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探索小说 兰萍梅(中)人生太无常 好坏命中定——题记

金川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接上篇——</span></p> <p class="ql-block">梅拉着萍的手缓缓说了起来:</p><p class="ql-block">“自孩子她爸出事后,以前十分热络的亲朋好友,一夜之间好像都消失了一样,有的人在医院见到我,老远就走开了。你知道,我和婆婆不融洽,婆家人也指望不上啊!......我娘家亲戚中,以前得过我们好处的也不少,可一年多来只有一位来看过我!这人还好,但他老婆的人品,我实在不敢恭维……”顿了一下,梅又泪流不止,慢慢吞吞地说:“我思前想后,就想到了你!想想只有拜托你,帮我监管、监护丫头,我想好了,我手头有五百万,有一套别墅、一套上百平米的房子,”说着,她拿从枕头下起了一个信封,这里有一张卡和二套房子的房产证!”</p><p class="ql-block">“别这样,梅,你别这样啊!我!我!”萍语无论次起来!</p><p class="ql-block">梅抹了一下眼睛:“我已给女儿预付了十年的护理费,还给了她200万的一张卡!用上十年不成问题,其实她爸身体很不好,有严重的肝病,十二年!我很难说他能平安走出劳房!要是他能平安出来,凭他的能力和人脉,不会很苦,还能帮到女儿,怕就怕……”</p><p class="ql-block">梅眼里闪着泪花:“这卡里有300多万,放在你那里!一套房留给女儿,如果今后医疗技术进步了,女儿能下床还有个居所。还有一套别墅,留着备用吧!这,我才放心。你经济条件好,女儿又好,人,我更信得过!你就答应我吧!”</p><p class="ql-block">萍还是犹豫着。“妈,你就答应陆书记吧!看在你们老姐妹的份上,看在陆书记这几年对我这么好!”</p><p class="ql-block">“张怡,你来啦!”</p><p class="ql-block">“其实我早来了!我还叫了兰姨,她马上就到!”</p><p class="ql-block">“是吗!”萍和梅同时道。</p><p class="ql-block">梅对萍又叹气道:“你来之前,我就和张怡沟通了,她当时也觉很突然,不想接受。我告诉她,经济基础决定大脑行为,人的一切行为都受经济条件影响,现今社会没一定经济作后盾,何以高尚,更无美好。再有道德的人,钱缺得厉害,也会做出缺德的事来。而经济上十分宽裕的人,相对不会做出伤天害理的事。因此,我不能把女儿的事下赌注,找信不过的。你妈虽然这些年我们不往来,但从小看到大,她有一颗善良的心,且这几年行业内,她的口碑相当好!我信得过她!再说她还有你这么好的女儿啊!”</p><p class="ql-block">说着,梅又拉起张怡的手:“看来这些年我没白疼你,好心会有好报的!我无意中的好心,也有了好报,我死也会安心些!”</p><p class="ql-block">这时,传来了一个声音:“怎么尽说死不死的,搞得生离死别似的。”兰风风火火走进病房来,萍和张怡都站了起来,让她到梅跟前:“梅,你会好起来的,一定会的!”接着她道:“其实我早就想来看你,有点怕见你,我有难言之处,以后慢慢和你说。”</p><p class="ql-block">听闻萍假装不快:“兰,我叫你不来,小丫头片子一句话你就来啦!”。</p><p class="ql-block">“这人还吃女儿的醋!你哪有你女儿会说,小怡几句话就说动了我。萍,你有一个很好的女儿,多有福气,多羡慕你!”萍喜笑道:“羡慕,那你收她当干女儿吧!”</p><p class="ql-block">梅弱弱道:“其实我早就把她当干女儿啦!”</p><p class="ql-block">张怡十分乖巧地对兰:“大妈好!”又轻轻地握上梅的手:“小妈好!”</p><p class="ql-block">萍乐不可支:“那我呢!”</p><p class="ql-block">“亲妈好!”张怡撒娇地挽起萍的胳膊。</p><p class="ql-block">“好啊!怡儿”梅露出了点暖色:“你们来了,我感觉好多了!”</p><p class="ql-block">萍接着说;“我们小时候是好伙伴,年轻时是好姐妹,老了更要好好地在一起”</p><p class="ql-block">“亲妈说得太对了!太好了!”张怡又说:“你们三姐妹在一起好好聊聊,我去给你们弄点吃的来!”</p><p class="ql-block">“这孩子!”兰萍梅几乎异口同声,也一起会心地笑了!</p> <p class="ql-block">“兰萍梅”三姐妹在医院重逢的两个月后,萍来到女儿张怡工作的医院,母女俩又说又笑地走进了梅的办公室。</p><p class="ql-block">这医院解放前是一家教会医院,行政楼是一座有年代的小洋房,外部哥特式的屋顶留下了那个年代洋味的印记。书记办公室在小楼最东首的南面,改造后的墙体,刷了白色乳胶漆,木地板虽然已没了油漆,但打过蜡后也十分光亮整洁。南面是一扇对开的旧木窗,阳光从窗户洒进来,把满屋子照得亮堂堂、暖洋洋的。东面有个小窗,窗前摆放着精致的办公桌,桌上除了笔筒等简单的办公用具外,显眼的是一只玻璃小瓶,瓶内插了几枝腊梅。桌前有两张供客人坐的圈椅,对面有两只书橱,橱里整齐地摆放着各种书籍。进门的墙上挂着的镜框里,裱放着当地一位书法家的作品,写的是老人家的《卜算子·咏梅》。南面窗台前是一张三人沙发,沙发边两个转角的花几上,分别放了一盆君子兰和一盆绿萝,绿萝的一株枝叶顺着花架垂下来,足足有三尺多。这屋子就像它的的主人那般高洁雅致。</p><p class="ql-block">萍走进来,来到桌前闻了一下腊梅:“好香啊!”梅说:“院里有位护士长家的别墅里栽了株腊梅树,知道我喜欢梅花,每到这个季节,她都要摘上几枝送来。</p><p class="ql-block">接着,萍母女在圈椅上坐了下来:“决定啦!一定要在春节前去,过完年去也不迟呀”“妈,还是早去好!陆书记,我支持你。”“小怡,你妈面前就不用叫书记啦!”张怡做了个调皮的鬼脸:“梅姨,噢!干妈!”</p><p class="ql-block">梅在自己工作的医院里治疗了一段时间,病情较稳定后又上班工作了。前些日子院长告诉她国外一个医疗团队对肺癌有独到的医治手法,建议她详细了解一下。大凡所有的病人总是巴望好的。梅找来资料,又上网查阅后,决定去一趟。出去之前,放心不下女儿的她,专门找萍母女过来:“我还是放心不下我家晓雯啊!万一我回不来呢!”</p><p class="ql-block">张怡抢口:“呸!呸!呸!干妈不能这样说。”</p><p class="ql-block">“是啊,梅,不会的,那里医疗条件好,一定会治好,平安回来的。”</p><p class="ql-block">这时,秘书进来说:“陆书记车来了!”梅挽起萍:“好吧!我们走吧!”于是,梅带着萍母女来见女儿。</p><p class="ql-block">梅瘫痪的女儿晓雯在市里一家康复医院。晓雯躺在病床上,十分惹人怜。她长得白白净净的,柳叶眉,高鼻梁,有着一对好看的大眼睛,那双眼晴,如秋水,如寒星,如水银里养着的两丸黑珍珠,一左一右顾盼着,有点悲伤,有点忧愁,沉静的瞳孔里,有一些不能描绘的东西存在,眼神儿充满了幻灭了的希望所留下的安宁。她遗传了母亲的美,与梅一样,笑起来也有一对小酒窝,但只是浅浅的,没她母亲深而迷人。</p> <p class="ql-block">“晓雯,妈来看你了!还给你带来了两位贵人。这是你萍姨,这是小怡姐!”说着,梅走到床头,想摇高些头那边。张怡赶忙抢上一步“这事我来吧!”</p><p class="ql-block">晓雯甜甜地叫到:“萍姨好!”“小怡姐好!”</p><p class="ql-block">“晓雯啊!萍姨是我从小到大的好姐妹。萍姨可好了!而你这位小姐姐更是了不得,她是我们院最年轻的中层干部,年纪轻轻就独当一面!”</p><p class="ql-block">“晓雯妹妹,你不知道,我是你妈一手带起来的,能不好吗!”</p><p class="ql-block">“这孩子,说你胖还喘起来了”萍喜笑道。</p><p class="ql-block">“确实好呀!”梅说着又转向女儿:“晓雯啊!妈不在时,你要好好听你梅姨的,还有你小怡姐的。”</p><p class="ql-block">萍拉起晓雯的手:“看,这孩子长得多好看,多惹人怜爱哦!孩子,一个人在这里寂寞吗?”“还,还好”“放心吧,晓雯,你妈忙,姨会常常来看你的。”</p><p class="ql-block">张怡抢过话头:“对!对!对!妈你在家没事就常常过来”说着她压低声音:“我听说,康复院、养老院,这里的护工看人打发,要是家属不常来,她们会欺负人的。”萍说:“还会这样?”“萍,你太善良啦!现在这社会,人心搞坏了,我听说老人院常有这样的事。”梅拉起萍的手:“所以,我不放心晓雯啊,把她拜托给你们母女俩,我才放得下心来!”</p><p class="ql-block">趁两位小姐妹聊天的当口,萍拉过梅忽然转口说:“你今天怎么没把兰叫来!”“咳!忘记告诉你了!你知道吗,前些年兰找到了儿子,你知道她儿子是谁吗?就是害得我家晓雯跳楼的那位海归博士,世事弄人啊!”“晓雯前男友,有这么巧,难怪上次兰说她一年不见你,有难言之隐呢!”</p><p class="ql-block">“对了!我还要和你讲个事呢!”</p><p class="ql-block">“什么事啊!”</p><p class="ql-block">“萍,这事先和你讲一下!”梅说:“我们院门诊大楼下有家购物超市,现在承包的那位年岁大了,儿子又在国外,想转让。本来这人来承包就是晓雯他爸的一位朋友介绍过来的,现在要转让,他第一个告诉我,看有没有人接手。我有个想法,让兰来弄,她摆摊这些年,也与货品打上了交道,且能干吃苦,让她搞肯定能做好的。”</p><p class="ql-block">“这点我也信。”</p><p class="ql-block">“我们这超市与外面超市有点不同,不太会亏,只是赚多赚少而已,让她做,也可解决点她的经济问题,免得日子过得紧巴巴的。”</p><p class="ql-block">“是啊,这么大年岁了,还要承受风吹雨淋之苦,你这是做了一件大好事!”</p><p class="ql-block">“我只担心她拿不出转让费,对方要150万。当然还可谈。”</p><p class="ql-block">“到时我们大家一起帮帮她!”</p><p class="ql-block">于是,萍与梅,又说起兰来。</p><p class="ql-block">高傲又苦命的兰与前夫生过一个儿子。那年下岗后有点孤苦的她,想起儿子来,就赶去北方,已再婚的前夫对她爱理不理,被兰缠得没法子,只同意带她到上中学的儿子处,在操场边远远地看了一下自己的儿子,前夫绝情地说:“不要来破坏他们平静的生活”。兰只得丧气地回来了。后来她又去了一次,死命喝酒的前夫被酒精严重损害了肝脏,一命呜呼了。他后妻说:“别来麻烦我们,孩子国外读书去了!”横竖不肯告诉她联系方式!她长叹一声,再次无功而返!</p><p class="ql-block">又过了几年,兰忽然接到了儿子的电话。真是喜从天降。原来高兰华的儿子大名李高骏,当初要强的兰,想要儿子姓她的姓,丈夫那肯,妥协的结果,各用一姓作名。这孩子从国外回来时,爸就没了,流着南方人血液的他,想到江南水乡工作,一方面想找到自己的母亲,另一方面也是想往南方生活。他找到早些年与母亲有联系的老同事,拿到母亲的工作单位,就闯了过来。可是那厂关闭了,当然找不到人啦!聪明的他,又找到人才交流中心,人家给了一个电话,才与兰久别重逢。兰得知儿子是一位海归的心血管专家时,高兴坏了,母子俩当晚说了一夜的话儿。</p><p class="ql-block">李高骏真有一副好皮囊,他一米过八的身材,五官秀气端正,长着一个雅致非凡的鹰钩鼻,眼睛不是很大,却十分好看,浓浓的眉毛,有着北方人的伟岸粗狂的外形,但他肤色相当好,这点遗传了她妈的特色,具有江南水乡南方人的精致秀气。之前,他来到梅所在的医院应聘,梅见小伙子一表人才,又是海归医学博士,爱才的她留下一句:“先试用一年再说。”</p><p class="ql-block">工作后,李过硬的技术很快让他脱颖而出,成为院里少有的少壮派才俊。和晓雯恋爱后,更是得到了梅的大力扶持!一度他被作为院长的第三梯队来培养。可是晓雯她爸出事后,自私而势利的这位博士,表现得太过功利,被上级组织部门否去了梯队培养资格。</p><p class="ql-block">老姐妹俩一起聊着。而两个小姐妹更是说笑得挺欢,临别还依依不舍:“晓雯,我会常来看你的。</p> <p class="ql-block">往回的车上,梅说:“要不!我们一起去吃点东西”张怡道:“干妈,今天你也累了,早点回去休息吧!我今天不回院了,去我妈家!”梅只得说:“那好,改天吧!”</p><p class="ql-block">下车后萍招手:“好!等你国外回来的好消息!”</p><p class="ql-block">母女俩回到家,张医生已把饭菜摆上了桌。“老爸,你今天表现太好了,来抱一个。”父女俩拥抱了一下。羡得萍:“这么大了,还这么闹,快坐下吃饭吧!”</p><p class="ql-block">饭桌上,张医生说:“见到梅她女儿啦”“当然!”母女俩同声道。张医生夹了一筷菜给萍,又开口道:“你们这事,我不反对,但我要提个醒,这是个烫手山芋,甚至可以说是个定时炸弹!”</p><p class="ql-block">“爸,怎么这样说。”怡睁大眼睛等来了张医生的提醒:“虽说你们是好姐妹,有遗嘱。但不是血亲,万一梅病故了,可她先生还在,有夫家的亲属,更有她娘家人!万一闹起来,也够烦的,这点你们想到没有?”</p><p class="ql-block">“爸,有这么复杂吗?我们无非定时去看看晓雯,帮她做点她没法做得事而已!”</p><p class="ql-block">萍若有所思起来:“你爸说的我也想过!是要想个法子,以免今后有啥事”接着她继续说:“当天,我也是心软就答应梅了。梅从小对我很好,那时我家困难,她人心好,又大方,凡是有好吃都拿来给我吃!有啥新鲜的玩艺都与我分享,就看在这一点,我也要帮她,她也确实太不易啊,今天看到可怜兮兮的孩子,我更不落忍了。”</p><p class="ql-block">“妈,别想得太多!现在医疗技术日新月异,也许陆书记就根本没事呢!”</p><p class="ql-block">“但愿如此!”张爸说:“我们当然望好里想,但也要看到不利的一面。”</p><p class="ql-block">萍则喃喃道:“走一步算一步吧!”</p><p class="ql-block">张怡说:“不说这些了,你们看电视去,我洗好碗就回去!”</p><p class="ql-block">张怡从母亲家出来却没有直接回家,她给一位男士去了电话,两人相约去了一家茶座......</p><p class="ql-block">张怡很晚才回家,丈夫今天值夜班,她一个人来到卫生间,卸起妆来。这时,她喜滋滋地瞧着镜子里的自己,想着刚才的约会满心喜悦。</p><p class="ql-block">鹅蛋脸的张怡,遗传了父母亲的优点,长得比萍要好看!她的个子不是很高,和她爸爸一样有着小而俊的双眼皮,十分惹人喜爱,不大不小的鼻子有模有样,眉毛不是特别的长,且俊悄地弯在眼睛上,仿佛是描上去的,煞是好看。黑眼珠凝聚着熠熠的光彩,转到眶中的任何部分,都显着雅致的俏媚。假若没有这一对眼睛,她虽长得颇为均匀秀气,却难以显出她的妩媚,而且她的眼使她全身都灵动起来,能替她说出难以表达的心意与情感,也使她的心与脑开出可爱的花来。一看这眼,就觉得是那样的可爱,用一句“会说话的眼睛”已无法表达这双眼的灵与美。</p><p class="ql-block">张怡回到卧室,躺在床上,想着刚才那男人给她的吻,心儿还在怦怦地直跳,美丽的脸上有了红晕,她管这段没有婚姻的情爱,叫做一场真爱。</p><p class="ql-block">她恍恍惚惚地度过了婚后的五个年头,突然出现了这个男人,她和他享受着所谓的爱情。她满心欢悦,伸开双臂热烈迎接他,沉湎于自己的强烈的情爱,就象一个纵马疾驰的骑手,骑着一匹骏马往前奔驰,忘记了世上的一切。呼吸屏住了,景物向后退去,凉风飕楚地扑面吹来,心胸充满了醉意……又象是坐在一条小舟上随波荡漾的人儿,阳光照得她身上暖洋洋的,葱郁的两岸呈现在她的眼前,起伏的波浪拍打着船艄,水声潺潺,波澜荡漾,显示出一条浩浩荡荡的水道。带领小舟前行的,就是她心中恋着的人。于是,她整个人就觉得神驰天外了。这时候,她根本无暇思考路程与终局如何,马会不会冲进深渊里去,波涛会不会引舟向岩礁?……头脑里的良知给风儿刮走了,眼睛闭拢来,诱惑是不可抗拒的……她不去抵制它,反而陶醉在里面……她觉得一生中最富诗意的时刻终于来到了。比她丈夫那里得到的,大有不一样的感受。她喜爱这种时而甜蜜快乐、时而痛苦忧虑的心境,并且自己去追求这样的烦与欢,想象着美好和幸福。她要和他一起走下去,甜美地想着与她同床共眠的神秘感觉。她像上了鸦片瘾似的,耽溺于自己的恋情,贪婪地喝着甜蜜而有害的情欲毒汁。</p><p class="ql-block">张怡变了,有了婚外恋情。</p><p class="ql-block">转眼冬去春来,梅从国外发来信息:她明天将回来。萍高兴地拉上兰,一起去接她。这天的梅,气色很好,俏美的脸上并没有长时间坐飞机,而显出很疲惫的样。见到萍与兰,她兴致勃勃:“一点没白去这一趟,我现在感觉很好,仿佛又回到了生病之前”她拉着两位姐妹,愉快地走出了机场。</p> <p class="ql-block">上了车,梅坐前排,她转过身来:“兰,你在超市也跟老王做了一个多月了,感觉怎样?”</p><p class="ql-block">“经营上没问题,只是转让费有点困难!”萍说:“我不是答应借你五十万吗!”梅说:“我再凑三四十万给你,说好了啊!兰,我们名义上是借,而实际是投资!”梅继续道:“现在你和老王初步谈下来多少?”</p><p class="ql-block">“138万!”</p><p class="ql-block">“我再给你讲讲,再减他一二十万没问题,你让你儿子出点,你自己十多万总拿得出来吧!”</p><p class="ql-block">兰说:“这样说来可以了!但是梅啊,我知道你在老王面前的份量,但也不要降得太多,我只要他多提供些优质供货商就可以了,一个好的供货商铺货多点,就可省去好几万的货款呢!”</p><p class="ql-block">“哟!萍,你看兰还没接手,就谈起生意经来了。”</p><p class="ql-block">萍说:“我就知道她准行!”</p><p class="ql-block">兰转身对萍:“说好了啊,你放弃一下舒服日子,过来帮我!你在单位曾经管过那么多人,来我这,管几个人绰绰有余啊!”</p><p class="ql-block">萍轻声应到:“我尽量吧!”</p><p class="ql-block">中途兰下了车,梅来到后座与萍并肩说道:“刚才你怎么不答应兰!”“梅啊!这事兰和我说过两次了!对她我会,也应该好好帮的。我也不在乎她给多少钱!但我是这样想的,好朋友一旦亲密无间共事,因为各有个性及脾气,处事方式、解决问题也不尽相同,这样就会产生矛盾,时间一长,难免不愉快。这样,好朋友、好姐妹就做不成了”</p><p class="ql-block">“你考虑的也是对的,许多好友合起伙来,一合作就矛盾重重。”</p><p class="ql-block">“我呢,开始一二个月去帮帮她,走上正轨后,我就不会长呆在那儿,隔三差五过去看看,也不拿她钱,人家也不会多说话,何况我们是股东嘛。”</p><p class="ql-block">“好!就这样,我来跟兰说。”</p><p class="ql-block">也许真是否极泰来!苦尽甘来的兰,成功转让医院超市,经营很有起色,不时请萍与梅一起吃饭小聚,仿佛又回到了那青葱岁月。这不,“兰萍梅”相约坐游轮,出去玩了半个月,享受了一段美好时光!</p><p class="ql-block">送样岁月静好地过了一年。这天傍晚,梅开完会就在办公室叫了外卖,没急着回家。过了一阵,忽然手机响了:“陆书记,告诉你一件事,张怡与我们院的那位博士开房了,她是有夫之妇呀,书记你要管管的!”</p><p class="ql-block">这是院里总务科一位老员工打来的,说与朋友吃饭,在酒店看到,并拍了图片过来。“怎么会呢!”梅虽也听闻张怡与他走得近,但不会发展成婚外情呀!“这孩子!昏了头!”梅给张怡去了电话:“小怡,你在那里啊!我这有点事,你过来一下吧!”</p><p class="ql-block">这时的张怡,在市里一家高档酒店刚洗完澡,裹着浴巾,热气腾腾地扑上了已躺在床的男人身上,两人抱着,尽情吻着……这时电话响了。男的抢过手机要关:“这么讨厌,不要接。”</p><p class="ql-block">“我看看,谁来的。呀!是陆书记”张怡把手指往嘴层上一放,而后道:“陆书记,有事吗?我和闺蜜在谈点事。这么晚您还在办公室呀!明天说行吗?......不行啊……好吧,我这就过来!”放下电话:“亲爱你!你等着。”她穿戴好,吻了一下男人:“我去去就来!</p><p class="ql-block">“干妈!你太辛苦啦”张怡走进梅办公室:“什么事啊!”</p><p class="ql-block">梅示意她坐下:“你老实告诉我,刚才你在那里,和谁在一起。”“这,这,闺蜜呀”张怡吱吱唔唔。</p><p class="ql-block">“不说实话!”梅拿起手机,打开照片推到张怡面前。张怡一见:“谁这么无聊啊!我们就是吃个饭呀!”</p><p class="ql-block">“没这么简单吧,有人看见你们一起开房了”梅见张不说话:“按理说,你的私生活我不会,也不好管,现在这开放的时代,男女私通之事早不是事了!但你可是有家庭,有孩子的人,你要对家庭、对孩子负责呀!再说了你和谁好,偏偏会和这样的人好!你知道这人是谁呀!”</p><p class="ql-block">“李医生!你引进的呀!”</p><p class="ql-block">“刚才我找了半天,才从一堆照片里只找出这么一张,是当初女儿与他在一起的。你看,他就是害了我家晓雯跳楼的那位!”</p><p class="ql-block">“不会吧!”张怡睁着漂亮的眼睛,弹开手机照片:“还真是的呀!”</p><p class="ql-block">“我告诉你,这人技术上有一套,人也很帅,但好皮囊下包裹着一颗肮脏的心,人品低劣,是玩弄女性的渣男。”</p><p class="ql-block">“陆书记,你也不要因为女儿的事,全盘否定人家呀!”</p><p class="ql-block">“你知道,他和消化内科的一位漂亮护士也谈过一段时间吗!”</p><p class="ql-block">“这我知道,他和我讲过的,是那位护士倒追的他”</p><p class="ql-block">“你被他花言巧语迷糊了双眼,我还收到过一封举报信,他弄大了人家肚子,又不要人家了,要不是看在他是你兰姨的亲儿子,我早处分他,请他走人了。”梅生气道:“赶快和他切割,不要再错下去了”毕竟不是自己的亲闺女,梅还是没说得太狠!</p> <p class="ql-block">“这怎么可能?!”从陆书记办公室出来,张怡给李高俊发了不再去的信息。一会儿,张怡接到了电话:“宝贝,怎么回事呀!过来吧,外边天冷,让我用身体暖和暖和你......亲爱的,你这样回去,也睡不好呀!”张怡一下子接受不了他这么多负面的东西,当然也有了想法,就自个儿回家去了!</p><p class="ql-block">过了几天,张怡想起那张英俊的脸,又坐不住了,抱着问个清楚的心理,还是约见了李高骏。说假话不脸红的李,又是一番甜言蜜语,左哄右哄,又把张怡逗乐了,她再次轻信了他的谎言,第一次上了他的床。</p><p class="ql-block">这那里逃得过一直关注张怡变化的梅呢,每次梅提醒她,张怡都说:“知道了!我听你的!”可过后依然我行我素。</p><p class="ql-block">这样,过了一阵,在“兰萍梅”一起相聚的时候,梅不得不开口:“有件事,你俩知道吗?小怡和高骏好上了”</p><p class="ql-block">萍十分疑惑:“啊!会有这事!”</p><p class="ql-block">兰说:“是吗?好到什么程度啊!</p><p class="ql-block">“问题是我家小怡是有家庭,有孩子的呀!这样怎么成!”</p><p class="ql-block">梅说:“兰,你要回去和你儿子说说,不能破坏别人的家庭呀,要是影响大了,两个人的前程就完了!”</p><p class="ql-block">这时,萍马上拿起手机要打电话给女儿,梅劝阻道:“别急,这事急不得,弄不好,会弄巧成拙的。”</p><p class="ql-block">“好的,我知道了”萍再也坐不住,提前离开了!</p><p class="ql-block">“这孩子,我只是小时候给过手脚,后来一直跟着他爸、他奶奶。”萍走后,兰愤愤起来:“那个坏种,怎会教育好孩子,把儿子教育得品行这般!梅,这点我替儿子说声:‘对不起,害得晓雯现在这样。’”</p><p class="ql-block">梅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你听说没有,我们小时候十分崇拜的大文豪,居然会做出偷看弟媳妇洗澡这样的丑行。”</p><p class="ql-block">“是啊,怎么会是这样的人”兰对接道:“我也看过他的材料,他一生不碰原配,这无可厚非,问题他长期心安理得享受原配在生活上的伺候,把原配视作保姆,让她一辈子守活寡。你说这人的品行。”</p><p class="ql-block">“兰,你说得对,谁没点过失。虽说现在社会,男女生活比较开放,但也不能太过分呀!往往生活上不注意,会影响一生的,前面我就收到过你儿子的举报信,看在你的面上压了下来,以后再出现,也就难说了。”</p><p class="ql-block">“是吗?!但不管怎样,还是严格点好!”</p><p class="ql-block">一天后,萍把女儿叫了回来,劈头就骂:“你做得好事,昏头的东西,我的脸给你丟尽了!你是不是脑子进水啦!”</p><p class="ql-block">“妈,你说得什么呀”</p><p class="ql-block">“若要人不知,除非已莫为!我问你,你们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与他上过床没?”</p><p class="ql-block">“没,没,没,我们只是比其它同事,关系好一点罢了”</p><p class="ql-block">“罢了,我看你这是精神出轨,你是不是中了邪啦!鬼迷心窍呀!你梅姨说了,这事可大可小,闹大了,你会受处分,甚至丢掉工作的。”</p><p class="ql-block">张怡隐满了已和李有过性交的实情,低低地咕噜一句:“不会这样吧,什么年代了。”</p><p class="ql-block">见女儿低下了头,萍语气也缓和了一下:“你有家庭,有孩子呀,孩子他爸知道是会闹的呀!”</p><p class="ql-block">“大不了离婚了”这话张怡没说出来,只是在心里滴咕。</p><p class="ql-block">萍见张怡低头不语,接着道:“他这人劣迹斑斑,你和他暧昧会有什么结果。况且,再婚的家庭少有幸福。今天妈不逼你,建议你去找你院消化科的那位护士,还有晓雯那了解一下,多听听,清醒清醒。”这句话张怡听进去了,第二天去见了晓雯。</p><p class="ql-block">一提到李高骏,晓雯咬牙切齿:“这骗子,这个渣男!”晓雯告诉道:“我是在妈的办公室遇见他的,看我是副市长的女儿,过了几天,他就到我单位门口制造了巧遇,要了我的手机号,以后天天发信息,穷追不舍,开始我心里不太愿意,但经不住死缠烂打,就和他好上了。</p><p class="ql-block">爸出事当天,他过来安慰过我,口口声声:“会一如既往对我好的!我当时很感动、很感动,心想‘真碰上了有良心的好男人了。’</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在他一番好话后,也不顾例假还没干净透,就第一次把身子给了他!”晓雯说到这有点害羞,更是愤恨:“没想到第二天,他就送来了绝情短信,我再三联系就是联系不上。当时爸进去了,妈又忙着给爸通关系,我叫天不应,叫地不灵啊!于是,想到了轻生。如今......”</p><p class="ql-block">见张怡若有所思,晓雯又道:“姐,你问他干什么,是不是院里要提拔他,千万告诉领导,这人太坏了。最可恶的是,想好了要与我绝断,却千方百计骗得我的身,我才……这不是流氓吗!这有多可恨、多可恶啊!”</p> <p class="ql-block">听了晓雯的一番话,张怡又去找到了那护士,这位小美女还没结婚,提到李,十分难受与痛恨,也不愿多说,但有一个情节是雷同的,发生关系没几次,李就与她绝断了。张怡也跟李睡过几次了,心想:“难道他是个尽玩女人的高手,玩过后就绝情。他这样,不好去玩妓女吗。”</p><p class="ql-block">张怡想到这,又拨通了李高骏的电话,李推说有事就挂了电话。之后,张怡去找梅,要看了那封举报信,也是如出一辙地玩弄女性。于是,她当着梅的面,又给了电话李。先是不接,之后又推说在做手术,过了好一阵,回了短信:“我妈找我了,骂了我一通,我们暂时少往来,好吗!”</p><p class="ql-block">张怡见此非常气愤:“流氓!我找他去,非骂个狗血淋头不可!”梅制止道:“你冷静点,闹得满城风雨对你也没啥好处,要知道,他是单身,你是有夫之妇!不明真相的人不一定会站在你这一边”“那我就这样被他骗、被他欺啦!”梅摇摇头:“这下你知道他的秉性了吧!我看你也只能打碎牙往肚子里吞,谁叫你当初不听好言相劝呢!”张怡欲哭无泪,回家在萍面前大哭了一场。</p><p class="ql-block">得知女儿被李高骏如此玩弄,萍气愤不已,为了女儿不再重蹈覆辙,也不顾兰有啥想法,她找到梅,要梅作处理。这正中梅的下怀,找了个“加强基层技术力量”这冠冕堂皇的理由,把李调去了县城分院。</p><p class="ql-block">大凡品行低下的人,或者做人失败者,他们大都不会反思自己,找自身的原因,而是怨天怨地,总觉得是别人对他不好。李高骏一点不觉自己有错,反而记恨梅、记恨萍母女,还想着伺机报复!</p><p class="ql-block">这样,三姐妹又风平浪静地生活了近半年。有一阵,梅感觉疲惫又头晕。复查后,结果不太理想,癌细胞已转移到了其它器官,脑CT查下来,脑部也发现了癌细胞。梅把萍、兰叫来,告诉了实情。梅表面看得很开,内心却十分忧伤,兰与萍一个劲地安慰,而想不到的是:这一次是“兰萍梅”最后一次聚在一起说话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未完待续!</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