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刘平

董安宏

<p class="ql-block">  活了大半辈子,所识书法家委实不少,但让我特别喜欢并“能瞧得上眼的”却寥寥无几,吴三大算一个。</p><p class="ql-block"> 那种从未见过的洒脱,那种洒脱之中显露的深厚功底,那种一睹便要叫好的美感,那种特别突出的艺术个性……</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认识的吴三大。</p><p class="ql-block"> 出于一种喜欢与敬仰,几年前,突闻三大先生去世,我当夜写过一篇怀念文章。题曰:《吴三大,古城西安的一段传奇》。在这篇文章中,我不仅表达了一位伟大艺术家离世给我带来的那种无比惋惜,同时,我也生出一种担心,吴三大先生走了,他在书法领域所创造的奇迹还能否继续?</p><p class="ql-block"> 在吴三大走后的这么多年,我已经鲜见其遗作了,然而,有一次在大兴善寺浙江商会会长江金波办公的地方,我无意之间看到了酷似三大的一副作品。我好奇的问道:</p><p class="ql-block"> “江会长,你也收藏有吴三大先生的作品?”</p><p class="ql-block"> 江会长告诉我:“你看仔细了,那不是吴三大的,是吴三大的关门弟子刘平所作。”</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走近认真看了看作品的落款、印章,果然……刘平,这个名字就是从这一刻起,以这种近似传奇的方式,第一次走进了我的人生。在三大先生家乡古城西安,我见过的“模吴”之人不少,但能够“入眼”的几乎没有,然发现刘平是个意外,也是一个惊喜。看着刘平的这幅作品,我叹道:“三大先生可以瞑目了。”</p><p class="ql-block"> 仔细看过刘平作品,我惊讶的发现,这个刘平可是了得,他不仅能出色的继承吴三大的艺术之风,而且,在其基础上,还有了突破、创新和发展。吴三大生前曾经许诺送我一副作品,但却因为种种原因,迟迟没能兑现,这已经成了我今生的一桩憾事。遇见刘平,我叹了一口气:“欲得吴风作品,终于变成了一种可能。”</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见到刘平,是在音乐学院北门的爵乐府酒店。个头不高,穿一身艺人最喜欢的那种唐装,为人谦恭,不怎么说话,只是诗书与艺术赋予他的那种气质得到了所有在场者的关注。他年龄谈不上大,但却很快成了所有人口中的“老师”,几乎所有的人都掏出手机,索要联系方式,加其微信。</p><p class="ql-block"> “爱屋及乌”,我突然喜欢起这个人了,此人也似乎喜欢上了我,我们不约而同的走到了一起,彼此要求“加个微信”。自从加了刘平的微信,只要一闲下来,我都要打开其朋友圈,看看他的新作。真的,我太喜欢他的作品了,就像过去几十年来喜欢吴三大的作品一样。</p><p class="ql-block"> 与吴三大比,吴三大似乎只有“吴体”,而刘平楷、隶、篆、草……几乎样样能来,样样都修至出类拔萃。他告诉我,他每天要写三十幅作品,几十年如一日,从不懈怠;他自称其是为书法而生的。在物欲横流,铜臭熏天的当今社会,一个人在艺术这条路上,还能如此的执着,专心和投入,已经寥寥无几了。现在,就艺术家这个人群来说,徒有其名和滥竽充数的太多了,像刘平这样名副其实德艺双馨,真正配称艺术家的人已经太少太少了。</p><p class="ql-block"> 毋庸置疑, 刘平,是一个真正的书法家,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p><p class="ql-block"> 第二次见刘平,他提出来要去我办公的地方拜访我,说实话,我有点心虚和惶恐,就书法而言,我什么都算不上,对于书法,我仅仅是喜欢而已。我不知道,见了刘平,我该说些什么。</p><p class="ql-block"> 就在昨天,刘平如约而来。他不仅人来了,还送我几件很贵重的礼物,有他的作品,也有刘文西的作品。他为人的这种豪气、豪爽,深深地感动了我。交谈中,他硬是不让我叫他“老师”,但他偏偏要称我“先生”,如此谦逊的一个人,怪不得像吴三大、江金波等这样的高人都那么喜欢他,都那么执意收他为弟子。</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