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赋》

雷增虎

<p class="ql-block"><b>泱泱华夏,历史辉煌。盘古开天,农始羲皇。钻木取火,扑鱼织网。狩猎放牧,饲养牛羊。青铜翻地,铁犁开荒。五千余年,稻麦黍菽,滋养工商。丰衣足食,源远流长。嗟呼,华夏祖先兮创立农桑;蚕妇村氓兮,千秋万代,耕耘农桑。</b></p> <p class="ql-block"><b>一腔装满敦厚.两目写足善良。不闲四体,总奉八荒。山野田园,常现孜孜之身影;乡间邻舍,更昭耿耿之心肠。四季功高于天下.一生尽献于食粮。乃知腹饱方衍九流三教,肠饥岂有八作五行。有米遂有人类之繁衍,无粮何来家国之隆昌。农业关乎江山之衰盛,农民系乎社稷之存亡。</b></p> <p class="ql-block"><b>唯农民最苦兮,足踏暑气之蒸,背灼烈日之光。春来一犁泥香,岁末几许哀伤。披星戴月,纹皱偷爬;晨去暮归,秋染发霜。一手老茧,播撒山青水秀;任劳任怨,收获五谷满仓。临风傲雪兮,行走天涯,披荆斩棘兮,脚步铿锵。披霜裹雪兮,耕风耘雨,百折不挠兮,孕育千行。布衣素食,粗饭淡汤。物尽其用,一米一粟,从不铺张。钱尽其财,一分一毫,再三思量。下养子女,上孝爹娘。无暇顾及靓衣美食,不进红灯绿酒舞场;奢华与农民无缘,克勤克俭和农民同襄。</b></p> <p class="ql-block"><b>我爱农村,有我故乡;我爱农民,有我爹娘;我爱农业,育我成长。 千秋万代,国家栋梁。</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