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吹过野菜香

盛爱生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春雷响,万物长”,季节进入中春,春风吹过大地,被大地母亲呵护着的野菜纷纷伸着懒腰,从大地母亲的翼间探出了头。几天前儿子从菜场买回2斤马兰头,碧绿的马兰头,水灵灵的,一盆清炒马兰头,放在桌子,扑面而来的马兰头特有青香味,一刻儿一盆马兰就见了盆底。见马兰头又打开了我尘封已久的童年记忆。第二天上午,我专门去了一趟菜场,看看已经上市的野菜。我在菜场走了一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怀着当年挖野菜的心情巡视一个个摊位上的野菜。这是荠菜、马兰、枸杞、金花菜,一篮篮摆放整齐的野菜,它们像在接受我的检阅。好象我又回到了几十年前,一手挎着篮子一手拿着挖野菜的刀,行走在小村周围的河滩上、田岸边、菜地旁。野菜因抵御寒冷的能力不同,它们钻出泥土的时间不一样。早春、中春、晚春各有不同品种的野菜採挖。给我影响最深要算荠菜了,立春前已有荠菜在地间生长,谷雨前后,荠菜就开花了,一棵荠菜从菜心中长出一枝花茎,一朵朵小白花从花茎的下部往上开一直开到顶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早开的花已结果,顶部还开着小白花,甚至还有待放的花苞。所以荠菜花开的时间很长,俗话说 “荠菜花开接牡丹”。这里的荠菜花还没有开败,那头牡丹花开了。报春最早的不是柳枝、不是梅花也不是报春花,应该是荠菜。人们还在数九的冬天,菜地朝阳的沟边青草丛中一棵荠菜种子已发芽,元宵节前,荠菜已长大,我会挎篮子去挖荠菜。这时的荠菜,经过冰雪、风雨和冬阳,一棵棵长成灰黑色荠菜躺在地面上,有的长在草丛中,要蹲着才能找到它们。我在小村的菜地边、土墩的坡上寻寻觅觅不要多久就能挖到一篮子荠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很少做荠菜的菜肴,多数把荠菜和饺肉剁成荠菜肉酱,做成元宵的馅料,这种荠菜馅元宵,一口咬下去,荠菜的特有香味和肉的鲜味在舌尖上的扩散,满口留香,是真正舌尖上的的美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早春江南水乡的河滩、水塘边、稻田的岸边,凡湿润的地方都能见到另一种野菜水芹,当地人给它起了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 “爱芹”。在我们家乡,野水芹在野菜中是数一数二的美味佳肴。野水芹比人工种的水芹更香。割去了稻子的岸边,田岸挡住了西北吹来的寒风,在阳光下一棵棵长着深褐色叶子的水芹正是挖掘的好时间。挖掘水芹要连带长在泥土下的根部,去掉须根,洗净后用大蒜叶炒水芹,香味扑鼻,这道清炒水芹非常下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家野菜中要属马兰头最普遍,挖得最多,吃的方式也最多。盘根错节的马兰到了冬天,老枝枯萎了,但长在泥土中根茎经春、夏、秋三季的生长,它蓄势待发。一场春雨,喚醒了沉睡在泥土中的马兰头,在河堤边、在菜园里、在田埂上,一摊摊马兰头长出了芽尖,从泥土中钻出,很快长成一张叶、二张叶,这个时候就可以采挖了。一个春光明媚上午,我提着篮子与小村同伴一起去挖马兰。荠菜、水芹要一棵棵找,一棵棵挖,而马兰是成堆、成摊密密麻麻,你挤着我我挨着你长着。当你找到了一摊马兰,人不需要多移动,可以挖上一篮子。你坐在地上边挖着马兰一边享受着春光,河边杨柳依依,田间油菜花金灿灿,麦苗绿悠悠,空气中不时飘过一阵阵花香。</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马兰有一种的吃法是晒成马兰干。我们家里从来不断马兰头干。春天里,家餐桌上用马兰做的菜是少不了。我特别喜欢吃母亲用香油蒸马兰干。土灶头饭锅上蒸马兰干,当母亲提起锅盖,一股马兰的香味扑面而来,吊起了我的味口 。当年晒的马兰干放在干燥的坛子里可出吃到冬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再说说另外两种野菜,一个叫金花菜,金花菜长到初夏开出一朵朵金黄色的小花,金花菜的名字由此而来。有人叫它苜蓿草。因为它味美,在江浙一带很早就人工种植金花菜,城市的高档餐厅中也有这一道菜。炒金花菜时加一点高梁酒,碧绿的金花菜带着酒香鲜美,人们的筷子都会伸向它,歺桌上只有这道菜先见底。</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另一种野莱是枸杞。枸杞是一种藤本植物,我家竹园的篱笆上有一棵枸杞。冬天,枸杞枝条上的叶子都掉了,留下几颗红彤彤的枸杞子。那时小村的人们不懂枸杞子的养生作用,所以一到冬天我们见到枸杞时,总能在枸杞枝条上见到一串串枸杞子,这是冬天里的农村少有的一道风景。春分、清明时光,一棵棵枸杞枝条上发出了新芽,一条条新枝在老枝旁的地下顶出地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人们用它做篱笆,我们可以在竹园、菜园的篱笆上,在老土墩,在坟头上都能找到枸杞头,我会沿着篱笆墙寻找枸杞,找到后选枸杞枝上长出的新长的嫩头,或拉开篱笆寻找从土中钻出来的新枝。这样的枸杞头又嫩又新鲜。因为枸杞头有的苦味,不是人人都喜欢吃。我母亲炒枸杞头总会放糖、多加些油,这样炒出来的菜青香可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今天回忆起童年时代採挖野菜的经历是一种幸福、开心的事,回忆中又闻到野菜的香味。因为人们喜欢吃野菜,有头脑的菜农在自己的菜园中引种了野菜,每年的春天,春风吹过,野菜纷纷上市。南京菜场上有名的 “四头一脑”,荠菜、马兰头、香椿头、枸杞头和菊花脑就是当地典型的野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