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春

明强致远

<p class="ql-block">  想画这个地方久矣,几株高高的梧桐树耸立在云宵,这几棵梧桐应该也有几十年了,一年年,一季季看岁月流转,任凭风雨蹉跎,今年大雪加冻雨,这爷们居然毫发无损。每年春夏交接时会他开出一树树漂亮的白花,勾勒着一幅唯美的画面,梧桐树的花没有特别的花香,可能是我平时不留意,我只是感觉梧桐花开得特别旺盛,特别带彩,画面的整个环境是一个灰色的,中间点缀着小面积的几栋红房子,这种灰与纯的对比很适合画一油画,尤其在今天这个阳光明媚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一幅画动手之前一定要问问自己,我为什么要画她,她的美在哪里,特征在哪里,是她的形体美,是她的色彩美,形式美,结构美,还是画面的故事性……,这些在动手之前必须得考虑好,否一动手就是错,画着画着就上火,甚至让我们无法进行下去,我们画不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连自己都不知道我要表达的中心思想是什么?</p><p class="ql-block"> 一幅图的画眼确定之后,接下来的工作便是构图,构图的好坏直接决定着一幅画的成败,对于风景而言天、地、物三者千万不可等均。在构图时我借用了相机,在相机的辅助下,经过一番分割后便我开始涂鸦。</p><p class="ql-block"> 绘画时有几个绘画爱好者在后面从头至尾全程观摩,我也有一答没一答地与他们闲聊着家长里短,听他们讲我没有见过的世界,还有那些他们生命历程中经典传奇。</p><p class="ql-block"> 此画40X40,属于真正的小幅,画得也较随意与感性,画小画就是美,玩的趣味很浓,随便地画,任性地点缀色块,很少去抄形,主打一个“玩〞字,画画一个重要的功能是取悦自己,而不是他人,更不是市场,玩很重要!</p> <p class="ql-block">  后记:</p><p class="ql-block"> 优点:感性随意,色调马马虎虎,中心比较明确,画面还算松动。</p><p class="ql-block"> 缺点:树后边房子空间层次差强人意,红色房固有色重了些,红色的几块颜色有些任性,或者说有点幼稚,红色要与红色在纯度和色相空间之上多比较一下,红色要么灰那么一点点,要么朝黄色靠靠,画面会更和谐一些,人物的点缀随便了,应该在多少、位置、节奏经营上苦心经营,但如果一苦心经营就不乐了,难呀!</p><p class="ql-block"> 随性涂鸦,欢迎指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