仅存的老三层红楼,微笑着披一身霞光,六十多年的苍桑,斑驳的容颜,它仿佛是在温婉向我娓娓道来,它在讲述着时代的变迁。站在老红楼面前,初夏一阵热浪袭来,我的心海翻卷。那个丫丫学语的孩童,正蹒跚着从老红楼向我走来……</p><p class="ql-block"> 老红楼 66栋童年时光(一)</p><p class="ql-block"> 说起北长甸老红楼66栋,那是在我三四岁时开始居住的地方。想不到一生搬了那么多次家,都没有离开老红楼。</p><p class="ql-block"> 66栋三层老红楼,五十年代在原北长甸小学的北墙外对过。虽然我很小,可是我已经开始记事懂事了,我们家的房后是一片树林,还流淌着一条有特殊味的水沟。它是从哪里来?又要流到哪里去?我不知道。现在好像鞍山的家私城就建在那条有味的水沟上。</p><p class="ql-block"> 小的时候,我就很活泼顽皮,我曾和小伙伴去过烈士山抠过红泥。那儿有个洞,胆大的往里走不远也回来了。我太贪玩儿了,跑出一身汗回家就把外衣脱了,到晚上开始发烧,爸爸妈妈都忙着上班,第二天发现我不活泼打蔫儿了,脸蛋还红红的,赶紧把我送到了铁东医院可是有点晚了,到医院我就住院了。父母都忙着上班,把奶奶接过来照顾我,可是我头一次见到我的陌生奶奶很不高兴。大夫给我打针的时候我害怕,对着我陌生的奶奶又抓又挠的,她脸上让我抓出道道来,不知道为什么,我不喜欢她,就这样我陌生的奶奶走了。苦了我的妈妈晚上在医院陪着我,白天还要去工作。虽然我病好出院了,可从此以后长大了,每次透视我总是要比别人站的时间长一点,里面落了一个疤了。</p><p class="ql-block"> 在大炼钢铁的1958年,从某一天我们全都集中到二楼的老毛家,大家吃集体餐。我懵懵懂懂地看着大人忙活着,但是脸上荡漾着笑容,我和邻居家的小云楼上楼下欢腾地跳跃着,经常手拉手一起玩,过着单纯无忧无虑的童年。</p><p class="ql-block"> 可能从那时候开始,人人都向往着,将来能过上,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美好幸福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在北长甸老红楼 ,我童年时的小伙伴一一小云,后来我下乡在盘锦,没想到在一个青年点巧遇呢,可真是巧合。</p><p class="ql-block"> 我居住过的北长甸老红楼,这个苏式尖顶的三层老红楼还带地下室,常常有积水的,虽然我好奇心很重,看着小伙伴们下去,然后又一惊一咋的跑出来,我从来没敢下去过。老红楼在我幼小的心灵上就留上了浓重的一笔。</p><p class="ql-block">胜利路老红楼21栋童年时光(二)</p><p class="ql-block"> 1959 年,大规模调整房子,我们家就从解放路的66栋搬迁到了胜利路东的21栋的三炼钢房区。</p><p class="ql-block"> 胜利路老红楼21栋,是四层的老红楼,矗立在人民商场的路东,鞍钢第九幼儿园西墙外西数第二个楼。</p><p class="ql-block"> 当年,楼下就是一个合作社。打酱油九分钱一斤。有一次我打好了酱油往楼上跑,一不小心摔了一跤,酱油瓶子也飞出去摔坏了,进屋妈妈也没舍得说我,给我钱又重新去买的酱油。从此以后上楼再也不敢跑了,可是下楼还是跑着下,不会慢慢的走。妈妈呀我那么任性,你咋就不舍得说我,不舍得打我呢。过后我问妈妈,你为什么没有打我?妈妈说看你的眼神,你都知道错了,我哪忍心再批评你。这就是,我那善解人意的妈妈。写到这儿,我有点想妈妈了……</p><p class="ql-block"> 在胜利路东的21栋的三炼钢房区,是钢都小学的学生。</p><p class="ql-block"> 我在钢都小学读二年级,当我得知学校对面的鞍山市少年宫还有合唱团,放学后我背着小书包兴冲冲地直奔少年宫去考合唱团。</p><p class="ql-block"> 到了少年宫,上二楼打听到合唱团的教室,我一点都不害怕,敲门进屋说‘’老师,我要考合唱团。‘’笑容可掬的盖老师说你唱一首歌吧:‘’ 我的歌声快快飞吧,飞过大海迎着朝霞,飞呀飞呀,飞遍战斗的亚非拉,告伙伴们,我们支持他……‘’我想都没想一嗓子把音乐课刚学会的《歌声飞遍亚非拉》清脆完整的给唱下来,盖老师笑着说:‘’挺好,留下来吧。‘’就这样,我留在了鞍山市少年宫红领巾艺术合唱团。我还清晰的记得我们合唱团的指挥是后来,鞍山大名鼎鼎的作曲家方湘雪同学。</p><p class="ql-block"> 从此我每天认真的上课写好作业,放学后背着小书包,高高兴兴的奔向少年宫的合唱团。那是我最期待的时刻,那是我一生中无忧无虑最快乐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在1963年的春天,正值花季少年的我,在钢都小学三年级读书,巧遇《雷锋》摄制组在钢都小学选一些小演员,就这样,我与《雷锋》剧组相逢。</p><p class="ql-block"> 那一天我们钢都小学的一群小演员们没有上课,同《雷锋》摄制组工作人员来到鞍山的219公园,拉了几个大圈唱歌跳舞,有两名同学去邀请扮演雷锋的演员董金裳叔叔与我们一起唱歌跳舞。我梳着两条长长的辫子在腰间荡来荡去,蹦啊跳啊!稚嫩的童真,满脸的笑容,那天的欢快活泼的场景,永远定格在雷锋的电影中,至今我仍然记忆犹新,我那两条大辫子在腰间荡来荡去,就仿佛发生在昨天……</p><p class="ql-block"> 胜利路老红楼 2栋的时光(三)</p><p class="ql-block"> 老红楼啊,难忘那梦幻般的童年;难忘那姹紫嫣红的青少年;啊,在岁月中消失的老红楼,从童年到两鬓斑白,你承载了太多太多的难忘……</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我家又调整到胜利路东2栋的四层老红楼一一健身大院住,楼下是给炼钢工人洗劳动服的浆洗房。院里有几棵柳树。后来又修了一个凉亭、花廊,种了些花花草草,满院子沁着芬芳生机勃勃的。</p><p class="ql-block"> 胜利路老红楼健身大院就要拆扒退出历史舞台。在拆扒前,我因为有事需要回家乡一趟,终于从上海赶回来,当天我就迫不及待地去看看,还没有扒倒的一一我童年、少年、青少年栖息的地方那曾是三家一个厨房或两家一个厨房的胜利路老红楼。</p><p class="ql-block"> 来到健身大院的老红楼,空空荡荡没有人,只有院里的芳草萋萋,还有两棵老柳树,依依不舍的陪伴着健身大院。它们的内心是不是有些孤单和寂寞呢。</p><p class="ql-block"> 人都搬走了,楼洞里静悄悄的,尽管有人陪着我,也有点害怕,还有点难舍,走路说话还有点回音呢。就这样我一口气上了四楼,急步来到我曾经住过的房间,那里已经丢下许多不要的东西,旧家具、旧床,还有一些物品,依稀看到散落的破损二胡、京胡,还有些盆盆罐罐。最醒目入眼帘视线的还有一架破损的老式座钟,那是当年我外婆出嫁时的陪嫁,也是我妈妈临出嫁前因为喜欢和外婆特意要的,陪嫁时带走的座钟。一看就是个很古老的物件,如果留到现在,那也是百年前的古董啊。 看来为了动迁早点搬走,也许能分到好的楼层,妹妹搬的很是急促。</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是鞍钢人,而且是炼钢厂的,所以在童年时我家的住房分配就一直没有离开过老红楼。后来一直住在老红楼三气俱全的房子,那是鞍钢家属的骄傲,也是鞍钢人的骄傲!后来参加工作我也是鞍钢人。</p><p class="ql-block"> 在老红楼,最可笑的是,有一次我的小妹妹一个人在家里玩,玩着玩到床底的里面,并且还睡着了,可忙坏家里的人在外面找了好几个小时也没找到,回到家取东西,在床底下才发现了我这个贪玩睡在床底下,可爱的小妹妹。</p><p class="ql-block"> 哦,老红楼, 那里有我万紫干红的青少年和伙伴,现在已空荡荡的大院,那夏日时光的夜晚,一片沸腾。我父亲会拉着京胡在树下唱京剧。我和小伙伴们在那里玩‘’跳皮筋‘‘’’攻长城‘’‘踢铁盒子‘‘藏猫猫‘’’,还有《消夏音乐会》那个年代的‘’忠‘’字舞……</p><p class="ql-block"> 远去的老红楼,那里有我童年的影子,有母亲的温暖,仿佛能看到灯光下母亲还在为我们洗刷缝补,夏日的夜晚在厨房水池里为我们一个一个地洗澡。然后脱下来的当天一堆衣服,爱干净的母亲,不知道洗到什么时候才入睡。第二天还要去上班。</p><p class="ql-block"> 难忘 在1975年2月4日发生于中国辽宁省海城7.3‘’级‘’大地震,我家是四楼摇晃的站不住人,手扶着床跟床一起摇摆,窗外的地光闪烁,当时有一种天塌地陷的感觉,抱着妈妈吓得不知所措,都不知道往楼下跑了,后来在地震棚住过的那些时光。</p><p class="ql-block"> 老红楼啊,当母亲病重期间,六个子女齐刷刷的睡在地板上,守着母亲最后的时光。怎么能忘记母亲去世后,我拿出母亲的遗嘱宣读:把房子给两个妹妹的感人场面。 </p><p class="ql-block"> 老红楼,你承载太多的故事。现在回忆起来是青涩的,心中还有些酸酸的,虽然那时候的生活不是很富裕,可是很充实无忧无虑。住了那么多年,那里曾经夜不闭户,邻里互相之间的亲热,一家做好吃的,飘香满楼,邻近人家都能吃到。看着即将要推倒的,曾经居住的楼房,那宽敝的健身大院红楼,那里承载了太多太多的难忘……</p><p class="ql-block">难忘的老红楼路西 3栋(四)</p><p class="ql-block"> 老红楼的记忆一生都挥之不去,老红楼的情缘伴随着我:曾经住过北长甸的三红楼66栋,人民商场路东的四红楼21栋,2栋,胜利路西3栋。</p><p class="ql-block"> 老红楼,那里有我童真的稚气;那里有我万紫千红青春的气息;那里有我成长轨迹。我骄傲,我也是鞍钢人。</p><p class="ql-block"> 老红楼,我在这里成长,出落成待嫁的新娘,结婚时我一分彩礼都没要,骑着自行车去婆家旅行结婚。</p><p class="ql-block"> 为了离妈家近,我们把房子又换到胜利路西3栋的四层老红楼16平米的大屋,我在这里结婚生子。</p><p class="ql-block"> 那个年代,虽然我已经结婚了,可是还是愿意学习。为了考上幼师,我每天早早起来到人民公园去背诵我的那些:历史、地理、政治……一个月的辛苦起早贪黑,我和那些大学漏子一起参加全国的统考,终于进入前十八名考上幼师。我又能上学了,和我的孩子一起上学读书。</p><p class="ql-block"> 三年的幼师学习,家务、辅导孩子,应付我的那些学科的学习,及考试,我就没睡过一个整宿的觉。我几乎是班上年龄比较大的一位,我的那些学妹比我的年龄小一轮。学习虽然辛苦些,但是也很快乐,要做就做最好的自己。幼师毕业了,当我手里捧着那红彤彤的毕业证书时眼睛湿润了……</p><p class="ql-block"> 追溯老红楼寻找童年的影子,老红楼啊,你承载的故事太多太多,现在回忆起来心中还有些酸酸的不舍。那满楼的笑声,那满楼的飘香,邻里之间那种亲切、至今还温馨荡漾在心底,那是怎样的一台锅碗瓢盆的交响曲 ,然而,又是那么和谐温馨。住了那么多年,那里曾经夜不闭户,记忆的情感不觉心中有些空荡荡的……</p><p class="ql-block"> 啊,在岁月中消失的老红楼,从童年到两鬓斑白,你承载了太多太多的难忘……</p><p class="ql-block"> 尾声</p><p class="ql-block"> 老红楼的记忆一生都挥之不去,老红楼的情缘伴随着我。</p><p class="ql-block"> 老红楼是苏式的住宅,是1954年前后,鞍钢先后建了双山、太平村、北长甸和大孤山和胜利路两侧的苏式红楼住宅区。建设从设计到小区规划多是按苏联模式群组布局,砖混结构,坡屋顶的三四层楼,每户3室,大多数水、电、煤气、集中供暖配套齐全。居住在胜利路两侧更是‘’三气‘’齐全。</p><p class="ql-block"> 老红楼不仅仅是住宅,很多组合建成了红楼商店,红楼门诊,红楼幼儿园,红楼……成为这座城市一张名副其实的名片。</p><p class="ql-block"> 这些新鲜红色的苏联式红楼,成为鞍山的亮点也是市民向往的住宅区,住在这里的人们成为羡慕的对象。</p><p class="ql-block"> 现在仅存大孤山老红楼片区。其他片区已经改造拆掉。所以,大孤山“老红楼”是仅存的钢铁工人年代记忆。</p><p class="ql-block"> 老红楼,那里有我童真的稚气;那里有我万紫千红青春的气息。我与老红楼的情缘,我把自己的故事写出来,那里有我成长轨迹。我骄傲,我也是鞍钢人。</p><p class="ql-block">斑驳的岁月,</p><p class="ql-block">拉着老红楼的手渐行渐远。</p><p class="ql-block">老红楼哟,</p><p class="ql-block">你偎依着岁月欣慰依然。</p><p class="ql-block">那里曾经的时光,</p><p class="ql-block">有牙牙学语的笑脸,</p><p class="ql-block">那里的时光,</p><p class="ql-block">还有亲人的温暖。</p><p class="ql-block">老红楼院里的老柳树,</p><p class="ql-block">你可记得繁星闪烁的夜晚。</p><p class="ql-block">是谁在树下拉着京胡,</p><p class="ql-block">什么蚊虫叮咬那个执着劲儿哟,</p><p class="ql-block">兴奋得意的摇晃着头,</p><p class="ql-block">不时的还眯缝着眼。</p><p class="ql-block">听的人时而高声合奏,</p><p class="ql-block">时而低语调侃,</p><p class="ql-block">时而高声呐喊。</p><p class="ql-block">哦,记忆中的老红楼,</p><p class="ql-block">你可曾记得那顽皮的孩子,</p><p class="ql-block">玩着藏猫猫的游戏,</p><p class="ql-block">都回家了你还在找啊,</p><p class="ql-block">那痴情的淌满汗水的笑脸。</p><p class="ql-block">从呱呱落地,到步履蹒跚,</p><p class="ql-block">如今,羽毛尚未丰满,</p><p class="ql-block">却已经是鹤发童颜。</p><p class="ql-block">老红楼,那里曾经的依恋,</p><p class="ql-block">老红楼,那里多许的缠绵 ,</p><p class="ql-block">老红楼啊,那远去了的背影,</p><p class="ql-block">在我心中,洒下许多无尽的怀念。</p><p class="ql-block">啊,老红楼爱的思念在跋涉,</p><p class="ql-block">己扯成千丝和万缕。</p><p class="ql-block">当岁月还给我们一脸沧桑时。</p><p class="ql-block">历史的痕迹,时代在变迁。</p><p class="ql-block">我心依旧,童心未变!</p> <p class="ql-block">6)二栋老红楼的情缘(1943)</p><p class="ql-block"> 在祖国的钢都一鞍山胜利路的老红楼健身大院就要拆扒退出历史的舞台了。在拆扒前,我因为有事需要回家乡一趟,终于从上海赶回来,第二天迫不及待地去看看还没有扒倒的一我童年、少年、青少年栖息的地方一那曾是三家一个厨房或两家一个厨房的老红楼。</p><p class="ql-block"> 来到健身大院的老红楼,空空荡荡没有人,只有院里的芳草萋萋,依依不舍的陪伴着健身大院。它们的内心是不是有些孤单和寂寞呢。</p><p class="ql-block"> 人都搬走了,楼洞里静悄悄的,尽管有人陪着我,也有点害怕,还有点难舍,走路说话还有点回音呢。就这样我一口气上了四楼,急步来到我曾经住过的房间,那里已经丢下许多不要的东西,旧家具、旧床,还有一些物品,依稀看到散落的破损二胡、京胡,还有些盆盆罐罐。最醒目入眼帘视线的还有一架破损的老式座钟,那是当年我外婆出嫁时的陪嫁,也是我妈妈临出嫁前因为喜欢和外婆要的,陪嫁时带走的座钟。一看就是个很古老的物件,如果留到现在,那也是百年前的古董啊!</p><p class="ql-block"> 看来为了动迁早点搬走,也许能分到好的楼层,妹妹搬的很是急促。</p><p class="ql-block"> 鞍钢先后在1953年至1956年间先后在胜利路、太平村、北长甸、双山和大孤山建设苏式红楼住宅区 当时对绝大多数的鞍山人来说,能住在这儿,是令人非常羡慕和向往的地方!而那时,苏联“老大哥”美好的社会主义生活方式,真实的展现在人们眼前也许传说中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喝牛奶吃面包,坐沙发”的幸福生活情景模式就应该是这个样子吧。</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的父亲是鞍钢人,而且是炼钢厂的,所以在童年时我家的住房分配在这里。那时只有鞍钢的:三钢一铁(一炼钢、二炼钢、三炼钢、炼铁厂)的人才能居住在红楼里,那是对三钢一铁的重视,那是鞍钢家属的骄傲,也是鞍钢人的骄傲!</p><p class="ql-block"> 这老红楼苏式的住宅,是1954年前后,鞍钢先后建了双山、太平村、北长甸和大孤山胜利路两侧的苏式红楼住宅区。建设从设计到小区规划多是按苏联模式群组布局,砖混结构,坡屋顶的三四层楼,每户3室,大多数水、电、煤气、集中供暖配套齐全。居住在胜利路两侧更是‘’三气‘’齐全。</p><p class="ql-block"> 这些新鲜红色的苏联式红楼,成为鞍山的亮点也是市民向往的住宅区,住在这里的人们成为羡慕的对象。</p><p class="ql-block"> 在这老红楼的回忆中,这里有我童年的影子,有母亲的温暖,仿佛能看到灯光下母亲还在为我们洗刷缝补,夏日的夜晚在厨房水池里为我们洗澡。然后脱下来的当天一堆衣服,爱干净的母亲,不知道洗到什么时候才入睡。第二天还要去上班。</p><p class="ql-block"> 在老红楼,最可笑的是,有一次我的小妹妹一个人在家里玩,玩着玩到床底的里面,并且还睡着了,可忙坏家里的人在外面找了好几个小时也没找到,回到家取东西,在床底下才发现了我这个贪玩睡在床底下,可爱的小妹妹。</p><p class="ql-block"> 在这老红楼, 那里有我万紫干红的青少年和伙伴,现在已空荡荡的大院,那夏日时光的夜晚,一片沸腾。我父亲会拉着京胡在树下唱京剧。我和小伙伴们在那里玩‘’跳皮筋‘‘’’攻长城‘’‘踢铁盒子‘‘藏猫猫‘’’,还有《消夏音乐会》那个年的‘’忠‘’字舞……</p><p class="ql-block"> 更难忘 在1975年2月4日发生于中国辽宁省海城7.3大地震,我家是四楼摇晃的站不住人,手扶着床跟床一起摇摆,窗外的地光闪烁,当时有一种天塌地陷的感觉,抱着妈妈吓得不知所措,都不知道往楼下跑了。而住在我们二楼的陈叔叔,是鞍钢厂的一个厂长反应特别快,竟然从二楼缓步台的窗户跳到一楼地面,被楼上掉下来的砖给砸伤住院了。</p><p class="ql-block"> 而我的奶奶在海城老家,也在那次地震中,因为墙倒给我奶奶砸伤不幸去世了。那次海城的地震,海城的铁路交通都中断了,无奈我母亲和大哥徒步只能徒步从鞍山走到海城去奔丧。</p><p class="ql-block"> 啊,老红楼,我难忘的童年住在这里,我是钢都小学的学生,曾经在老电影《雷锋》里当过小演员;</p><p class="ql-block"> 啊,老红楼,因为住在这里,离鞍山市少年宫很近,二年级我还参加了《少年宫红领巾艺术合唱团》是里面的一名合唱团员; </p><p class="ql-block"> 啊,老红楼,我在这里成长,出落成待嫁的新娘,结婚时我一分彩礼都没要,骑着自行车去婆家旅行结婚。</p><p class="ql-block"> 啊,老红楼,当母亲病重期间,六个子女齐刷刷的睡在地板上,守着母亲最后的时光;怎么能忘记母亲去世后,我拿出母亲的遗嘱宣读后:把房子给两个妹妹。可是两个妹妹推来推去的感人场面。</p><p class="ql-block"> 老红楼啊,你承载太多的故事。现在回忆起来是青涩的,心中还有些酸酸的不舍。虽然那时候的生活不是很富裕,可是很充实无忧无虑,邻里之间那种亲切、温馨荡漾在心底。谁家做了好吃的,满楼飘香,许多人都能品尝到美味。清晨,三个家庭加起来接近二十口人,共用一个厨房,一个卫生间,那是怎样的一台锅碗瓢盆的交响曲 ,然而,又是那么和谐温馨。住了那么多年,那里曾经夜不闭户。</p><p class="ql-block"> 想着即将要推倒重建的电梯大楼,记忆的情感不觉心中有些空荡荡,时代的变迁日新月异。想着新房,那几室几厅宽敞明亮的新屋,很替妹妹欢喜和欣慰。</p><p class="ql-block"> 啊,在岁月中消失的老红楼,从童年到两鬓斑白,你承载了太多太多的难忘……</p> <p class="ql-block">7)岁月的痕迹(1722)</p><p class="ql-block"> 一难忘的那年那月</p><p class="ql-block">一个小女孩长大了,</p><p class="ql-block">认识在海边长大男孩。</p><p class="ql-block">女孩儿喜欢海,</p><p class="ql-block">男孩儿喜欢帆。</p><p class="ql-block">一种思念在心头升起,</p><p class="ql-block">一种感觉在心中缠绵。</p><p class="ql-block">从此牵着过去,</p><p class="ql-block">从此也牵着未来。</p><p class="ql-block"> 那年那天,家里的一阵电话铃声急促地响起来,拿起手中的电话,一个久违又熟悉的声音闯入耳畔……</p><p class="ql-block"> 噢,已经远去的岁月,还有那飞扬的青春笑脸。那是一个多梦的季节,‘’献给未来的回忆‘’,真的已‘’留作青春的纪念‘’。那留在记忆深处慢慢飘来的一枝傲雪的腊梅,越来越清晰的跃入眼帘。</p><p class="ql-block"> 那已经是一个遥远的梦了,那是一个被月亮用圆圆的句号圈在天边堆里的故事。人生中最痛苦的事就是该忘的事,忘不掉,就连时间都不能冲淡。</p><p class="ql-block"> 火车的一声长鸣,撕碎了缠绵,撕碎了残阳如血的日子,在激情燃烧的岁月,在热血沸腾的知青年代,那是一个寒冷的日子,梅与同学们带着热情,带着憧憬来到下乡插队的驻地。放眼望去满目荒凉的退海平原,萧瑟的赤色野草,在盐碱地的寒风中颤颤抖抖地呻吟着,几十里地之外都看不到人烟。看到这,几个一起来的女同学,在稻田的下水沟里抱头痛哭。那少女美丽的梦想,像肥皂沫一样,被着寒冷的北风击的粉碎。那天下乡的第一顿饭吃的是大米饭,猪肉白菜炖粉条子。</p><p class="ql-block"> 艰苦的水田劳作之余,梅竭力在知识的海洋遨游。在知识的田野上耕耘让内心丰盈。她的作品多次地被地区的报刊采用。</p><p class="ql-block"> 文学创作给她的生命注入了活力,给她浪漫的情怀增添了憧憬。她更加勤奋执着地在月光下执笔畅游。</p><p class="ql-block"> 在一次文学创作笔会上梅结识了南方的帆。帆有着一个奇特的身世,然而他没有被那个特殊的年代,所征服和扭曲,他在崎岖的山路上挣扎拼搏跋涉着。她被他的顽强毅力和不懈的追求所感染、感动着,被他的学识渊博开朗幽默的性格深深地吸引住。</p><p class="ql-block"> 万紫千红的青春,是多梦的年令,笔会结束,帆送给她一个红塑料皮的日记本,封面上一只迎风斗雪的腊梅在绽放。刚劲有力的字体:‘’献给未来的回忆,留作青春的纪念。‘’笔会结束后,她们各自回到自己的青年点,从此美丽的彩虹,一直系到她们的心里。</p><p class="ql-block"> 生活是美好的,因为它有爱有思念,有悲有喜,有合有离,而唯独没有逃避。</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她家中突发意外,从此一副沉重的担子落在她的肩上。一个身体赢弱的她,既要做个好女孩去安慰一个心还在流血的母亲,还要照顾料理应付家中的一切,此时她身体不堪重负,疲惫不堪的她,理智的从爱的漩涡中挣扎出来,把深深的爱永远地埋藏在心底。</p><p class="ql-block"> 曾经多少个星光闪烁的夜晚,月光悄悄溜进屋内抚摸着她无眠的泪眼; 曾经多少次阅读那昔日的两地书,古今中外、天文地理的无所不谈温暖心底。两地书的情,两地书的爱,丰盈着她的内心,绽放开心的笑颜。两地书上留下泪水锈迹斑斑今生都挥之不去。</p><p class="ql-block"> 难忘的1994年,那是分别了那么久的二十年,相识相知相恋、分别。那是帆经历过多少漫漫长夜的不眠?那是帆怎样汹涌奔腾的内心纠结翻卷?那是帆在怎样茫茫人海中的找找寻寻?千里之外把梅的消息打探。梅怎么也不敢相信还能有重逢的这一天。那年的春天他们相拥而泣,那泪水濛濛的双眼。他还是一米八挺拔的大个,还是那炯炯有神的双眼。漫长的二十年的分别的话,怎么能在一天就唠完。</p><p class="ql-block"> 博学多才的帆,勤奋拼搏博士毕业,念念不忘他们的从前。二十年后,终于在茫茫的人海中把梅找到了心才安。如今帆已经在另外的世界,天各一方,相隔是那样的遥远。</p><p class="ql-block"> 风风雨雨的故事,经历了风风雨雨的梅,如今额头上已经爬上皱纹,仔细端祥着梅那张平静的脸,那双深沉的双眼,不难找出当年美丽的倩影,乳白色的灯光给她的脸庞笼罩一层神秘的薄影。 </p><p class="ql-block"> 就在1994年的冬天,梅的单位重新调房子,帮梅收拾那丰厚的家产一书,只见一堆堆,一摞摞温暖的伴随着她,相依为命伴随她淡淡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梅手抚摸那红塑料书本沉思着,是缅怀度过的岁月?怀念那个万紫千红的青少年?怀念那一去不复返的青春, 我望着她手中那鲜亮亮的红色封面,那迎风斗雪的腊梅,我找到了她青春的活力,她生命的顽强与追求。那里是她的精神寄托。</p><p class="ql-block"> 翻阅那书中一行行诗篇,那里有过她幸福的憧憬,那里有她情感耕耘过的土地,那里记录了她的悲欢离合,那里是她走过岁月留下的痕迹。</p><p class="ql-block"> 一帧书,一段情。 时间是一把剪刀,剪断了多少情?剪断了多少爱?可是剪不断的,那曾经魂牵梦萦远方的思念;那红色塑料封皮的本子,在书架上鲜艳夺目。难忘的那年那月她心中的挂牵……</p> <p class="ql-block">8)老照片的故事(779)</p><p class="ql-block"> 太久远了,那已经是被月亮圈在天边堆里的故事了……</p><p class="ql-block"> 如火如荼的七十年代,那是激情燃烧的岁月,刚刚从农村抽调回城青春年少的我,放弃谈情说爱的美好的时光;放弃与亲人的团聚;放弃每周日的休息,在钢厂里抓革命促生产,奋战在为夺钢保钢吃在钢厂,住在钢厂的大会战中。</p><p class="ql-block"> 一天中午刚从食堂吃完饭回来,我们车间吕靜波拿着一张报纸,兴冲冲的向我走来,小李子你又上报纸了,因为那时我是两报的通讯员,经常投稿见报。</p><p class="ql-block"> 哇,我一看这张照片照的真不错,杏仁般的大眼睛炯炯有神,一丝不苟的神态工作呢。这是我们厂工会的摄影师马立飞在我工作时抓拍的。</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刚从三炼钢厂化验室调到修旧利废车间,脱离三倒班的环镜。在这个车间,我是电钳工,是个技术工种,是吴师傅的关门徒弟。我每天早来晚走,刻苦的学习技术,仅仅三天我就能配钥匙了。给师傅乐够呛夸我,小丫头真行!</p><p class="ql-block"> 在车间主任李远忠带领下,把厂备品库内堆积的废品零部配件拉回不少。大家集思广益为厂里节约成本做贡献,为夺钢保钢作贡献。我们仅仅用了一个月时间,通过大家的辛勤努力和劳作,变废为宝,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为三炼钢厂节约了三十一万元。</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宣传部的白士良和工会摄影师马立飞把这件事宣传见了报。</p><p class="ql-block"> 这个月我们车间的月奖金很丰厚,虽然很辛苦,大家眼睛都熬红了,可是我们为钢厂做出了我们应有的贡献,再苦再累大家都欣慰无比。</p><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拂去岁月的尘埃,当年那激情仍然荡漾在胸膛,热血沸腾还在岁月的脸庞绽放。</p><p class="ql-block"> 往事历历在目,照片那青春靓丽的脸庞,那炎热的三伏天,汗水顺着脸颊流淌。厚厚的工作服,粗帆布白白的炼钢帽,围在脖子上的白毛巾,让我感到身在鞍钢的无比自豪,那身工作服不仅是鞍钢人的标志,更是是那个年代追求时尚、时髦的靓装!</p><p class="ql-block"> 我们班组节约的三十一万元,修旧利废,变废为宝变成动力。鞍钢人爱鞍钢以厂为家。这张照片是我的珍藏。</p><p class="ql-block"> 拂去岁月的尘埃,当年那激情仍然荡漾在胸膛。</p> <p class="ql-block">9)与鞍山日报40多年情缘(842)</p><p class="ql-block"> 青春是一个多梦的季节,青春是万紫千红的岁月,它充满了梦幻、浪漫和憧憬。我那时,也算是一个文艺青年吧……</p><p class="ql-block"> 从上小学就喜欢语文课,尤其喜欢写作文。到了中学痴心不改,仍然喜欢写作文。我是我们班的语文课代表。语文老师也喜欢我写的东西。经常给我留额外的作文题,我都能及时的完成。那时我的作文,老师常常在全年组给同学们当范文,一提我,同学们都说李淑艳作文写的好。</p><p class="ql-block"> 七十年代下乡回城后,我到鞍钢参加工作,在钢厂车间负责写宣传板报,常常往报社投稿,是报社的通讯员。元旦社论发表了,我写一首散文诗《点亮心中灯一盏》报纸发表后,我接到一位男士的电话说,‘’你的那盏灯点亮了,我的这盏灯熄灭了。‘’我那时在钢厂参加大会战,吃住经常都在工厂,经常写稿子到下半夜,有一年365天都没休息过,哪有时间谈恋爱呀?那时年轻二十岁刚出头意气风发,一心都扑在工作上,为了工作,恋爱我都给放弃了。后来念幼师时,就此事我写一篇作文《一件小事》老师说写的真好,竟然复印每人一份学习。</p><p class="ql-block"> 之前,我都是写单位的通讯报道投稿,从八十年代初的1983年的11月10日,鞍山日报的副刊,开始投稿刊登我的散文诗《妈妈吻我》、《幼儿园的小路》、《我也有烦恼的时候》散文《岁月的痕迹》……</p><p class="ql-block"> 我曾经负责鞍钢二十几所幼儿园的宣传报道工作,经常有许多通讯报道在鞍山日报上变成铅字,与鞍山日报40多年的情缘。之后我的小作,相继在鞍山的多种报纸杂志频频出现:《故乡的小河》、《秋赋》到现在的《老红楼情缘》……</p><p class="ql-block"> 鞍山日报是我的处女作发源地,它像我的初恋,它是我的知己,鞍山日报是我的灵魂伴侣。</p><p class="ql-block"> 如今,皱纹已经悄悄的爬上额头,可是我还是喜欢在文字上行走。鞍山日报是我永远的的挚友,在它的百花园里,喜怒哀乐像四季的花朵,绽放在我温暖的心中;在鞍山日报的墨香中,我嗅到文字中的鸟语花香。</p><p class="ql-block"> 当以一种平淡的心态,打开鞍山日报,翻看当年我保留从报纸上剪贴下来的作品,看到那些岁月留下的温馨往事,点点滴滴,鞍山日报啊,你给我留下了青春的纪念,献给未来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10)我见报第一首散文诗(2849)</p><p class="ql-block"> 封尘的岁月,在不经意间竟然悄悄地拉近了距离,慢慢的清晣了眼眸;往昔的时光,像耄耋的老人,步履蹒跚坚定地向我走来,那打磨的痕迹 日久弥新……</p><p class="ql-block"> 七十年代初期 ,那时我还是二十刚出头的小姑娘,就已经是两报一台的通讯员了,工作之余我写宣传报道、写诗歌,写散文,报纸杂志,电台经常发表我的作品。</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在鞍钢炼钢厂的化验室工作。工作不是很辛苦,可是三倒班也很辛苦,如果骑着自行车,需要40分钟的时间才能到达,而且要经过很多铁轨的颠簸。我那时还不会骑自行车,刚开始半夜下中班母亲到厂里来接我,心疼母亲,一天我利用两个小时的时间,在胜利宾馆对面宽阔的广场,现在的人民公园,竟然一个人硬是把自行车给学会了,下午骑着自行车就上中班去了。可是到了夜班,我不敢一个人骑自行车上班,后来夜班就干脆提前到厂子里住。这样时间有了,我没事就看书写作。在业余的时间里负责写化验室的宣传板报。</p><p class="ql-block"> 那时的鞍钢集团的总经理李华忠曾经是三炼钢的厂长。有一天来到我们化验室,我正在化验室的外面写宣传板报,只见他慈爱的笑容,就像可亲的老父亲。轻言慢语就像徐徐温暖的春风。忘不了,他平易近人的面容,那宽厚的手掌的相握,温暖而有力。他温柔的抚摸我头顶:‘’小李子宣传报道及时,好好干,当好宣传的排头兵!‘’李厂长啊您走到哪里都有叫好的呼声。无论是工人干部,你都住在他们心中,因为大家都把您认同! </p><p class="ql-block"> 一天中班,我提前来正在写板报,检验科的李金泉师傅认真的看过后对我说:小李,你板报办的好我们都愿意看,文笔也不错,你的这首散文诗写的挺好,你可以投稿啊。我说我不会啊,李师傅说,回家你把它再修改一下,工整的抄写下来这次我帮你投,以后你学会自己去投搞。</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里一鼓作气,终于修改好,拿到班上给李金泉师傅看过之后,李金泉师付非常满意的拿走了。</p><p class="ql-block"> 李金泉师傅当时已经是厂里非常有名的宣传报道员,他写的诗歌大气磅礴经常见报。</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一天白班刚刚要去吃午饭,报纸来了,我们的班长赵世常突然把我喊住:小李子,你的文章见报了。我一看,可不就当天1975年1月1日鞍钢日报创刋的第一天的副刊上友表了,这是我人生的第一首登在报纸上的散文诗《点亮心中灯一盏》:</p><p class="ql-block"> 炉火撒欢,钢花飞溅,挥手抹掉脸上的汗水,放下手中滚烫的钢钎,元旦社论捧在啊,一行金色的大字跃入眼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p><p class="ql-block"> 忆往昔‘’炮火连‘’,看今朝‘’旧貌变新颜‘’。炉火熊熊,映红我们炼钢工人张张激情的笑脸,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壮丽诗篇,金灿灿点亮我们心中灯一盏。炉前学社论,阶级斗争是纲前进方向明;炉前学社论,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如绚丽的鲜花滋润心田;炉前学社论啊,看到天下形势大好,‘’山雨欲来风满楼‘’轻舟能闯万重山。 </p><p class="ql-block"> 望着出钢的热浪,滚滚的钢水和热血一起沸腾;听着出钢的钟声,就像战斗号角鼓舞我们奋勇向前。‘’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五州风云在这里翻卷,钢水化蓝天彩虹点缀祖国的万水千山。我们何止是在炼钢,炉火中也在把思想冶炼,我们何止是在炼钢,是在为祖国做出我们的贡献。按照巨人的绘笔,继续革命勇于登攀‘’谈笑凯歌还‘’!</p><p class="ql-block"> 那一天我无比的高兴,中午就是不吃饭,我都已经饱饱的了。我永远都忘不了感谢李金泉师傅,是他引领我挚着的走在热爱文学的创作道路上,并且风雨兼程。我也忘不了,后来的投稿鞍钢日报副刊编辑一李金平老师刊登了我那么多的稿件。</p><p class="ql-block"> 二十出头的我,就这样在李金泉师傅的带动下,慢慢的学会投稿,慢慢的我写出了很多的通讯报道,写我身边的人和事,写厂里发生的好人好事,不久我已是两报一台的通讯报导员了,工作之余我更勤奋了,报纸杂志,电台经常发表我的作品。</p><p class="ql-block"> 我的勤奋,我的努力,一个偶然的机会,三炼钢宣传部的李树荣调到辽报走了,上来一个梁毅不久也调到冶金报走了,于是又把我临时调到宣传部。</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我临时调到了三炼钢厂宣传科做室宣传工作,在那段时间,我拼博和努力,我的付出,三炼钢的宣传报道频频见报,那时我写了好几篇大稿子,先后在鞍钢日报发表,然后鞍山日报,辽报转载。</p><p class="ql-block"> 我在三炼钢厂曾写一抢险夺钢的长篇报道,鞍钢日报的第三版篇幅都给我留着,配上我们三炼钢工会摄影师马立飞的即时照片,第二天下午我去报社送稿,走到三孔桥的时候,厂区的广播里播送毛主席去世的消息,整个那个阶段的内容全部改变了。否则,鞍钢日报登了,鞍山日报转载,然后辽报转载……</p><p class="ql-block">我那个时候年轻20多岁,精力特别充沛。</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被三炼钢宣传部又推荐到鞍钢日报第一期通讯员为期三个月的学习班培训。</p><p class="ql-block"> 那时鞍钢日报文大后,正是青黄不接,培养然后留下一部分人,在鞍钢日报的培训中每天要到鞍钢各个厂矿基层去采访,每次我都是第一个回来交稿,而且编辑一个字都没有改动的,就在报纸上刊登。我的写作能力被很多人都的认可,再留的名单我排在第二位很遗憾,最后没有留下来。</p><p class="ql-block"> 在三炼钢的宣传报道工作中,在刘科长,张科长,还有白世良老师的帮助下,我的进步越来越大,三炼钢的宣传报导搞得风生水起。</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我考上幼师念书走了。从上学到念幼师,我的作文常常被老师当作全年组范文进行宣讲。毕业后分配在鞍钢生活福利处,鞍钢20几所幼儿园的宣传报道都由我来写,那时生活福利处的宣传部长是杨华。</p><p class="ql-block"> 这一辈子很遗憾和记者没有缘。可是这一辈子和文字子挺有缘的。</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一个思想如烈火般炽热女孩子,投入到炼钢厂的大环境中,她在编织着钢铁工人的梦,也在用她的心灵之声,用文字抒发钢铁工人的情怀,在钢厂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只要她能触及到的岗位,都能在她的笔下让文字熠熠生辉,她写的板报,成为钢厂一道亮丽的风景,并且被钢报多次选用。纵情讴歌钢铁工人的精神,赞美鞍钢钢铁工人吃苦耐劳以厂为家的精神。</p><p class="ql-block"> 如火如荼的七十年代,那是激情燃烧的岁月,刚刚从农村回城青春年少的我,放弃谈情说爱的美好的时光;放弃与亲人的团聚;放弃每周日的休息,为了夺钢保钢自觉地吃在厂里,住在厂里,没有年节假日休息日,积极的献工,我曾经有一年就一天都没有休息过啊。那时是那么年轻,满满的热情和朝气。</p><p class="ql-block"> 当我的那首散文诗《点亮心中灯一盏》在鞍钢报刊登之际,我接到了一个电话:我那么喜欢你,你为什么拒绝我?你的那盏灯点亮了,我的这盏灯熄灭了……</p> <p class="ql-block">11)鞍钢第一本诗集有我(1868</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个欢追逐梦想的人 ,少年时期的我,就喜欢文学艺术,在那段停课期间,我就竭力的在知识的海洋里开心的遨游。 </p><p class="ql-block"> 《钢铁之歌》是鞍钢的第一本诗集,于1976年8月鞍钢党委政治部宣传处编辑的鞍钢工人诗选。</p><p class="ql-block"> 诗集中收录了我的一首散文诗《女炼钢工》那时我才二十几岁。</p><p class="ql-block"> 我特别的喜欢课外读物,走到哪里我的眼睛总是落在书本上,无论在哪里总是在在寻找自己喜欢看的书籍。最初接触的是在我的外婆家看到的线装黄色薄纸的红楼梦早期版本《石头记》那通篇的繁体字,不认识的字就顺着词意往下柳着来念。后来外婆家那么多的古书籍,一夜之间都化为灰烬……</p><p class="ql-block"> 那个年代我曾如饥似渴的阅读。妈妈怕我的眼睛累坏了,对我很是苛求,我是我会常常借口上厕所在里面看书,可是那个年代又经常停电,于是我就打着手电常常在被窝里看书。</p><p class="ql-block"> 我是我们班的语文课代表,我的作文常常受到老师的好评,我的作文老师经常在全年组给大家做范文。</p><p class="ql-block"> 即使是中学毕业上山下乡,我也不忘带了几本书偷偷地看。日记不知道写了多少本,自己都不记得了。正是阅读和不懈的在文字上行走,奠定了我写作的基础,我特别的喜欢写散文,喜欢散文诗。</p><p class="ql-block"> 参加工作不久,厂宣传部的李素荣调到辽报走了,上来一个梁毅不久也调到冶金报走了,于是又把我临时调到宣传部。</p><p class="ql-block"> 我在三炼钢厂曾写一抢险夺钢的长篇报道,鞍钢日报的第三版篇幅都给我留着,配上我们三炼钢工会摄影师马立飞的即时照片,第二天下午我去报社送稿,走到三孔桥的时候,厂区的广播里播送毛主席去世的消息,整个那个阶段的内容全部改变了。否则,鞍钢日报登了,鞍山日报转载,然后辽报转载……</p><p class="ql-block">我那个时候年轻20多岁,精力特别充沛。</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被宣传部推荐到鞍钢日报第一期通讯员三个月的学习班培训,那时鞍钢日报文大后,正是青黄不接,培养然后留下一部分人,在鞍钢日报的培训中每天要到鞍钢各个厂矿基层去采访,每次我都是第一个回来交稿,而且编辑一个字都没有改动的,就在报纸上刊登。我的写作能力被很多人都的认可,在留的名单中我排在第二位很遗憾,最后没有留下来。 </p><p class="ql-block"> 在那段时间,我经常到鞍钢图书馆阅读各种书籍,在那里写出很多的宣传报道,我在鞍钢图书馆,总是最后一个闭馆才走出来的女孩。 </p><p class="ql-block"> 鞍钢图书馆是我吸取知识的摇篮,我像雷锋所说的像钉子一样,挤出时间学习,像海绵一样顽强的汲取精神食粮。</p><p class="ql-block"> 那个年代,我经常参加各个报社文人举办的各类文学讲座,鸭绿江函授。</p><p class="ql-block"> 那时鞍钢文学研究所就在鞍山市图书馆一楼,我们许多爱好文学的青年业余时间经常在那里留连忘返,在那里学习、充电,提高写作水平。鞍山日报报陈屿、齐晓阳老师……的文学讲座我都听过。他们的讲座让我茅塞顿开,让我的写作水平有了深度,让我找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p><p class="ql-block"> 70年代初期, 在鞍钢文学研究所期间,接触到鞍山很多的名人大师,让我崇拜景仰,奠定了我在文字上行走的热情和执着。在那期间写了很多作品发送,最后我的一首《女练钢工》被收录在鞍钢的第一本诗集《钢铁之歌》之中</p><p class="ql-block"> 在鞍钢三炼钢厂的工作中,常常往报社投稿,在七十年代中期那时在鞍钢的三炼钢厂常常见报的三李:李金泉、工人李华中、李淑艳,也算小有名气,后来宣传部送我到鞍钢日报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学习,阴差阳错差不点就留在报社工作。后来被借调到厂宣传部工作过,再后来我考上幼师念书走了。从上学到念幼师,我的作文常常被老师当作全年组范文。毕业后分配在鞍钢生活福利处,鞍钢20几所幼儿园的宣传报道都由我来写那时,生活福利处的宣传部长是杨华。</p><p class="ql-block"> 这一辈子很遗憾和记者没有缘。可是这一辈子和文字子挺有缘的。</p><p class="ql-block"> 我几乎把所有的书籍都卖掉了。因为喜欢旅行,回来做美篇,这一发就不可收,把我多年喜欢写作的梦又给捡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我以为我的写作梦已经走远了,谁知喜欢旅游的我,在美篇中可以淋漓畅快的把我的感受,把我野马般奔腾的思绪,可以一吐为快。</p><p class="ql-block"> 现在有时间的时候,就把我多年来,曾经在报纸上发表过的和没有去发表的东西,进行整理,留一本自己人生的故事,给自己的人生画成一个圆满的句号。</p><p class="ql-block"> 提起笔,满腹的话儿就像涓涓细流的小河,唱着歌儿撒着欢地跑出来,但愿自己像小河里的一朵浪花,欢快地去迎接生活中美好的一切……</p><p class="ql-block"> 我追逐着自己的梦想,追逐着说走就走旅行的梦想,追逐着写作的开心,追逐自己内心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岁月不饶人,可是我也未曾饶过岁月!</p><p class="ql-block"> 是鞍钢的第一本诗集,是那时的鞍钢文学研究所,是负责鞍钢日报副刊编辑~金平老师,让我的人生挚爱地喜欢在文字上行走。 </p><p class="ql-block"> 这本《钢铁之歌》也许您在这本诗集一1976年鞍钢的第一本诗集里,会找到您自己的名字,和您好友的名字吧!这里有他,有我,也有你……</p> <p class="ql-block">12)我骄傲,我是鞍钢人(3332字</p><p class="ql-block"> (一)参观鞍钢展览馆遐想</p><p class="ql-block"> 今早的天空是潮湿的,我踏上通往鞍钢的路上去参观鞍钢博物馆,这条熟悉的板油马路,是我当年在鞍钢工作,每天骑着自行车上班必经之路。可如今我却是一颗激情燃烧的心,与缠绵的雨滴相偎依,撑着伞行走曾经在很多前,骑着自行车浩浩荡荡的队伍中,那是通往鞍钢我上班的路上。走着走着,伴随着潮湿的天,过去的岁月一幕一幕在眼前掠过,我的眼睛有些湿润了……</p><p class="ql-block"> 太久远快半个世纪了,那时我二十出头,在鞍钢三炼钢厂化验室三倒班工作,骑着自行车上班,不知要过多少个轨道,而且我还不会骑自行车,为了不让我的母亲深更半夜来厂里接我下班,业余时间,我仅用两个小时硬是一个人把自行车给学会了,下午就骑着自行车上中班了。于是在鞍钢厂区又多了一只快乐的飞燕。</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们钢厂的化验室离炼钢平炉台很近,因为要方便送钢的化学分析的式样。</p><p class="ql-block"> 在炼钢中的那些化学元素:碳锰硫硒等正常值的取样,是炼钢工师傅舀一勺钢水经过凉水浸泡变成片片的试样,再快速地送到化验室,经绞样机粉碎后,测试钢中各种元素的结果,经过化验分析出来的结果需要,再添加需的化学元素,这样才能保证钢材的完美质量。所以化验室的化验分析必须准确,否则会给钢的质量,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所以化验室也是钢厂的喉舌,是钢厂中很重要的岗位。</p><p class="ql-block"> 我清楚记得,炼钢炉前工的师傅送钢样的样子,头带着炼钢帽,一年四季都穿着一身厚厚的白帆布工作服,脚上穿着厚重的大头鞋,脖子上围着一条白毛巾。</p><p class="ql-block">这是作为鞍钢人骄傲的服装,也是鞍钢炼钢人的标志性着装。</p><p class="ql-block"> 炉前的炼钢工人,他们常常是满脸的汗水,拿着手中的试样跑到化验室,脸上的汗水和炉前灰尘的痕迹清晰可见,劳动的强度很大,可是他们的脸上绽放着快乐的笑容。</p><p class="ql-block"> 曾经有一位老人到工厂里来看儿子,最后还是儿子把爸爸给认出来了,是啊,穿的都一样,都是满脸的灰尘和汗水,只剩下炯炯有神的眼睛和洁白的牙齿露在外面。</p><p class="ql-block"> 那个年代,在钢厂里工作穿上了劳动服,戴上工作帽挥汗劳作,哪里还认出谁的模样?儿子认不出父亲的模样子,父亲也认不出儿子的模样是常有的事儿,这也是那个年代的特征和缩影啊。</p><p class="ql-block"> 那个年代,为了夺钢保钢自觉地吃在厂里,住在厂里,没有年节假日休息日,大家都在积极的献工,我曾经有一年就一天都没有休息过啊。那时是那么年轻,满满的热情和朝气。</p><p class="ql-block">(二)一张老照片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我有一张《老照片的故事》诠释了那当时的情景:一个思想如烈火般炽热女孩子,投入到炼钢厂的大环境中,她在编织着钢铁工人的梦,也在用她的心灵之声,用文字抒发钢铁工人的情怀,在钢厂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只要她能触及到的岗位,都能在她的笔下让文字熠熠生辉,他写的板报,成为钢厂一道亮丽的风景,并且被钢报多次选用。纵情讴歌钢铁工人的精神,赞美钢铁工人吃苦耐劳以厂为家。 </p><p class="ql-block"> 太久远了,那是被月亮圈在天边堆里的故事了…… </p><p class="ql-block"> 如火如荼的七十年代,那是激情燃烧的岁月,刚刚从农村抽调回城青春年少的我,放弃谈情说爱的美好的时光;放弃与亲人的团聚;放弃每周日的休息,在钢厂里抓革命促生产,奋战在为夺钢保钢吃在钢厂,住在钢厂的大会战中。 </p><p class="ql-block"> 一天中午刚从食堂吃完饭回来,我们车间吕靜波拿着一张报纸,兴冲冲的向我走来,小李子你又上报纸了,因为那时我是两报的通讯员,经常投稿见报。 </p><p class="ql-block"> 哇,我一看这张照片照的真不错,杏仁般的大眼睛炯炯有神,一丝不苟的神态工作呢。这是我们厂工会的摄影师马立飞在我工作时抓拍的。 </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刚从三炼钢厂化验室调到修旧利废车间,脱离三倒班的环镜。在这个车间,我是电钳工,是个技术工种,是吴师傅的关门徒弟。我每天早来晚走,刻苦的学习技术,仅仅三天我就能配钥匙了。给师傅乐够呛夸我,小丫头真行! 在车间主任李远忠带领下,把厂备品库内堆积的废品零部配件拉回不少。大家集思广益为厂里节约成本做贡献,为夺钢保钢作贡献。我们仅仅用了一个月时间,通过大家的辛勤努力和劳作,变废为宝,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为三炼钢厂节约了三十一万元。 </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宣传部的白士良和工会摄影师马立飞把这件事宣传见了报。 </p><p class="ql-block"> 这个月我们车间的月奖金很丰厚,虽然很辛苦,大家眼睛都熬红了,可是我们为钢厂做出了我们应有的贡献,再苦再累大家都欣慰无比。 </p><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拂去岁月的尘埃,当年那激情仍然荡漾在胸膛,热血沸腾还在岁月的脸庞绽放。 </p><p class="ql-block"> 往事历历在目,照片那青春靓丽的脸庞,那炎热的三伏天,汗水顺着脸颊流淌。厚厚的工作服,粗帆布白白的炼钢帽,围在脖子上的白毛巾,让我感到身在鞍钢的无比自豪,那身工作服不仅是鞍钢人的标志,更是是那个年代追求时尚、时髦的靓装! </p><p class="ql-block"> 为国家 节约的三十一万元,修旧利废,变废为宝变成动力。鞍钢人爱鞍钢以厂为家。这张照片是我的珍藏。 </p><p class="ql-block"> 快半个世纪过去了,当年那洪亮的出刚钟声还在耳畔回荡,那炉火奔腾的出钢场面,炼钢工人挥汗如雨的战斗豪情,仍在眼前历历在目,鞍钢人的长子情怀熠熠生辉,我骄傲,我是鞍钢人! </p><p class="ql-block"> (三)我的第一首散文诗</p><p class="ql-block"> ‘’一个思想如烈火般炽热女孩子,投入到炼钢厂的大环境中,她在编织着钢铁工人的梦,也在用她的心灵之声,用文字抒发钢铁工人的情怀,在钢厂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只要她能触及到的岗位,都能在她的笔下让文字熠熠生辉,他写的板报,成为钢厂一道亮丽的风景,并且被钢报多次选用。纵情讴歌钢铁工人的精神,赞美钢铁工人吃苦耐劳以厂为家‘’ 。</p><p class="ql-block"> 七十年代 ,那时我二十刚出头的小姑娘,是两报通讯员,工作之余我写宣传报道、写诗歌,写散文,报纸杂志,电台经常发表我的作品。</p><p class="ql-block"> 这是文大后1975年1月1日鞍钢日报创刋的第一天,在副刊上刋登我人生的第一首散文诗《点亮心中灯一盏》</p><p class="ql-block"> 炉火撒欢,钢花飞溅,挥手抹掉脸上的汗水,放下手中滚烫的钢钎,元旦社论捧在啊一行金色的大字跃入眼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p><p class="ql-block"> 忆往昔‘’炮火连‘’,看今朝‘’旧貌变新颜‘’。炉火熊熊映红,我们炼钢工人张张激情的笑脸,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壮丽诗篇金灿灿点亮我们心中灯一盏。炉前学社论,阶级斗争是纲前进方向明;炉前学社论,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如绚丽的鲜花滋润心田;炉前学社论啊,看到天下形势大好,‘’山雨欲来风满楼‘’轻舟能闯万重山。 </p><p class="ql-block"> 望着出钢的热浪,滚滚的钢水和热血一起沸腾;听着出钢的钟声,就像战斗号角鼓舞我们奋勇向前。‘’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五州风云在这里翻卷,钢水化蓝天彩虹点缀祖国的万水千山。我们何止是在炼钢,炉火中也在把思想冶炼,我们何止是在炼钢,是在为祖国做出我们的贡献。按照巨人的绘笔,继续革命勇于登攀‘’谈笑凯歌还‘’。</p><p class="ql-block"> (四)鞍钢的第一本诗集收录我的女炼钢工</p><p class="ql-block"> 我还创作了一首散文诗《女练钢工》刊登在鞍钢报1975年五月 登炉台,心猛跳,热浪扑面来,激情胜钢涛~一枯宏愿实现了,一代重任肩上挑。给,~咱把钢琴接在手,顿脚干劲往上冒,~做一代女炼钢工啊,战斗生活从这儿揭晓。谁说黄毛丫头不能炼钢?谁说好工种不干赶时髦?咱是工人阶级的后代,莫说咱掌钎不准,莫道咱握锹不牢,没用几天就叫它们乖乖听令号。几经烟来熏,几经火来烤,出钢~咱舞钎,加料~咱抢锹。脚踏艰难冲着炉火朗朗笑,小伙子们背后吐舌头,老炉长当面把拇指翘,当个炼钢工~够块料!啊,毛主席给咱一把钎,咱拨旺炉火多自豪,听出钢大钟猛劲敲,咱飞身炉前跃~一钎捅开出钢口,满天钢花爆!</p><p class="ql-block">(六)李华忠曾经是我们三炼钢厂长</p><p class="ql-block"> 《忘不了》李华忠曾经是鞍钢集团的总经理。我曾经在三炼钢厂化验室,那时李华忠是我们的厂长有一天来到我们化验室,我正在化验室的长廊里写宣传板报:</p><p class="ql-block"> 《忘不了》</p><p class="ql-block">忘不了,您慈爱的笑容,</p><p class="ql-block">就像可亲的老父亲。</p><p class="ql-block">轻言慢语啊,就像徐徐温暖的春风。</p><p class="ql-block">忘不了,您平易近人的面容,</p><p class="ql-block">那宽厚的手掌的相握,温暖而有力,</p><p class="ql-block">骄傲的说当女炼钢工能行!</p><p class="ql-block">忘不了,您温柔的抚摸我头顶,</p><p class="ql-block">小李子宣传报道及时,</p><p class="ql-block">好好干,当好宣传的排头兵!</p><p class="ql-block">忘不了啊,您走到哪里都有叫好的呼声。</p><p class="ql-block">无论是工人干部,你都住在他们心中,因为大家都把您认同! </p><p class="ql-block"> 以上是我在那个火红的年代,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的七十年代 中 写过诸多宣传报道在市报、省报、电台中发表,这仅仅只是之一。 快半个世纪过去了,当年那洪亮的出刚钟声还在耳畔回荡,那炉火奔腾的出钢场面,炼钢工人挥汗如雨的战斗豪情,仍在眼前历历在目,鞍钢人的长子情怀熠熠生辉,</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如今的鞍钢厂区,已非昔日那碧蓝的天空,整洁的厂区鸟语花香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骄傲,我是鞍钢人。</span></p> <p class="ql-block">13)我有的故事(1826字)</p><p class="ql-block"> ‘’ 小松树快长大,绿树叶新枝芽,阳光雨露哺育我,快快长大‘’……</p><p class="ql-block"> 那是怎样的年代?那是怎样的季节?那又是怎样的年龄啊?一生中最美的遇见,与雷锋剧组相逢。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回忆在《雷锋》电影的拍摄中我曾是小小演员。逝去的岁月就像打开记忆的闸门在汹涌、在奔腾,在猛击着我的胸膛,让我夜不能寐浮想联翩……</p><p class="ql-block"> 那是在1963年的春天,正值花季少年的我在钢都小学三年级读书,巧遇《雷锋》摄制组在钢都小学选一些小演员,就这样,我与《雷锋》剧组相逢。</p><p class="ql-block"> 那一天我们钢都小学的一群小演员们没有上课,同《雷锋》摄制组工作人员来到鞍山的219公园,拉了几个大圈唱歌跳舞,有两名同学去邀请扮演雷锋的演员董金裳叔叔与我们一起唱歌跳舞。我梳着两条长长的辫子在腰间荡来荡去,蹦啊跳啊!稚嫩的童真,满脸的笑容,那天的欢快活泼的场景,永远定格在雷锋的电影中,至今我仍然记忆犹新,就仿佛发生在昨天。</p><p class="ql-block"> 又过了几天,老师在课堂上又告诉我们,明天不上课了,一起到219公园去植树。第二天我们穿着白上衣,蓝裤子系着红领巾,到了219公园后才知道是配合拍摄《雷锋》电影的剧组与扮演雷锋的扮演者董金棠叔叔一起植树。我们高兴的唱着新学会的《小松树》的歌曲,也是后来才知道这首歌曲,原来是老电影《雷锋》影片中的插曲,我们是先唱为快呀。</p><p class="ql-block"> 那天我们拎着水桶,拿着铁锹,高兴的来到219公园的湖边,一边唱着一边植树:‘’小松树快长大,绿树叶新枝芽,阳光雨露蒲育我快快长大‘’…… 稚嫩的树芽它张开快乐的笑脸和我打着招呼,它笑嘻嘻和我一样高。我手中的铁锹几乎也和我一样的高,我笨拙的挖着坑,这时,扮演雷锋的董叔叔来到我们身边一起植树。从此雷锋的精神和小树苗一起种在我们的心中,也播下了心中的憧憬与理想。</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些 《雷锋》剧中的小演员们谁都不甘示弱,因为和解放军叔叔一起植树,和扮演雷锋的董叔叔一起植树,心里别提该有多么的高兴了。小脸憋的彤红,奋力地给小树苗挖坑、培土,再到湖边提水,扮演雷锋的董叔叔笑眯眯的把水桶接过来,和我们一起给小树苗浇水,我们再把树苗用双手轻轻地往上一提,这棵小树苗就栽好了。</p><p class="ql-block"> 汗水从可爱的小脸蛋上流下来,用小脏手一抹,变成一张张憨态可掬的小花脸,我们和雷锋的扮演者董叔叔一起植树造林。大家笑逐颜开那样的天真无邪,那欢快的笑声与歌声飞向蓝天,惊醒春天的小草,惊醒冬眠的蛙鸣,惊醒树梢的飞鸟。</p><p class="ql-block"> 两年后的1965年3月5日黑白片的《雷锋》电影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在全国各大影院隆重的公映了,时间是1个小时17分47秒。</p><p class="ql-block"> 我们钢都小学组织一起看《雷锋》电影,在观看中我看到崇拜的雷锋,看到自己的影子,我看到自己拉圈圈跳舞的镜头,我看到了自己栽树苗时的情景。 从此以后每年学校组织观看《雷锋》的电影。我都使劲的找啊找啊,追着镜头寻找自己的身影。和雷锋一起栽种树苗,有两位蹲着的长辫子的女孩,里边的那位就是我呀。</p><p class="ql-block"> 在《雷锋》的电影里,当我看到雷锋回忆自己小时候父母都不在了,没有钱买棉鞋,冬天光着脚踩着雪去砍柴,看到这儿,我的眼泪止不住的就流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雷锋在部队,一个月津贴就六块钱,穿的袜子已经补成了千层底,还舍不得丢掉,可是他能悄悄为战友母亲生病寄200钱,他能为支助灾区寄钱。我被雷锋的精神深深地感动,那个时候,我就暗暗下决心向雷锋叔叔学习,‘’在学习上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雷锋叔叔的高大形象永远刻在我的心中。每次电影演完,我都依依不舍的红着眼睛走出电影院。</p><p class="ql-block"> 在我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又打开手机找到了老电影《雷锋》,看着英雄的事迹,追踪着自己的身影, 难忘,万紫千红的青少年;难忘,那青葱的岁月;那纯洁的瞳孔中释放的是惊喜和对未来的希冀;放飞美好的明天。</p><p class="ql-block"> 栽种的 那片小树林,是我的依恋,是我的憧憬,因为我和它一同长大,因为它是我和‘’雷锋’’叔叔一起栽种的树苗啊。每当去219公园,我总会情不自禁走向那片树林,看我亲手栽种的曾经青涩的小树苗,如今已长成郁郁葱葱参天大树,而昔日的花季少年,岁月的沧桑打磨了脸庞,鬓角已染上白霜。那些当年栽种的杨树,它们向着湖水的方向倾斜着,这一道自然现象很是壮观!点缀着钢都婀娜多姿的春天。</p><p class="ql-block"> 拂去岁月的风尘,半个多世纪过去,让我们领略那个闪光的年代!那片树林应该叫雷锋林!雷锋在鞍山鞍钢工作423天,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雷锋精神已播种在人们心中。 鞍山219公园湖心岛耸立雷锋的雕像腑瞰着家乡的山和水,湖边那一侧树林骄傲的与蓝天缠绵低语。</p> <p class="ql-block">14)我与雷锋剧组相逢(1611字)</p><p class="ql-block"> 一生中最美的遇见,与雷锋剧组相逢。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回忆在老《雷锋》电影的拍摄中我曾是小演员。</p><p class="ql-block"> 那是在1963年的春天,正值花季少年的我在钢都小学三年级读书,巧遇《雷锋》摄制组在钢都小学选一些小演员,就这样,我与《雷锋》剧组相逢。</p><p class="ql-block"> 那一天我们钢都小学的一群小演员们没有上课,同《雷锋》摄制组工作人员来到鞍山的219公园,拉了几个大圈唱歌跳舞,有两名同学去邀请扮演雷锋的演员董金裳叔叔与我们一起唱歌跳舞。我梳着两条长长的辫子在腰间荡来荡去,蹦啊跳啊!稚嫩的童真,满脸的笑容,那天的欢快活泼的场景,永远定格在雷锋的电影中,至今我仍然记忆犹新,就仿佛发生在昨天。</p><p class="ql-block"> 又过了几天,老师在课堂上又告诉我们,明天不上课了,一起到219公园去植树。第二天我们穿着白上衣,蓝裤子系着红领巾,到了219公园后才知道是配合拍摄《雷锋》电影的剧组与扮演雷锋的扮演者董金棠叔叔一起植树。我们高兴的唱着新学会的《小松树》的歌曲,也是后来才知道这首歌曲,原来是老电影《雷锋》影片中的插曲,我们是先唱为快呀。</p><p class="ql-block"> 那天我们拎着水桶,拿着铁锹,高兴的来到219公园的湖边,一边唱着一边植树:‘’小松树快长大,绿树叶新枝芽,阳光雨露蒲育我快快长大‘’…… 稚嫩的树芽它张开快乐的笑脸和我打着招呼,它笑嘻嘻和我一样高。我手中的铁锹几乎也和我一样的高,我笨拙的挖着坑,这时,扮演雷锋的董叔叔来到我们身边一起植树。从此雷锋的精神和小树苗一起种在我们的心中,也播下了心中的憧憬与理想。</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些 《雷锋》剧中的小演员们谁都不甘示弱,因为和解放军叔叔一起植树,和扮演雷锋的董叔叔一起植树,心里别提该有多么的高兴了。小脸憋的彤红,奋力地给小树苗挖坑、培土,再到湖边提水,扮演雷锋的董叔叔笑眯眯的把水桶接过来,和我们一起给小树苗浇水,我们再把树苗用双手轻轻地往上一提,这棵小树苗就栽好了。</p><p class="ql-block"> 汗水从可爱的小脸蛋上流下来,用小脏手一抹,变成一张张憨态可掬的小花脸,我们和雷锋的扮演者董叔叔一起植树造林。大家笑逐颜开那样的天真无邪,那欢快的笑声与歌声飞向蓝天,惊醒春天的小草,惊醒冬眠的蛙鸣,惊醒树梢的飞鸟。</p><p class="ql-block"> 两年后的1965年3月5日黑白片的《雷锋》电影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在全国各大影院隆重的公映了,时间是1个小时17分47秒。</p><p class="ql-block"> 我们钢都小学组织一起看《雷锋》电影,在观看中我看到崇拜的雷锋,看到自己的影子,我看到自己拉圈圈跳舞的镜头,我看到了自己栽树苗时的情景。 从此以后每年学校组织观看《雷锋》的电影。我都使劲的找啊找啊,追着镜头寻找自己的身影。和雷锋一起栽种树苗,有两位蹲着的长辫子的女孩,里边的那位就是我呀。</p><p class="ql-block"> 在《雷锋》的电影里,当我看到雷锋回忆自己小时候父母都不在了,没有钱买棉鞋,冬天光着脚踩着雪去砍柴,看到这儿,我的眼泪止不住的就流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我被雷锋的精神深深地感动,暗暗下决心向雷锋叔叔学习,‘’在学习上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雷锋叔叔的高大形象永远刻在我的心中。每次看完电影,我都依依不舍的红着眼睛走出电影院。</p><p class="ql-block"> 在我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又打开手机找到了老电影《雷锋》,看着英雄的事迹,追踪着自己的身影, 难忘,万紫千红的青少年;难忘,那青葱的岁月;那纯洁的瞳孔中释放的是惊喜和对未来的希冀;放飞美好的明天。</p><p class="ql-block"> 栽种的 那片小树林,是我的依恋,是我的憧憬,因为我和它一同长大,因为它是我和‘’雷锋’’叔叔一起栽种的树苗啊。每当去219公园,我总会情不自禁走向那片树林,看我亲手栽种的曾经青涩的小树苗,如今已长成郁郁葱葱参天大树,而昔日的花季少年,岁月的沧桑打磨了脸庞,鬓角已染上白霜。</p><p class="ql-block"> 拂去岁月的风尘,半个多世纪过去,让我们领略那个闪光的年代!那片树林应该叫雷锋林!雷锋在鞍山鞍钢工作423天,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雷锋精神已播种在人们心中。 </p><p class="ql-block"> 当年栽种的小树苗,它们向着湖水的方向倾斜着,这一道自然现象很是壮观!点缀着钢都婀娜多姿的春天。</p> <p class="ql-block">15)一床粘满稻花香的棉花被(1181)</p><p class="ql-block"> 现在盖的被子真是五花八门,眼花缭乱的让人目不暇接。可是我还是喜欢我的那床棉花被。因为棉花是天然的东西,用着它不会伤害身体,虽然盖着有些沉,可是它最温暖,最贴心。因为那是我的奶奶和母亲一起为我做的。</p><p class="ql-block"> 说起这床被太遥远了,那是激情燃烧的岁月,那是如火如荼的知青年代。 我中学毕业,我的学生时代也结束了。在那热血沸腾的上山下乡动员大会后,第二天我第一个,用大红纸写下决心书:坚决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把它贴到学校最醒目的墙上。然后又背着父母把户口本悄悄找出来,交给学校,报名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去。</p><p class="ql-block"> 眼看着离走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可是我的父母还不知道呢,我不知道该怎样开口跟父母说,怎么办呢?一股火,我的嘴上起了满嘴的大泡。妈妈看见了,问我你怎么了?无奈我只好如实的坦白和母亲说了:妈,从小我体弱多病,你就一直娇惯着我,宁养着我,也不舍让我去农村艰苦的地方,所以我已经偷偷报完名了,还有十天就要走了。</p><p class="ql-block"> 妈妈听我说,有些生气了。我急忙说二哥已经是知青,我也下乡,等妹妹中学毕业,家有两个下乡的,妹妹就可以不用去了呀。听完我说的话,妈妈紧紧抱着我,虽然不舍也只好随我了,我从兜里把户口本拿出来交给妈妈,因为户口本上已经没有我的名字了。</p><p class="ql-block"> 还有十天就要走了,要准备不少东西呢,正好在外地的奶奶来了,妈妈把家里储存的棉花拿出来准备和奶奶给我做一床新被,新褥子。</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妈妈从街上买回来一个深桃红色的上面绽放着大朵桃花的被面和一个紫色的上面是凤凰的褥子面。</p><p class="ql-block"> 先把网状的棉花铺在被面上,妈妈和奶奶开始从两侧往中间絮棉花,那一小撮,一小撮的棉花在她们熟练的手中,顷刻间毛茸茸的铺满了被面上,可是妈妈和奶奶的眼睫毛上,头发上也飞满了棉絮,我还真是头一次看到这样的场景,那时的奶奶还没有白头发呢。我笑着说:妈妈和奶奶都变成白发老婆婆了。</p><p class="ql-block"> 接着妈妈把一个新的白花齐布敷在网状棉花上开始和奶奶娴熟的缝制。那大号的钢针在妈妈和奶奶的手中,飞针走线,她们的脸上透着暖暖的温柔,洋溢着温馨和爱抚。我看妈妈缝的这样容易,我说妈妈让我也学着缝一缝吧。于是妈妈把顶针带在我的手上,可是我没有缝几针,就把自己的手给扎破了,血也流出来了,妈妈心疼地说:还是我来吧,以后你自己慢慢的学吧!一天的时间,妈妈和奶奶就把一床被和一床褥子给我缝好了,整整齐齐的放在那,嗅上去,一股棉花的清香味扑鼻而来。这时,我的心开始有点不好受了,万分的不舍,可是我不后悔!我怕母亲看到我难过的样子,于是悄悄的躲开了。</p><p class="ql-block"> 过了几天,父亲从单位领来了我下乡使用的箱子,把新被褥放到这个箱子里头,在盘锦的青年点,我不仅自己学会缝被缝褥子,还学会做棉衣棉裤。从此这床被和褥子一直伴随着我。棉花翻新的时候,弹棉花的人还夸奖说,这棉花是上等的好棉花真白。</p><p class="ql-block"> 现在虽然父母和奶奶的背影已经越来越远,可是他们的温暖永远停留在我的心里。</p><p class="ql-block"> 一2023.01.26</p> <p class="ql-block">16)我今天,是明星(1333字)</p><p class="ql-block"> 云南,是天下的旅人做梦都想再去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难忘的云南之旅,难忘浪迹在古香古色的大街小巷;更难忘在西双版纳的云南印象《澜沧江.湄公河之夜大型联欢晚会》。2</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您可以随性地挥洒着时光;在这里,您可以感受富饶土地带来的震撼;在这里,您可以感受不同民族风情万种;在这里,您可以感受南国热带雨林风光无限,风花雪月……</p><p class="ql-block"> 在《澜沧江.湄公河之夜大型联欢晚会》的互动环节中:要求一名女性自愿上台来参与。</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跑步来到诺大的舞台上,笑眯眯的站在那里,一身的艺术细胞马上兴奋活跃起来。</p><p class="ql-block"> 今晚的女主持人一看就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貌美如花的女主持人也笑眯眯的问我:请问你是从哪里儿来的?我笑着告诉主持人,我是从东北比较大的城市~铁岭那嘎达来的。顷刻间,台下爆发出一阵阵笑声和掌声,因为这是当年春晚赵本山小品里的台词啊。</p><p class="ql-block"> 主持人又问我是旅游来的吗?我说是啊,她又问我是几个人来的?我说一个人跟旅行社来的,问我没带老公来吗?我说没带,万一有偶遇呢?这时候台下的观众已经笑成一片了。 </p><p class="ql-block"> 主持人让我在这个互动的节目中,扮演少数民族娶亲的新娘。那天刚好我买了一套少数民族的一套服装,正穿在身上呢,主持人拿过一个方巾给我系在头上,又在我的腰间系上了一条漂亮的围裙, </p><p class="ql-block"> 此时的我,活脱脱的就是一个少数民族的待嫁新娘。于是就开始了互动的即兴表演。</p><p class="ql-block"> 主持人问新郎:你愿意娶她为新娘吗?我愿意!扮演新郎的纳西族小伙子带着少数民族的口音大声说着。主持人又问我,你愿意做他的新娘吗?我说我愿意,我还真就羞答答的说我愿意,我怎么能不愿意呢,哈哈哈。</p><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刻我才打量了一下我身边的新郎,一米七五的个头,一张俊朗的面孔,一双纯真的大眼睛,充满着深情是很帅的纳西族美少年。</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新郎要抱着我过桥,我美美的享受这开心浪漫美好时光。</p><p class="ql-block"> 这是纳西族人民族结婚的传统风俗习惯。 </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新郎深情款款的拉着我的手,含情脉脉的望着我,让他看的我还真不好意思,腼腆的低下了头。</p><p class="ql-block"> 最后,主持人邀请我和新郎一起唱歌《婚誓》这首歌平时我很少唱,可是听的次数比较多印象挺深刻的,在这一天我还真的,就把这首歌给唱下来了。</p><p class="ql-block"> 哦,七彩的云南,这里的山美水美,醉美的云南,醉美的钠西族,酒不醉人人自醉。</p><p class="ql-block"> 互动结束,主持人走到舞台,祝我们花好月圆,百年好合,地久天长,新郎和我的即兴表演,把这台《澜沧江.湄公河之夜大型联欢晚会》推向了高潮。</p><p class="ql-block"> 当我无比兴奋的地走下舞台,此时全场观众自发起立热烈的鼓掌,还主动的和我握手拍照留影。此时的我,严然一个明星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有一位观众竟然问我,你是不是托?哇塞,我说我不是托,我真的不是托!</p><p class="ql-block"> 在西双版纳云南印象《澜沧江.湄公河之夜大型联欢晚会》这一天,我的临场发挥的即兴表演,淋漓至尽出尽了风头;这一天,充分展示了出乎自己意外的魅力;这一天,圆了我在舞台上的梦;这一天,让我找到了当明星的感觉。这一天,我是大明星!</p><p class="ql-block"> 是啊,那一天,我也不知道是哪来的那么一股子勇气,大胆的跑向舞台;那一天,我的现场即兴发挥,把当年春晚赵本山的小品的幽默搞笑的句子,那一天带给观众此起彼伏的笑声,给大家带来了开心快乐 ! </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舞台,从小就是文艺骨干,这一次在遥远的云南西双版纳,难忘带给大家的快乐时光,难忘自己开心快乐的时刻!</p><p class="ql-block"> 夜晚的梦中,我把自己留在了七彩的云南……</p> <p class="ql-block">17)把黄龙记忆带回家(1162字)</p><p class="ql-block"> 罗曼罗兰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p><p class="ql-block"> 缓缓流动的是时光,匆匆忙忙的是生活,美好的记忆,在岁月里涨涨浮浮。喜欢旅行的我一边走,一边收获风景。一边走一边学会遗忘。远离喧嚣,给内心片刻宁静。岁月可以磨去人的棱角,磨不去人的本质,几多风雨,几多沉浮,让原本简单的的人生,平添了几笔沧桑。让原本幼稚的心灵,逐渐走向成熟。感谢经历,磨砺了意志。感谢岁月留下期许。生命,就是不断经历不断历练的过程。 清晨一缕阳光,一杯清茶,一本书籍,聆听着舒缓的音乐,岁月静好。</p><p class="ql-block"> 四川之旅,今天晚上在九寨沟峨眉山旁边的飛音閣酒店下榻,因为第二天要去黄龙景区。</p><p class="ql-block"> 昨晚睡得很不好,睡眠状态一直在朦胧与清醒之间反复,导游也曾嘱咐说今晚大家有些人睡的会不是很好,因为我们在海拔高原三千米以上,会有些影响,所以要保持平静的心情,早点休息,不能剧烈运动,节省体力,不能洗澡,保持体力,慢慢的适应高原的反应。</p><p class="ql-block"> 我在车上就已经有轻微的高原反应,恶心心慌,吃了好多巧克力。稍快走就呼吸不够用,没有洗澡我就入睡了,可是反转难成眠不知不觉的思想飞到哪里去了。</p><p class="ql-block"> 我安慰自己,睡吧宝贝,明天要登黄龙海拔4000多米呢,不知过了多久进入梦乡,但睡眠意识很浅很浅。</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导游很负责任的询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我不敢说昨晚睡眠不好,还有点头晕怕不让我去。哈哈哈……</p><p class="ql-block"> 因为人生中机会不是总有的,一生可能是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来到黄龙,怎么能失去这么珍贵的机会呢?到九寨不去黄龙那是一生中的遗撼啊。</p><p class="ql-block"> 有几个人报告血压高,还有的人说心脏不太好不敢去,不能去了。因为我心里有数,我去过几次有海拔高的地方。这次也是挑战我的心理底线,挑战我自己身体的能力。我是谁呀,与众不同的木子。</p><p class="ql-block"> 是呀,这就是木子的性格,我就是这样,开心地与剩下的人向黄龙出发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女导游年龄不太大叫尔玛,温柔可爱,笑眯眯的告诉大家,不能快走,慢慢的跟着我走就好,身体状况有不舒服的地方要跟我打招呼,路边随时随地都有吸氧的,可以及时的去补充氧气。</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我跟随着导游的后面一步也不拉走着,一路走着看着美丽的风景,一路拍照,真的咋这么开心呢。</p><p class="ql-block"> 虽然一路上有些呼吸不够用,头一直还有些疼,我知道这都是高原反应,可是这些我都是可以克服坚持的,不影响我快乐的心情。我告诉自己,我是最棒的,我一定能到黄龙!</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一边观风景,一边拍照,中间导游还领大家上几次冼手间,坐下来还休息几回,就这样,我终于登上4190多m的黄龙。看到最美丽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那里一池一池丹霞地貌的盘水;那里丹霞地貌的石壁;那里池中水清澈而碧绿;那里有层次的瀑布,水中色彩斑斓的瀑布阶梯壮观无比。</p><p class="ql-block"> 黄龙,我对你的挚爱意深情重;为一饱你的容颜,我不顾生命的负重;当我登上黄龙那心情何等的激动。我看到你的美丽,举世无双,绝地仙境!</p> <p class="ql-block">18)一个有故事的人(1818字)</p><p class="ql-block"> 我呀真是一个有故事的人,而且还有一个关于辣椒掉色的故事呢。</p><p class="ql-block"> 你喜欢吃饺子吗?也许你喜欢吃三鲜儿馅的饺子,也许你喜欢吃酸菜馅的饺子?也许你喜欢吃香菇馅的饺子。</p><p class="ql-block"> 告诉你这三样馅的饺子我都爱吃,我还喜欢吃辣椒馅的饺子呢。</p><p class="ql-block"> 我这个人性格比较随和,我的口味也像我性格一样随和。出门旅游无论走到哪里,都爱吃哪的东西,从不忌口。</p><p class="ql-block"> 比如第一次到海南旅行,那儿细细的米粉,在旅游的十几天每天的餐桌上都有,而我吃了一路吃不够。回来到批发市场,终于找到摊位买了一捆回家,没事儿,就鸡汤煮米粉吃。</p><p class="ql-block"> 到了云南竹筒里的米饭,那清香甜糯的米饭至今还回味在我的心头。到了台湾,那香甜木瓜牛奶五十元一杯,至今还回味无穷。还有在贵州,正宗的老凯里酸汤鱼……</p><p class="ql-block"> 噢,地大物博的中国,舌尖上的中国!</p><p class="ql-block"> 最难忘那次在桂林旅游,突然就想吃家里的饺子了,于是我就在桂林火车站前找到了一家饺子馆点了一盘饺子,吃了三个小饺子,没有吃到肉,而且还吃到了几个苞米粒,于是我端着饺子就问老板娘:你们家的饺子里面没有肉啊,老板说是啊,我们的饺子没有肉,里面有玉米粒有豆腐,我说啊,那叫什么饺子啊,我说我们东北人的饺子里面都是满满的肉,这哪是饺子啊!</p><p class="ql-block"> 真的,我嘴特别壮,可是这家饺子和东北的馄饨一边大,皮厚馅小太难吃了?不吃饭,这晚上饿着肚子怎么能睡着呢?我还不爱吃面包无奈,我只好让老板娘给我煮几个荷包蛋,我的晚饭才算解决了。</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是自由行,时间很充沛,第二天我不甘心,踏破铁鞋无觅处,终于让我找到了一家《东北饺子馆》心情好坐下来要了一小桶啤酒,点了一盘饺子,虽然虽然是东北人开的饺子馆,可是吃起来味道还是有距离,他们来南方已经有十几年,时间长了家乡的味道已经淡了。可是比昨天晚上吃的饺子强多了,这一顿饭我吃的还是很饱的。</p><p class="ql-block"> 最有意思的还是在新疆旅游,走到哪到处都是牛羊肉,我挺喜欢吃的。可有的时候就吃的不饥不饱的,想家乡的猪瓜了,一路上坐在车里,我的眼睛死死的望着窗外,不错过,一道道美丽的风景,更不愿错过那舌尖上的美食,让我看到一个熟食小店,离下车休息的地方很近,休息十分钟的空,我疾步来到了这家《猪手店》买了两只糊熟的烂乎乎的猪手拿到车上。</p><p class="ql-block"> 刚上车,新疆的小导游惊诧的说,啊,你在我们新疆还能买到这样的美食,这种东西在我们新疆少之又少,你怎么找到的,很了不起呀!</p><p class="ql-block"> 是啊,我是谁呀?我是木子,舌尖上中国的典型的吃货!</p><p class="ql-block"> 最可爱的旅行是甘南之行,一路向南向西翻过黄土高坡,穿越陕西雨岔大峽谷,盛夏娇阳,看屏山峡谷‘’天坑‘’、观云龙‘地缝‘’’、访鹿院屏‘地心谷‘’’天坑‘’,拜访‘’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痕‘’恩施的‘’云龙地缝‘’。这湖北真是玩家的天堂,准备一根拐杖,潇洒的笑傲山中吧!我们走过了红军走过的路(腊子口),吹过了西南温柔的风,也品尝了耗牛肉和奶茶香。这是沿着川藏的旅行中。</p><p class="ql-block"> 这一个月的行走,天天都是跋山涉水,名山大川的太辛苦了,而且吃的很一般,每到一地,我就找那熟食店,什么五花肉,猪头肉,猪爪尽收腹中。没有一个强健的身体,怎么能有心情行走在山山水水之中呢?对于我这个吃货,绝不能委屈了肚子。</p><p class="ql-block"> 一个月后,我终于跋涉九千多公里路的云和月,从自己呆腻的地方跑到别人呆的呆腻的地方,又回自己呆腻的地方~家中了。</p><p class="ql-block"> 回到自己的家里,想吃啥就做啥。跑到超市买了一塑料袋辣椒,开始和面剁馅,包自己爱吃的辣椒馅饺子。</p><p class="ql-block"> 我包的饺子是皮薄馅大肉多。心里想着这饺子好了,该有多么的香啊!可是当我把锅盖掀起来一刹那,我惊呆住了。 </p><p class="ql-block"> 追朔起来我多次包过辣椒焰的饺子清香微辣很好吃。这次和往常一样程序包好揭祸傻了,一祸的红彤彤的饺子飘入我的眼帘。</p><p class="ql-block"> 我先小心翼翼的把饺子从锅里捡出来,真好一个都没有破,看着那红通通的饺子,有点渗人,哪里敢吃呀。 我放了那么多的肉,闻着还挺香的。</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拿起手机给我的一个厨师朋友打电话询问,我包的辣椒馅饺子怎么是红色?你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吗?</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曾经在她的饭店吃好了辣椒馅的饺子,从此以后我就爱上了辣椒馅饺子啊,我的这个朋友也犹豫了一下,没问出个结果,我那敢再吃这饺子啊?就这样我把这一锅红彤彤的饺子装到塑料袋,扔到了楼下的垃圾箱里了。</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在被窝里想着那饺子怎么就能是红色的呢?哇,我一下子想起来了,我买的辣椒里有好几个红红的大辣椒呀,所以当饺子好的时候,它的颜色当然就是红的啦,原来辣椒也掉色呀。</p><p class="ql-block"> 我站在窗前,呆呆的望着窗外的垃圾箱,苦苦的笑了,笑的很傻很傻……</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一个有故事的人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19) 乘车卡遐思(837)</p><p class="ql-block"> 前不久去办乘车的老年卡,其实心里感觉好像离我很远,很远。可是转眼弹指一挥间,怎么就走到了这个年龄的面前。</p><p class="ql-block"> 那青春年少,那情窦初开,那万紫千红的青少年,青春就在我的眼前,从来没有离开。</p><p class="ql-block"> 青涩的年龄,火车一声长鸣,撕碎了与亲人的缠绵,撕碎了残阳如血的日子。在那退海平原上,北风的呼啸,把曾经一个个美丽丽的梦,像肥皂泡沫一样击的粉碎,理想和现实的差距遥不可及!</p><p class="ql-block"> 想当年我曾背着父母悄悄拿走了户口本,到学校报名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盘锦去。在离开家乡那天,拒绝父母相送,火车开了别人的父母的身影渐行渐远,我的泪也流成了河……</p><p class="ql-block"> 到了我下乡所在的农场那天,那里两趟四座红砖房,四周光秃秃的,除了在寒风中抖动的枯草,看不到人家。我在稻田的下水沟里哭出声来,刚离家的第一天就开始想妈妈了,以后艰苦的劳动不知道怎样挺过去。那天我们吃的第一顿饭了,是盘锦的大米饭吃起来还是香喷喷的,吃的菜是白菜,猪肉炖粉条子,也许饿了快一天了,哪天我吃的很香。</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就把决书交给我所在的连队连长,表决心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在这人生的第二故乡,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p><p class="ql-block"> 过了一段时间我就发现青年点三三两两的男生和女生就有好的了,我也发现自己也被别人注意了,可是我不敢,我怕将来影响我前途,影响我的发展,我有太多的顾虑。</p><p class="ql-block"> 直到我回城了,在单位我还是全身心的扑在工作上,礼拜天在钢厂献工,一年都没有休息。除了忘我的工作,什么都不想。业余时间写板报,往报社投稿,辛苦而快乐着。直道我写的一首散文诗登在鞍钢报上《点亮心中一盏灯》后,我收到了一封信,你的那盏灯点亮了,我的这盏灯让你熄灭了。</p><p class="ql-block"> 直到后来懵懵懂懂的处了对象,单纯而简单的走入了家庭的生活什么浪漫、甜蜜就像听别人的故事一样,从身边悄悄的溜走。</p><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脸上有了岁月的沧桑的洗礼,不知不觉两鬓开始挂霜。</p><p class="ql-block">亘古不变的爱情故事在书里,在电影里,在电视剧里。它的美好是生命中所触及不到的。 所以爱情是永恒的诗篇,是千古不衰的吟唱。</p><p class="ql-block"> 无题,就是可以憧憬,可以无限的想象到无以达到的完美境界。</p> <p class="ql-block">20)心态,咋这样好(2191)</p><p class="ql-block"> 昨天洗完热水澡,已经半夜一点了,一觉睡到四点,睡的还挺踏实的,这心咋这么大呢?</p><p class="ql-block"> 原来在昨天晚上七点多的时候,孩语音说:木子自测我阳了,我盖你的被,你消毒一下。听到这当时我的头嗡的一下就大了,瞬间大脑一片空白,欲哭无泪,一下惊呆住了。</p><p class="ql-block"> 真的,我心疼地想孩子一定是在无奈的流泪了……我马上镇定下来跟孩子说:宝贝,沒事!你身体非常健壮,啥事都没有,很快就会好的!把降温药找出来,临睡前吃下去。你还可以到我这来,我照顾你。宝贝,现在病毒已经越来越弱了,你心里想只是个重感冒,你强它就弱!记着多喝水,多排汗,好的就快,我鼓励着孩子。</p><p class="ql-block"> 第一天,今天孩子下午下班来电话说:身子难受嗓子还有点疼,和大夫约好4点检查种植牙,因离我家近,先到我这歇一会儿,不让我准备吃的,说嗓子疼吃不下去。放下电话我马上把大虾找出来解冻,别的不能吃,虾还是应该能吃的。</p><p class="ql-block"> 一会孩子来了,一进屋我看到疲惫的样子,感觉状态不对,我马上警觉,到厨房倒了一杯温盐水自己先漱漱口,然后走过去让孩子也嗽口洗手,这才把孩子迎进屋里,孩子说有点发烧</p><p class="ql-block"> 我拿出体温计一量38.9给孩吃一片‘’对乙酰氨基酚,孩子就躺床上睡觉了。</p><p class="ql-block"> 我从45岁开始,很多年没有吃过一片药,更别说进过医院了,所以家中什么药都没有,即使自己喜欢旅行,我从来也没准备过一片药,身体特别的好,所以想走就走的旅行是我的最爱。</p><p class="ql-block"> 可是 这几天所有的群里都有人发布买点药准备点,不知道新冠病毒什么时候连门都不敲就进来。</p><p class="ql-block"> 我也随和着到药店问有没有扑热息痛?药店人给我拿的这个说‘’对乙酰氨基酚‘’就是扑热息痛。我说以前的扑热息痛是一大联的,这怎么是变成这小盒的呢?没买。到另一个药店人家说现在扑热息痛就是这个样子的,那我就只好买几小盒吧,又买盒点止疼片。</p><p class="ql-block"> 这新冠病毒疫情严防死守已经三年了,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出行带来很大的不方便和损失啊。有的时候心情搞的非常的郁闷非常糟糕。这怎么还越来越历害紧张了。尤其现在放开更是让人的心里不踏实,忧心忡仲的。</p><p class="ql-block"> 三点半,把孩叫醒看完牙。我不放心地说回我这来住吧,我照顾你。孩子执意回自己家休息。我告诉孩子,让你对象在家里也带上口罩吧,用温盐水勤漱口。你可以随时到我这来我住,我不在乎,我什么都不怕!</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今天孩告诉我已经从38.8度降到37.5了,早晨吃了一粒布洛芬,现在体温下降36.8早上吃的白粥鸡蛋,中午吃面条,晚上吃的白馒头,炖大白菜,炒蛹。等到了晚上再量体温。</p><p class="ql-block"> 我这颗悬着的心才落地儿。我急忙问现在姑爷什么情况?她告诉我,对象早上体温37.5现在38度了,他吃扑热息痛了。我这刚落地的心又悬起来了,该不会……</p><p class="ql-block"> 孩急切的问我,你现在怎么样?我说体温现在正常。你走后,去药店买酒精,84消毒液,布洛芬已售空,我把屋子消完毒,这大冬天正开窗通风呢。</p><p class="ql-block"> 早睡不着,一起来做了很多美食,准备给孩子送去,孩子说什么也不让我过去。我跟姑爷联系,姑爷开车过来让我把东西放在门口,他带着口罩过来取走,还给买了50个口罩挂在门的把手上,这姑爷心可真是细呀,挺让人感动的。</p><p class="ql-block"> 第三天,早起睡不着,给孩发信息1.我给你们做的红烧肉,你们俩每天必须得吃几块,增加身体的抵抗力。2.退热的药,你要坚持吃。3.给你带的念慈庵和中药,每天喝这是止咳化痰的。4.你们俩在家每天大量的喝热水,排毒排汗。用盐水勤漱口,布洛芬你们自己看什么时候吃合适,但是两种药退热不能同时吃。你们一定多喝水,把姜切成丝泡水喝!</p><p class="ql-block"> 虽然孩子已经成家立业非常的独立,可是做父母的这心,总是放不下,在父母的眼里多大都是个孩子。从有了孩子那天起就有了永远的牵挂,就像父母曾经对我们的牵挂是一样的。</p><p class="ql-block"> 到了晚上孩子不放心问我怎么样,我告诉一切正常。因为你来的那天,我马上用温盐水漱口,可能真就起了作用!因为盐本身就是消炎杀菌的!所以到现在体温还正常。</p><p class="ql-block"> 到了晚上7点以后接了个电话,唠了一个小时,忽然就感觉有点有点冷,怎么腿还有点不得劲儿有点疼呢,用体温计量,这一紧张眼神还不好使了,怎么也看不清楚多少度?甩一甩又重新量这回看清是36.5,能不紧张不害怕呀?主要是怕遭罪呀。</p><p class="ql-block"> 从密接到现在已经是第三天一直挺平稳的。赶紧找了一片‘’对乙酰氨基酚‘’吃了预防点吧。喝点热水又用盐水漱漱口吧,再漱口都要把嗓子都要淹咸了,已经半夜十一点了睡觉吧。</p><p class="ql-block"> 一睜眼8点了赶紧问两孩啥情况,孩子问我测体温没,我说测了正常36.6。可 孩体温还没降下来37.2度还是低热,嗓子不舒服,有痰,早饭吃白菜豆腐里加点面条鸡蛋。</p><p class="ql-block"> 我这孩子从小特善解人意懂事。逛街时怎么喜欢只是多看几眼,我看到了,就给她买了。从小她自己一个立柜特别独立。总是头天晚上把第二天的衣服找出来,叠好放枕边,早晨起床自己穿衣服,背着书包上学去。从小到大也没让我操什么心。</p><p class="ql-block"> 前一阵姑爷出车祸不严重,孩子自己工作又有了变动,孩子啥也不和我说,我才知道。我在想是这二股火让身体的免疫力下降才造成的。这世上哪有那么多称心如意的事啊!</p><p class="ql-block"> 所以,人遇到事能看的开放得下,说起来容易,那得有多高的悟悟,那得有多么高的境界啊,那是一个人的境界!</p><p class="ql-block"> 到了晚上七点多钟,我身体又出现了一阵的麻冷,用手摸身体还真是有点热,再摸头,头也有点热,倒了一杯热水喝。过了一会儿又不热了,喝了半瓶藿香正气水半个小时后消停了。</p><p class="ql-block"> 这几夭度曰如年,希望孩子快点好转阴。 现在是拼自身免疫力的关键时刻了,希望每个人都能度过这一劫,疫情早点结束。</p> <p class="ql-block">21)不敢忘记的这三年(2465字)</p><p class="ql-block">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p><p class="ql-block"> 不堪回首的抗疫这三年来,曾为武汉加油!为上海加油!为北京加油!为沈阳加油!这加油的脚步越来越近,终于轮到为祖国的钢都~家乡加油了!</p><p class="ql-block"> 这新冠病毒疫情严防死守已经三年了,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出行带来很大的不方便和损失。我的心情搞的非常的郁闷、糟糕。这疫情咋还越来越历害,让人心里更紧张了。尤其放开更是让人的心里不踏实,忧心忡仲的也不知道这新冠病毒什么时候悄悄的连门都不敲就溜进来。</p><p class="ql-block"> 纵然现在封控已放开,大白,核酸,抗原,健康码,行程码……所有这一切,已经成为我们无法抹去的全民记忆,许多人劫后余生。</p><p class="ql-block"> 2023年终于明白:只有身体是自己的。</p><p class="ql-block"> 酷爱旅行的我,为了能随心所欲的出游,为了能自由自在的进出超市银行等场所,这三年我打了二针科兴疫苗,做了无数的次核酸检测。抗疫三年,严防死守三年,到最后放开了,终于我还是没能躲过去一一‘’阳‘’了。</p><p class="ql-block"> 我打第一针疫苗在床上躺了三天。我本就害怕打针,可是那时不打限制怕出行,我喜欢旅行,没办法硬着头皮打了第一针。</p><p class="ql-block"> 打第二针疫苗后,在家躺了一个星期根本就起不来床。尤其是躺下和起来的瞬间天旋地转,整整眩晕一个月。浑身无力,恶心吃不下东西,最后实在不行上鞍钢铁东医院做的旋转仪器调整,花了六七百块钱,整整一个月才慢慢恢复过来。谁知道打了第二计疫苗,我的身体竟然这样不堪一击?</p><p class="ql-block"> 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只因家里来了一位小客人带来了病毒,在我身体里替伏了三天,到第四天终于爆发开始发烧,我中招了! </p><p class="ql-block"> 那天晚上接了个电话,唠了一个小时的嗑,忽然就感觉有点麻冷,怎么腿还有点不得劲儿有点疼呢,用体温计一量,这一紧张眼神还不好使了,怎么也看不清楚多少度?甩一甩又重新量这回看清是36.5,能不紧张不害怕呀?主要是怕遭罪呀。于是找了一片‘’对乙酰氨基酚‘’吃了提前预防着点吧。喝点热水又用盐水漱漱口,把嗓子漱的齁咸都快成咸菜了。 </p><p class="ql-block"> 说起这药,我从45岁开始,很多年就没有吃过一片药,更别说进过医院了,所以家中什么药都没有,即使自己喜欢旅行,我从来也没准备过一片药,身体特别的好,一般小来小去的我都能扛过去,所以想走就走的旅行是我的。</p><p class="ql-block"> 可是 这几天所有的群里都有人发布买点药准备点,不知道新冠病毒什么时候连门都不敲就进来。</p><p class="ql-block"> 信就有备无患,别到时候需要的时候没有卖的,那就惨了。我到药店问有没有扑热息痛?药店人给我拿的这个说‘’对乙酰氨基酚‘’就是扑热息痛。我说以前的扑热息痛是一大联的,这怎么是变成这小盒的呢?没买。到另一家药店人家说现在扑热息痛就是这个样子的,那我就只好买几小盒吧,又买盒点止疼片。 </p><p class="ql-block"> 第一天, 浑身酸痛难忍躺了一天,怎么难受也不能耽误吃饭,早晨吃了两个煮鸡蛋,晚上吃了一碗鸡蛋羹。临睡前又出现麻冷,测体温37.9度,吃了一片对乙烯氨基粉,这一宿挺遭罪的,浑身骨头胯骨轴酸疼酸疼的,特别的难受。怎么躺也不得劲呻吟半宿,天亮了浑身骨头节突然不疼也不酸了,真是奇怪,这病毒也见不得阳光?</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沒有食欲中午吃了鸡蛋羹,我昨天晚上临睡觉感觉冷量体温38.6,今天早晨又测体温37.5,还好没有往上升。下午喝了点粥,做了芹菜炖粉条挺可口的,吃了挺多。可是到了晚上,体温上升,38.9度。这么高怎么感觉不到酸痛了,只是浑身无力。服了扑热息痛。 </p><p class="ql-block"> 第三天,早晨起来量体温37.6,既使吃药该烧还是烧,气的我今天就不吃退烧药了。吃了两个煮鸡蛋,喝了一杯牛奶,还吃了两块蛋糕,生病是生病吧,饭一点不少啊,全指着饭支撑着身体和病毒抗争!实在太难受就哼哼吧,中午睡了一觉,下午我也不爱量体温了。我在想,把病毒都烧死身体就好了。 </p><p class="ql-block"> 晚上蒸了半拉罗卜片炸了一碗肉酱,还剩三片没吃了,肉酱可没少吃,挺好,可看着两个豆包,无论如何也吃不下去,吃肉就行了。临睡觉量体温36.5挺好。心里一下轻松了很多,今天晚上能睡个安稳觉了。 </p><p class="ql-block"> 第四天今天早晨体温还是有点低烧37.2虽然很难受浑身无力,今天一点食欲都没有煮一点粉丝,拌酱油吃了。晚上临睡觉有点饿了,用肉酱煮了一个方便面里面加点儿白菜丝,吃的很香。晚上怎么也睡不着,虽是一袋方便面加半碗肉酱可是还是吃多了。烧了四天肠胃功能已有些紊乱了。 </p><p class="ql-block"> 第五天,今天睡到中午12点,体温36.8精神好许多。吃两个煮鸡蛋,偶尔咳嗽有痰好转的现象。到了晚上连睡觉前量体温37.6……😭 😪 这咋还没完没了了?</p><p class="ql-block"> 第六天昨晚下半夜浑身滚烫,估计又高烧了,天亮出了一身汗,没完没了心情很烦躁。吃了两个煮鸡蛋 晚上睡的不好,白天接着。</p><p class="ql-block"> 连续发烧6天6宿了,最高38.9度,两侧膀骨肘酸痛酸痛的夜不能寐,真挺遭罪的。</p><p class="ql-block"> 从退烧已经连续四天没有发烧了,真是个好现象,可浑身疲劳无力,尤其是胯骨肘疼痛难忍闹心的坐不住,躺不下的太遭罪了,只能站着吃饭。必须得扛过去!不发烧,曙光就在前面! </p><p class="ql-block"> 我总结体温不是太高,不是特别难受,能挺就挺一挺先不用吃药,你吃药不吃药,也得烧。你吃药它也得有个时间吸收,这时候体内正在激烈的搏斗呢,你要给自己的身体搏斗的时间,病毒也应该怕热,把病毒打败了,体温自然就降下来了。还有,最难受的时候你就哼哼,哼哼比吃药要好好多哩。😀😛 </p><p class="ql-block"> 从不发烧都20多天了,还是浑身无力,去超市买菜,走50米不到就一身汗,这病毒实在太历害了,把我20多年都没有吃过一片药的身体,竟然给撂倒了。</p><p class="ql-block"> 我这次中招发烧6天6宿最高达38.9全身酸痛,最严重两个胯骨肘酸痛酸痛夜不能寐,最后竟为自己喊加油 了!</p><p class="ql-block"> 之前我身体挺别好,什么毛病都没有呢。从来旅游一片药我都没带过。从45岁到这次发烧前,我二十多年没吃过一片药。非常骄傲,父母给了我这样的一个好身体。</p><p class="ql-block"> 当城市突然安静下来后才知道,车水马龙才是国泰民安,人群拥挤才是盛世繁华,熙熙攘攘才是人间烟火,愿疫情早去人间岁月静好。</p><p class="ql-block"> 时光像小河淌水,缓缓的静静的流动,滋润着不同的季节,匆忙移动脚步伴着温馨的记忆,在岁月里浮浮涨涨,感谢经历磨练了意志,感谢岁月留给期许……</p><p class="ql-block"> 希望这一页永远翻过去,愿山河无恙,国泰民安,人间岁月静好。</p><p class="ql-block"> 一2022.12.31</p> <p class="ql-block">冬日暖流</p><p class="ql-block">诗作者:木子</p><p class="ql-block">题画家:李传卿国画《冬日暖流》</p><p class="ql-block">你是从天而降的风流</p><p class="ql-block">让飞溅的钢花把你迎候</p><p class="ql-block">一次次深情接吻后</p><p class="ql-block">便化作泪滴淌在我的胸口</p><p class="ql-block">你是母腹中孕育的俊秀</p><p class="ql-block">让漫天的雪花把你追求</p><p class="ql-block">铺天盖地舞动着青睐的目光</p><p class="ql-block">便在出钢的钟声里汇入洪流</p><p class="ql-block"> 一2020.04.19.</p> <p class="ql-block">  不知从何时,我把自己弄丢了,真的。于是我开始找北……</p><p class="ql-block">也许没有来生,所以我要活成自己的模样。晴天,开心的笑脸迎着太阳。雨天,与雨滴缠绵诉说衷畅。喜怒哀乐,让灵魂的花蕊任意的绽放!</p><p class="ql-block">走吧,给自己疲惫的生活找一个梦乡;灵魂和身体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总会有一道光,温暖心房把梦照亮。思绪飞扬,说走就走的旅行,心总是在路上……</p><p class="ql-block">一路向北,一路北行到北极村去找北。北极村三个字沉甸甸,此生不去漠河北极村心不安。北极村三个字真的沉甸甸,因为一个字一千多……😀 😄 </p><p class="ql-block">旅行是一种药,可以治愈你心中的苦;旅行是一颗糖,可以让你的生活有更多甜;旅行,还是一个减肥非常好的方法。 在旅行的路上,听林间清脆的鸟鸣,看松潭清澈的泉流,呼吸新鲜的空气。那是最美的自然,路在脚下,那里还有诗和远方……</p> <p class="ql-block"> 我们是钢都小学学生,生长在祖国的钢城。学校里生活多么幸福,到处是一片读书声。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个个都做好学生啊……</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首60年代我在钢都小学时的校歌,到现在我还能唱下来。这首歌的词曲是我们的音乐老师白尚威的创作的。</p> <p class="ql-block">时光像小河淌水,缓缓的流动滋润着不同的岁月,记忆在温馨的年轮中,涨涨浮浮染红了夕阳,映衬染白的鬓角。一边游走一边收获着风景,收获快乐的心情。</p> <p class="ql-block">5)七彩云南(3966)</p><p class="ql-block"> 云南,是天下旅人梦想开始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七彩的云南,是镶嵌在祖国南彊一颗璀璨的明珠。面对大自然的美,一切语言在这里都显得是那样的苍白无力。是的,当您浪迹在古香古色的大街小巷,在这里,您可以随性地挥洒时光;在这里,您可以感受富饶土地带来的震撼;在这里,可以感受不同少数民族的风情万种;在这里,您可以感受南国热带雨林苍山洱海风光无限,风花雪月……</p><p class="ql-block"> 坐在云南的红土地上,面对绚丽多彩的眼前景致,感到醉美的云南。真想生成一双翅膀与西双版纳的孔雀一起开屏绽放,一起去追逐我的梦想!在西双版纳热带花卉园中,尽享那难得一见的热带雨林风光。这里的人热情如火,一起追随阿诗玛的传说吧。</p><p class="ql-block"> 醉美的云南在西双版纳洱海的海浪声中您会度过美好的夜晚。</p><p class="ql-block">(一)灵魂的重生地一丽江古城。 这里,无论你是匆匆过客,航倦归人,这里,浪漫的丽江会感受不一样美艳风情,这里,让身心沉醉这传说的丽江之中,在这风花雪月的梦中…… </p><p class="ql-block"> 丽江古城典型的四方街“家家溪水绕户转,户户垂柳赛江南”的独特古城风貌。形成“一水绕苍山,苍山抱古城”,小桥,流水,人家”就是指这里最为恰当,最为妥贴。</p><p class="ql-block"> 丽江的“纳西三叠水”。第一叠水,温暖丽江之一礼茶,“见丽江”;第二叠水,欢乐丽江之一敬酒“醉丽江”;第三叠水,味道丽江之一饮汤“艳丽江”。据《徐霞客游记》记载,丽江士司木增招待徐霞客的宴会就令这位,走南闯北的的江南客大为惊叹“大肴八十余品,罗列甚遥,不能辨其孰为异味也。让远方的客人享受到地道的丽江“三叠水”。 </p><p class="ql-block"> 丽江的夜晚,所有的灯光都是暖红色的,蒙胧柔软像梦一样,让人不想大声说话,不能疾走。在这里,享受着丽江古城的柔软时光。店里的音乐坊的,低低的柔柔的靜静的在夜空中缓缓地流动着。丽江的夜晚是迷人的,店里的音乐,柔柔的飘荡在静静的夜空中,所有的灯光都是暖红色的蒙朦柔软像梦一样。勤劳.智慧的云南人,生生不息的耕耘着自己的梦,耕耘着色彩斑斓的人生。丽江市是一个纳西族文化和汉族文化综合体。 </p><p class="ql-block"> 进入丽江,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玉龙雪山》,是离赤道最近的雪山群。终年积雪的玉龙雪山,在阳光映射下投影于文笔海中,形成山水相连,水天相携,绵延起伏,气势磅礴之美妙绝伦佳境,至今仍是一座未被征服的处女峰。在纳西族心目中,玉龙雪山是一座神山。</p><p class="ql-block">(二)元阳哈尼梯田 :浪漫的云南这里的土地都是红色的,上苍是如此眷恋云南,层层梯田错落有致五彩缤纷,排列的这样浪漫、哦,红色土地浪漫的云南,缭绕云烟的远山梯田优美曲线,色彩斑斓,错落有致,炊烟升起亮起灯光的小屋, 哦,壮观、震撼,领略到世间风景人已醉。醉美的西双版纳,这儿的少数民族的人能歌善舞,激情也荡漾在我们的心间,听吧,这优美的音乐,谁能不翩翩起舞呢?唱吧,跳吧,快乐挂在每个人的脸上。</p><p class="ql-block">(三)大理古城的洋人一条街:</p><p class="ql-block"> 云南大理古城城门上“大理”二字是集郭沫若书法而成。更拥有 “风.花.雪.月”之妙间景。</p><p class="ql-block"> 梦幻大理白族的“三坊一照壁”的大理经典民居。这里少数民族风情风味浓重的地方,站在这里,忘记了在异地他乡的感觉,浑然一体于其中了。</p><p class="ql-block"> 古城的随处一观,都会让你领略少数民族的不同风情:那飞檐,那游走的人,街头令你赏心悦目地享受慵懒的大理的风拂面。赏鉴“三坊一照壁”的大理经典白族民居。造塑多为龙凤.古瓶.花卉。照壁即瓦顶飞檐粉墙,是寻建筑中艺木装点最集中的地方。照壁脚下常彻花坛,花香四溢,怡靜幽雅……</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看尽天下宾客,黑.白.黄;在这里,看到不同面孔,喜悦.惊姹.兴奋;在这里,看天下,风情万种。大理啊,我满怀深情地来了,大理啊,我风尘仆仆的来了。大理啊,这里留下魂牵梦萦的梦。大理啊,我愿把足迹留在你这里。 </p><p class="ql-block">(四)天下第一奇观一石林千百年间无数文人墨客对石林胜景,挥毫泼墨,真情无限。石林巧夺天工的喀斯特地貌奇迹,穿梭其中,便觉到了另一个世界。这里是石头的世界,千姿百态.险峻奇异.鬼斧神工,巧夺天工。何物灵通献石芝,天然崆峒不知时……</p><p class="ql-block"> 喀斯特地貌奇迹,石林的山峰形象丰富,有的如壮士相博,有的如母子相依,有的如利剑,有的如飞禽走兽,惟妙惟肖其“幽”,“奇”在自然界中堪称一绝,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有的如利剑,有的如母子相依,丰富石林惟妙惟肖。怎不心中惬意盎然。石林的石头就是不一样。石林的石头?多少天下旅人为之前往石林,我今天也来到你的身旁。我来到你的身旁,追寻阿诗玛的故乡。</p><p class="ql-block">(五)我的民族服装:在云南,琳琅满目的少数民族服装随处可见,喜欢民族风格的我,眼睛睁的大大的。走过路过,能错过呢?</p><p class="ql-block"> 风情万种的民族服装,靓丽的我的眼眸试了几套,可穿上就脱不下来了,能穿着走的就穿走,剩下的几套打包邮走好了。</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人,淳朴善良。空气是湿润润的,时光静谧,人是懒散休闲这里的一切都让你放松留恋。</p><p class="ql-block">(六)在西双版纳走进傣家:在这里体验和感受傣族人的生活方式。我吃傣族家的饭饭,吃的很饱。我了不起的胃适应能力超强!什么味的饭什么样的胃口。真了不起!我吃好傣家的菠萝饭:把菠萝切开掏空,把红枣和大米放里面再用另一半盖好,就可以蒸了。还有干炸肉皮,脆脆香香的好吃极了。</p><p class="ql-block">(七)西双版纳:古代傣语为,“勐巴拉那西”,意为“理想而神奇乐土”。这里以美丽的热带雨林自然景观和少数民族风情而闻名于世,是镶嵌在祖国南疆的一颗璀璨明珠。“野象谷景区,汇集了热带雨林,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及众多的珍稀动物,植物种群。”亚洲野象,野牛,绿孔雀,弥猴等保护动物都在此栖息。</p><p class="ql-block">(八)小导游,你大学毕业,你说你就喜欢当导游,你说你心中已经有了卓玛。你的“卓玛”唱的真是情深意重,“卓玛"唱得绝美。胜过原唱至今还萦绕在我的耳边。</p><p class="ql-block"> 我从北国钢花映红飞雪到南国边陲,在西双版纳机场满眼苍翠红花绿草,脚踏红土地放眼望去那层层梯田,仿佛一幅绝美的山水画展示于眼前,不断变化的景致,感谢上苍带给醉美云南的那份宁静、安祥。用眼睛心灵去捕捉感受美,让洱海的海浪声陪伴夜晚的美梦吧。</p><p class="ql-block"> 九)这天,我是明星!</p><p class="ql-block"> 难忘的云南《印象、澜沧江湄公河》大型文艺晚会,在互动的节目中,有观众可以自愿参与互动,不分老少,没有年龄限制,但要求必须是女性。主持人的话音刚落, 我一个箭步的速度来到偌大的舞台上。</p><p class="ql-block"> 主持人问我:请问,您是从哪儿来的?我说,我是从东北比较大的城市铁岭那嘎达来的,台下一片笑声,接着主持人又问我:请问,是几个人来的?我说是一个人来的,没有带老公来,万一有偶遇呢?台下又是一片笑声。接下来,主持人说,让我在互动中扮演新娘,这是他们纳西族娶亲的整个仪式。那天我刚好买了一套民族服装,还穿在身上,所以不用换服装。主持人给我系上方巾,又在我的腰间系上小围裙,就这样把我打扮成纳西族的新娘。</p><p class="ql-block"> 主持人又问我身边的少年:你愿意娶她作为新娘吗?我愿意!新郎大声带着少数民族的口音说。主持人又问我:你愿意做他的新娘吗?我愿意!我真的有点儿羞答答的说我愿意,我只能说我愿意。心里想我愿意,我太愿意了,我愿意得不得了。哈哈哈……</p><p class="ql-block"> 看了这位我身边的新郎,面目有棱有角,一双清纯的大眼睛中,充满着深情,俊朗的纳西族美少年 这个过程,新郎要抱着我过独木桥,好享受这难忘而又美好的浪漫时光,这个是纳西族人,这个民族结婚的传统风俗习惯。</p><p class="ql-block"> 新郎拉着我的手,含情脉脉的望着我,主持人问我会不会唱《婚誓》?我笑着回答:会。最后我与新郎合唱《婚誓》 这首歌耳熟,可是我从来也没有唱过,可是那天我把这首歌完整的给唱下来了。这首歌词怎么记住了?只有天知道……</p><p class="ql-block"> 最后,主持人走上台前,祝我们花好月圆,地久天长。台下的观众与我们一起合唱《婚誓》把这台《澜沧江、湄公河文艺晚会》推向高潮…… </p><p class="ql-block"> 我无比兴奋地走下舞台,此时,全场观众自发地起立,热烈鼓掌,还主动与我握手,有一位观众竟然问我:你是不是托?哇塞,我说:我不是托,我真的不是托! </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我完全是即兴地走到舞台表演。啊,这一天我好抢风头,现场摄影机啪啪啪照了多少张?我数不过来。 这一天,我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兴冲冲的就走到舞台上即兴表演。 这一天,好像圆了我的一个明星的梦吧!谁不愿意当演员呢?到现在我上舞台也不怯场,能生情并茂的表演,独唱、朗诵、舞蹈…… 这一天我生成一双双翅与西双版纳的孔雀,开屏绽放,一起追逐我的梦想…… </p><p class="ql-block"> 哦,七彩云南,这里的山美水美,醉美的云南,醉美的西双版纳,人怎能不醉?…… </p><p class="ql-block"> 啊,难忘的云南之行,难忘的《澜沧江、湄公河文艺晚会》 这一天,展示了自己的魅力,我是明星!一2008年11月</p><p class="ql-block"> 昆明有地标性的建筑“金马碧鸡纺”雕梁画栋精美,东坊临金马山而名为金马坊,西坊靠碧鸡山而名为碧鸡坊。在这里你能深刻体验昆明这座城市古老和现代的交相呼应。</p><p class="ql-block"> 最美云南,最大的中国昆明花卉市场,在这里你的心就像一朵花儿盛开,多想做一只小蜜蜂,陪伴在花蕊中。</p><p class="ql-block"> 云南西双版纳的原始森林园、大理的蝴蝶园、激情“澜沧江,湄公河”的漂流。在果园摘采木瓜、香蕉芒果。</p><p class="ql-block"> 你喜欢喝咖啡吗?你知道咖啡豆长在哪吗?这就是咖啡树,云南西双版纳的咖啡树。</p><p class="ql-block"> 曼妙的蔓砣萝花它是一种制作麻醉药的药材。你的美,谁在你面前都逊色。</p><p class="ql-block"> 来到阿诗玛的故乡。你就尽情地唱歌,跳舞吧!在西双版纳,与傣族人一起追逐欢乐。悦耳的音乐在身旁荡漾,怎能不为之动容,怎能不手舞足蹈?就剩下两个字:开心快乐!尽情地享受苍山洱海迷人的风光,身心在这里得到充分释放。</p><p class="ql-block"> 在云南行程里,我在旅行社又加个景点:九乡。在九乡大溶洞那是另一番天地钟。山洞中形状各异的钟乳石,色彩斑斓的钟乳石,美的只有来了才知它的美。在九乡乘汽垫船漂流。开心快乐洋溢在美美的脸上。遇到惊涛骇浪也要坚强!</p><p class="ql-block"> 哦,醉美云南:丽江,大理古城洋人街,石林,玉龙雪山,多彩的梯田路边的勿忘我.格桑花.醉蝶花.姹紫嫣红在苍山洱海,开出一望无际的“彩虹”,怎一个美字了得!</p><p class="ql-block"> 七彩的云南啊,我满怀深情风尘仆仆的来了,这里留下魂牵梦萦的梦,夜晚的梦中,我把自己留在这里……</p><p class="ql-block"> 云南,永远是天下旅人梦想的地方…… 2008.11.18.于西双版纳 </p><p class="ql-block">一2022.11.20修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