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年10日东营致良知线下学习会 第五课《正诸先觉 考诸古训》

宋吉英

<p class="ql-block">3月10日上午线下学习会志愿者担当:</p><p class="ql-block"> 1.主讲:宋吉英</p><p class="ql-block"> 2.主持:张建玲</p><p class="ql-block"> 3.播放:李洪霞</p><p class="ql-block"> 4.拍照:贾英</p><p class="ql-block"> 5.时间郎:王园园</p><p class="ql-block"> 6.答疑解惑:王葵</p> <p class="ql-block">学员签到</p> <p class="ql-block">《教条式龙场诸生》经典诵读</p> <p class="ql-block">学员宣誓</p> <p class="ql-block">原文学习正诸先觉,考诸古训 去人欲而存天理之方,则必正诸先觉,考诸古训,而凡所谓学问之功者,然后可得而讲,而亦有所不容已矣。 夫所谓正诸先觉者,既以其人为先觉而师之矣,则当专心致志,惟先觉之为听。言有不合,不得弃置,必从而思之。思之不得,又从而辩之。务求了释,不敢辄生疑惑。故《记》曰:“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苟无尊崇笃信之心,则必有轻忽慢易之意。言之而听之不审,犹不听也;听之而思之不慎,犹不思也。是则虽曰师之,犹不师也。 夫所谓考诸古训者,圣贤垂训,莫非教人去人欲而存天理之方,若《五经》、《四书》是已。吾惟欲去吾之人欲,存吾之天理,而不得其方,是以求之于此。则其展卷之际,真如饥者之于食,求饱而已;病者之于药,求愈而已;暗者之于灯,求照而已;跛者之于杖,求行而已。曾有徒事记诵讲说,以资口耳之弊哉! ----《示弟立志说》</p> <p class="ql-block">重点学习 去私欲存天理之方:正诸先觉,考诸古训正诸先觉:1、专心致志,对老师所说的从而思之。思之不得,又从而辩之。务求了释,不敢辄生疑惑。2、苟无尊崇笃信之心,则必有轻忽慢易之意。考诸古训真正的践行印证,就会发现圣贤经典带给自己的巨大力量。面对圣贤经典“真如饥者之于食,求饱而已;病者之于药,求愈而已;暗者之于灯,求照而已;跛者之于杖,求行而已。”切不可徒事记诵讲说,以资口耳之弊哉!</p> <p class="ql-block">认真学习</p> <p class="ql-block">答疑解惑环节</p> <p class="ql-block">学习感悟:首先我去时迟到了,“我错了!”。当王葵老师暗示我要乐捐时,我给自己找了一堆的理由,首先是带病坚持学习,似乎理由冠冕堂皇。同时很快转念:严格才是大爱!不迟到不早退这是纪律,一定是要严格遵守的。我作为发起人之一,只有坚定地去维护遵守。在分享讨论环节,我深刻剖析了自己的一些习性,其实就是私欲重,自我太强大,而集体意识差。通过博仁老师视频的学习,吉英老师的讲解,以及王葵老师的答疑,我看到自己的模式、私欲的部分。感恩在这个正能量满满的场域中,我能够完全敞开自己而照见自己不足的部分。从当下开始,我会找准自己的位置,作为团体中的一员为团体加正分。感恩大家!我爱大家![合十][合十][合十][爱心][爱心][爱心]</p> <p class="ql-block">通过这次线下学习会《正诸先觉 考诸古训》,真正的感受到线下学习会的重要性。在相互的碰撞中,解开了许多内心的迷雾。集体诵读,与圣贤同频共振,能量满满。我作为主持人,听到家人们的赞许,内心一片喜悦,平时不会说话的自己也能做主持,真的是当你全身心投入时,就会发现更好的自己,当然也有许多不足之处,希望得到家人们的责善。感恩大家,我爱大家,祝福大家![合十][合十][合十]</p><p class="ql-block"> 张建玲</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10日</p> <p class="ql-block">[爱心]学习感悟</p><p class="ql-block">今天学习了:正诸先觉考诸古训</p><p class="ql-block">古圣先贤已经把地图和路径告诉我们了,我们只要按照他们给的方法去践行去印证,才能体悟到事情的真理。</p><p class="ql-block">通过学习也能认识到自己内心深处的小我,小我不敢面对,接纳自己,想一直逃避,不去触碰,有时往往折射出对他人的行为看不惯,讨厌和烦躁的情绪展现出来。通过和老师们的交流,也能认清自己小我作祟并能承认自己,安静下来让自己深层次的链接去接纳和包容内心的自己。也相信我会慢慢的突破自己,成长自己,提升自己!感恩各位老师的赋能与鼓励,每次的学习都有不一样的体验,只要参加就有收获,所以我们一起笃定,砥砺前行[合十][合十][合十]</p> <p class="ql-block">昨天是收获满满,成长迅速的一天。</p><p class="ql-block"> 上午参加了我们的致良知线下会议。我迟到了,通过大家的点评责善,我认识到了我身上的问题,下定决心调整自己做事习惯和思维,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争取做任何事都不要迟到。此外,我坚信过去自己的所言所行皆是那时的自己最优的思路和方案,皆是最美好的回忆。当下的自己会尽自己所能说好话做好人行好事,并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p><p class="ql-block">下午和我担当志愿的25期好少年诚意班的很多同学一一进行了交流。发现他们不仅仅自己优秀,背后还有非常优秀的父母的支持和帮助。发现好的家庭教育就是孩子努力成长,父母全力支持。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作为自己,我更加坚定的走学习成长之路。作为母亲,姑妈,姨妈,舅妈,要舍得在孩子身上花费时间和心思,帮助孩子们打开精神大门,做好高质量陪伴和引领。作为爱人,时刻反思自身行为,降低对对方的要求,全力支持爱人的学习和工作。作为女儿儿媳,自己做的很好,继续努力。最为大嫂大姐,应该尽我所能引领他们成长。我要努力成为一道光,取悦自己,照亮别人。</p><p class="ql-block">感恩在致良知平台遇到了这么多有能量,有担当,全力支持我帮助我成长的人。</p><p class="ql-block">谢谢大家,我爱大家,祝福大家。</p><p class="ql-block"> 宋向娟</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11日</p> <p class="ql-block">《学习心得》</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我们东营线下致良知学习会第一次会议。每次参加线下学习会,皆收获满满。会前庄严的宣誓,会后满怀深情地歌唱祖国,每一个环节都无不振奋人心。</p><p class="ql-block"> 每次会议的分组互动环节,同学们彼此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对所学,所思所想,所困惑,所卡点一一尽数。这个环节同学们都受益匪浅。由于第一次会议迟到者甚多,同学们都做了自我反省。我们小组四位同学,约定今后会议彼此提醒坚决不迟到。</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共同认知就是:“能自我觉察,可还总是想为做不到找各种理由。”这就是我们的共同卡点,今后要在学习中不断成长。</p><p class="ql-block"> 分享环节,每组同学代表分享都非常精彩,张云芝老师,分享了她利用所学阳明心学智慧,为女儿解开工作中所遇到的困惑,迎来同学们热烈掌声。</p><p class="ql-block"> 王葵学长,答疑解惑,总能给我们极大指引,赋予我们向上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每次会议的召开,都无不印证着博仁老师所说:“一次线下学习会学习,抵得上线上一百次学习所有收获。”</p><p class="ql-block"> 会议总结,同学们共同认为:分组互动环节时间不够,答疑解惑环节要充分利用,做到有问题,会前先提预案。</p><p class="ql-block"> 最后,感谢我们东营致良知线下学习会所有发启人,感谢吉英老师无私提供会议场所。</p> <p class="ql-block">学习感悟:</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新年后的第一次线下学习,见到同学们感到特别亲切!</p><p class="ql-block"> 今早自己迟到了,其实我还是提前十五分钟开车到了,可惜没停下车,来回转了好几个地方都没停下,当时都有犹豫放弃的念头。等赶到会场,听了王葵老师强调学习会纪律时,意识到自己思想不够笃定。当自已为没停下车感到不平时,宋老师的一句话点醒了我,你提前半个小时来到,迟到的可能性就不大了,问题还是出在自己身上!</p><p class="ql-block"> 在答疑解惑时,自己将担当过程中问题讲出来时,王葵老师一语中的:不要只盯着事情,要看到事情背后的东西,起心动念,私欲良知!直戳事情本质。我看到了自己的忽心,自己就对简单听话照做有自己的执念,这是自己的忽心在作祟,经家人们点播,我意识到这还是自己的问题!</p><p class="ql-block"> 在分组讨论的环节,每组都很热烈,上台分享的学员都真诚真挚,发自肺腑!桂霞老师地分享最深刻:感受到小我私欲占上风时,头脑是昏昏沉沉的,感受到良知占上风时头脑是清明的!张云芝老师分享的她对女儿的引领,更是值得我们学习反思,去人欲致良知的践行在生活中真的是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感谢良知家人们的大爱分享!</p><p class="ql-block"> 2024.3.10 王冬红</p> <p class="ql-block">通过这次线下学习会《正诸先觉 考诸古训》,真正的感受到线下学习会的意义。正能量满满,会议严谨,认真,家人们都很开放。特别是我们小组的张云芝老师,她谈到与孩子探讨人际关系的事情,用到了我们学习中的致良知提问,启发孩子的智慧,让我非常受益。过去我认为这种直接询问,你是否做到无我利他,致良知?这种询问模式,感觉它针对自己询问可以,没有想到张老师温柔耐心的点拨,到了孩子身上,依然收到了不错的效果,所以真正的致良知对人,所有的人都会欣然接受的。感恩张老师的分享。</p><p class="ql-block"> 其次,王葵老师在回答王冬红老师的困惑中,站得高纬度解释了问题,让我一下豁然开朗,小组讨论时,王老师刚开始提出这个问题,当时我比较认可她的观点,但是还是总有点欠缺,又不知如何去支持道她,王老师说的一个问题的解决,不是从问题的本身找,而是要提升一个纬度去看,问题自会解决。在同时加上宋老师的补充,更让我清晰了许多。感恩这次线下学习会,让我们一起成长进步!感恩大家家,我爱大家![合十][爱心]</p> <p class="ql-block">本次线下学习会主题:《正诸先觉 考诸古训》我也迟到了,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凡事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是我没有足够的重视这件事,通过吉英老师的分享让我也认识到在真正的致良知就是不管在哪都要致良知而行,就像吉英老师说得闯红灯我也干过,对于轮值建玲老师也给了我思路,心里也有了答案,但是我发现学习的过程中时而有力量时而找不到方向,也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同感,每次去都有收获感恩大家,感恩玉涵老师[爱心][爱心][爱心]</p><p class="ql-block">希望自己能影响更多的朋友走进致良知平台学习,成就美好人生!</p><p class="ql-block"> 感恩大家!祝福大家!</p><p class="ql-block"> 韩园园 </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11日</p> <p class="ql-block">学习感悟:</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新年后的第一次线下学习,见到同学们感到特别亲切!</p><p class="ql-block"> 宋老师在分享主题的时候,我也不断地在反思自己,内心的小我在很多时候会出来求关注,对抗!当内心经过一番没有硝烟的争斗!当良知占了上风后,内心会感到有力量和喜悦!还看到自己温顺地外表下,内心对老师有太多地不服!却不表达,只是用拖延做事来抗议!看到自己的不表达与被动攻击!</p><p class="ql-block"> 在答疑解惑时,王葵老师一语中的:不要只盯着事情,要看到事情背后的东西,起心动念,私欲良知!直戳事情本质。</p><p class="ql-block"> 在分组讨论的环节,每组都很热烈,上台分享的学员都真诚真挚,发自肺腑!其中桂霞老师的分享最深刻:感受到小我私欲占上风时,头脑是昏昏沉沉的,感受到良知占上风时头脑是清明的!感谢上台分享的所有同学们的付出!</p><p class="ql-block"> 2024.3.10 李洪霞</p> <p class="ql-block">本次线下学习会主题:《正诸先觉 考诸古训》,我更加清晰了成圣成贤的妙方就是去私欲 、 存天理 、致良知,一切按良知指引做事,心中坦荡光明,明心见性,心中会更加有力量,多付出,无条件付出,简单听话照做!</p><p class="ql-block">希望自己能影响更多的朋友走进致良知平台学习,成就美好人生!</p><p class="ql-block"> 感恩大家,祝福大家!</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11日</p> <p class="ql-block">通过这次线下学习会《正诸先觉 考诸古训》再次担当主讲,让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拿到做到的力量的重要性,同时在学习过程中也要学会认可和接纳自己,从而可以,真正的看到自己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依良知而行,方可头脑清明!</p><p class="ql-block">通过昨天的学习会看到了大家收获满满,我的内心比我自己的收获还要喜悦,同时也希望更多的朋友走进致良知平台学习,让身边多一位致良知的中国人是我的责任!</p><p class="ql-block">感恩大家,谢谢大家,我爱大家,祝福大家!</p><p class="ql-block">宋吉英</p><p class="ql-block">2024年3月11日</p> <p class="ql-block">合影留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