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题散文】春日的美好

海草(敲字种草)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年前廿八回家给父母送年后,按照历年习惯我会在正月初二带先生和孩子再回娘家,妈妈将在这天安排宴席邀请女婿吃“正月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只是,今年春节前后的福州,春风拂面,暖阳醉人,我过于享受当下清闲又舒心的生活,回娘家自然就不在计划中了,这个无心的改天再回,让爸爸妈妈带着弟弟弟媳和侄儿侄女长途跋涉来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十点多盼到他们,车门一开,扑面而来的亲切。后备箱满满当当的装载着家乡经典的美食,时来运转(美食)、茶食点、雪花酥是出发前又新鲜制作的,还有牛奶、巧克力、杂粮、食用油等很多,拎的拎,背的背,大人小孩的双手都没闲着。也不知道是搬家呢还是城里买不到呢?心里犯嘀咕的瞬间,茶食点还是让我忍不住随手抓了就往嘴巴里送,人说一味解千馋,我却怎么也馋不够家乡的味道,它是我心中的一抹乡愁,也是春天里的一道道盛宴。</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客厅坐满了亲人们,他们谈笑风生,喝茶聊天,我亲自下厨,家宴款待,我想吃了午饭,带他们去三坊七巷或者西湖公园,他们摇头说去过了,又想着带他们走福道或者从乌龙江湿地公园往农大沙滩方向漫步,这两个新景点不错,也被一一否定。爸爸还没坐踏实,已经在掐算回程的时间,敢情他们就是来给我送货的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挽留无果,行程又没采纳,我拉着他们只能是朝着出城的方向安排,这样他们也算边玩边回家。阳光普照,江风习习,三江口生态公园吸引了不少人,入口处张灯结彩,喜庆又温暖,2024 年“齐乐龙榕·福宝贺新”潮玩春节在醒目位置搭了舞台,爸爸绕过喧闹的园区,沿江边走起,孩子们围着爸爸在前面闹着跑着,先生、妹夫和弟弟紧随身后,妹妹拉过妈妈手,择一片花丛取景拍照,我和弟媳在聊着眼前福州的春天,也聊当下家乡的春天。</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走过江边,我准备带他们继续前往三江口第一村——梁厝古村,据记载,这是理学家朱熹与挚友梁汝嘉择地所建,在宋隆兴元年,梁氏五世祖梁汝嘉与其挚友朱熹登上鼓岭,于白云峰峰顶,远远望见闽江对岸状若展翅掠江吻海之紫燕的苍翠萧山,朱熹叹称其“好一风水宝地也”,建议梁氏迁居于此,梁厝因此而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爸爸似乎没多大兴趣,他说江边走一圈就早点回家。妹妹激动地说:“来都来了还赶着回去,开车不累啊,就去梁厝,离这很近!”我也拉着他们赶紧上车,梁厝历史文化村春节有活动,重点还是回家的方向,就当送他们半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半拉半推地去了梁厝,停车找车位的时候已经感受到了很热闹。刚进村口,闽音绕梁,声声惊艳;巧遇盛装队伍浩浩荡荡,鞭炮齐鸣,游神咚咚咚;油菜花田,映满春天的色彩,叶和茎绿的发青,油菜的花却黄的惊艳;粉妆玉砌的桃花开得热烈,不带半点羞涩,撩拨人心。福州的春天已经上线,梁厝的花事说不完。</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朋友正欢呼雀跃地跑着,世遗林的故事已从盛开的樱花中传来,梅涧书院的青砖黛瓦马头墙也触手可及。我想陪他们等待日落醉看晚霞,我想带他们坐上白马驰骋在蓝天白云下,我想在古厝的茶楼里请他们喝一杯凉茶,这是多么的惬意啊,可是,爸爸走过一半亭台处没有再往前挪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在热烈的日光照射下渐渐没有耐心,这么美好的景色,为什么不能尽兴游玩呢?弟媳拉过我的手,趴我耳边悄悄地对我说:“他们不是想来玩,就是你没回去,他们来看看你,看完放心了就想回家了。”瞬间,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涌上心头。我想带他们看遍春天,他们想看的只是儿女幸福。</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回头望向他们,蹒跚的脚步已不利索,阳光照射下的根根白发闪闪发光,他们真的老了,但是对我们的爱和牵挂未曾改变,无论何时,年岁多少,一如既往。我们无心的改天再回,可能日夜困扰着他们,以至于他们长途跋涉也要来看一眼。儿女幸福,已是父母满眼的沁园春色,装裱成他们心中的春山画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梁厝的风还在徐徐吹着,走吧回家,走吧回家!美好的春天就在眼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