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雨中从化踏青

可儿

<p class="ql-block">  此时正值三月春浓,是踏青的好时节,前几天计划周末去从化看油菜花,在小红书上看到从化瓦尔登响水河田园风景区正是赏花的最美时光,我做好攻略,和宝贝商量了周末前行,爸爸要工作,不能实现自驾游,我们只有选择坐地铁到从化。天公不作美,昨天还是春光明媚,今天就烟雨蒙蒙了,宝贝却一脸坚决地说,下雨我也要去!好的,妈妈奉陪到底!于是我们带上雨衣、雨伞和行李出发了。</p> <p class="ql-block">  上午十点十分我们正式出发。在家门口坐2号线到嘉禾望岗就有18个站,要40分钟,然后在嘉禾望岗转乘14号线,尽管只有11个站,但每个站要耗时4、5分钟,到达从化客运站整整花费了一小时。值得表扬的是宝贝一点抱怨都没有,安静地乘坐,所幸14号线大部分是露天开行,可以观看外景来度过地铁的沉闷时光。</p> <p class="ql-block">  十二点准时到达从化客运站,出站时遇到一个二十出头、跟小可姐姐差不多年龄的男孩,背着沉重的行囊去露营,我问他有多重?他说大概三十多斤,我很佩服这个年龄的孩子没有宅在家,而是背着行囊独自旅行,不在乎行囊的沉重,也不在乎坐地铁和公交的辛苦,不在乎天气的好坏,用最简单低成本低碳环保的方式与大自然同行,祝愿这位小哥哥旅途愉快!</p> <p class="ql-block">  出站之后找到公交站,正好来了到景点的从12号公交,我上车问师傅是不是可以到响水河唐下江站,这是我已经做好攻略的路线,师傅说坐反了,要到对面的站台坐,幸好问了师傅,我们立即通过地下通道走到对面站台,没几分钟车就到了,我一看要经过40个站,又是差不多一个小时,宝贝也没任何抱怨的情绪,很平静地坐在位置上,真是值得表扬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  原来在这里坐公交还别有一番惊喜,在广州乘坐公交车,都是穿行在不同高楼大厦的街道上,目光所及之处都是耸立的高低不同的水泥森林,而这条公交线,每一秒掠过的都是一副生动的画卷。前面几站经过的街道两旁是一树树盛开的玫红色紫荆花,大朵大朵的开的大方而雅致。剩下的几十站就在青翠苍茫的大山里前行,时而还看见几只小鸟在眼前掠过,或者停在树上那种四处张望的灵动,真是窗前莺并语,帘外燕双飞。</p> <p class="ql-block">  公交上的所见一路都是山山水水,整条线串连着各大风景区,热水站的溪边-汤宿,马场路口的碧水湾温泉度假村,良口镇的黄龙带,还有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等,一路都是度假休闲的好去处,正好送给出来踏青的我们满日春色,满心惊喜!</p> <p class="ql-block">  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行程到达了,下车时正好下着毛毛细雨,道路两边是农田,四周全是大山,山上的峰顶云雾缭绕,美仑美幻。我把伞拿出来遮雨,和宝贝背着行李寻找景区的方向,正好遇到一位村民大妈从农田上来,我上前问路,她告知我就在前面不远。我和宝贝打着伞朝着她指的方向前行,此时有点凉意,宝贝只穿了一件薄羽绒服,怕他受冻想给他加衣服,他说不冷,内心深处感受到了宝贝的坚韧和勇敢!没走几米,果真看到了景区招牌,顺着招牌的一条泥沙路走10分钟左右就看到了眼前的一片金黄,和着微风细雨,一股清香的油菜花香扑面而来,我们把行李放在田园景区棚里,正式开启了赏花模式。</p> <p class="ql-block"> 景区坐落在山峰脚下,几大片农田种满了油菜花,一片金黄就像给山脚铺上了金黄的地毯。</p> <p class="ql-block"> 在雨中被滋养的油菜花带着晶莹透亮的雨珠,更是金黄得娇艳抚媚。</p> <p class="ql-block">  宝贝帮妈妈拍了几张花丛中的照片,谢谢你这么用心的陪伴妈妈。在妈妈退休的生活中有你的一路相伴,妈妈好生幸福!</p> <p class="ql-block">  这些是奶白又夹杂着一些淡红色的油菜花,花色特别,更具欣赏价值。</p> <p class="ql-block">  宝贝在这里踏着泥土,无忧无虑地奔跑玩耍,和着微风细雨,伴着花香,沉浸在春色中做最快乐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  在这里依山傍水,花海连绵,空气清新。奔跑吧,跟着春的脚步,踏着春的节奏,放空自我,尽情的享受童年里美的世界。</p> <p class="ql-block"> 黄中带一点红的色感,更透出油菜花带给春天的一股独特活力。穿行在这片繁花中,扑面而来的香气,使人神清气爽。 毛毛细雨不但没有成为我们踏青的阻挡物,反而更具春天气息。春雨贵如油,万物都在他的滋养下蓬勃生长,春意盎然!</p> <p class="ql-block">  我打着伞,咱俩行走在花田中的木板路上,宝贝突然对我说,妈妈,这些小雨落在我们的伞上,好像在唱一首歌曲,我好惊喜宝贝对大自然的感应,说明宝贝在用心的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在认真欣赏大自然的美妙。</p> <p class="ql-block">  在这里可以捕捉到很多好奇画面,静静地看蜜蜂在花枝头上采花蜜,欣赏蝴蝶花丛中的多姿舞步,还有叶子上的小青虫,可以尽情的满足对大自然的探索欲。</p> <p class="ql-block">  旅行车载来了一车来这里赏花的游客。</p> <p class="ql-block">  到了下午三点多,我们决定要坐公交车返回了,在公交车上,宝贝倦意袭来,不久就睡着了,旁边的奶奶好心的用手搭在宝贝身上,防止侧歪摔倒。妈妈在旁边拿了几个包,不方便跟奶奶交换位置,奶奶好心帮妈妈照顾宝贝,很感谢这位热心的奶奶,让我们在这带有一丝寒意的春日倍感温暖,此时三月春浓,人也情暖!</p> <p class="ql-block">  我们计划明天还要在这里继续游玩,所以定了度假酒店,中途我们又换乘了去酒店的公交,一上公交车,车里一个乘客也没有,就光我俩一直坐到酒店门口下车,交通非常便利。</p> <p class="ql-block">  酒店坐落在一个度假区,周边全是风景区,环境优美,价格实惠还有免费的室外温泉。</p> <p class="ql-block">  走了一天的路,正好在这里可以泡个脚,缓解双腿的疲乏。</p> <p class="ql-block">  酒店大堂有儿童乐园,宝贝最爱玩滑滑梯,正好可以包场玩个尽兴。</p> <p class="ql-block">  昨晚睡梦中隐约感受到外面在淅淅沥沥的下着雨,早上醒来,果真是下着不小的雨,窗外的山峰正被一团团白色云雾笼罩。今天怎么也得出去走走才不枉此行呀!吃完早餐,雨水一点停下来的意思都没有,我和宝贝决定打伞出行,宝贝替换的衣物、鞋子都备齐了,雨衣也带了,宝贝嫌穿雨衣闷,不乐意穿,我也尊重宝贝的选择,那就只打伞吧,漫步雨中也别有一番意境,我们一大一小,一前一后打着伞走出了酒店,来到附近的公路上,顺着一条弯弯的小溪散步,让我看见了宝贝的勇敢和乐观,那份笃定的执着,没有依赖和娇气,顺从自己内心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与其说是我要教育好孩子,不如说是孩子本能的闪光点在时刻提醒我,不要用限制性思维和灾难性思维去做孩子的引领者,总是把自己的惯性思维去灌输给孩子,无形中对孩子形成控制力,这不是我想要的,孩子只要按照他自己的成长轨迹长大,长成他本来的样子就好。本来自己就是芸芸众生的一小分子,孩子也应该是,最美好的期待就是在平常生活中,也要去发现感知生活中的美,捕捉平常的快乐和幸福,好好锻炼身体,拥有健康和平安才能成长得最壮实。所以我必须不断学习摸索,提升自己的教育认知,尊重孩子的想法,不受鸡娃的环境影响,不去焦虑,淡定从容地陪孩子成长,保护孩子的想象力和专注力,保护孩子的那颗天然童心比什么都重要!</p> <p class="ql-block">  我们踱着慢步,旁边小溪哗哗哗的流水声和雨水打着伞的嗒嗒声在给我们伴奏,路上没有任何行人和游客,宝贝看着不远处山上飘绕着一团团的白色雾气,很有新鲜感和好奇心,问了我好几个关于雾的问题,妈妈为了更准确完整的回答你,只有百度一下:冒出的白烟,其实是一种白雾,也可称之为山岚。雾形成的条件 一是冷却,二是加湿,三是有凝结核。结合上述条件,总结一下形成过程:空气中含水量饱和,而下雨后温度降低,使空气中的水蒸气液化,空气中大量的小液滴聚集在一起就形成了,且山岭树多,蒸发水分大,山的高处和低处温差不一样,空气中的水分子在运动中遇冷便会凝结成细微的水滴悬浮于空中,这就形成了雾气。我读给宝贝听,不知不觉懂得了一个气象常识。</p> <p class="ql-block">  宝贝看见小溪被拦了个小小的坝,溪水潺潺变成了白花花的水花,宝贝很喜欢看瀑布,感觉有点小小瀑布的美,入神地盯着顺流而下的白水花。</p> <p class="ql-block">  我们来到翠岛度假村,门口两边各有几颗高高耸立的木棉花正在怒放,红艳艳的在这绿意盎然、青山绿水的包围中格外耀眼。</p> <p class="ql-block">  度假村里的走廊旁是一长排紫荆花树,大朵大朵的玫红色花,一簇簇的开满一树树,形成一条长廊花带,花儿带着点缀的雨珠,更显妖娆妩媚。</p> <p class="ql-block">  旁边就是天湖水库,湖水悠悠,雨水落在湖面上溅起一个个小水圈,像是一大块带有花纹的磨玻璃。</p> <p class="ql-block">  湖对面山中别墅被峰峦绕舍,露出了房顶。</p> <p class="ql-block">  宝贝在景区的一个亭子里玩的很开心,亭子有上下两层,宝贝爬上二楼欣赏园中美景,树上叽叽喳喳的鸟儿在欢唱,此时妈妈在不远处的湖边,宝贝用电话手表发来短信,叫妈妈去亭子里听鸟叫声,我赶紧走过去,宝贝就迫不及待地说,妈妈,快来听,鸟儿的声音好清脆,好好听呀。他正说着的时候,亭子边的几棵大树上就不断的传来鸟儿的欢叫声,原来宝贝在这里有鸟儿作伴,难怪一个人在这里玩的自得其乐。</p> <p class="ql-block">  细细密密的的春雨飘撒到绿莹莹的湖面上,湖面没有绿波荡漾,平静地就像一面镜子。</p> <p class="ql-block">  在附近的景区游玩一上午,我们回到酒店,整理好行李,三个包,一大一小准备坐公交车返程了,我们这次的春之旅就要到此结束了。</p> <p class="ql-block">  宝贝嚼着大白兔奶糖在客房里照个相,留个纪念。</p> <p class="ql-block">  上到4号线公交又是空车,只有我们一大一小,今年第一次踏春就偶遇这么高规格的待遇,真是上天赐给我们的好运! 两天的雨中旅行让我们有了更多的体验,收获更多的惊喜!看见宝贝的勇敢和坚韧的意志,有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力,即便旅途中乘车时间长,外出又下雨,没有一句抱怨,心态平和。妈妈发现你有很强的观察力,对新鲜事物的感知力,有好奇心,爱提问 ,热爱大自然,有探索欲,只要对自己感兴趣的事,即使吃点苦头谁也拦不住你。你爱上骑自行车,不管白天黑夜,天气寒冷,刮风下雨,没人作陪,你都一个人在小区里骑得怡然自得。对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有一种执着的态度,不怕困难,无惧风雨。适应能力强,不管走到哪里都能很快的适应环境。独立性强,不依赖妈妈,自己的包自己背,并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旅行途中对自己有安全保护意识,无论坐公交还是地铁,不会在车里随意乱走动,安静地在座位上坐好,规则意识强,给妈妈省了很多心,是个不让妈妈操心的孩子,感谢宝贝的一路陪伴!我已经是个50+的妈妈了,不能保证以后还能陪你走多少年,但是现在,我一定可以陪你走南闯北。感谢爸爸的全力支持!让我们愉快的度过了这个特别的周末,感恩这次的所有遇见,期待我们下次再出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