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仔仔过大年 浓浓年味心里甜(一)

猫狗双全,人生赢家

<p class="ql-block">  春节,是集除旧布新、拜神祭祖、祈福辟邪、亲朋团圆、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热闹喜庆,年味浓郁,凝聚着中华文明的传统文化精华。</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加强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促进学生“美好成长”。接广元市教育局开展“广元年味浓”主题征文比赛活动,雏鹰班孩儿们积极参与撰写文章。</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走进雏鹰仔仔的文章,去品位浓浓的广元年味。</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年 味 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 今天是正月十五,按照地方传统,新年就算过完了。</p><p class="ql-block"> 一大早,妈妈问我:“年味儿是什么?”我想了很久,回忆起过年期间的点点滴滴,用王安石的一首诗——《元日》回答了她。年味儿是“爆竹声中一岁除”,漫天烟火带来的热热闹闹,年味儿是“春风送暖入屠苏”,开怀畅饮带来的其乐融融;年味儿是“千门万户曈曈日”,骄阳初升带来的春的气息;年味儿是“总把新桃换旧符”,贴春联、粘窗花带来的新的期望!</p><p class="ql-block"> 但是,年味儿远不止一首诗,除了过完年我们又长大了一岁之外,它还包涵着很多传统习俗。大扫除就是每逢过年每个家庭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吧!我家自然也不例外!只见妈妈拿起扫帚、爸爸拿着拖把,在客厅、厨房、卧室……每个地方施起魔法,那个地方就变得焕然一新。对于长大一岁的我来说,必须帮得家里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我刚准备要帮忙,妈妈便像一朵笑开了的花一样,给我和弟弟安排了一份看似简单,但也很难做的一份工作,那就是擦玻璃。说做就做,我和弟弟连忙搬来凳子,踩了上去,用手里的湿抹布在玻璃上擦来擦去。在第一遍擦完后,看着窗明几净的样子,那一份成就感便油然而生,可这份成就感没持续多久就被眼前的景象打破了。只见眼前的玻璃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正当我着急想哭的时候,猛地想起大人擦玻璃的样子和方法,赶快使唤弟弟拿了一堆报纸来,用报纸擦。我学着大人的方法做了一遍,还试着改进方法,加快进度,不一会儿,玻璃里便能清晰地照射出人影。虽说就这一点事情,但我们弄了一个上午,可累了!可能这也是一种年味儿吧,是劳动带来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还有就是贴春联,这可是过年最有趣的任务了!跟着爷爷去超市,看着各种各样的春联,长长短短的都会选择一些。无论是城里的家,还是农村的家,门口都会贴得红红的,那真叫一个喜庆!除了贴春联,我们还会在大门口挂一对红灯笼。爷爷说,这样日子就会越来越红火;爸爸说,这样会给全家一个开门红。我想这也是一种年味儿吧!</p><p class="ql-block"> 在传统习俗传承中,我们年复一年地感受着“年”的味道,在我们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也必将成为我们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张熙玥)</span></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藏在花灯里的年味 </b></p><p class="ql-block">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听,在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新的一年又开始了!我美丽的家乡广元,用一场别开生面的光影盛宴,给广元人民增添了浓厚的年味。</p><p class="ql-block"> 除夕的前一天晚上,我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了百草园,只见百草园里灯光璀璨。站在大门口,首先龙凤呈祥的喜庆大门映入眼帘,龙代表着权势、幸运、团结、神圣,而凤代表着祥瑞,寓意龙年好运连连。花灯元素各样,造型别致新颖,展现了我们广元独特的民风民俗。</p><p class="ql-block"> 走进大门,远远就能看到“广纳天下客,元梦新蜀道”这醒目的十个大字,欢迎全国各地人民到广元来做客,了解广元的蜀道文化,彰显着我们广元人民的热情。在灯光的映衬下,我们穿过美轮美奂的万里锦绣通道,便看见了十二生肖花灯整整齐齐按顺序的排在一起,可爱极了,好似十二个小朋友正在欣赏五彩缤纷的灯光秀。</p><p class="ql-block"> 你看,两条灵动的金龙在水面上嬉戏,这就是“二龙戏珠”,这个图腾,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更是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还有“红色忆梦”,红色的灯笼点缀夜空,将我们带入了一个充满红色故事的时空隧道,唤起人们对曾经时光的深刻思索。灯海中的女皇形象栩栩如生,她的华冠、华袍,焕发着独特的光彩,她坚定的眼神注视着远方,整个场景透露着庄严与恢弘,更加强了广元悠久历史的厚重感。当然,彩灯会并非只有视觉上的享受,还有各色美食和精彩的演出,让四方的远来之客,流连忘返,不虚此行。</p><p class="ql-block"> 夜深了,我和爸爸妈妈还沉浸在这集传统文化、现代创意和城市美学于一体的花灯世界里。璀璨的灯光映照着我们的城市,也映照在我心上,我相信我的家乡广元会越来越美,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我们的祖国也会更加繁荣昌盛。</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马梦琪)</span></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我的“年味儿”</b></p><p class="ql-block">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在一阵又一阵爆竹声中,我们迎来了又一个新年。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鼻子闻到的,都是满满的年味儿。</p><p class="ql-block"> 大年三十当天上午,爸爸带着我,在大门上贴上红红的对联,并在中间贴上一个大大的“福”字,寓意着“福到”。对联分为上下联,我不知道怎么贴,爸爸告诉我:对联应该从右至左来贴,上联的最后一个字的字音是三声或四声,下联的最后一个字的字音是一声或二声,所谓“上仄下平”。于是我按照爸爸的指导成功贴好了对联,看着红红火火的对联,我不禁感慨:原来贴对联除了寄寓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向往以外,还有这么多讲究啊,贴对联也可以学到很多新知识呢!</p><p class="ql-block"> 下午,妈妈和奶奶们在厨房忙碌了很久,炸酥肉,蒸烧白,做豆腐……为晚上的团年饭做准备。我忍不住老是往厨房跑,一会儿吃这个,一会儿吃那个,看着满嘴流油的我,妈妈笑着说:“小馋猫!”</p><p class="ql-block"> 吃完年夜饭,我和院子里的小朋友们兴高采烈,像离弦的箭一样飞去放烟花。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礼花炮了。礼花炮先点燃导火线,接着便听见“嗖”的一声巨响,礼花炮发射出去的“炮弹”就像一个个五彩缤纷的“小精灵”似的,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般的速度飞向天空,接着“轰”的一声,“小精灵”在接触天空的一瞬间,像花朵一般绽放开来。</p><p class="ql-block"> 收拾妥当之后,我们全家来到了百草园灯会现场,哇!一眼望去,五颜六色的灯光闪闪烁烁,像是千万只眼睛一样眨呀眨的,震撼极了!走入会场,里面有很多广元文化,女皇武则天的雕塑高高矗立,她用温柔的眼神俯瞰众生与大地,仿佛在向她的子民细语:“大家都要好好生活,奔向幸福和快乐。”再往前走,还有广元各个县区做的灯雕,旺苍的红军城,苍溪的红军渡,昭化的诗意古城,还有卫生系统做的双龙戏珠……目不暇接,美轮美奂,真是太美了!</p><p class="ql-block"> 我想,过年最重要的不是吃吃喝喝,而是团圆。我喜欢过年,可是看着爸爸妈妈忙碌的身影,我又很心疼。妈妈说:“孩子,我们现在是创造年味的人,你们是享受年味的人,等你们长大了,也会变成创造年味的一代人,这个叫传承,有你们的感恩,我们是不会累的。”听了妈妈的话,我似懂非懂的点点头。</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盛友成)</span></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广 元 年 味 浓</b></p><p class="ql-block"> 马上要过年了,广元的大街小巷都弥漫着浓浓的年味,街道已经开始挂灯笼,装彩灯,今年的新年味道特别浓,空气中都充满了甜甜的年味。</p><p class="ql-block"> 今年的广元迎新春活动特别多,在百草园的灯会更是吸引人,大批游客和居民前来观灯展,我也早早地来到灯会现场,一睹这灯的海洋、光的世界。阳光一点一点落下去,灯火一点一点爬上来,整个百草园便灯火通明,洋溢着浓浓的年味。</p><p class="ql-block"> 来到正门口,只见一条青龙飞腾在夜空中,“女皇故里影灯会”六个大字漂浮在龙的身体上,一只金光灿灿的凤凰浴火重生翱翔于九天之上。欢迎着五湖四海朋友的到来。往后走,十二只生肖动物形象各异,有的憨态可掬,有的威风凛凛,有的温柔可亲。它们在光线的映衬下,更显得栩栩如生。</p><p class="ql-block"> 顺着山路往山上走,一个美貌与智慧并存,历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则天出现在我的面前,她凤冠霞帔,雍容华贵,外貌出众,姿容美丽,散发着高贵的气质。她的皮肤白皙细腻,唇红齿白,面似桃花。她头发黑亮柔顺,梳着高高的发髻,佩戴着精美的发饰。展现出她的美丽和气质。她的眼睛清澈明亮,如同剪水的双瞳俯看着来观灯的广元儿女们,好像在说欢迎你们来到百草园。据说武则天认为自己是凤凰的化身,凤凰也代表着吉祥、美好、和谐、幸福。愿来灯会的朋友都能受到凤凰的祝福,平安幸福。</p><p class="ql-block"> 灯会还有很多美丽的灯组,每一组都以其独特的风格和精致的细节,吸引着人们驻足观望打卡留影,无不让人们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p><p class="ql-block"> 看完灯会,我走在回家的路上,呼吸着空气中甜甜的年味,看着广元城灯光璀璨夺目,听着大人的谈话,不禁想,我们今天的生活多幸福啊!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学好本领,将来把我的家乡广元建设地更加美丽富强!</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徐熙恩)</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花灯里的年味</b></p><p class="ql-block"> 今天真是难忘的一天!新年的第一天我和妈妈去了百草园的灯展。 </p><p class="ql-block"> 一到那里,拾级而上。公园大门灯火辉煌,张灯结彩,观灯的人各个喜气洋洋年味十足,随着人流进入园内。我们先来到小吃街,里面各种好吃的应有尽有;可口的水果捞、甜甜的冰激凌美味的串串.....逛完小吃街我们便来到灯展。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登海,五光十色,灿烂无比,半边天都被灯光映衬的流光四溢,一组组花灯造型各异,栩栩如生,看得我眼花缭乱。宛如仙境般的灯景令人心旷神怡,兴奋不已。 </p><p class="ql-block"> 正当我目不暇接的时候,一组二龙戏珠的灯展吸引到了我,两条活灵活现的巨龙,张着血盆大口,嘴边还有几根长长的胡须,双眼雪亮,额头上的犄角闪闪发光,龙爪高高扬起,好像随时要腾空飞起一般,去争夺那颗红红的珠宝。这也预示着龙腾盛世,国泰民安,这正好也点明了今年生肖龙的这个主题。整个灯组带来了美轮美奂的奇妙感受,围观的人们都赞不绝口。 </p><p class="ql-block"> 我们离开了“二龙戏珠”,来到本次最霸道,最壮观的“女皇盛世”灯组,灯组以“女皇”元素最为浓烈,选型别致新颖,凸显了女皇的雍容华贵,美丽典雅,也是这次灯会可以互动的主题灯组,我拿出手机,根据操作过程,对准灯组,此时神奇的一幕出现了,屏幕中,苍穹中出现了一道霞光,两只颜色鲜艳的凤凰围绕着“女皇”的头顶不停地徘徊飞翔,“哇!太美了,太神奇了”我不断的重复这两句话。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四个小时过去了,接下来我们继续游览了“红色记忆”、“平行世界”、“华美灯韵”......灯组,这些灯展都体现了广元的风情风貌和历史背景,真是让人大开眼界。在不知不觉中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去到出口但我依然意犹未尽,久久不想离开。 </p><p class="ql-block"> 这次百草园灯会,使我看到了心驰神往的花灯,同时也感受到家乡人民的精神风貌,还学到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如梦如幻的灯展,真是为家乡增加几分年味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郭黎黎)</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广元年味浓</b></p><p class="ql-block">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p><p class="ql-block"> 浓,浓在何处?浓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你看,不管是宽阔的马路还是蜿蜒的小巷,都被车辆与行人塞得水泄不通。汽车一辆接着一辆,车与车之间的距离比平时缩短了好几倍,生怕后面的插进来,平日里方便快捷的电瓶车反而大显伸手熟练的像鱼儿般穿行,在汽车中一会儿便不见了踪影,而技术差的只能老老实实的跟在大部队后面缓慢的行进。虽然堵的很厉害但人们的脸上依然写满快乐与满足。</p><p class="ql-block"> 浓,浓在何处?浓在热闹非凡的商场里,你看超市的屋顶上都挂着新年快乐的大红色的条幅。别有用心的把人气较高的年货摆在中央,音响里不断回响着喜庆的庆祝的祝福曲,过年的气氛一下充满了整个商场。那大红的福字全挤满了人,争着挑走自己喜爱的样式,孩子们一个个拉着家长想临时跑去拿起大礼,礼包就放在购物车里,而大人们却忙着走亲戚的东西,东看看,西瞧瞧,比性价比高的。</p><p class="ql-block"> 浓,浓在何处?浓在家乡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中,汤山和百草园的灯会吸引着的游客,舞龙舞狮在大街上锣鼓喧天,皇泽寺、千佛崖游人如织,到处都是人头攒动,到处都是笑脸。</p><p class="ql-block"> 浓,浓在何处?浓在温馨和谐的家庭中,你看外地打工的人们,留学在外的学子们都踏上了回家之路,家中老人们耐心地等待着自己日思夜想的儿女,打扫卫生蒸包子等等忙得不亦乐乎,晚上一家人欢聚一堂互相畅谈自己一年的收获与经历,幸福与快乐扬在每个人的脸上。</p><p class="ql-block"> 家乡的春节年味浓浓,快乐融融。</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罗茜羽)</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广元人自己的年</b></p><p class="ql-block"> 哈尔滨过年有令人快乐的“冰雪大世界”,三亚过年有蔚蓝的大海,暖和的天气......而我的家乡广元也有独属于它的年味,可谓是随处可见。</p><p class="ql-block"> 首先,令人赞不绝口的是“百草园灯会”。说实话,我长这么大是真没有看过这么耀眼,这么美丽的灯会。一进门,映入眼帘的是十二生肖,我一眼就认得了自己的生肖,眼睛大大的,尾巴弯弯的,鳞片绿绿的,可爱极了!再往里走走,一只凤凰彩色的羽毛,漂亮的尾巴加上一眼望不到尽头的长廊,长廊的上方是数不清的红红火火的灯笼。走进长廊热闹的人群,香喷喷的美食,头上耀眼的光芒,谁看了不愣住?里面的武则天、双龙戏珠、四县三区的风景都是那么迷人,让人陶醉无法自拔。这绝对是最美的灯会!</p><p class="ql-block"> 接着,是大街上。平平无奇的街道在此刻也焕然一新,树上全部挂上了一个个鲜红的灯笼,金光闪闪的彩灯,到处都是亮堂堂的。跨年的晚上,无论是高楼的楼顶,还是每家每户都亮着灯,准备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钟声敲响,一阵鞭炮声传来,这不年味就来了吗?白天虽说没有晚上漂亮,但热闹的人群,门店上那喜庆的歌声一烘托,氛围感不就来了吗?</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年无论是在灯会上,还是在街道上都各有各的亮处,虽然没有别的地方好玩,但我认为这个年绝对是我过的最快乐的年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焦乙珂)</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广元年味浓</b></p><p class="ql-block"> 今年春节前后,我们广元市“女皇故里彩灯会”已经在百草园热热闹闹地上演了。今天是大年初七晚上,我们全家也要凑凑热闹去看看灯会。</p><p class="ql-block"> 来到大门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条巨龙围绕着一只金凤组成的灯会大门,我迫不及待地向门口跑去。刚跨入大门,一种节日的氛围感扑面而来,只见这里灯火辉煌、五彩缤纷!接着往里走,十二座生肖雕像就呈现在大家的视线里,每一座都刻画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他们一个个闪烁着五颜六色的光芒!</p><p class="ql-block"> 欣赏完十二生肖雕像,接着就是用一个个″喇叭花″组成的道路,当我们来到“喇叭花”下面,“喇叭花”就会盛开来,为我们照亮前进的道路。我一蹦一跳地通过了这条道路,来到了我最期待的地方----美食街。走进去,香味就扑鼻而来,看着招牌上眼花缭乱的美食我不禁流下了口水。</p><p class="ql-block"> “哗哗哗……”刚走出美食街,一个瀑布就伴随着流水的声音映入了我的眼帘,瀑布在灯光的照耀下,显得是多么美丽啊!走着走着,两只巨大的龙形雕像便出现在了我的眼前,它们围绕着一颗圆球,我望向标题才明白这原来是“双龙戏珠”啊。除了双龙戏珠,关于龙的彩灯还有很多,就比如九龙壁,九只形态各异的龙在墙上展现得惟妙惟肖,张牙舞爪地向观赏者展示各自的模样。虽然关于龙的彩灯很精彩,寓意也很好,但还有一个人形彩灯也让我这名小学生深深的感受到了震撼,那就是全场注目的武则天巨形头像彩灯,这一座彩灯将我国古代第一位女性皇帝武则天展现的栩栩如生,“武则天”目视着前方头上的装饰让她表现得十分尊贵,如果你仔细看还能发现她在眨眼呢,这只独特的金凤曾经起飞于剑门蜀道,腾飞出了一个盛唐艳阳天,这座彩灯不仅展现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也让我体会到了女性独有的魅力,这种感觉让我觉得十分美好!</p><p class="ql-block"> 正在我体会这美好的时刻时,一阵阵音乐传入了我的耳朵里,我随着声音发出的地方望去,噢,原来是彩灯会表演啊,现场人山人海,尖叫声此起彼伏,广元的夜空被灯光和音乐填满。我们爬上通往出口的山坡,一眼望去全是一片片的彩灯,这些彩灯拼凑起来美丽极了,就像一大片花海,这美丽的灯光和优美的歌声是多么和谐。各式各样的花灯让你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四周都点缀着鲜艳的色彩,光彩夺目!给广元增加了浓浓的节日气氛。</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这和谐的场景中依依不舍的离开了这次彩灯会。心里不禁的感叹:今年的广元,不仅有浓浓的年味儿,还有看不尽的繁华盛景,真让人流连忘返!</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文彦博)</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女皇故里彩灯会</b></p><p class="ql-block"> 广元是一座人文底蕴丰富的城市,因其诞生了中国唯一的女皇帝而闻名全国。春节时分,各种精彩有趣的活动数不胜数。在这些活动中,年味最浓的必定是"女皇故里彩灯会"。今天我终于有机会来观赏了这"女皇故里彩灯会",体验广元的浓浓年味。</p><p class="ql-block"> 夜幕缓缓降临,走进彩灯会,沿着台阶,通过安检,映入眼前的便是一条无穷无尽的长廊。长廊的左边,整整齐齐的摆放着一排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结晶—十二生肖。再仰望天空,被花灯笼罩的天空也会时不时的出现几条"龙",它们仿佛也在赞叹广元之美! </p><p class="ql-block"> 看完一个个花灯,走完一条条长廊,便来到了彩灯会的主题之二—穿越时空话情缘。这里既有古人的智慧结晶,又有现代人的科技文明:财神爷和寿星正恭迎着人们的到来。再向前走,双龙戏珠、平行世界、嫦娥奔月等巨大的花灯人像也淋漓尽致的展现在人们眼前。此时向前望,就能看到彩灯会最震撼的地方—女儿盛装:一个有着五六层楼那么高的武则天,插着玉簪,披着长裙,真是美丽极了!</p><p class="ql-block"> 看过"凤凰",吃过美食, 我们继续向上爬,接着就来到了主题之三—百草园。说它是"草",不如说它是"灯",因为这五公顷的土地上全部是灯。走进百草园,近处的"花花草草"和远处的"烟花",无处不在展现广元这浓浓的年味儿和美丽的神采。继续向上,人们就能看到一位宇航员向人们招手,表示中华民族已经实现了期盼几千年的航天梦。我不禁感叹:“广元真的太美了!”</p><p class="ql-block"> “剑门蜀道不再难,女皇故里展新颜” 。通过全市人民的努力,历经多年的建设,广元早已焕然一新。这次让人大开眼界的灯会更是让我感叹:"广元的年味真是太浓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王炫胜 )</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广元年味浓</b></p><p class="ql-block"> 新春佳节来临,往年都有饭香味、墨香味、以及“红包”味。但今年,似乎还有一股热闹的灯会味,让我们一探究竟吧!</p><p class="ql-block"> 在初四,我们一家决定在晚上去看灯会。吃完晚饭,大家便开车去百草园。交通十分缓慢,我们走走停停,也望不到个尽头,我们就只好走到百草园。 </p><p class="ql-block"> 一到目的地这里就人山人海,买票的都排成了一条长龙,幸好我们提前买好了票,便躲避了拥挤。到大门,我们便看见一只凤凰屹立在门沿上,我的心灵受到了震撼,这些彩灯栩栩如生,令我如痴如醉。我不得不佩服工匠们的技术。 </p><p class="ql-block"> 入口出,人潮涌动,我们来到了美食这里拥有许多的特色小吃,比如说红柳烤肉、臭豆腐、重庆小面……琳琅满目,香飘四溢,馋的我口水直流三千尺。这就是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吧!我们漫步到互动主舞台区域,这里吸引了许多游客的目光。在这个舞台上有精彩的表演,轮番上阵,大家掌声不断,眼睛都目不转睛。在周围我们还可以参与互动,可以获得一把小红旗。 </p><p class="ql-block"> 走着走着,我们来到场地的中央。见武则天的头上戴着华丽的皇冠。霸气的目视前方。似乎在说:“变得这么繁华了呀!”我们发现旁边有一个二维码,我们便按照提示对准灯组,只见手机屏幕中,出现了两只颜色鲜艳的金凤凰围绕着武则天的头顶上不断飞翔。:“哇太好看了!”妈妈赞叹道。:“这画面可真流畅,看来如今的科技十分发达。”爸爸也在旁边说。</p><p class="ql-block"> 最后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今年的春节实在是太有趣了,这场灯会又为春节添加了不少的乐趣呀!</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周佳霖)</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除夕的餐桌</b></p><p class="ql-block"> 过年十分美好,家家户户你来我往,好不热闹。过年大团圆,离不开三十夜的年夜饭,今年的年夜饭轮到我家安排。</p><p class="ql-block"> 天刚蒙蒙亮,我就被一阵咕嘟咚咚的声音吵醒,跑下楼一看,原来是把厨房搬到了院子里,爸爸正站在菜板前,手中的刀有节奏的敲打着,面前的盘盘碗碗里都装的满满当当的。穿着“四川省服”妈妈却像一个“司令官”,一会儿让我干这,一会儿让我干那,任务“接连不断”,把我累的精疲力尽,我边跑边想,当初父母为啥不给我生出三头六臂,这样我也不会像这样累。</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饭菜已经准备好了,我们的年夜饭是“自制火锅”。火锅桌是二爷临时用一张旧木桌子改造的,看着锅中红油翻滚,冒着屡屡香气,几大盘千层肚、毛肚堆得像个小山,我最爱的牛肉也做了好几种味道:香菜味儿、折耳根味儿、麻辣味儿、原味儿,盘盘碗碗把桌子摆的满满当当的,有颜有色,一下子勾起了我的食欲。</p><p class="ql-block"> 我压抑住口水,等全家人一起坐上桌,我迫不及待地伸出筷子夹了一片香菜牛肉,放进红油滚滚的锅中,咕嘟咕嘟,浓汤翻滚,用筷子夹起送到嘴边,咬一口香香嫩嫩,肉香菜嫩,味道鲜美,诱人的香气在空中弥漫。哎呀,真是太好吃了,真是自己动手做的就是香。</p><p class="ql-block"> 家里的长辈们坐在那儿,喝酒碰杯,聊天谈笑,感觉要说的话怎么也说不完。大家说说笑笑,吃了好久好久。不管别人怎么想,反正我认为在过年时,一家人没在一起吃上一顿年夜饭,都不算一起过了年,当然年夜饭并不是最重要的,我喜欢的是:一家人团团圆圆吃个饭,在这平凡热闹的场景中,在这年夜饭的餐桌上,那美味的年夜饭及饭桌上的快乐。</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周楷迪)</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我的龙年春节</b></p><p class="ql-block"> 春节,可以说是我最喜欢的节日了,我盼了一年,终于来了。</p><p class="ql-block"> 除夕夜,妈妈为我们做了十道菜,寓意来年十全十美、十百无忧。妈妈做的锅巴鱿鱼似乎和酒店做的不相上下。但我最爱吃的当然是虾了,因为它有一种独一无二的很神奇的味道。这一桌菜,非常好吃,口感层次丰富,倾注了妈妈的爱,让人回味无穷。</p><p class="ql-block"> 大年初二,吃过晚饭,我便急不可待的邀约大人们赶往百草园灯会现场。透过摆渡车窗,满街灯火通明,道路两旁的路灯杆上挂满了红灯笼,远远望去,像两条泛着红光的火龙。行道树也用彩灯进行了装点,五彩斑斓,整个广元被节日灯光装点的美极了。</p><p class="ql-block"> 透过车窗欣赏着春节街道美景,不知不觉中便来到了百草园彩灯会现场。放眼望去,整个园区灯火辉煌,远处山坡上彩色的激光柱交替射向不同的方向,煞是壮观。这里人山人海,欢歌笑语。跟着人流,欣赏着各种各样不同造型的彩灯,穿过一个灯廊,来到美食区,各种各样的特色小吃馋得我口水直流,要不是晚饭吃得太饱,我肯定会在这儿大吃特吃。随着人流,我们来到了演艺区附近,看到了双龙戏珠造型的灯,最吸引眼球的便是武则天头像造型的灯了,后面一片各种颜色灯海,五彩斑斓,仿佛置身花的海洋。伴着喜庆的音乐,人声鼎沸,整个园区沉浸在春节喜庆中。 </p><p class="ql-block"> 丰盛的年夜饭,节日的街道,美轮美奂的彩灯,喜气洋洋的人们,折射出来的是广元浓浓的年味,既是人们幸福生活的体现,也是对更加美好未来的期盼。</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李晨昊)</span></p>

广元

彩灯

百草园

灯会

我们

年味

味儿

女皇

花灯

年夜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