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同学会(第四集)

孙宝佃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 <b>第四集 同 学 座 谈 会</b></h3><h3><br></h3><h3> 吃罢中午饭,大巴把我们拉至我们下榻的金银岛大酒店。我们下车一瞧,在灿烂阳光照耀下的大酒店门口上方,悬挂着欢迎我们的大横字幅,以致有宾至如归的感觉。</h3><h3> 走进酒店大厅,平朝问我跟谁同住,我说:“跟谁都可以,跟你住吧!”,他说不行,他只能一人一间,二人一起住,他就睡不着。没想到他有这毛病,失眠是痛苦的,我完全理解。平朝在政法系统工作,最近挺忙,他说:“本来今天我还有会议要主持,只好推掉!”。十几年前,我曾到过他管理的监狱,那些犯人见了他低声喊他为“政府”。现在工作那么多年了,大小也是个“政府官员”。听说“政府”睡觉喜欢安静,我就跟树金同住,反正从小跟他在一起,就连呼噜声都熟悉,也相互熟悉习性。</h3><h3> 入住洗刷完已是一点多,二点就要开同学聚会首次会议,这个时刻,别说“政府”睡不着,我激动得也睡不着。我便和树金聊天起来,正开聊时,“政府”就敲我们的门,一起没聊多会,准备下三楼会议厅。于是,我像在单位参加年会一样,换上了西装,又象征性地刮了遍胡子,其实胡子早上出门刚刮过的,又对着卫生间的镜子,梳了下头,其实毛寸头发梳不梳都一样,心里比相亲还要激动。打理定当后,才拿着茶缸跟他俩一起下楼去。</h3> <h3>  我们三人走进会议大厅时,没见别的同学,便巡着会议厅参观起来。由印花高档毛地毯铺成的若大会议厅,足够容纳二、三百人。由长方桌围成长方形的座位,摆着四位老师桌牌的地方象征主席台的位置,主席台背后的高墙上悬挂一副巨大的类似江山如此多娇的油画,主席台对面墙上横挂着“大榭中学78届高中毕业四十周年同学座谈会”,这地毯、油画、横幅加上大厅温暖柔和的灯光以及本来富丽堂皇的装饰,让人感觉十分温馨。若真要挑点美中不足,那只能说横幅里的座谈会的“谈”错写成“淡”了,还好没错写成座“蛋”会,否则像似同学们一个个坐着那里要下蛋了呢。</h3><h3> 二点整,师生们也都到齐,我和平朝、树金、祥龙等坐在主席台对面。这时联军跑到我跟前,说先康叫我坐对面的主席台去,我先假装推托,但他说“你是远道而来!”,一听理由很充分,我便笑纳而去。实际上,同学会不宜排坐次也不好排名,这方面先康就很有经验,主席台那边坐老师、组委成员,主持人,我打着远道称号,还有一点就是我要做典型发言。</h3><h3> 我坐在主持人王伟旁边,他一直握着笔在纸上写着什么,应该在组词吧。会议先由先康报告了同学会筹建过程,比如第一次会议选在第一次党代会的嘉兴,曾有过会址按在泰山脚下的泰安的想法,最后才落定德清,报告完毕组委十位成员集体亮相,绕场一周。这时我又觉得有点美中不足,此刻要是有“旧友重逢”的进行曲就好了。</h3><h3> 是啊!召集一次这般会议实属不易,招同学,邀老师,选场地,方方面细节繁多,堪比一场集体婚礼。这次“集体婚礼”中,先康算是总理,舜亚是秘书,惠琴和素君是族房,其他成员算杂务。进一步轻松比拟,一班算是亲朋好友,二班就是新郎新娘,但二班只有五位男生,那么只有采取一夫多妻制,还是让联军先美一美吧。</h3><h3> 感谢他们!感谢先康、联军、信军、惠琴、素君、宗成、跃红、彩娟、志龙、舜亚。</h3><h3> 组委们绕场一周,掌声雷动,从掌声笑声中,可以感觉出同学们由衷地感激他们。四十年一遇,真要感动德清,感动天目山,感动如此多娇的江山了。在掌声中,我眼睛湿润了,一会眼泪渗出眼眶,心中像有涌出美好的诗意要表达,但一时又不知诗从何而起,我喜欢那种激动,那种无拘无束由衷的喜悦激发我真想要拥抱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抒情的音乐在哪里?嗨!此时该有掌声,该有美酒,更应该有音乐啊!握住惠琴的手,虽她的手瘦而无力,但却是那么的温暖;握住舜亚的手,抬头望了下她的二个酒窝,还是那样的深情,像花儿一样绽放着。握住他们的手,传递着兄弟姐妹血溶于水的温情。</h3><h3> 组委会亮相结束,四位老师作感言。他们表达了对大榭这块土地,这个中学和大榭人民的感激,表达了对大榭中学和同学们的留恋。像胡老师从温州师范毕业来宁波,在选择骆驼和大榭时,毫不犹豫地选择来大榭小岛教书,他那种哪里艰苦就到哪里的气概再一次深深感动着我们。周老师讲述了到大榭中学时,吕校长对她提三点要求,其中一条要学会大榭土话,后来她几乎可以讲半土半洋的大榭话,“铁骨死冷”,“透骨新鲜!”,“要紧慢头”。石老师激情回忆过去后,建议大家互通信息,借着微信群多组织有益于健康的活动。余老师讲述了离开大榭中学后到镇海中学以及到宁波专科学校的情况。让同学们又一次听到了老师的教诲,尽管周老师、余老师近八十老人,但他们的内心仍有颗年轻的心灵。他们依旧关心这个社会,关心他人,关爱美好的生活,吸收新生事物。像周老师在微信里依然像年轻人一样的活泼,可爱!实属于八零后啊!正如歌所唱“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他们才是真正的革命老师!</h3> <h3>  胡素琴作为二班班长讲了话,她用预先准备好的讲话朗读着,看样子她是做足了功课,她用大榭话讲的热情洋溢的报告,充满了对老师的感激和对同学们深情厚谊。</h3><h3> 接着便开始了每位同学简述自己的经历环节,从同学们的讲述中,同学们“工农兵学商”各类经历都有。这四十年风风雨雨,无论谁都经历过痛苦、徘徊;无论谁都有过酸甜苦辣;无论谁都流过汗、流过泪。四十年的坎坷路途,让我们成熟,让我们变老,我们在暴风雨中呐喊过,我们在彩虹下欢笑过。只是青山未老人亦老,流年似水向东漂啊!在那些不平凡的日子,同学们一定都有着精彩动人的故事。</h3><h3> 正如所道:“走了这么久,你变了没有,是否脆弱的泪水还不轻易的流,走了这么久,你变了没有,有没有找到你说过的自由,难道除了等待,我只有问候,难道你不觉的你已走了很久,你是否想起过我哭的模样,是否你已忘记泪水像杯苦酒,走了这么久,你变了没有,很多人说我变的善感善感多愁,走了这么久,你变了没有,爱你想你想你见你,别无他求。”。<br></h3><h3> 国花站在那里慢条斯理地讲述着,她就是靠她勤劳机灵的双手,打出一片好吃来的粽子,成为舟山前十名早餐品牌。那一只只粽子可都是靠人工包出来的,据说有一位大妈包粽子咬线,竟咬下来三颗门牙。<br></h3><h3> 飞琴站在那里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同学们完全理解她此刻想表达的心情。飞琴是我班的团支部书记,田湾人,是学校长跑选手。她可是位福星,之所以这样说,且听我讲她的二个感人故事。</h3><h3> 小学时期的一个夏天,正当她在家干活时,听到有人落水喊救命,她二话没说,放下活儿,风驰电掣般跑向出事河边,一个空中跳跃,扎猛子下去,在浑浊的水下摸到头正朝下、扎在河底的小男孩,她一把抓住一腿,拼足吃奶的劲往河面拉,浮出水面后,她死死的把他拉上了岸。这时来了些乡亲,见落水小孩已无知觉,瞳孔放大,后门洞开,命悬一线,于是,到处找牛卧水,没见有牛,乡亲们便拿出口锅,把孩子爬驮在锅背上,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他喝挺了的肚子水驱出来,救了一命。那时,她还是五年级的孩子,好在学会了游泳。还有一次,她在超市工作,有一天,一位同在超市工作的女服务员去冰库取物,不小心冰库门关上了,该门不能由里往外开,又没有通向外面的电话,她只着单薄的外衣,里边没备棉袄,她在冰冷中浑身发抖,万念俱灰,但正恐惧世界末日到来之际,飞琴神不知鬼不觉的把门开了,飞琴刚把门打开,该女猛的趴在飞琴身上大哭:“救命恩人啊!”,泪如雨下,撕心裂肺感动上帝!</h3><h3> 轮到素君时,没想到她既然说:“我书不会读,对象也不会找!”引得满堂大笑,唯有海明傻坐在那里,黑着个脸!其实他心里甜着呢,关于他俩的爱情故事,谁追的谁?在我这次回大榭之前,据说素君已讲起过,我没赶上,就不得而知了。不过,要我分析的话,也许是素君追的海明,海明身材高大,白白净净,一身军装,威武雄壮,那时流行嫁人就要嫁军人!那时,素君只要瞧一眼海明的军装照,就会日思夜想,夜不能寐了!祝福他俩!</h3> <h3>  在同学们轮流简述完,先康跑到王伟处,说还要叫我和联军做典型发言,前段时间曾听他说起过,原以为我也已简述完了就可以了,所以脑子里预先没有准备条理,边说边想,说得很乱,说到老年健康养身方面了,前后也不连贯,话语有点虎头蛇尾,没想到退二线了,讲话水平也退化而去。没有联军说得好,他把会址德清都联系了起来,“这次会址选得好啊,德清!道德清明!啊!”,到底还是政府官员,厉害了,我的弟!</h3><h3> 会议中间,我们下楼一起合影,那个热闹劲啊,等着瞧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