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的建议

老粮人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是二十多年前的一个周日,我在市局调控处办公室加班。</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分管区粮食分局的市局市场处小高处长走进我的办公室。我们相互打了个招呼。</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问小高处长: 你也加班?</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小高处长答: 不来不行呀。雨花台区分局王春宝局长(正处),得了肝癌,要做肝移植手术。这个手术要几十万,家属己筹了部分,又提出向局里再借二十几万。数额太大,恐怕局里领导为难,不好办啊。</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小高处长又对我说: 你当过组织处长,又是“老法师”(因我曾多次解难题,同事送我的雅号)。想听听你的“高见”。</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略加思索,直率地答到: 救人要紧呀。春宝才四十多岁,以后的路还长。建议赶快向领导汇报。但要注意几点:</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要建议特事特办。毕竟得绝症的人极少。市局出手帮助得了肝癌的人,是救命。一般不会引起“攀比”等连锁反应的不良后果。</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二要建议变通处理。市局不是没有钱。只是预算内资金,不能挪用。可以从预算外自有资金渠道列支。这样,不违规违法。即使患者出意外,以后还不了,可以按“呆死账”处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三要体现组织关心。市局出手相助,既可以解患者燃眉之急,更是体现组织上关心、关爱部属。</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小高处长说: 那就试试看吧!</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亊后,我没有再询问过此亊。因为,这不是我的职责范围,仅是“谏言”而以。也不必去“苛求”别人是否采纳我的“谏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过,听说一把手局长,在小高处长等人的陪同下,亲自去“八一医院”,看望了王春宝同志。特意嘱咐: 安心治病,钱不是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王春宝同志在市局的鼎力帮助下,肝移植手术很成功。不久,又回到了工作岗位。</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退休前,与他见过几次面。后来,区分局转隶国资委管理,相互失去了联系。</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至今,我从来没有向他及他人透露过,我因一位基层领导借钱救命的事,曾直言过“建议”。</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始终认为: 只要坚持做实事、善谋事、会说事、办好事,方可问心无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解放军原“八一医院”</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谢谢阅览)</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