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短小说“春之望”征文 回味鲫鱼汤

映秀老狼(只发原创)

<p class="ql-block">文字:映秀老狼</p><p class="ql-block">美篇号:5454648</p><p class="ql-block">排版:字上图下</p><p class="ql-block">配乐:思乡</p> 春催芽开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世纪60年代的小学生,虽条件艰苦,更甚缺吃少穿,但品行端正,三观正确,无忧无虑,开心快乐,精神世界充实,没有家庭作业,期盼着学大庆时去小工厂做螺丝钉,学大寨时到广阔天地去大有作为,除了玩便是自然的成长……但那个春天神奇般遇到的囧事,却令我茅塞顿开,从此有了自己的“思想”,有了担当,有了情感,懂得了对父母家人的爱和照顾,也盟发了对未来生活的希望!</p> 美丽的母亲河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家乡的濑溪河水,以前是可以直接饮用的,河水清彻甘甜,鱼肥鸭游,岸边春风微拂,细柳轻舞,白鹤漫飞,自然的生态美,令我至今回味陶醉,思念着家乡,记挂着90多岁的父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沿河边有一条泥土小道,开春后学校组织勤工俭学,从河边砖厂担砖送往5里地外的工地,担砖途中,几个小伙伴突然发现浓密的草丛中有异动,以为是野鸭野兔之类的,放下担子叫上我悄悄靠近,一齐用石块砸过去,有的石块溅到了河中,激起串串涟漪……突然从草丛里露出一顶草帽,一张略带愠怒的脸转向我们,啊,啊,是一张熟悉的脸,是一个月未见面的爸爸!原来是父亲休假回家在河边钓鱼弄出的响动!</p> 父亲的宽爱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是右派份子,下放到很偏远的公社,一个月才能回家一次。此刻父亲惊讶地看着我,并用手抹去草帽下流出的少许血水,我诚惶诚恐腿发软口齿不清地解释了原因,父亲不但没骂我们反而宽慰我:<b>干活时注意安全,万事弄清原因才能做决定!这句话我记了一辈子,以至对人生和事业产生积极的影响!在少年时春天里发生的这次意外因祸而得福!</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看到我们手足无措的样子,微笑着把我们叫到河边,提起鱼蒌,叫我们看他钓上的三条半斤左右泛着金黄的野鲫:小春啊,早点回家,爸爸给你熬鲫鱼汤。我颤微微地嗯了一声,小心翼翼地靠近父亲,摘下草帽看了看父亲头上的小伤口,伤心的眼泪此时快速地掉下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春天,万物复苏,万物成长,漫步了60个春天,唯有记忆中的这个春天,唯有父亲的慈爱,才是我生命成长的强力催化剂,让我懂得了真爱!更让我懂得了为真爱而付出!真正懂得了亲情!</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rgb(237, 35, 8);">父亲熬的鲫鱼汤意味深长,真香啊!!!</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为濑溪河早期实景和现景,感谢图片原创!</p><p class="ql-block"><br></p>

父亲

鲫鱼汤

春天

懂得

草帽

担砖

河边

回味

回家

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