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梦 梦江南(三)

一指流砂

<p class="ql-block">  “晚清第一名园”何园,也是我们此行扬州必去的景点。何园,与北京颐和园,苏州拙政园同时被评为首批国家重点公园。从瘦西湖出来,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直奔徐凝门街66号——何园。</p> <p class="ql-block">  何园,又名“寄啸山庄”,由何芷舠所造。从家乡到江南,我还是惊喜于园林里的亭台楼阁,何园回廊中心的建筑叫水心亭。它是中国仅有的水中戏亭,专供园主人观赏戏曲、歌舞和纳凉赏景。如今,主人已去,游人如织,漫步其中,或小坐歇息,共享园林之美。</p><p class="ql-block"> 何园的复道回廊,也是建筑的最大亮点,廊道全长1500米,分上下两层,串联起院落亭台,我们也饶有兴致地穿梭于内,俯瞰园中景色,或透过花窗,赏窗外一景,别有情趣,回廊增加了游览园林的趣味性。</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从何园出来,我们又来到了个园。个园,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和苏州拙政园,并称为中国四大名园。园主黄至筠在园中遍植翠竹,竹叶形状又像一个“个”字,故名“个园”。此时,虽是北方的早春时节,寒凉犹在,但在这里,竹林茂密,犹如雨后春笋,散发着勃勃生机。</p> <p class="ql-block">  个园又以叠石艺术著名,笋石、湖石、黄石等叠成的春夏秋冬四季假山,形象逼真,很有意境和特色,让我百看不厌。</p> <p class="ql-block">  走着走着,一阵梅香扑鼻而来。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原来,个园的梅花正悄然绽放,吸引着游人频频驻足。</p><p class="ql-block"> 无论何园还是个园,我知道,对于奔赴千里之约的我来说,都是充满新奇的。时间的长河中,我虽匆匆而过,但也留下了难忘的印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