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梅雨季 作者 原始古龙

丽江多元文化

<p class="ql-block">  多年没有回我的故里江南了,前几日乡友从故乡来探访我,他带来故乡新近采摘的新茶,用异乡的泉水沸后浸泡。透过耐高温的玻璃器皿,一片片卷曲的茶叶,在煮沸的水中缓缓的展开。乡友和我一起聊着故乡,我和乡友分别住在,浙江兰溪兰江的两岸村庄,我住江东,他住江西,通常人们称之为,河东河西,我们都就读于大祠堂中学,而且我们是同窗同学。有一年在梅雨季节,我们相约到北山去採栀子花,江南梅雨季,雨总是滴滴不休的在下着 。 </p> <p class="ql-block">  整个北山在乌蒙中梅雨天没有一丝一毫的风,云层很低山岗山沟山箐都被浓云笼罩着,整个山脉在扭动的云雾中,空气都是在湿湿的环境中。细雨在霁沬中飘飞,我们在空静的山中去寻找动静,不远处听到泉水流淌的响声,这才打破了刚才寂静的空山,我不知道我的同窗是否注意空山的动静,我和他几句简短寒宣,我们更注意的是生在此山中的栀子花。野山里的栀子花总在梅雨里绽放,採栀子花,是获得一种来自山中的美味,用栀子花为食材加特制的雪里红淹制的冬菜,烹调出来的菜肴,是美不可言喻。我更喜欢的是採栀子花的那份过程,我和我的同窗一直在灌木丛中寻找着栀子花,我们走过山岗,终于在一片灌木林中,发现成片成片的栀子花,于是我忙着摘栀子花,一朵朵洁白的栀子花,滴滴透明的雨露吸附在花瓣上,它们舒展着亭亭玉立的的体态。诱人的芳香弥漫在山野间,这香味透入我的心扉,带入了我对江南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  每当我想起江南的时候,就有一股浓郁的香味,透露我的魂魄,不大一会我们就采集到满满的一篮。洁白如玉的栀子花太诱人喜爱。突然远处传来,杜鹃鸟的鸣啼,杜鹃鸟一声声的鸣叫,更深刻的渲染了空山的宁净,此时我听到一群女子远处传来的嬉笑声,她们由远渐近,起先雾蒙蒙的只看到他们的身影,最后她们走到近处才看清了她们,原来她们就是本村的堂姐和堂妹,还有表姐和表妹,她们如同诗人余光中的诗,乡愁所写道的表姐和表妹,我回故乡几次,我遇到的表姐和表妹,真是寥寥无几,可以断言此身很难见到她们了。</p><p class="ql-block"> 我和同窗谈到这些,他叹了一口气说,这一切都是物是人非了,几十年过去了,你一直没有到故乡去看一看,当年是当年,一切苦涩的回忆都是美好的,我只好呆呆的望着他。不由得想起古镇香溪,那你所有的感触我在心里又翻了一个够,遥远的江南,每当落雨的时候,想起血脉相连的古镇,想起梅雨久久不休的季节。</p> <p class="ql-block">  江南的梅雨季节总是让人感到有些惆怅和压抑。连绵不断的雨水,让兰江两岸的景色仿佛笼上了一层纱衣,模糊而又神秘。空气中弥漫着潮湿的气息,让人的心情也仿佛变得沉重起来。</p><p class="ql-block"> 我独自一人漫步在古老的青石板路上,我走在长街的石板路,溅起的水花,仿佛在诉说着一个古老的故事。抬头望去,青灰色的房檐上积满了水珠,一滴一滴地落下,溅起点点水花。</p><p class="ql-block"> 店铺里传来我熟习的吴语,隔壁的茶馆传说唱艺人的唱念,这是我最喜欢听的金华道琴,道琴唱的是人们喜闻乐见的故事为题材,经常唱的是悲欢离合的爱情,名落孙山以后又转机考上状元进士的风流人物,其中也少不了颠沛流离跌宕起伏的故事。茶馆里坐满了因梅雨而闲适的人们,带着一丝忧伤和无奈。我静静地听着,心里感到一阵莫名的惆怅,是不是久雨的天气给我染上那不该有的心情。</p> <p class="ql-block">  往前走,一个售卖胭脂水粉的店铺吸引了我的目光。那古老的柜台,精美的玻璃器具,散发着淡淡的香气,让人仿佛回到了旧岁, 柜台后面是一位穿着旗袍的女子,她的脸上带着淡淡的笑意,仿佛已经看透了梅雨季节的忧伤。我不禁想,或许,只要拥有一颗美丽的心灵,就能抵御梅雨季节的阴霾。</p><p class="ql-block"> 雨还在下着,我继续前行,来到了一座古老的桥上。站在桥上,望着江水在雨中静静地流淌,心中不禁生出一股凄凉之感,想起桥上发生过的故事。我站在桥上看到桥下流过的柔波,突然想起许仙和白娘子,想起借伞还伞产生的爱,一段人妖情未了的凄美故事。我在想许仙和白娘子的爱情也许发生在江南的梅雨季节,苍桑如风的风吹不醒我沉醉在江南的梦,人生如雨这雨会常常淋湿远岸的心。特别是我留存在心中梅雨的季节,时不时的会闪显一幕幕情景,特别是栀子花开的时侯,还有江南特质的古镇。</p><p class="ql-block"> 我和同学一直品味着茶,咀嚼着故乡的味道,不觉的想起那年那月,乡恋情愁淹没了此时的心情,仿佛我置身于江岸,江水滔滔东流逝去,无限感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