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聚云端

清心随安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三八”妇女节这天下午,远在香港的燕子妹妹发出群聊邀请,我们一群姐妹积极响应,开心聚会在云端聊天。各自端着自己的茶杯,在视频里碰杯,别开生面的聊天形式,引得我们哈哈大笑,弥补了我们不能聚在一起的遗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这群姐妹在一起玩了几十年,现在都随子女去了外地,香港、福州、上海、无锡…等地都有我们姐妹的身影。回想以前每逢三八妇女节,我们不管在身在哪个单位,这天下午都要找个借口请假,举行小型茶话会,以此来庆贺我们的节日,其实也就是找个理由放松一下自己。我们的活动坚持了好多年,成了一个默契的约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每年的“三八”聚会,都是大家轮流做东,顺着来。我那时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她们不愿意来我家,觉得不方便。说等你们有了自己的房子再去你家玩,她们挺照顾我的。时间长了,我觉得这样不好,就改变方式,下午到一个妹妹家喝茶聊天,晚上请她们到饭店里搓一顿,大家玩的挺高兴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一年,我们去了兰姐家,她家是单位一排自建两层小楼房,大门口不远就是河边的码头。家里也装上了自来水,但她洗菜洗衣服喜欢去河边洗。那天是阴天,灰蒙蒙的,我们一帮人在屋里喝茶聊天,只顾说说笑笑,也没注意到她什么时候出去的。好一会儿看不到她人,我就起身去找她,看到她在厨房里不吭声,有点发呆,我赶忙问她怎么啦,她说,“刚才去河边洗菜,掉进河里了。”此话一出把我吓了一跳,那条河可是刚挖过河泥,水比较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赶紧先让她换衣服,她要我别吭声,别把大家吓着。这么大动静,姐妹们怎么会不知道,听到我的声音,她们都跑过来,有的帮她拿衣服,有的拿盆子打热水给她擦身子。三月八号天气还冷,可别冻出病来。等她换好衣服出来,我们几个想想都后怕,太危险了,万一弄出个事来怎么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自那以后,每年“三八”节的聚会都改去饭店,找个熟悉的老板,我们下午早早来到饭店喝茶聊天。后来杨姐随儿子返回上海(她是上海知青),接着姐妹们陆续的退休,我是她们当中最早离开家乡,跟着儿子到了外地,我们的“三八”节聚会也就此中断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疫情期间,我和另外的几位朋友通过微信群聊的方式,经常举行云端聚会,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居家生活。去年“三八”节,我想,用网络续接我们的聚会不是挺好的吗?我连接了她们几位,大家积极响应,断了十几年的聚会又重新开始了,相聚云端,你一言我一语好开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今年燕子妹妹牵了头,如今,除了两位大姐,我们几位都是即将奔七的人,碰到一起还是乐哈哈,互相开玩笑,童趣横生。我老伴在边上听我们在谈笑风生,拉着家常,也跟着乐呵。聚会结束后笑着说,你们哪像这个年龄的人,净在瞎扯淡。呵呵,他是在嫉妒我们。我们现在真幸福,享受现在科技的便利,网络为我们牵线搭桥,让我们情聚云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文字/清心随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图片/清心随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音乐/网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