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喜鹊们19

琼(拒私聊)🌸

<p class="ql-block">即时小小说,想哪写哪…</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公园里又不见灰喜鹊们前来觅食。</p><p class="ql-block">我骑自行车连锻炼身体的骑到市郊野外,也没瞧见个灰鸟的影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倒是在一片拆迁废墟处遇见一群飞来飞去的乌鸦,这在城市、公园里也很少见。它们扇动着黑乎乎翅膀在淤泥里翻找能吃的东西。</p><p class="ql-block">乌鸦个头比黑喜鹊还要大,一身黑黑着装,联想它们专食腐蚀动物的尸体,不免有些厌感!总之,不太招人喜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乌鸦聪明、善良。懂得父母养育之恩,懂得赡养老人,孝敬方面堪称动物界“楷模”。【乌鸦反哺】的故事说明这一点,十分让人感动。</p><p class="ql-block">乌鸦和喜鹊一样,都是益鸟,智商还要高于喜鹊。但丑陋的巫婆外表,使人不敢靠近它们。乌鸦捕食喜鹊幼崽,灰喜鹊们不会来这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返回路程,没看到灰喜鹊一家,心里多少还是有些失望,毕竟是看着它们一家成长全过程。</p><p class="ql-block">春天到来,小区街巷的露天地摊也开始了经营。早晚小商小贩们都出来摆地摊卖货,一个个小推车货架亭排列马路两旁,里面经营着各种烧烤、小吃等吸引着小区民众。</p><p class="ql-block">小鸟们也不再为吃而发愁,我现在不必担心它们有没有吃的了,只是感觉灰喜鹊一家正在逐渐疏远着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查资料记载,每年开春3-5月份是喜鹊繁殖季节,而且它们不会再利用原鸟巢。它们要选新地点,重新筑巢哺育后代。</p><p class="ql-block">春天是喜鹊们最忙季节,所以,我在公园里见不到它们,也就见怪不怪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好,公园里黑喜鹊们的新鸟巢就在旧巢附近,没有灰喜鹊们的打扰,它们显得十分安静。</p><p class="ql-block">它们见我到来,知道我是来喂食。便会主动出来迎接,它们3-5成群的站在高高树枝上叽叽喳喳叫个不停,极力讨好的和我套近乎算是在打招呼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灰喜鹊则不同,它们若在场,我就是它们中的一员。不管我把食物放哪,那都是它们的,根本不把黑喜鹊们放在眼里。</p><p class="ql-block">来公园里,就会一窝蜂似的大扫荡,一点食物都不会给黑喜鹊们留。等我离开,它们也随后的全部消失。</p><p class="ql-block">灰喜鹊是群居生活,筑巢也会集中在某一处。去年3月份它们是在这里筑巢,让我有缘遇见这灰喜鹊一家。</p><p class="ql-block">目前,灰喜鹊们一起集体失踪,想必是有了更好、更安全的地方筑巢哺育雏鸟吧。</p><p class="ql-block">繁殖期,安全起见,也是为了躲避我这人类和黑喜鹊们的跟踪吧。</p><p class="ql-block">喜鹊们智商很高,计谋也厉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毕竟,繁殖期的鸟类会互相偷袭对方雏鸟、鸟蛋的,皆是为自己幼崽补充能量。(丛林法则)</p><p class="ql-block">特别是要躲避黑喜鹊们,它们才是偷食邻巢雏鸟高手、惯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再寻找灰喜鹊了,喜鹊们现在都很忙!筑巢、产蛋、护蛋,喂养雏鸟的,任务繁重!</p><p class="ql-block">等鸟爸、鸟妈累了,缺少吃的了就会主动来找我吧!😛</p><p class="ql-block">2024年3月11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图/七宝农夫(致谢🙏🌹)</p><p class="ql-block">文/琼</p><p class="ql-block">视频/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