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马线”野道开山记 —荒山有路勤为径

如水

<p class="ql-block">  说起武穴“仙马野道开山线”,还得从仙姑山后山路说起。</p> <p class="ql-block">  2023年11月下旬,无痕老师一个人在武穴仙姑山后山开出一条野线步道到山顶,有人取名:“张军路”。</p> <p class="ql-block">  在完工并系好路标后,广济天涯户外群主“网游星光”带领着十几人雪后去踏路。</p> <p class="ql-block">(此视频“网游星光”制作,以我“走仙马野道开山线—感受别样户外精神”美篇改编成视频版,太有才了!)</p> <p class="ql-block">  由此激发灵感,群主“网游星光”开始组织人在仙姑山与马鞍山之间再开出一条更长步道来,并取名“仙马线健身步道”。</p> <p class="ql-block">  从仙姑山到马鞍山全线接近五公里,连绵起伏大小九个山头,山路崎岖,多年没有人行走,山中已经长满芭芒、杂木、荆棘,山脊上遍布沉积岩结石,高低起伏、坑坑洼洼、尖尖角角,途中还有断崖,没有什么路迹,已经根本无法通行了。</p> <p class="ql-block">  武穴户外人——以网游星光、缤霜无痕、老顽童…等为主力的开路先锋们,从2024年1月底开始,在仙姑山与马鞍山之间锲而不舍开出一条“野线健身步道”来,荆棘划伤了他们的皮肤,辛勤劳作累苦了他们的筋骨、身躯,但是他们却乐此不疲从来没有放弃…</p> <p class="ql-block">  在整个开山过程中有几位大神级人物:网游星光、缤霜无痕、老顽童…几乎天天必到,甚至雪雨天也不停歇,还有众多帅哥、美女协助、相伴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自力更生排万难,披荆斩棘永向前!他们将不怕苦、不怕累、团结协作、排除万难的开路精神发挥到淋漓尽致!👍👍👍</span></p> <p class="ql-block">  3月8日全线贯通,“仙马线”以惊为天人的速度实现全线连通,完工时间已经远超出了预料。</p> <p class="ql-block">  听说他们开山是分段进行的,最初从果园场上去,从马鞍山往仙姑山方向开,开了差不多二分之一后,又从仙姑山下来一路口往马鞍山方向开到断崖处,又开了四分之一,有人恐高无法向前推进…</p> <p class="ql-block">  另四分之一,无痕老师从断崖过去往马鞍山方向推进,老顽童、群主有时带人从马鞍山方向往仙姑山方向推进。</p> <p class="ql-block">  在此,有两位重点提一下:</p><p class="ql-block">第一位是:无痕老师游泳的师傅“三毛”,曾多次在无痕老师面前提到仙姑山后山、马鞍山,这些话象扔下一火种,使大家有了开山的想法,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就是这个道理!</p> <p class="ql-block">第二位便是:老顽童,余下四分之一段大部分是他一个人所开,此段乱石多、硬木高大密集,这位老当益壮的张老师是吃了大苦的,在整个仙马线成功贯通中算是一大功臣!👍👍👍</p> <p class="ql-block">  3月9日广济天涯群主“网游星光”良戈带领大家从果园场起步,开始“检阅”仙马线全程😊😊,这是“仙马线”贯通后的首秀!</p> <p class="ql-block">  听说仙马线全线贯通,我迫不及待地也想去走走,但是师傅大人说我脚崴没有完全好之前不能走全程,可以去开山,在山脊上直线开出一段石林,增加攀爬的乐趣,突显几处亮点,从而满足喜欢挑战险度、难度的户外朋友,这才是一条更完美的户外线路。</p> <p class="ql-block">  为了快速到达山脊石林处,无痕老师带着我从泉塘社区电子商务服务站对面的机耕路上山。</p> <p class="ql-block">  这一段上山路比较陡,可以直插到全程二分之一山脊石林处。</p> <p class="ql-block">  大约半小时左右我们到达山脊石林段。</p> <p class="ql-block">  自从上次试走仙马线,体验开山感觉后,我对开山有一种特殊的感受——开山有一种不断挑战困难、战胜自己,收获成功的喜悦以及户外找虐、痛快淋漓之感。</p> <p class="ql-block">  此段是我与无痕老师共同协作,在山脊段打直线开出的一段石林线,然后与老顽童张老师开的S形穿越线对接上,这一段可以两种走法,可以下切走土路向前,也可以石林线直行向前,可以满足不同户外爱好者的需求。</p> <p class="ql-block">  到底活干得少,返程摘下手套时发觉手上已经起了几个大泡,有点钻心的疼,但是我是快乐的,开山的感觉真是说不出来的爽!😄😄</p> <p class="ql-block">  开山之余,师傅带我去看了一下马鞍石和走了一个半程,又一次回到山脊石林段,我们一起继续开了几个小时山,在返程时与老顽童张老师不期而遇,只见他一个人挥舞着长长的砍刀左右开弓,他伸出双手给我们看,手指头都已经肿起,他说昨天手指都无法弯曲,今天好多了,不敢再拿剪刀了。</p> <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这是一个多么实干又默默无闻的人!我相信在他们的开山队伍中有许多这样踏踏实实将活干好的人!例如群主网游星光,经常上午十点多就到山上,中午山上吃干粮,下午才返回;例如无痕老师,只要一有空就蹲山里苦干,在那个下着冻雨的天气,山上一个人没有,他也去山里开了几十米;例如美女小乔次次开山不落下,俢修剪剪,出力不少…还有许多我不知道的开山英雄、开山故事,都说众人拾柴火焰高,真的!这是一支过硬的开山队伍,能吃苦,能干事!</p> <p class="ql-block">  这是山里的马鞍石,听说关于它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希望有人讲给我听听…从马的形状,看似是一跪蹲等待主人翻身上马的样子,一侧的马眼睛似乎在回头望向主人露出关切的眼神…是否是骏马舍身保主?当然只是我的想像…在此我上演了一曲“骏马奔驰”,玩得不亦乐乎,但愿没有冒犯到神马,因为当时根本没有想那么多。</p> <p class="ql-block">  走半程的时候,我将前半程分成两段,第一段是从果园场到两山坡间一块水泥空地,这一段我觉得主要是热身,有几处亮点:几处战壕、弹坑、陷阱,还有开出穹顶的荆棘,有丛林穿越的感觉,山顶可以登高望远,大家爬山过程记得回头看看,远处的高速公路、田间、房屋、桥梁纵横交错,非常美的,美景总是在路途中!这一段比较安全可以带孩子拉练,锻炼孩子吃苦的精神,还有教育意义。</p> <p class="ql-block">  第二段是从水泥平地上到山脊石林段。这一段亮点是:山脊石林,特别到后面一段我觉得是非常经典的,长长一段乱石岗,攀爬非常有趣味,还有我与无痕老师打直线往前开的部分,跨栏式越过一道道石墩又转入石缝中行走…有点难度、有点趣味!</p> <p class="ql-block">  后面一半行程,师傅坚决不让我走,说脚崴了没有好完全以免落下伤疾,从我这次山脊开山处到断崖处,是我没有走过的,从断崖前往仙姑山方向上次我与无痕老师一起开了几十米,这一段又是什么样子呢?好想去看看!</p> <p class="ql-block">  如今全程连线成功,接下来山里也许会安静许多,但是山里还有许多石林值得继续开出一些亮点,无痕老师说他会接着干这个事情,等我脚完全好时,局部调整也差不多了,就可以去走仙马线全程了,多么期待啊!这是一条非常有趣味又值得的线路。</p> <p class="ql-block">  荒山里大家勤勤恳恳开出一条长长的步道,这是看似完全不可能的事,可是大家干成了!👍你们是值得大家称道和尊敬的开路英雄!在此向你们道声:辛苦了!并致以我真诚的敬意!</p> <p class="ql-block">  仙马线全线完工,大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开辟出来,这是一条原生态没有任何水泥堆砌、没有任何污染的真正环保路,大家多去走走!走山时,注意安全,走路不拍照,拍照不走路,一步一个脚印,另外不乱丢垃圾、注意防火,做到象爱护自己的身体一样爱护它,春天来了万物生长,勤走勤走才能成为真正长久拉练的路!</p> <p class="ql-block">摄影:网游星光、缤霜无痕、强哥的岁月、鱼的第八秒、小乔、如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