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 阴 的 故 事

张 炳 华

<p class="ql-block">  我对摄影的爱好是从1974年开始的,那时我是黑龙江森林病虫害防治站的一名技术员,单位有一台上海产海鸥SeagULL 4A 120纯机械双反胶卷相机,配备有黑白胶卷冲印放大一整套设备。林木病虫害写实摄影、胶卷的冲洗、印片、放大是必须具有的技能。因要建档报研,对病虫害影像清晰度的要求是很高的,这也是我生成摄影爱好及提高摄影技能的重要时期。</p> <p class="ql-block">  1982年我调到机关工作,由于对摄影的爱好我购买了一台日产“美能达”MIN0LTAX700+MD 50/1.4 135单反机械胶卷相机,配备了标准、中焦两款镜头。出差、旅游我都携带相机随行摄影,曾记录了天南地北许多美好的人文、民俗及山水光景,每当我翻阅相册看着相片都对往日时光的情景产生回忆而感到快乐,这就是摄影的魅力吧。那时摄影用的都是日本产富士或美国产柯达彩色胶卷,冲印放大都是送专业相馆完成的,自己那熟练的暗房黑白胶卷冲印放大技能已用不上了,想想还真有些可惜。</p> <p class="ql-block">  2012年退休后我返籍回山东老家威海市养老生活,这个时期正置市场上数码单反相机的日新兴起,许多摄影发烧友不惜金钱都在比拼相机的品牌、相机像素及镜头的长枪短炮。我也心动过,但没有跟风盲从,通过实体店的试手总感觉佳能尼康的高端机型虽然好但机身加镜头计量过余沉重,不适合老年人出行摄影,肩背着沉重的器械游走采风摄影人会很累的,我可不愿意做器械的“奴隶”。有一位著名摄影大师说“摄影玩的是技法,而不是拼器材,一张相片只保证影像的清晰而没有技法与内容,那只能说是机械的复制,是用相机给景物搬了个家”。其意是说,无论何种相机摄影人只要正确把握“构图、用光”两个重中的要点,都能创作出好的作品。好的相片画面构图应该是简洁的,有内函的,让观者从相片中能看到景物的美与故事。我是认同这个观点并在实贱中学习努力的。</p><p class="ql-block"> 最终我购买了一台日产微单“ 奥林巴斯E - M5MarK 2 ”数码相机,用购机身节省的钱配备了“奥林巴斯”原厂“三大元镜头”中两款最好的镜头( ED 12 - 40㎜ f2.8 PR0、ED 40 - 150㎜ f2.8 PR0 )。实践证明,我这个选择是正确的,微单“奥林巴斯”钛合金机身、线条流畅硬朗、复古大气、手持舒服,机身镜头一体计量轻便不压手,内设多种模式,相机五轴防抖,抓拍迅速,秒速连拍,像素实用,M4/3口镜头铝镁合金质感工艺精良,镜片光学效果、影像清晰度及画幅表现都有独到之处,甚是优秀。</p> <p class="ql-block">  近几年手机的摄影功能越来越强大,国产的华为、小米手机都装配了世界最顶级的光学镜头,其影像画质表现十分优秀,摄影画幅模式灵活,取景构图宽广,像素高,对焦快,抓拍迅速,影像清晰,内设功能多,随身携带小巧轻便,己成为我摄影相机的理想伴侣。</p> <p class="ql-block">  天蓝蓝,海蓝蓝,我家住在大海边。威海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城市中山连着山,三面环海,海中有岛,所辖海岸线长达千里,其摄影资源十分丰富。行走在空气清新的海岸,望着蓝色的大海,听着海浪的涛声,感觉夕阳七十余龄的心灵也随大海辽阔了。</p> <p class="ql-block">  退休赶上了国富民强的好时代,祖国岁月静好,人民幸福。为了丰富夕阳生活,我除坚持摄影爱好之外,还在市老年大学系统学习了“太极”“水墨写意”“葫芦丝”“中阮”课程。闲时,南来北往给祖国的人文民俗及大美河山摄个影,在小区后山坡练练太极拳剑、吹奏几首葫芦丝民族乐曲,在家中书桌上铺张宣纸尽兴写意水墨花鸟画、手持中阮弹奏心中喜欢的中外歌曲,自我寻乐,自我欣赏,自我陶醉。光阴似箭,日子过得真的很快 ……</p> <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11日 银发老人(威海)🐳</p>