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不必讲究,乐在其中就好

茹月

<p class="ql-block">说起品茶,我这档的人还真说不上够那级别。一般来说,也就是喝喝茶。因为茶叶无论怎么好,小时候第一次喝总是苦的,自此就不爱喝茶了。后来到北京开始工作了,看到老教师们人手一个罐头瓶,放一小撮茶叶,开水一冲,小半杯泡开的茶叶在杯底沉着,微黄色的茶水一喝一上午。喝茶时,要尽量撇开茶叶,才能喝到清茶。我嫌麻烦,从来不喝茶。</p><p class="ql-block">后来到了美国,美国同事拿来Lipton袋泡茶,这回不用撇茶叶了,但那茶水,又苦又干,让我想到了树叶。老美不怕苦,因为他们喝茶时要加糖。到中餐馆吃饭时,觉得那里的茶不错,没有树叶味,也不苦。问老板是什么茶,他说是铁观音。</p><p class="ql-block">后来孩子大了,有一次国内的亲戚给了几小包茶,告诉我说那茶不错。我没在意,心想茶都是一样的,没什么好喝的。没成想,在美国长大的,素来不爱喝茶的老大,竟然告诉我他很爱喝这种茶。我赶快去问了亲戚,他说那叫正山小种,是一种上好的红茶。红茶是全发酵的茶,在国外比较流行。至此,每当回国,便要亲戚送我两斤正山小种。后来,变成了金骏眉。不过,金骏眉名头大,喝起来到不一定比正山小种好,它的香味有点过。</p><p class="ql-block">喝了一阵子红茶以后,再喝龙井,便觉得太淡太清,再加上有的龙井会有一点苦味,对龙井便不再喜欢了。好的龙井,味道比较淡,不会有苦味。喝的是纯粹的茶香。喝龙井的人,应当是真会喝茶的。估计种茶,采茶的人喜欢这种未发酵的茶。说是,龙井要用龙井里的水才能泡出它的味道。在上世纪80年代我真到浙江龙井那口井边,喝过龙井茶,当时只记得看那茶叶从杯子底上一根根竖立起来,不时浮到水面,然后再落下来,这样反反复复地好玩,没记得龙井茶特别好喝。也没有喜欢上龙井。</p><p class="ql-block">真正开始喜欢喝茶,是从喝北京的大碗茶开始的。记得那时候在北京逛街,口渴了,在马路边上,有人摆一个大铁壶,在条桌上摆上一大片陶瓷大白碗,那里面是淡黄色的茶水,2分钱一碗。我站在条桌旁,端着大碗茶,一气喝干,特别爽。别看大碗茶便宜,据说那些摆大碗茶的,后来都发财了。他们是北京,也许是全国第一批摆摊致富的人。</p><p class="ql-block">其实后来在美国的中餐馆,那好喝的茶水也许跟大碗茶的成分是一样的。主打就是茶叶放的不多,所以喝不到苦味。我喝的最苦的茶,是在福建三明市。</p><p class="ql-block">出差到那里,一家公司接待我们,拿出了他们待客的功夫茶。一个小茶盘上放着四只一口大的小茶杯。那茶壶更小,一个拳头大。我看着那套茶具心想,这肯定是老板给自己喝茶用的。可那老板却说是招待客人的,而且不管多少人都用这套茶具。我差点笑出声,心想我倒要看看你怎么招待客人,一人喝一壶也不够啊。只见老板,先在茶壶里放进去满满一壶茶叶。我就不明白了,放那么多茶叶,水放哪儿啊?然后他从热水瓶里向那小壶加水。水满了,先倒出来洗洗茶和茶杯。然后,他再把水加满,放了一会,给每个小茶杯里倒上一口茶。</p><p class="ql-block">他端起来抿着嘴一口喝干,脸上的眉毛一下子就开了,笑着说好茶啊。你快尝尝!我不知深浅地,也学他一口喝干杯里的茶。天啊!差点吐出来。太苦了。没喝出来滋味啊。然后,老板马上又加开水,又给大家倒茶。就这样,不停地向那个小壶加开水,不停地倒茶。这么老往里加水当然有多少人这小壶也能招待得了啊。</p><p class="ql-block">后来这功夫茶在全中国流行了起来。如今,喝茶的最好方法,就是这功夫茶。因为,功夫茶可以随意控制茶的味道和浓度。喜欢浓茶的就让茶多泡一会儿,喜欢淡茶的,就让水涮一下就出来。如此,可以满足所有客人的喜好,也可以根据不同茶叶的要求掌握最佳的浸泡时间。功夫茶还特别适合大家聚会聊天,主人总是忙活着泡茶、倒茶地招待大家,客气寒暄都在这里面了。客人则可以不慌不忙地品着茶,慢慢地聊天,把要说的话慢慢地说出来。好听的话不那么唐突了,不好听的话也不那么刺耳了。</p><p class="ql-block">因为有了这功夫茶,喝茶变成了社交的一个最好方式,那茶具就必得讲究了。一时之间,紫砂茶具流行了起来。原本十几块钱一个的茶壶,突然之间就涨到了千元和万元以上。还特别难找用古法手工制作的紫砂茶具。</p> <p class="ql-block">这个紫檀的茶海,可以自动烧水。</p> <p class="ql-block">我的第一套茶具,是朋友送的鸡翅木的小茶海。还有三套功夫茶具。后来还不甘心,又让国内的亲戚帮我买了一个紫檀木的大一些的茶海,这个紫檀的茶海,可以自动烧水。特别适合一众朋友,围桌品茶,海阔天空地谈天说地。又配上了福禄寿财的四个小猪紫砂茶宠和全套的紫砂茶具。然后我就上瘾了。陆陆续续置办了十来套茶具。有自己买的,也有朋友送的。</p> <p class="ql-block">这一套龙德堂全手工原矿黑泥紫砂茶具套裝,做工精细。</p> <p class="ql-block">我们日常用的茶具,是一套龙德堂全手工,原矿黑泥紫砂茶具。这套茶具的特点是做工精细,杯子是中控的不烫手。茶水不会变味。特别适合泡红茶。这套茶具有很强的现代感,喝起来痛快,却不太适合有滋有味的品茶。</p> <p class="ql-block">葛军设计的金龙紫砂茶具一套。</p> <p class="ql-block">我家最贵的茶具是紫砂美术工艺大师,葛军做的一套描金金龙紫砂茶具。是我一个在医院做高职的朋友送的。那龙是描的真金。后来我先生花了上万元买了一个周才军的紫砂壶。那应当是我们花钱最多的紫砂器,还有一套蒋蓉创作的寿桃茶具,也是很别致的。我觉得,周才军的那个壶属于被推销了一回。如果有人再跟你说,好的紫砂壶必须得是上万元的。看看工艺不好,我觉得就是名不符实了,听听就好。好的紫砂壶是要经得起把玩的。</p> <p class="ql-block">这三个紫砂壶,都可以是实用壶。</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自己买过两个紫砂壶,属于实用壶。不是收藏品,但也是专业技师的作品。最早一个是在品茗茶店买的。很好的紫砂质量,做工讲究,也比较重。我感觉是捡到了漏。记得是一个女性紫砂工艺师,但是忘记了叫什么名字了。后来又去了品茗,买了一个紫砂壶,有万建忠制的款,却查不到这个工艺师的名字。手感不如第一个好,价格却比那个贵。感觉是上当了。所以,再也不买紫砂壶了。</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妹夫送了我一个紫砂壶。他说不是名品。我却很喜欢。因为这是一个六边形的圆壶。用古法手工制作的,处处见棱见角。也很重。现在好的紫砂壶,一定要手工制作才有保留的价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个紫砂壶,我最早在品茗买的。</p> 这个紫砂壶买了大概十年了。 <p class="ql-block">这壶是用古法手工制作的。</p> <p class="ql-block">我在美国淘到的一套鑫德鸿窑亚光德化瓷的花鸟纹茶具。非常喜欢它的淡雅。适合喝绿茶。这套茶具日常使用很好,但是收藏就不行了。那花鸟纹都是印上去的。工业大批量生产的产品。</p> <p class="ql-block">鑫德鸿窑亚光德化瓷的花鸟纹茶具。</p> <p class="ql-block">我有一套现代汝瓷茶具,是我从国内淘来的。喜欢它的艺术气息,富有禅意。微带绿色的奶白的底色,喝各种茶都好。</p><p class="ql-block">如果是自己一个人喝,那套景德镇的现代青花瓷盖碗最适合。手里托着小茶盘,用盖碗的盖拨开浮起来的茶叶,可以直接喝那热茶。</p> <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家最小的茶具,是一套极小盅的钧瓷茶具。很多老美不知道功夫茶的茶具就是这么小。他们会把功夫茶茶具叫做儿童玩具茶具。跟我过去一样,闹不明白,这么小店茶壶喝茶杯,怎么能够让一桌子的成人们围着喝。这套钧瓷极嫩的颜色,特别美,我还真舍不得用它喝颜色深的茶,极淡的绿茶是可以的。</p><p class="ql-block">如果上面的茶盅太小,可以换上几个有阳纹图案的钧瓷茶盏,那茶盏大,喝起来会痛快些。</p> <p class="ql-block">这一套极小盅的钧瓷茶具。</p> <p class="ql-block">这几个刻有图案的钧瓷茶盏。<br></p> <p class="ql-block">亲戚还送了我一个青绿紫砂的小茶壶,样式别致。是有署名的壶。尽管我的古文不好认不出来制作者是谁。这壶的造型极为优美。做工也很不错。我给它配上四个紫砂外加油滴釉的日式茶盏。特点是每个茶盏的花纹都不一样,世界上没有一摸一样的油滴釉产品。尽管这一套不是名家作品,但玩起来挺有意思,颜色也挺般配的。这茶具适合喝铁观音。</p> <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如果是六个人喝茶,我有六个一套的紫砂外加冰纹釉的浅杯,配那个青绿紫砂壶。特点是每一个茶杯的颜色都不同。裂纹也不同。而且裂纹会随着放置的时间越长越多。品茶的同时,可以欣赏每个茶杯不同的中间色。还可以观察冰纹的不断变化。用这个茶杯喝铁观音,冰纹的缝会逐渐被茶水染成深棕色。纹路更加好看。</p> <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套景德镇的现代青花瓷盖碗,最适合一个人独酌。</p> <p class="ql-block">如果来了10个人喝茶。我有一套景德镇的粉彩梅花骨瓷茶具。配了10个茶杯。这套茶具是朋友送的。在春天用最应景。浅白的薄瓷上,手工画着粉色的梅花开在干枝上。这样的浅色茶具,喝普洱茶最好,可以看到那澄清透亮的红色。赏心悦目,边喝边赏,喝多长时间也不会生厌</p> <p class="ql-block">景德镇的粉彩骨瓷梅花茶具。</p> <p class="ql-block">有了茶具,还得买茶啊。我家现在各种茶叶都有。除了金骏眉,还有曾经红极一时的云南普洱茶。普洱茶其实应当属于砖茶的一种。它的特点是不怕放置,越放越好喝。说到底,普洱茶是经过缓慢发酵后的发酵茶。所以好的普洱茶颜色很红。放在玻璃的茶杯里,像红宝石一样漂亮。喝起来的口感,绵长醇厚,会上瘾的。不过普洱茶里,也有发酵时间不长的,相对来说口感就不那么丰富。</p><p class="ql-block">我家有内蒙古的亲戚,所以我家还有内蒙人喜欢的砖茶。砖茶泡着喝是不行的。需要在壶里煮上一会儿才能把茶味提取出来。这样的茶汁会有点苦,所以蒙古人喝砖茶是一定要加奶和盐的。我很喜欢喝这样的奶茶。就是煮这样的奶茶比较麻烦。香港也有很著名的奶茶,但香港奶茶是加糖的,甜奶茶。我也很喜欢喝香港奶茶。</p><p class="ql-block">我家有绿茶,龙井和毛尖。龙井我一直没有喝出感觉。但我喝过最好的毛尖,是朋友送的,贵州他家乡产的毛尖。记得那茶虽然属于绿茶,却很柔和,味道丰富。不似一般绿茶,茶味寡淡。现在又流行起来白茶。对于我来说,白茶过于清淡了,几乎像水一样,不如不喝了。</p><p class="ql-block">大家都喜欢的乌龙茶我有很多种:台湾的冻顶乌龙、大红袍、福建观音王,红边乌龙等等。福建的铁观音是乌龙茶里最有名的茶。它的好处是茶味柔和,绝没有生苦味道,还有一种醇厚的特殊味道。越喝越喜欢。铁观音是半发酵的茶。</p><p class="ql-block">在这么多茶里,我回中国时,一定会买的是茉莉花茶。这茶也是半发酵的茶。它除了北京人喜欢,似乎在其它地方并不出名。但是,一旦喝过好的茉莉花茶,就不会忘掉它的芳香和适口。我相信不论哪个地方的人,喝过好的茉莉花茶,就会喜欢上它。茉莉花茶口味清新,但不会寡而无味。最重要的是,喝这茶的时候,茉莉花的香恰到好处。茶未入口,香入肺腑。那种香,像干净女孩一样清新,会使人微笑,不会让人迷惑。不但我喜欢,我家的人都喜欢。过去我回国时,总喜欢去一家叫做“品茗”的茶店。去年回国时,它却关门了。</p><p class="ql-block">去了张一元茶店。我看到店里摆了几十种茉莉花茶,从88元一斤的,到6000元一斤的茉莉花茶都有。我不知道自己的口味在哪个级别上,所以每一种买一两,总共买了2斤茶。回到家逐一打开品味。最后得出结论是:以我的味蕾,400-1000元一斤的最合适。1000元以上一斤的,对于我来说,就过淡了,不够味了。我问店员,为什么这茶的价格差这么多。回答是,以茶叶尖的数量和茉莉花熏制的次数来决定。茶叶尖越多,越贵。熏制的次数越多,越贵。最贵的好茉莉花茶,都是叶尖。其实太嫩的茶叶是没有多少茶味的,并不一定就适合喜欢喝茶的人。茉莉花熏得次数多些,也许花香也会保持的久一些。</p><p class="ql-block">其它的还有许多种茶,比如竹叶青,刺五加茶,菊花茶,燕麦茶,等等,我还没来得及一一品赏。</p><p class="ql-block">喝中国茶是很有讲究的。对于北方人来说,大杯大碗的喝法其实是浪费了好茶。品茶就是要喝功夫茶。但是也不要搞得像日本人的茶道那么麻烦。仪式感太重,朋友们聚会的快乐就没有了。喝茶时,有几件趁手的茶具大家一起品赏一下,聊聊文化,聊聊生活。聚会聊天的主要目的就达到了。欧洲人喜欢的喝下午茶,还真是很值得学习,借鉴的。(写于2024年3月11日宾州)</p> <p class="ql-block">更多茹月作品:</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z4cik1n"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种菊也是一种怀乡(配诗副本)</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zztunco"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水盆里的月亮</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zqse7qj"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我知道的北岛</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50clunhx"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小葳的花园</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