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屏障

❤️

<p class="ql-block">  您碰到过家人或熟人得了癌症善意隐瞒的事情吗?我有一位同事,也是好朋友,她爸爸十几年前做了食道癌手术,妈妈是退休的医务工作者,爸爸是老师,按说这种事应该很难做到不让两位老人知道实情的,可是她居然做到了,而且一瞒就是十几年。</p><p class="ql-block"> 我也有过同样的经历。几年前,身体一向很棒的弟弟“急腹症”住院,手术中快速病理才知道是结肠Ca。晴天霹雳把全家人都给震蒙了,哭过、痛过之后我们商议,一定不能让年过八旬的老母亲知道实情,问谁都说弟弟患的是阑尾炎。因为,弟弟是母亲唯一的儿子,是她的命。</p><p class="ql-block"> 弟弟刚出院的时候,母亲也曾有过疑惑。有一次,她突然问我:“你弟弟阑尾炎怎么还带着个袋子?”因为有思想准备,我的回答很淡定:“都怪他太皮实,化脓感染了还不知道,直到穿孔才做手术,大夫为了不留后遗症,就给他切了一截肠子去,这样就不复发了。”</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次,大概弟弟做完化疗以好几个月的时间了,我正低着头给母亲洗脚呢,她突然又问了个问题:“你说,我这么大年纪了还没事,你弟弟年轻轻的咋就总是觉得脚底板子发麻?”我一时疏忽,说漏了嘴:“你儿是做化疗做的。”话音未落我后悔莫及,还没有来得及解释,母亲厉声反问:“你说啥?”“我是说,你儿子一年四季洗冷水澡洗的。”或许,刚才的实话我是低着头说的,母亲真的是没有听清楚,被我圆了过去;或许,不久之后母亲罹患消化道出血诱发阿尔茨海默病快速加重,真的是忘记了。反正,打那以后母亲就再也没有问起过弟弟患病的事情,我们就以为真的是把她给瞒住了。</p><p class="ql-block"> 但是,就在前几天的一个下午,母亲的一句话打破了我们所有人的认知。那天,弟弟回家给她送奶的时候,习惯性地坐在床旁的椅子上给她聊天、逗她开心。聊着聊着,弟弟拿起一瓶酸奶就要喝,母亲立马制止:“忒凉,你不能喝!”一开始,弟弟还以为是这个“老小孩”又“发孬”护东西了,故意逗她说:“我怎么就不能喝,我又没病。”没想到,母亲接下来的一句让弟弟无言以对:“你有病,病的还不轻呢。”</p><p class="ql-block"> 当妹妹在电话上给我叙述这件事情的时候,“情感屏障”这个词突然跃入我的脑海中。</p><p class="ql-block"> 学医的人都知道,神经系统有一个专用名词叫“血脑屏障”,度娘对这个词的解释是:“血脑屏障是指脑毛细血管壁与神经胶质细胞形成的血浆与脑细胞之间的屏障和由脉络丛形成的血浆和脑脊液之间的屏障,这些屏障能够阻止某些物质(多半是有害的)由血液进入脑组织。”</p><p class="ql-block"> 同理,不少癌症患者或其他遭遇不幸事件当事人的父母、配偶等至亲,之所以轻易就能相信家人编排来的这样那样的说辞,不是他们好糊弄,而是他们本能地就有一种“情感屏障”,把那些自己不愿意听到、想到的坏消息直接就给屏蔽掉了。</p><p class="ql-block"> 我想,如果不是母亲患上了越来越严重的阿尔茨海默病,变成了一个不会说谎的"老小孩",恐怕永远都不会说出心里话的。</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我想对母亲说:“老妈,您放心吧,经过手术、化疗、吃中药等一系列的治疗措施,我弟弟的病真的好了,除了腹部那个再也离不开的排泄袋,他的一切都很正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