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风向南吹、15

井水

<p class="ql-block">2.去瑶里</p><p class="ql-block">今天是十二月五日,星期二。是我在景德镇的第二天。今天初步的安排的游玩景点主要有三个,上午去中国陶瓷博物馆和浮梁古县衙,下午去瑶里古镇。不出意外的话,这一天的行程会非常轻松。</p><p class="ql-block">早上起来的稍有点晚,坐公交到了中国陶瓷博物馆的时候,己经过了九点,博物馆刚刚开门。</p><p class="ql-block">这个中国陶瓷博馆很大,当然,主要是名头大,可不是什么博物馆的前面有资格冠名中国两字,可两个半小时转下来,觉得里面的展品有点配不上“中国”两字。</p> <p class="ql-block">从布展顺序和展出内容来看,基本就是景德镇的陶瓷业发展历史,以及瓷器制造的知识科普。里面的展品几乎不是墓葬出土的制作粗糙,造形奇特的冥器,就是御窑厂填埋坑挖出来的破碎瓷片。历朝历代流传下来的,官窑或各地名窑出产的造形精美的瓷器不能说没有,但很少。</p><p class="ql-block">昨天,我在御窑厂参观时,在墙根标名出土位置的青花龙纹大缸,我原以为会在御窑厂博物馆展出,没想到是在这里看到了。</p><p class="ql-block">看这个大龙缸旁边的介绍,这个大缸高有75厘米,腹径达到了86厘米,确实够大。而且,介绍的文字对这个大龙缸极尽赞美之辞,什么“皇家之浩瀚气势!”</p><p class="ql-block">可在看来,这就是一口破缸。一片一片的碎瓷片用石膏粘结在一起,而且明显能看来了各个瓷片之间色彩差异。有导游介绍,修复粘结完成这个大龙缸的,并不都是同一缸体的瓷片。因为这个大龙缸发现的时候,缺失了好多碎片,没办法,专家修复的时候,只能用别的差不多的瓷片,对付着拼凑完成了这个大龙缸。</p> <p class="ql-block">这个博物馆里最牛逼的藏品估计是那件元青花牡丹纹梅瓶,其余完整的青花,几乎全是明代的。有一个祭红釉鱼尾瓶,颜色和器形很漂亮,但是清乾隆时期的。</p> <p class="ql-block">个人认为,整个中国陶瓷博物馆,最值得一看的是景德镇外销瓷器展。所有展品都是从欧洲各个国家收集而来,器形优美,绘图漂亮,个个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而且,这个展厅里,还有对景德镇所产瓷器品种和图案的简洁明了的说明。什么五彩、粉彩、广彩、斗彩、珐琅彩、青花、矾红、釉里红、青花釉里红、墨彩、浅绛彩,等等。</p> <p class="ql-block">青花瓷。元朝时青花瓷技术成熟,主要用于出口。因为青与白两色并不是中国传统的色彩搭配,而是伊斯兰地区喜欢的色彩搭配。青花瓷的釉料,苏麻离青,一种钴的氧化物,也是从波斯地区进口。不管现在中国人对青花瓷多么痴情,天天嘴里唱着什么“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也改变不了青花瓷主要为出口而生产的事实。</p> <p class="ql-block">广彩。意思是在广州画的粉彩。是十八世纪后期,欧洲的瓷品进口商为节约成本和提高效率,在广州培养一批西洋画技法的画师,从景德镇买进白胎瓷器,在广州画出符合西洋人审美的图案,然后烧制并运回本国出售。</p> <p class="ql-block">这些展品中,有一对珐琅彩“满大人游嬉图”人形双耳对瓶,图案非常有意思。清政府官员一个个穿着奇怪的衣服,脑袋后面拖着根猪尾巴。因为当时的欧洲人对这样的满大人形象非常感兴趣,所以广州的画师就结合油画的技法,创作了大量的表现满大人生活图景的作品。这种有满大人生活图景的瓷器样式在欧洲市场非常受欢迎。</p> <p class="ql-block">从中国陶瓷博物馆出来,等候去往浮梁古县衙的公交车。闲来无事,想看看去浮梁古县衙及瑶里古镇的交通情况,便点开了一款叫“赣悦行”的微信APP。这个赣悦行,是别人向我推荐的一款江西省内各景点之间交通情况的软件,我是第一次打开。</p><p class="ql-block">打开以后,跳了页面要求我先登陆。于是我便按照页面提示,依次输入姓名及手机号。</p><p class="ql-block">之后,又跳出页面,要求我输入验证码。我没多想,也按要求输入了收到的验证码。</p><p class="ql-block">没想到,刚输完验证码,手机立刻弹出一则通知:说我己经办理了中国联通的一个流量包,每月固定费用二十五元。本月的费用己扣除,下月如不声明取消,则每月依例继续扣费。</p><p class="ql-block">怎么回事?我没有点开中国联通的APP啊?没有申请流量包啊?为什么中国联通会扣我流量包的费用呢?闭眼,镇静了一会儿,然后拨通了中国联通的客服电话。</p><p class="ql-block">把事情经过跟接线的联通公司服务人员述说之后,接线的人说:他们是江西联通分公司,我的电话号码是内蒙古的,他现在要把我的电话转接内蒙古的联通分公司。</p><p class="ql-block">片刻,电话转接完成。继续向内蒙古联通分公司的接线服务人员述说了我刚才遇到的问题。</p><p class="ql-block">接线客服听完我的叙述,客服对我说:现在她可以把我这个流量包下个月的继续扣费取消。下个月,我的手机就没有这个流量包的业务的,但是,这个月的二十五元费用,因为己经扣了,所以无法退回。</p><p class="ql-block">听完客服的回答,我非常生气:我点开的是赣悦行,要求我登陆并输入验证码的也是在赣悦行的界面上,为什么会出来你们中国联通的业务办理并直接扣费?你们是强盗!是土匪!是流氓!你们比缅北的诈骗集团还要坏!</p><p class="ql-block">联通的客服人员听完我的话,没有答,停了一会,对我说:你记住,以后看到任何需要输入验证码的消息,都要慎重!一定要记住!</p><p class="ql-block">听到客服说话的语气和态度都挺好,我有点消气,对客服人员说:对不起!我刚才失态了。但你要明白我刚才说的那些难听话,并不针对你本人,我针对的是你们联通公司。如果你们联通公司不能通回我的二十五元,我现在就打110报案。你们这种行为,绝对属于电信诈骗,而且性质比缅北的诈骗团伙还要恶劣!</p><p class="ql-block">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要报案的威胁起了作用,过了一会儿,客服说:好了,你这个月扣的二十五元费用己经给你退回去了。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到帐,你注意查收。</p><p class="ql-block">呵呵,这把我气的,身上都冒汗了!</p><p class="ql-block">因为跟中国联通纠缠,错过了好几趟开往浮梁古县衙的公交。等到完结了中国联通的事情,坐公交到了浮梁古县衙门口的时候,己经中午十二点半了。</p> <p class="ql-block">这个古县衙的景区规模很大,而且收费,门票五十元。但是,除了我,好象并没有其它的游客。只是在门口,停了好多的大巴车,有老师在组织小学生排队进入参观。这个景点应该是当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p><p class="ql-block">跟着小学生进去,在里面转了一大圈,该看的估计都看了。总的印象,这个最后建于清朝道光年间,号称中国南方保存最完整的古县衙,基本没有任何看点,根本不值五十元的票价。虽然整个景区很大,可除了中轴上的六组建筑,照壁、头门、仪门、大堂、二堂、三堂之外,全是根据道光年间《浮梁县志》的记载复建的。说到底,这个浮梁古县衙,只是一个古代县衙的壳子,至于我想看到的,比如,这个县衙如何运作,如何对全县进行有效管理,有什么历史名人当过这里的知县,这个县衙里发生过什么重要的事情,等等,你全都了解不到。可能,这些事情导游会讲吧。但是,我跟着给小学生讲解的导游好半天,也没听到想要了解的内容。</p><p class="ql-block">只是什么一般的县令是七品官,因为浮梁出产茶叶和瓷器,每年给国家上缴大量税赋,所以浮梁的县令是全国唯一的正五品县令。</p> <p class="ql-block">在这个古县衙的各个门外和堂前,悬挂着好多的楹联,都是关于如何做官与做人的箴言。头门的楹联:治浮梁,一柱擎天头势重;爱邑民,十年踏地脚根牢。大堂也叫亲民堂,是县令处理政务的主要场所。有楹联:欺人如欺天,毋自欺也;负民即负国,何忍负之。二堂叫琴治堂。意思是县官的本领很大,弹着琴就能把县域治理得太太平平。门上也有楹联:法行无亲,令行无敌;赏疑唯重,罚疑唯轻。三堂前面的楹联: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这副对联,个人觉得好有道理。只是这个道理,别说前清的官员,就是现在的领导干部,好多也并不懂得。</p> <p class="ql-block">景区里有一个鄼候祠,供奉的是西汉的相国萧何。门前一副对联,个人觉得说的非常好:不求当官称能吏;但共斯民做好人。这个,对现在某些当官的来说,挺难。称能吏容易,做好人很难!</p> <p class="ql-block">这个景区,可以一看的,有一个红砖七层小塔,据说是建于宋代。还有一株桂花树,据说也是宋代的。是四棵树长在了一起,有一棵小桂花树是长在最大的那棵桂花树的树干里,挺有意思。</p> <p class="ql-block">这个浮梁古县衙的门口,就是景德镇到瑶里的公交车经过的站点。</p><p class="ql-block">这里距离瑶里四十来公里,汽车在路上绕来绕去,大概走了一个小时,两点半左右,瑶里到了。</p><p class="ql-block">从地图上看,瑶里景区范围很大,但核心景区很小,只有一个瑶里镇。</p><p class="ql-block">进了游客中心,向一个年轻的男子买瑶里景区的门票。那男子听说我要买门票,好象表情挺诧异,说:这镇上有三个景点,但只卖联票,票价三十元。</p><p class="ql-block">我一听,哇!好便宜啊,才三十元钱,赶紧掏钱。</p><p class="ql-block">拿上票,问了景区入口的方向,一路走一路用眼睛寻找着检票的卡口。没找到。呵呵,这景区是免费的。三十块钱的联票,是进入村里陈毅故居、程氏祠堂、狮岗胜览的门票。</p> <p class="ql-block">陈毅故居。原来是清朝嘉庆年间一个芝蔴渣渣都算不上的九品官家的读书楼。红军长征以后,陈毅留下来打游击,两次曾在这里住过。</p> <p class="ql-block">程氏宗祠。这个祠堂现在是瑶里博物馆,里面摆着一些当地村民家里收集来的生活用品。这里还是当年陈毅组织召开抗日军民动员大会的会址。现在这里按当年的原样进行了陈列摆放。还有,当年,陈毅领导的游击队,就是在这里改编成新四军的。所以,这里是全国的重点文保单位。</p> <p class="ql-block">狮岗胜览。原来是一个姓吴的瓷茶商人的私宅。这座宅子从外面看,据说有西洋巴洛克的风格,最明显的就是正面两个窗子都有雕花栏杆,墙面的柱头及雕饰也都是西洋浮雕图案,看上去确实与本地建筑不同。但是,进了屋子内中,却又是满满的中式风格,木制的门窗格栅全部雕饰着中式风格各种图案,非常漂亮。</p> <p class="ql-block">瑶里镇很小,就是两岸青山夹着一条小河,总共也就一千来米。一个人溜溜达达,一个来钟头也就看无可看了。</p><p class="ql-block">瑶里镇上,几乎家家都开着民宿。到这里应该住下来。天黑便睡,睡到半夜再起来,村子里绕一圈。看远山黢黑的轮廓绵延;月光与星辉照着斑驳的马头墙;河水闪着麟麟的波光,跳跃着一路向前。</p><p class="ql-block">困了,回屋接着睡,直到鸡鸣。</p><p class="ql-block">起来,吃早点,泡壶茶。拎着茶杯,顺着河边慢悠悠闲走。到板桥头,坐下,看雾气从河面升起,远山青翠,两岸村庄炊烟缕缕。河水清幽,有村妇在水中浣衣淘米。河边大树枝叶横生,赤脚农人高挽裤腿,荷锄从那座八字木柱支撑起来的木板桥上走过……</p><p class="ql-block">那风景,绝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