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知青们的故事》

0707

<p class="ql-block"> 在写此文之前我要说明两点:第一,我不是上山下乡的城里知青,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回乡青年。第二,因为从小就接触过知青,长大又结识一些知青,所以有一个知青情结。总想把我与知青们的故事,用拙笔写出来,分享给大家——题记</p> <p class="ql-block">  我酝酿了许久,想写一篇关于知青题材的文章。尤其是去年误打误撞进入《知青岁月交流地》,并参加了“评论高手”活动,结识了许多有才华的知青老师,还 幸运的获了奖。就更坚定了我要写下去的决心。但因诸多原因,都几次提笔又放下。昨天晚上,我忽然梦见了以前的同事,天津知青刘志敏大姐。于是,我拿起笔来,开始写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童年结识的知青</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记得我大约是7岁,我家里的北炕就住着六、七个女知青。因为青年点的房子没建好,临时住在我家。她们都很漂亮,梳着长辫子 ,穿着新衣服。我可喜欢她们了。晚上,我就闹着要和她们睡。她们说:“可以,但必须要洗脚。”于是,我就乖乖的把脚洗了。然后,就在她们每人的被窝里乱串一通,再回到我们南炕睡觉。现在想起,仿佛就在昨天。她们大概住了半年左右,搬走时,我还难过的哭了呢!</p> <p class="ql-block">  因为那些知青和我小叔、二姐的年龄相仿,又都是年轻人,所以他们相处得很好,经常来我家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叫王友德的男知青,总来我家。知道我喜欢收藏糖纸和烟盒,每次来都带新奇的给我,我特别高兴,以为他是喜欢小孩子、喜欢我呢。后来听大人们说,他是喜欢我二姐,想和我二姐处对象。</p> <p class="ql-block">二、回乡结识的知青</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是在1976年高中毕业,回乡务农。结识了县里下乡的知青。他们和我的年龄差不多,都有文化,所以我们相处得很好。和我比较要好的有大个子张琴、小个子迟玉华。她们劳动时缺啥工具,我就从家里带给他们。我当时担任大队妇女主任,经常出去开会,后来又参加县里组织的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工作队,历时十个多月。和她们在一起的时间不长,但是,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毕业回到县里工作,我们经常联系,还相互参加婚礼呢。</p> <p class="ql-block">三、我的知青同学</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是1977年11月参加高考,1978年4月入学的。我们班有两名上海知青。一个是叫刘亚凤的女同学,一个是叫张建国的男同学。我和刘亚凤是同桌,她开始瞧不起我这个从农村出来的,把我对她的敬重当成软弱可欺了。例如:每周都要串座位,她在外面,我出来时,她就迟迟不动;她在里面,出来时就催我,还说我反应慢。头两次我不理她,后来我就反击她。我在里面出来时,她不动,我就硬挤出去。她块头很大,气的说:“这小孩!”可以听出她是欺负我小。是的,她大我7、8岁呢。看到考试成绩我比她好就说:“你这小孩,脑子蛮聪明的吗?”我说:“不聪明,能从两千多名考生中考出来吗?”之后,她对我的态度就变了,还要和我合作考试互抄,让我抄她政治,她抄我数学。我没理她。</p> <p class="ql-block">(带红标记的是和张建国)</p> <p class="ql-block">  张建国同学,在我后桌。他是我们组的组长。他像个大哥哥一样,对我特别好。他总说我比他小妹还小,他见刘亚凤欺负我时,就用上海话批评她。从他俩的表情我能猜出来。每次放假从上海回来,都给我带上海的大白兔奶糖和漂亮的明信片,遭到他的同桌陈杰的妒忌。</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两位同学,在校不到一年就都办病退回上海了。刘亚凤去哪里不详,张建国是去宝钢了。记得他走时,把一些书和本子送给我了。我还特意买了一个大笔记本送给他。我们全班合影留念送他,我还难过了一段时间。</p> <p class="ql-block">三,我的知青同事</p><p class="ql-block">1、天津知青刘志敏</p><p class="ql-block"> 她是后调来的,之前,她是一个幼儿园的园长,到这里是宣传干事。她工作能力强,对人和蔼可亲,像个大姐姐。我俩合得来,相处得很好。我从她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例如:如何与人交往;如何快速发面;如何让蔬菜保鲜;如何教育孩子……等等,使我受益匪浅。她回天津探亲,帮我带东西,我喜欢的花布料和照相机等。她后来调到天津市塘沽区了,分别时我很难过。再后来,都忙着,就失去联系。不知她现在生活的怎样?</p> <p class="ql-block">2、上海知青周月娥</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她是刘姐走后调来的,开始在我那里帮忙。我当时是技术员,负责档案、标准化和计量等工作。上级要来检查,要填写很多资料,忙不过来。她看我着急手忙脚乱的,就安慰我。教我先把要做的事情一一列表,按主次排序。做完一项,打勾一项。这样就有条不紊了。我照办后,提高了工作效率。她人很好,没有大城市人的傲气,我们也比较投缘,总有一些话题可聊。当然了,是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我愿听她讲插队那里发声的有趣儿事情;愿听她讲大上海的见闻。她帮忙两个月,我们一起度过快乐的六十天。她接了统计工作后,一天很忙,在一起的时间少了,但是,我们还是很好的同事,有事互相帮助。我从她身上同样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我后来调到学校工作。听说她退休后回上海了,我们失联了。希望她晚年幸福。</p> <p class="ql-block"> (老伴儿年轻时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四、我的知青老伴儿</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和老伴儿是同学,在他上高一时,因他父亲工作调动,他家就搬到县城了。他在1976年高中毕业后下乡,到我们公社的东兴大队。他父亲是带队的,叫“点长”。看,我和知青有缘吧!</p> <p class="ql-block">  (小叔年轻时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五、小叔与知青的友谊</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虽然知青们都陆续的返城了,但是,他们和当地青年社员建立的友谊没断。我小叔和张向荣、张艳青夫妇就是其中一例。他们经常联系,互相帮助。我回到县里上班,小叔要我去他家串门。我第一个休息日,就去他家拜访。他们热情的接待我,还异口同声的叫出我的乳名,让我感到如家般的温暖。之后,我就常去他们家。我回家他们让我带给小叔家挂面和大米,我回来时,小叔让我带瓜子和粘豆包给他们。一来二去的,我还真把他们家当成自己家了。记得当时,电视正在播连续剧《敌营十八年》,我每晚都去他们家看,看完向荣大哥送我回住地——招待所。他们家离招待所有两公里。现在想想:当时真不懂事,给他们添麻烦了!不说了,美友们,你们说,我是不是和知青有缘?我是不是应该写这篇文章?</p> <p class="ql-block">文字编辑:0707</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美篇平台</p><p class="ql-block">图片:部分源自于网络,</p><p class="ql-block"> 要感谢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