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摹即为我所用

畫修劉嵐

<p class="ql-block">临摹的目的是为我所用!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我始終为大家拆解的是基本的法则,即三线与五线的组合法则,大家在读精典作品的時候,时刻要带法解析,举一返三,研究出条理,为此我強調要用草图摹拟这个条理,來返证你分析的可行性,同時也做到落墨时心里有数。</p> <p class="ql-block">这是任妍丽同修完成的读画解析稿,一图多解,看得出她的靜心和精心,这里必須为她点赞!</p> <p class="ql-block">上图是她落墨后的临摹作品,下笔清秀,干净利落的落实了对笔墨的解析和效果。</p> <p class="ql-block">临摹的目的是为我所用。所以我们要以摹为用,读画时认真体悟作品的点线組合的理法,落笔时也能大胆放笔,笔笔相生, 呈現出來笔下已然出現的趣味,顺理成章,这就是依照其理,但又重視自己笔下的感觉,不生搬硬套的受限于摹本,这就是为我所用的方法!下图即是我教學时的分析和演示。</p> <p class="ql-block">下面两幅就是为我所用而演译出來的两幅作品,如实呈现,希望大家有所启示!</p> <p class="ql-block">《陈毅元帥诗意》团扇式 刘岚</p> <p class="ql-block">《芳草天涯》六尺四開 劉岚</p> <p class="ql-block">篆刻:古長安 劉嵐 劉嵐自製</p> <p class="ql-block">劉嵐:毕业于西安美術學院,继修于中國國家画院花鳥画研究生班。西安美術家协会理事,陝西艺術委員會委員,九三学社西安书画艺朮院副院長,西安巿有突出貢獻专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