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云和月 ———南行记忆之十四:初识巴马

笑看沧桑。杨

<p class="ql-block">笑看沧桑。杨 18129946</p> 经过几个小时的疾驰,由桂林进入了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境内,随即穿行于山间曲回道路,临近傍晚时,抵达巴马县甲篆乡预订的宾馆入住。<br> 巴马,我只是在数月前才偶尔从媒体上略有耳闻。概念中是一个人烟稀少,土地瘠薄,但人很长寿的神秘山区一隅。虽说是好奇害死猫,却并不妨碍我一探巴马“秘境”之欲望。于是乎,便有了此长途跋涉。说来也巧,此番探寻秘境之旅,下榻之处正是名唤做“秘境”的宾馆,天意乎?<br><br> 从第二天起,并在尔后的月余,我每天都涉足户外,对巴马这块土地做一些浅尝不辄止的望闻问摄。每日,徜徉在山野河畔的绿色氧吧内,沉浸于旖旎风光的惊诧兴奋中,沐浴在朝晖夕阴的氤氲滋养下,安享于天地自然的雨露恩赐里。在巴马的日子里,不用为公繁忙焦虑,不用为私烦恼操心,整日优哉游哉,吃喝玩乐,似入“半仙”境界,直觉感到自己已经在“变修”。不觉间,对巴马由陌生到认同,到喜爱,到不舍。可以说,巴马的一个多月是幸福指数最高的时间段。一言以蔽之,神奇的巴马是最能与人的生命密码相契合的理想康养圣地。<br> 巴马,位于广西的西北部,聚居着瑶、壮、汉等12个民族,总人口约27万人。境内山多地少,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土地珍贵。当然,巴马的著名,主要是因为她列于世界五大长寿乡之首。巴马目前健在的百岁以上的老人有近百位,是国际长寿之乡标准的4倍多。我所居住的地方叫长寿村,是蜂拥而来巴马康养的人们的首选地,早已一房难求。据统计,仅2023年上半年,巴马接待的游客已逾400万人次,超过巴马总人口的十多倍,可见巴马的魅力强大。此外,还有数万人长期居住在巴马养生,成为巴马的“候鸟”一族。<br><br> <p class="ql-block">  我寻思,巴马力拔长寿之乡头筹当属必然。巴马具备了得天独厚的优越的自然条件,加上巴马人符合科学原理的生活饮食模式,构筑了巴马的长寿者众多。昔时秦始皇炼丹长寿未果,今日巴马人康养得以长寿。长寿,虽非人人可及,但悉心把握可控元素,芸芸众生皆可距长寿更进一步。所以,愿沿循巴马长寿“套路”,做呵护生命健康的践行者、宣传者,或可不负此生。</p> <p class="ql-block">  巴马的许多与长寿密切相关的自然条件都是人无我有的,没有之一。且允许我现学现用现享现卖。</p><p class="ql-block"> 巴马的水。我的住处旁边,有一条蜿蜒流过的河流,叫做盘阳河。沿岸山清水秀,风光如画;河水澄碧如洗,清澈见底,她在巴马境内流程82公里,是养育了巴马儿女的母亲河。</p><p class="ql-block"><br></p> 水是生命之源。巴马的水是独一无二的,多是地下山泉水,又称小分子水,是长寿巴马的“定海神针”。巴马的水具有天然弱碱性(酸碱度)PH值一般在7.2-8.5之间;富含丰富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氧化还源电位低;极易进入人体细胞膜被人体吸收。科学认为,只有小分子团的水才能通过只有2纳米的亲水道进入细胞,发挥生命的活力,从而起到延年益寿的效果。在巴马,我们最感兴趣的就是巴马的山泉水。巴马的山泉水被誉为世界珍稀天然矿泉水,是神奇罕见的“健康水”。当地人告诉我,巴马的山泉水,你从山洞里打出来,放上一年,水也不会变质。为证实真伪,我特地考察了巴马生产销售巴马泉水的几个主要工厂,查看了相关资料,观摩了制作流程,走访了权威人士,汇集了市场评价,感悟了饮用效果,从而对巴马泉水推崇备至。居巴马期间,每隔两三天,都要去一公里外的山泉饮水处装回几桶水,供每日饮用。饮之确有提神静气、周身舒爽的感觉。我在巴马加入一个养生群,群主是一个网红女主播,她和她的团队每年销往全国各地的巴马山泉水达9000多万瓶,真是了得。所以,自巴马返回后,便落实了长期订购巴马泉水的措施,须臾不离巴马水了。 巴马的空气。巴马拥有全世界最好的空气。空气中负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在2000个至5000个,被称为“天然氧吧”,而我居住的长寿村空气中负离子高达每立方厘米3万个。负氧离子被称为“空气中的维生素”和“长寿素”。专家认为,负氧离子能改善肺的换气功能;能够改善和调节神经系统和大脑的功能状态,调节抑制兴奋过程;能够促进人体的生物氧化和新陈代谢,能改善心肌功能;特别是对许多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具有预防和治疗作用。等等。我每天都与周边的异乡人交流,在巴马居住一段时间后,几乎所有的人在精神状态和身体健康方面都有所改善。来巴马旅居的人似乎是从不睡懒觉,早晨的时光都是在河池边、绿荫下、草坪上度过。我每天都在秀水潆洄的盘阳河边徘徊,在晨辉夕阳下,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悠闲地观赏着河中撒网捕鱼、岸边垂钓、广场健身的温馨画面,真是醉了。荡涤脏腑之杂念积垢,静洁心灵之红尘喧嚣。巴马的空气岂止是一个“清新”了得。<br><br> 巴马的地磁。地磁是我在巴马接触到的一个崭新的名词。地磁对应金,是五行之首,万物之源。为什么巴马地磁比其他地方高呢?这是因为巴马有一条断裂带,直接切过地球地慢层。这条断裂带就在盘阳河地下,断裂带把巴马一分为二。地球的一般地区地磁约在0.25高斯,而巴马的地磁高达0.58高斯,是一般地区的两倍多。有科学考证:人们生活在恰当的地磁场环境中,身体发育好,血清清洁且循环好,心脑血管发病率低,身体免疫力高,能协调脑电磁波,提高人的睡眠质量。地磁改变睡眠,这一点我信服。外地来巴马的朋友,谈起康养效果都是如数家珍,首先诉说的就是自己被折磨多年的失眠,已经有了神奇的好转。令人称道的是,一些住客购买了微型地磁测量仪,可以快捷地测出足下的地磁数据,增强提升身体健康机能的信心。<br><br> 巴马的阳光。阳光就是太阳光线。阳光是世间万物生存的基本条件,对于人的睡眠、心情、大脑、骨骼的影响都极其重要。例如生物钟,依赖自然光作为重要信号,24 小时影响着我们身体的新陈代谢与睡眠规律。到达地球表面的光线分为紫外线、可视光线、远红外线。紫外线对人体最有影响,最有害。在巴马高磁场的反作用下,可以把有害的紫外线反射回去,保留了远红外线。巴马在高磁场的作用下,阳光中80%以上是被誉为“生命之光”的4至14微米波长的远红外线。在烈日下,也不会感觉毒辣。“生命之光”不仅能激活水,更能不断地激活人体组织细胞,由于“生命之光”的振动频率与水分子的振动频率极为相同,所以非常容易被水分子吸收,通过吸收、透射和反射的过程,科学家称之为“生物共振”现象,使水分子处于高能状态。生物共振使体内老化的大分子团裂化,重新组合成较小的水分子团,小分子水团使水的比重上升,细胞的活性和表面张力增加,增强人体新陈代谢,改善微循环,使得细胞机能和免疫能力提高。 巴马的饮食。巴马人的生活相对简朴,一般要逢重要节日、重要活动和礼仪必需,才会“觥筹交错”一番,远达不到内地常见的“饕餮”阵势。街上鲜见肥胖之人,如有也是外乡客人,当地人或可用“精瘦”来形容其体态。巴马人经常吃火麻、玉米、茶油、酸梅、南瓜、竹笋、白薯等天然食品。玉米、白薯等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火麻制成的油和汤含有大量的不饱和低脂肪酸。火麻是巴马长寿人群长期食用的健康食物,是纯然的原生态绿色食物,是抗衰老和抗辐射植物,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卵磷脂、及延缓衰老的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巴马的百岁老人无心脏病和脑血栓,绝大多数都是无疾而终。我也和许多客人一样,天天吃火麻,急盼健康至,离开前又采购了一部分带回。<br> 盘阳河里产小鱼小蟹,特别是河中小鱼,长不过三、四寸,却味极鲜美,来自全国各地的候鸟人是主要食客。长寿村也有小街,大家每日都会买一些村民刚从田里采摘的新鲜蔬菜自己烹调,还有水果,这都是绝对环保无污染的。巴马的特产香猪被列入中国国家78个畜禽类保护品种之一,2005年被认定为首批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品种。“烤香猪”是客人们一定要品尝的,其皮薄肉细,脂肪洁白,纤维细嫩,香气扑鼻,素有“一家煮肉四邻香,七里之遥闻其味”之美称,被誉为猪类的“名门贵族”,我食之亦感极爽口怡心。此外,巴马的土壤、谷物中的硒含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倍以上,据专家介绍,通过饮用含硒量丰富的水、食用含硒的食物具有神奇的防癌抗癌、养生保健的功效。我曾多次到安徽西部的一个名叫“大山村”的富硒康养地休憩调养,其“性价比”还是比巴马略逊一筹的。<br> 巴马人的饮食不具奢华,固然与巴马的历史习俗、饮食习惯及经济欠发达等因素有关。巴马的先民们将高营养的豆类食品与米类科学配伍做成养生食物,,基本符合人体的科学摄入理念和标准。同时,巴马土地珍贵,多是在山石缝隙中耕种庄稼,粮食收获不易,从而养成了巴马人的呵护土地、吃苦耐劳、辛勤耕耘的品格,也锻炼了体魄,促进了健康长寿。不过,我看到田间大都是妇女在劳作,男人十分罕见,挺有趣。巴马人独占了人类赖以生存的客观最佳要素,借用庄子之道来说,巴马人占据了天、地、人合一的佳境。长此以往,孕育了极具神秘色彩的巴马长寿现象。国际自然医学会会长森下敬一对巴马进行调查后认为,不饱和低脂肪酸和微量元素的摄入正是巴马人长寿的关键所在。<br><br> 通过对“上帝赐予人类一块不可多得的人间净土的世界长寿之乡——巴马”的浅显感悟,更懂珍摄健康生命之宝贵,更欲摒弃尘世纷扰之乱心,更知安享淡雅生活之曼妙。人间有味是清欢,人生就是一场旅行。时光清浅处,一步一安然。我渐悟,健康是一种理念,一种生活境界,一种人生不能二次选择的生活方式。一生一世,唯此为大。余以为,有福之人、人生赢家应当是健康长寿之人,无寿无康则万事休。所以应该当然必须迅疾唯一:择一秘境,科学康养,重塑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