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求学小路

冷眸(62的虎)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原创:陶胜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美篇:王月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篇号:248513543</p> <p class="ql-block">【序】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每周日下午约2点徒步从家乡梅湖竹里村经桑园,郑冲,三门闾,油溪,洪村等村庄的这条溪伴小路出,再经602厂,蛟潭老街直至母校蛟中,全程约十五六华里,约用时二小时。初一初二年级时大部分时间是我和我哥二人行走,初三年级后,偶尔有一伙学友前后三五成群同走。有时暑天,路过王月花家门前,总有位老妇人说着我们听不懂的浙江方言跟我们兄弟打招呼,那时胆小,只是出于礼貌地微笑一下,就急迫赶路。后来才知道是叫我们进屋喝口茶歇一下脚。当年我弱小只背着一周够二人食用的二瓶酸菜,哥粗壮一些,肩扛一周二人食用的十五斤左右重的米袋。当时他也只有十三四岁,力气比我强不了很多。但我妈依然还嘱咐他要关照弟弟一些,于是有时他一头挑着菜罐,一头挑着米袋,冬天一身汗,夏天一身水,我则空手走路,有时我去换他一肩,他总是拒绝,只是放下来休息一会再走,晴天还好,雨天更艰难一些。若干年后,我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说:“我不是读书的料,只能完成妈妈的嘱托做个书童,做不了应生,这样你才有足够的精力去读书。”有人说“母爱伟大,父爱如山”。我却说“兄爱如父。”,兄的恩情永远不会忘。至今兄弟感情如胶似漆。二三天没音讯都要相互用电话或微信联一下,既使几句短话——“吃了吗?没出差吧?好,挂了。”,或一个字——“在?”,或一组字符——“?,!,。”,也要传递交流一下。</p> <p class="ql-block">《忆求学小路》</p><p class="ql-block">(2023年5月21日)</p><p class="ql-block">当年,我静静地走在里头,</p><p class="ql-block">那路何时是个尽头!</p><p class="ql-block">那头连着村头,这头连着心由。</p><p class="ql-block">小小的我背着菜筒,轻轻地走在里头,</p><p class="ql-block">艳阳当头,脚踩滚烫石头,暑热肩头!</p><p class="ql-block">黑夜的我举着火头走在里头,</p><p class="ql-block">迎着料峭春头,追着父母盼头!</p><p class="ql-block">青涩的我跟着潮流阔步走在里头,</p><p class="ql-block">顺着溪流,向着大河奔流!</p><p class="ql-block">风华的我怀着神往走在里头,</p><p class="ql-block">稻穗向我点头,寰宇向我招游。</p><p class="ql-block">挥挥手,揖别路头。带走一片乡愁!</p><p class="ql-block">而今,重走里头,泪满襟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