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误

惊鸿丿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小就熟悉,陪伴这多年,直到最近才知道原来油菜花也有花语!回头一想,油菜花也是花,自然会有花语了。更让我惊奇的是朴实无华的油菜花,还会有着颇具诗意和高雅品格的花语!</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又是一年春暖花开,油菜花盛放了。因为一向喜欢甚至可以说是挚爱着油菜花,我便闻风而动去到网上推介的各处花田,奔赴着一场场与油菜花的盛大约会,乐此不疲。可是,最近一个偶然的发现,让我一下子觉得自诩的喜欢和挚爱,其实是有点儿浅薄和肤浅了,甚至可以说是颇有些虚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生在中原,素知油菜和油菜花。成熟的油菜籽晒干榨出油也就是菜籽油,家家户户的一日三餐都少不了,这个我当然是知道的,这也是我对油菜这种植物最朴素的认知了。不过,我得承认对油菜结籽前的油菜花,我却因为司空见惯而基本上是无感的。细想起来,心目中最初建立起来的关于油菜花的那点儿印象,应该是缘于读到的一篇文章。具体也说不清楚是我多大年龄时候的事儿了,大约是初中时期吧,在课堂上读到了一篇关于赶花人的文章。说的是放蜂人为了采到最醇的花蜜要四季迁徙赶花期,文中有一句经典的话“人误花一季,花误人一年”给我留下了深深烙印,似乎那篇文章里描绘的背景便是开着油菜花的田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我离开了家乡,从各种媒体上看到了关于油菜花盛开的文字、图片和视频,那些美好温暖的画面每每让我心中升腾起关于诗和远方的联想和向往。再后来,我知道了江西婺源、新疆昭苏的油菜花海,那些或层次错落、或一望无垠的满目金黄让我心驰神往,我心心念念要倘佯其间。又后来,我在兰州工作期间终于有机会去到了青海门源看油菜花田,在那里,我寄托了关于油菜花海的所有想象和钟情,贪恋着那种广阔、恣意的狂放和温暖、馨香的沁润,就像陶醉在酒乡梦境一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至今日,我寓居四季温润的锦城,每每为着四时美好而倾倒。但是,我得说,如果说梅花绽放是报道了春天即将到来的讯息,那么油菜花遍野绽放,才是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走在了春天里。处处花黄处处香,此时的我彻彻底底扫去了冬日的阴郁。站在花丛田间眺望远方,我仿佛看到了春种秋收,看到了一路花开,看到了吉祥为伴,满眼都是美好的样子,满心满怀充盈着勃勃的生机和活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和油菜花亲密接触的时光,我尽情享受着那种身心舒放、无拘无束的亲切感,就像回到家乡走在在田间地头一样。朋友们看我一有闲暇便盘桓在各处网红油菜花田,甚至有些并不知名的地方也能让我流连忘返,便好奇地问我油菜花何以对我有着那么大的魔力呢?我也不知道从何说起,便笑答:那是因为我长情呗!朋友打量着我衣服上沾着的黄色油菜花粉,一脸坏笑,我秒懂他是在说:你这是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只沾花粉呀!哈哈,心领神会,相视一笑了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想来也是啊,那不过是普普通通的油菜花,并非什么名花奇葩,我心中也清楚绝非为着油菜花田外在有多么惊艳而来,那么,我究竟是为什么看了又看却看不够呢?我是当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但我也是当真置身花间感受到了轻松、自在和愉悦,那种感觉就像生命里遇见了一个人,你说不出他哪里好也谈不上他有多么好,但相处之中,却会下意识地信赖他,愿意靠近他并与他走在一起,相处之中自在随性,点滴的分享也会彼此滋润、满心欢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直到有一天,我在朋友圈里看到有人说到了油菜花语,那时我才如梦方醒恍然大悟。初见“油菜花语”四个字,我竟有一种受到当头棒喝的感觉,脑海里闪现的竟是“惊讶,意外”这样的字眼!油菜花也有花语?我怎么不知道呢!回头一想,油菜花也是花,又怎么会没有花语呀!这么多年了,我自认为算是喜欢和挚爱油菜花了,但我竟然从未深究过它会有着“生命、希望、坚韧”的花语!并且油菜花花语还有着一种更加诗意的表述:你想要的都会有,你既满身光芒向我走来,我必定以星野万里赠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本是朴实无华的农作物,却以明亮金黄的花色和奋发向上的姿态,传导着温暖和希望,成就了春天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油菜花无疑是平常可见的,想不到背后也会有着超凡脱俗的灵魂和气质,唏嘘之余,我禁不住对这油菜花更添了一份尊崇之意。对这寻常的花,我的完整认知和醒悟迟来了这许多年,但我终于知道了为什么会一直以来与它这么天然地亲近和倾情了——那是因为你以朴实、真实面我,我获得并继续收获着心安、踏实,当然我也必定会回报你以忠实么。</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